1972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和华盛顿每日新闻》十月四日刊登该报记者乔治·谢尔曼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勃列日涅夫计划明年春天访问美国》,摘要如下:
    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应尼克松的邀请,计划明年春天访问美国。
    尼克松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二日在白宫和附近的戴维营举行的会晤中商定:将在十一月七日大选以后通过外交途径拟定访问日程的细节。在大选结果揭晓以前将不会发表正式公告。
    这将仅仅是勃列日涅夫对非共产党国家的第二次访问,他去年十月份访问了法国。
    尼克松在今年五月在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谈中,向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总理和波德戈尔内主席发出了总的邀请。但是,据悉勃列日涅夫将单独来美国访问。
    他的单独访问不仅标志着勃列日涅夫在苏联领导集团中的优越地位,而且也表明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有可能在晚些时候美苏关系的任何关键时刻分别来这里访问。
    在正式场合,白宫拒绝对苏美间融洽气氛的这种最新的发展发表评论。
    其他人士还说,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尼古拉。帕托利切夫将于星期五(六日)到达这里,就苏联和美国间的一项包括三个部分的经济协议进行最后阶段的谈判。人们认为帕托利切夫和商务部长彼得·彼得森下周将很可能完成并签署这项一揽子协议。
    据悉,葛罗米柯已向尼克松表示,苏联准备在它强行征收的教育税方面作一个“友好表示”,这项赋税使犹太人从苏联移居外国实际上中断了,并在国会中成为妨碍同俄国人达成任何贸易协议的一个障碍。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俄国人现在准备取消这项赋税。但是他们不准备“在一切情况下”都取消,并明确暗示,只允许使这项赋税慢慢消失。
    美国官员认为,由于全世界对这项赋税普遍不满,俄国人非常狼狈。一些人士说,尼克松曾在私下提醒他们:他在这个竞选年中在国会受到著名的民主党人的极大压力,要他把取消这项赋税同放宽同苏联的贸易联系起来。
    但是总统在公开场合反对这种联系。葛罗米柯对总统说,本着就这种税进行“悄悄的外交活动”的精神,苏联政府对此准备采取“灵活态度”。
    同时白宫对迅速达成经济上的一揽子协议仍然抱乐观念度。昨天新闻发布官齐格勒重申,在基辛格上月访问莫斯科期间,“主要的原则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苏美在华盛顿的谈判“进行得十分好
    ——正如人们预料的那样”。
    过去两个星期,苏联代表团一直在同商务部和国务院商谈这个一揽子方案的三个部分的细节。这三个部分是:
    (一)规定苏美港口对彼此的货物和船只开放的一项海运协议。
    据这些人士说,美国同意开放美国的四十个港口,另外把苏联船只进入美国港口时需要事先通知的时间从十四天减少到四天。这个协议中的剩下的一个问题是美国海员工会要求正式保证三分之一的货物用美国船运。
    预料这项协议将来自商务部和它的海事局。这项协议将规定,在今后三年中运往苏联的价值七亿五千万美元的谷物中的另外三分之一的谷物将用苏联船运,剩下的三分之一的谷物将用悬挂其他外国国旗的船运。
    这些人士说,这项协议标志着劳联一产联的海员国际工会主席保罗·霍尔的一个胜利。据说该工会确信,目前的谷物运输的三分之一的份额将使现有的所有美国船忙着不停向俄国运谷物。
    (二)关于偿还俄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根据租借法欠美国的债务的一项协议。双方同意债款为五亿美元,每六个月偿还一次,二○○一年还清,年利率百分之三,虽然计算利息的具体办法未定。由于实际的和意识形态上的原因,俄国人希望不对未偿还的本金付利息。他们希望事先计算利息,加到全部本金上面,然后把整个数目分成若干份,每半年偿还一份,三十多年还清。
    (三)规定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的条件的一项贸易协议,其中包括美国从苏联进口天然气、政府支持进出口银行对苏联提供用于购买美国货的贷款,两国分别在对方境内设立贸易机构,尼克松保证要求国会给苏联向这里出口的货物以“最惠国”待遇。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四日电】白宫(齐格勒)四日中午新闻发布会:
    苏联——当有人问及一条有关对苏关系的新闻报道时,齐格勒说,正在商订苏联领导人访问华盛顿的细节,他没有什么要宣布的。

【本刊讯】南通社十月五日以《勃列日涅夫》为题广播了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关于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明春可能访问美国的消息,苏联的官方未作任何反应,但是却引起了在莫斯科的外国观察家的很大兴趣。普遍的看法是,这样的可能性是现实的,符合苏美合作已达到的水平和两国已进行过的接触。
    苏联首都的外国观察家目前考虑得最多的是,为什么恰恰是现在从美国传出了这一消息。一些观察家提出美国的大选临近了,尼克松在竞选前的运动中,同主要对手进行谈判的对外政策是他的一张主要王牌。据莫斯科的观察家说,由于美国总统不打算对其对外政策方针作重大改变——当然如果他在竞选中获胜的话——勃列日涅夫访问华盛顿的消息只会加强他在支持他的华盛顿一莫斯科达成协议和取得谅解的人中的地位。
    如果不算国内这个竞选政治因素(目前不能低估这个因素),据指出,苏美现在的关系也已达到这样的水平:领导人的互访和最高级会谈是正常的和客观的事实。
    但是,在莫斯科的观察家还进一步考虑。他们试图对以下问题作出回答:为什么勃列日涅夫偏偏要在明年春天去美国。答案同已预报的欧洲安全会议联系起来,欧安会的筹备会议将于十一月底在赫尔辛基举行。众所周知,与这次会议相关,目前一个迫切的问题是与在中欧所谓均衡地削减武装力量的问题有关联的。美国人以及同美国一起的大多数西欧国家认为,应当使这个问题成为会议讨论的题目,而苏联认为,要讨论这个问题,但是不要把这个问题的成败同召开这次会议联系起来,因此不排除预料在勃列日涅夫访问美国时,苏美将就此签订某个协议。
    这一看法是从以下事实出发的:在尼克松五月访问莫斯科时,曾签订了一系列重大的双边协议。因此据认为,勃列日涅夫访问华盛顿——只要成行的话——势必具有类似的性质。由于在莫斯科签署了限制战略武器协议,预料在华盛顿也将签署均衡地削减美苏在欧洲的武装力量和军队的协议,这种期望是现实的。

【时事社东京十月五日电】题:不久将设立“萨哈林石油开发公司”——开发西伯利亚的第一个机构
    据财界权威人士五日透露,日苏经济委员会和官营石油开发公团决定在本月内设立日方的新开发公司“萨哈林石油开发公司”(暂定名),以便动手开发萨哈林海中大陆架的石油资源。目前由日苏两国联合开发西伯利亚的设想中有开发秋明油田、开发雅库茨克天然气、开发萨哈林海底石油三个设计,都在逐步具体化。但是,设立新的公司以确立开发体制,“萨哈林石油开发公司”还是第一家。
    为设立新公司,就开发萨哈林海底石油问题,一直负责同苏联政府进行谈判的日本精工公司总经理今里广记为总经理的海外石油开发公司将成为核心,另外,阿拉斯加石油开发公司、石油资源开发公司、丸红等贸易公司也将参加投资而设立,以对石油开发公团贷款。
    有关人士直到最近才在设立新公司这一点上下了决心,是由于萨哈林海底石油开发设计和其他西伯利亚开发设计不同,苏联方面也未曾着手过石油和天然煤气的开发,日本方面认为设立负责开发的公司,对实行这个设计是必要的。
    因此,新公司将集中我国开发石油的力量,并和苏联开发石油的力量联合起来,充实能够承担大陆架地质调查、打试验井以及建设采掘和运出设施的阵容。因此,目前日方正在为预定十一月十七日在东京开幕的日苏谈判拟制具体的开发计划。
    通商产业省等政府人士尽管是大体的估算,但也已确定了埋藏量,这与保证了对苏联政府供应的秋明和雅库茨克两个设计不同,在开发尚未开发的萨哈林海底油田时,为了明确对这个事业所担风险的责任体制,也赞成设立新的公司。

【法新社东京十月五日电】在开发西伯利亚油田方面,世界上三个最大的经济大国——日本、美国和苏联——的三方联盟正在逐渐形成。
    日本和苏联现在正打算联合投资,在广阔的西伯利亚原野,特别是在西伯利亚西部的秋明地区,开发石油和其他天然资源。美国现在尚未直接参与这些计划,但是,据说美国的一些主要的石油公司,其中有海湾石油公司,已表示他们希望参加这些计划。
    美国的主要的石油公司的先进勘探和钻井技术被认为是联合工程计划中的另一“有利”因素。
    美国和苏联正在冒着他们“意料的风险”,以满足他们各自的需要。预料将在八十年代中期严重依靠进口石油的美国,需要获得新的石油供给来源。
    苏联需要钱,更确切地说是需要从日本和美国取得银行贷款,以资助它的西伯利亚开发计划。这是莫斯科的长远的工业化计划的重要部分。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九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综合报道,标题是《日本谋求同美国和俄国合伙组织开发西伯利亚天然气的事业;东京煤气公司总经理说,得克萨斯东部煤气输送公司、西方石油公司和帕索天然气公司已讨论了这个行动》。摘要如下:
    日本正准备在对西伯利亚天然气所押的总赌金中入股。
    东京煤气公司总经理、日本煤气工业的一位发言人安西浩在东京说,他将向苏联建议由俄国、日本和美国共同开发西伯利亚东部的雅库茨克区的天然气矿藏。
    安西浩说,他将在在莫斯科举行的五天的会议上向苏联提出他的计划。他说,他已经同美国政府官员和得克萨斯东部煤气输送公司、帕索天然气公司和西方石油公司的总经理讨论了这样一项三国计划。
    这三家美国公司中每一家都一直在分别就开发西伯利亚天然气问题同俄国人举行会谈。
    得克萨斯东部煤气输送公司的发言人说,由得克萨斯东部煤气输送公司、田纳西煤气输送公司、布朗一鲁特公司、哈利伯顿公司的分公司组成的一个国际财团同一些日本公司和俄国官员商讨了可能会使液化天然气从西伯利亚出口到美国西海岸的共同开发计划。
    此外,田纳西煤气输送公司和布朗一鲁特公司同得克萨斯东部煤气输送公司一道参加了同俄国人举行的关于把西伯利亚的煤气出口到美国东海岸的可能性的会谈。六月份,田纳西煤气输送公司透露,这些公司谈判的西伯利亚天然气层的蕴藏量为一百二十万亿立方英尺,差不多等于美国已知的全部天然气蕴藏量的一半。
    但是,在雅库茨克区,帕索天然气公司希望能设立一个大工厂,以便把西伯利亚天然气液化。日本人士估计,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以东约二千四百英里的雅库茨克区的天然气蕴藏量为二十八万亿立方英尺。据日本人说,俄国人打算在那里把天然气抽出来,然后通过一条二千七百英里长的管道系统把它输送到西伯利亚东海岸。日本人士说,他们估计这项开发计划的总费用为四十亿美元。
    日本人士说,苏联希望到一九八○年完成这项工程。
    日本人说,他们希望这条管道能从西伯利亚东海岸延伸到日本最北的一个岛屿,他们建议在那里把天然气液化,再用油船运输到日本的消费中心。
    帕索天然气公司早些时候解释说,它将考虑同日本企业合作来开发西伯利亚的天然气。
    然而,东京煤气公司负责人认为,苏联看起来是在谋求搞一项日苏或美苏联合工程,其中哪个对俄国好处较大就按哪个办法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