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三十日刊登了该报驻香港特派记者高宫发回的一则电讯,题目是《推行“和平共处”的中国外交,把东南亚国家拉到自己一边,可能加强对抗苏联》,摘要如下:
    大概可以说,日中邦交正常化显然是对美接近的延续,是与作出同中国积极对话姿态的尼克松一基辛格多极外交战略相对应的。作为说明这种转变的背景的一个根据就是,今年七月中国共产党理论杂志《红旗》上刊登的一篇文章《掌握历史发展的总趋势》。这篇文章重申了自去年秋天起直至今日以至于将来所展开的中国外交已经确定了不变的理论,它与前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提倡建立“反美统一战线”的毛泽东声明,在理论上是不矛盾的。今年二月的美中联合公报中出现的反对“在太平洋地区的霸权”,在这次日中联合声明中还是这样主张,很明显,这是暗指苏联的。从这些观点来看,今后的周恩来外交必将加强同正在北部加紧施加军事压力和以孟加拉国为立脚点企图向亚洲扩张的苏联进行对抗的姿态。
    但是,尼克松访华之后,在对美关系上并不是完全都很顺利地进行的。尼克松总统加强了对越南的军事攻势,甚至连美苏勾结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都达成了协议,这对中国外交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仍然必须是一面谈判,一面斗争。为了和美苏勾结对抗,把接近美国和由于日中邦交正常化而动摇了的东南亚国家拉到自己这边来,那将是有利的。
    可以说,取得了日中邦交正常化胜利的周恩来外交,在反对大国统治和把小国拉到自己一边的外交方面,处于能够更有利地对抗大国的地位。支援亚洲、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原则,目前也包括在“靠近小国”的方针里面,将全力以赴地投入建立以和平共处为基础的对外关系中去。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五日电】尼克松总统十月五日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全文如下(本刊选登有关越南问题部分):
    问:总统先生,你是否看到在选举前谈判解决越南问题的任何可能性?
    答:一旦我们能够取得一种正确的,对南越人、北越人和对我们都正确的解决办法,就会实现解决。这种解决将考虑到我们的防止用武力把一个共产党政府强加给南越这一目标,以及当然还有从人道主义意义上来说对我们特别贴心的一个目标,即遣返我们的战俘。
    然而,我应强调,在任何情况下,一种解决办法
    ——例如可能的停火谈判,可能的停炸谈判或关于停炸的单方面行动——的时机问题,在任何情况下,这种行动都不会受到将在十一月七日举行选举这一事实的影响。
    如果我们能够在选举前取得那种正确的解决,我们将取得这种解决。如果我们不能,我们不打算在选举前取得错误的解决。在一九六八年我们走到那条路上去了,当时一些好心人犯了非常非常大的错误,他们停止了轰炸而没有从对方得到适当的协议。
    当然,就他们的动机而论,我不是为这件事批评他们。我只是说,看到那时发生的情况,我们现在不打算犯那个错误。
    我再说一遍,选举将丝毫不会影响我们在谈判桌上所做的事情。
    其次,因为我知道你们当中的一些人在你们的评论和报道中曾讨论这个问题——事情应该如此——你们知道,此刻的谈判一直是在私下渠道进行的,内容非常广泛。我们已达成协议,任何一方都不谈论这些谈判的内容。我将不这样或那样地谈论它们。
    我只能说目前谈判正处于微妙阶段。我不能也不愿预测谈判将成功或将失败。我不能也不愿预测谈判将在什么时候取得成功。
    但是,我要说我这方面就目前谈判进行的情况发表的任何意见,都只能对我们正在谋求的目标产生有害的影响,这个目标就是尽快通过谈判解决这场旷日持久而又困难的战争。
    问:总统先生,据说河内可能在等待这次大选之后才达成解决,其理论是如果他们等到一个民主党人当选,他们可能得到更好的谈判条件。不知道你对此如何回答?
    答:他们可能出于那种动机。有些人认为河内一九六八年同意在大选前停炸在某种程度上是出于一种政治考虑,认为击败我比我的对手当选对他们更有利。
    我并不认为情况是那样。我必须说,我认为参议员汉弗莱和我在那次竞选运动中拒绝就当时还只是初步的谈判发表意见是十分负责的。我们认识到一个可能成为总统的人发表的任何意见都可能危及谈判的成功。
    现在,就河内所下的赌注而论,那只能表明美国的政治局势是谁也无法预测的。尽管民意测验那么说,尽管我们方面有些迹象表明我们相信我们获胜的希望很大,但是,国内外都有许多人认为另一方可能有获胜的希望。
    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显然有些正当的理由可以得出结论,即我坚持我们决不同意一种把一个共产党政府直接或间接地强加于南越人民的解决办法——和我们的对手在这个问题上的相反言论相比较——可能对他们是有影响的。
    另一方面,我们正在举行会谈。如果我们有机会,在大选前我们将继续会谈,我们将试图说服他们:等待到大选之后不是好的战略。
    问:总统先生,那些批评你的人说轰炸实际上没有用处,是没有必要的。鉴于谈判还没有达成解决以及南方似乎仍然有大量的军事行动,现在进行轰炸要达到什么目的?
    答:这个,我想,利萨戈先生,你实际上可以走得还要远。有些人说,轰炸和布雷没有什么用处,目前没有什么用处。就是这些批评者,正如我在五月一日那个周末在圣克利门蒂所指出的,而且在那时以后有机会重述的,大家都得出结论说,南越几乎要完蛋了。《时代》杂志、《新闻周刊》、《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三家电视台评论员——我不是指担任记者的你们这些女士们和先生们——全都以不同程度写到和谈到失败的阴影和南越事业已经无望了。
    五月八日,我采取行动以制止共产党的接管,而这些批评者在当时全都预测共产党将会接管。在我采取那个布雷和轰炸的行动后,这些批评者又预测最高级会议开不成了。有的人甚至走得更远,说什么我们是在冒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风险。
    事实证明这些预测都是错误的。现在这些批评者又说,轰炸和布雷是不必要的,它没有实现什么目的,在将来也是不必要的。好吧,我要说,根据这些批评者过去的记录,对于他们在任何方面所说的话我都不愿给予多大的信任。
    我只想说,轰炸和布雷对于扭转南越的一种可能具有灾难性的局势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敌人的进攻已遭到挫败,目前他们根本不占有省会了。
    不进行布雷和轰炸是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的,因此,在我们在谈判方面没有达成一些协议之前,布雷和轰炸当然要继续下去。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五日电】(记者:克洛德·穆瓦齐)尼克松总统今天明确表示:与河内和西贡举行的和谈仍在进行,在十一月总统选举以前可能还不会结束。
    尼克松的讲话表明:眼前他没有打算要求阮文绍下台,以促进问题的解决。
    人们可以认为总统在给河内的口信中是说,我并不一定要为了在选举中获胜而在越南实现和平。如果你们希望和平的话,那就取决于你们作出必要的让步。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月五日电】中国副外长乔冠华今晚到达这里,参加在国务卿罗杰斯私人寓所里举行的“在很大程度上是社交性的”晚宴。
    在罗杰斯的寓所里举行的这次宴会,是一位美国政府领导人为一位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级官员首次举行的宴会。
    罗杰斯在宴会前说,今晚的宴会“在很大程度上”将是“社交性的,但是我想我们将讨论一些国际事务”。
    罗杰斯带了美国大使乔洽·布什和一名国务院助手,乔带了中国大使黄华和一名翻译。
    【美联社联合国十月六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五日会见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会后他对记者说:“进行得很好;不可能更融洽的了……我实在不知道怎样能进行得更好。”
    罗杰斯说,在两小时的宴会晤谈中,几乎没有谈到具体问题,但是强调了增进美中两国之间贸易和增加私人访问的前景。他说,这次会谈一般地谈到美国一北京关系。没有谈到越南问题或美国继续承认台湾国民党政府的问题。“这主要是社交性的,而不是实质性的。但是象今晚这样的接触能够一般地改善关系。”

【美新处纽约十月五日电】题:罗杰斯和谢尔讨论北京问题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谢尔进行了一次长时间的会谈,讨论北京在世界事务中正在发挥的新的作用。
    罗杰斯和谢尔是在十月四日举行会谈的。
    美国官员说,罗杰斯先生告诉谢尔先生,他认为从南越撤退五十万美军和减少在亚洲其他地方的美军,有助于缓和华盛顿和北京的关系。
    国务卿罗杰斯还向谢尔先生谈了他和尼克松总统最近在华盛顿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的会谈情况、莫斯科对建议中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态度、以及计划中的关于共同均衡减少中欧军事力量的东西方谈判。.

【美联社纽约十月六日电】西德外交部长谢尔今天在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居住的纽约旅馆中会见了他,同他讨论即将去北京进行的访问。
    谢尔在纽约的三天停留期间同二十多位联合国领导人和外交部长举行了会谈。
    西德人士说,谢尔和乔讨论了一位西德部长第一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将讨论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扩大贸易经济合作和文化科学技术交流。

【时事社东京十月六日电】题:国务卿罗杰斯说,日中复交同美国的政策是一致的
    纽约五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五日晚在同中国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首席代表乔冠华会谈以后,回答记者团提出的问题,就日中复交问题说:“这同尼克松总统促进改善各国间的关系的政策是一致的,是可喜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