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同法国外长舒曼会晤了四十分钟,这是他同出席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的世界各国领导人举行一系列会晤的第一次。
    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说,他们讨论了广泛的双边问题和国际问题,包括欧洲关系问题。
    尼克松的高级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他在参加了巴黎和谈之后刚回国)同法国驻美国新任大使雅克·科斯久什科·莫里泽一起参加了这次会晤。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九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今天下午在尼克松总统的椭圆形办公室内,同尼克松总统和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会晤了七十五分钟。
    白宫说,今天晚上邀请十四位客人参加了尼克松总统为道格拉斯—霍姆举行的宴会。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在白宫同苏联葛罗米柯外长进行了会谈。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总统顾问基辛格以及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参加了上午尼克松同苏联外长的会谈。
    戴维营在华盛顿北面约六十五英里。一九五九年,当时的总统艾森豪威尔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曾在这里举行最高级会议,从而出现了一个短短的美苏和好时期,这种和好被称为“戴维营精神”。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白宫举行了会谈,然后安排这位苏联官员飞往他在戴维营的别墅参加晚上的工作晚餐。
    总统邀请葛罗米柯参加星期二举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限制武器协议生效的正式仪式,这项协议是两国在莫斯科签订的。
    尼克松给予葛罗米柯前所未有的款待,他邀请葛罗米柯在协议生效仪式的前夕到戴维营过夜,这次仪式将在明天上午在白宫的东大厅举行。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二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尼克松总统,同他举行了第一轮会谈,会谈集中在双边经济问题上。
    两人在会谈本身举行以前简单地谈了话,葛罗米柯就罗杰斯在联大发表的“十分有意思的讲话”向尼克松表示祝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日电】(记者:诺曼·肯普斯特)尼克松总统今天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会谈,美国人士说,美国准备同苏联开始就裁减驻欧洲军队问题举行初步谈判。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二日电】白宫(齐格勒)十月二日中午举行新闻发布会:
    葛罗米柯——这位外长同总统在十月二日会谈了一小时零十分钟。齐格勒说,他们讨论了共同感兴趣的双边和国际问题,并且回顾了自从最高级会议以来的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关系。齐格勒说,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贸易、越南、中东以及在空间、保健和环境方面的合作安排之类的问题可能都是议题。没有就召开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日期达成协议,齐格勒认为尼克松—葛罗米柯会谈不是决定这一日期的场所。
    越南——当有人问及阮文绍总统的评论时,齐格勒说,他不对谈判发表意见。阮文绍曾评论说,河内的谈判代表从来没有采取比现在更不合作的态度。有人问,由于南越的麻醉品贸易,总统是否已对南越的援助施加限制,他说,除了政府以前发表的关于麻醉品控制的声明外,他没有什么话要补充。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日电】(记者:肯尼恩·弗里德)尼克松总统预定今天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两次会谈。预料会谈的问题包括俄国犹太人的待遇问题、贸易问题到东西方在欧洲的关系问题,可能还有越南问题。
    尼克松和基辛格已经表示,一定让莫斯科获悉越南的局势发展,预料这两人将同葛罗米柯讨论基辛格最近在巴黎同北越和谈代表举行的秘密会谈问题。

【法新社开罗十月二日电】(纳比勒·琼贝特)观察家们今天说,埃及总理西德基本月下半月的莫斯科之行,将标志着新的、困难的谈判开始,而不是两国之间实行和解的迹象的出现。
    据这里认为,他的第一项任务将是设法使苏联向埃及提供远程战斗轰炸机和地对空导弹。
    据埃及首都消息灵通人士说,萨达特总统决定派出这个代表团,并不意味着埃及对苏联的政策有了改变。
    埃及领导人采取这一步骤并非作为对克里姆林宫单方面表示亲善的姿态,而是由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坚持要求。
    但是这些人士说,萨达特希望再次向叙利亚表明,苏联无意满足埃及关于进攻性武器的要求。
    这里人们对西德基新使命成功的可能性有很大的怀疑。人们认为,埃及十之八九不会再次接受苏联军队在其领土上驻扎;克里姆林宫也十之八九不会在两年多来一直坚持不断地拒绝向埃及提供进攻性武器之后而这样做。
    萨达特总统握有三张王牌:他限制苏联在中东的影响的本领、终止埃及向苏联海军舰只提供便利,以及切断两国间的贸易。
    埃及领导人对苏联增加给叙利亚的军援并不关切。消息灵通人士说,最近空运给大马士革的武器是防御性的,而不是进攻性的。
    据认为,莫斯科大概不会向叙利亚提供它已拒绝向埃及提供的东西。
    这里的感觉是,阿萨德政权更需要得多的是开罗而不是莫斯科——这意味着大马士革有朝一日将会毫不犹豫地效法开罗。
    【中东社开罗十月一日电】(代《纽约时报》记者坦纳发)这里人们预料,西德基在莫斯科的首要任务之一是争取克里姆林宫保证继续为目前在埃及使用的苏联武器提供零件并予以补充。
    他肯定将讨论在苏联财政和技术援助下目前正在这里兴建中的一些巨大建设工程的前途问题。据认为,贸易问题也将是主要的议题。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一日电】(莫里斯·金迪)阿拉伯外交人士今天说,埃及总理西德基将在他十月十六日访问莫斯科进行会谈时谋求苏联保证继续提供武器。外交官们说,恢复接触表明哪一方也不希望完全破裂,双方都切望改善关系。

【本刊讯】罗马尼亚《火花报》一九七○年十月十一日在第五版以《在一千八百年之后》的标题报道了下则消息:
    在北曼加利亚的“奥林普”新游览地的工地上,挖土机的掘斗挖出了一个公元二世纪时期的罗马古墓,它将在康斯坦察市的考古博物馆的大厅里进行展出。这一发现,引起了对在不寻常的条件下保存墓内物品的极大兴趣,这些物品是:几双木底鞋、一盏铜制油灯、一个装有小的珠宝首饰的木盒,以及两枚带有法乌斯蒂娜皇后雕像的硬币。还有数十个经历了将近两千年的花环也不是没有价值的。看来,这个发现引起了考古工作者的思索,并且还有一个作用:它巩固了这样的一个信念,即在这个地区,在卡拉蒂斯的北部,在海边有过一个尚未弄清楚的古代情况。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三日以《罗马人坟墓的惊人发现》为题,译载世界论坛社记者克劳芙关于罗马尼亚发掘出一座罗马古墓的详细报道,转载如下:
    (世界论坛社罗马讯)她的身材很小,肤色暗黑,模样儿很标致,她喜欢用化妆品,对自己的容貌很注意,她已经不年轻,极力设法用油膏和面罩来遮掩中年的痕迹,她喜欢奢侈品,因为境况富裕,也能用得起最好物品,最细致的布料,精美的刺绣以及很好的鞋子。她有若干好珠宝,一共有三条金项链,一具金的冠冕,几颗金戒指和几对金耳环,有些上面镶着宝石和值钱的假珠宝。她在一千八百年前去世。偶然发现坟墓
    她的坟墓是在一九七○年九月偶然被人发现的,罗马尼亚海岸边曼加利亚镇北部一英里地方要建造一个新的游泳池,压路机在犁平地基的时候挖出这一座古墓,考古学家立刻前往调查。
    这女人居住在从前罗马的城市卡拉蒂斯,现在的城市曼加利亚就建筑在卡拉蒂斯的原地上,这位女人墓中保存许多宝物,对于第二世纪时黑海在罗马人占领下的社会情况,供给了很宝贵的资料。这座墓的本身就是一具简单的石灰棺材,用一种水泥一样的东西密封,和曼加利亚附近发现的其他坟墓不同,里面有一个木架子,上面放着这女人的尸体,她的所有物和殉葬的东西。有些已经部分腐烂了,许多东西却和她埋葬的那一天完全一样,这位“卡拉蒂斯妇人”——学者们已经这样称她了——穿着一件麻布制的束腰长外衣,用“凯希米”毛线绣得很精致,尖头的皮凉鞋,三条金项链,一张很细致的面罩,贴金的木冠,上面嵌着当时很贵重的假珠子,整个尸体盖着一层白布。尚有花圈与花束尸体的周围就是花圈和花束,在她膝盖的附近有两个盒子,一个就是化妆箱,里面有无数格子装着各种香水瓶和化妆品,此外还有一盏油灯,青铜的灯架子做成树干模样,五双鞋子和凉鞋,一具乐器,各色花瓶,羹匙,镜子和一根很奇怪的长棍,两枚西历一四一年铸的钱币也在墓中发现,这可以证明这位女人是在那一世纪中叶的时候埋葬的。
    她躺在床垫上,头部底下放着枕头,有人认为填塞在床垫和枕头内的东西或许吸收了墓内的湿气,因此使腐化的过程大大地慢下来了,虽然她的身体已经大部腐烂了,她的眼睛,一部分的脑子,肺脏和大腿的肌肉仍然存在,这对于科学家有特殊的价值,因为尸体如未经药料防腐,照例是除骨胳之外,很难找到其他残余部分的。
    这女人的坟墓被发现之后,罗马尼亚当局邀请意大利科学家帮助他们作更详细的调查,意大利人对于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来研究古代遗物有其特长,四位专家,一位化学家,一位病理学家,一位地球化学家和一位化石植物学家前往罗马尼亚,他们日以继夜地忙碌了三天,检查那些发现的东西,并携带了数百件小样品回到罗马研究化验,罗马大学病理解剖研究所主任阿善锡教授并利用医院的设备来作X光透视,测量和其他检验。这个妇人的多种疾病
    样品的研究工作仍在继续中,但是若干引人入胜的资料已经被他们找到了,阿善锡教授报告说,这女人的年龄在四十五岁与五十岁之间,头发的颜色是黑的,属于当地的种族,这些结论是从她的头盖骨推断而得的,同时,她的头发的横断面在显微镜下看起来,是圆形的,这是当地种族的特征,而意大利人的头发的横断面是圆形的,他并发现这卡拉蒂斯妇人身上有病,她的一个膝盖患关节炎,另外又有腺病使她的拇指发肿,三个牙齿脱落,两颗牙齿放在一个小木盒里和她葬在一起,她又有肺病。
    化学家多纳陀教授在一个瓶子里发现了一种淡红而略带黄色的物质,他认为是高岭土、白垩、玫瑰油和树胶的混合物,用来制造面具的,此外还有一种黑色的粉,称为KOHE,是从古代的埃及人起就被女人们用来涂黑眼圈的化妆品,其他的白色和红色的粉可能是用来扑面或涂嘴唇的,旁边找到的小匙可以显示有些化妆膏形的。
    很多的东西仍旧无法理解,坟墓内的那些花圈、花束、小树枝和香料似乎和葬礼有关,这种葬礼究竟如何,现在仍一无所知,最大的谜是那一条长木杆——学者们认为它或许有宗教的意义,有人说这个女人是女祭司,或者是女巫一类的人物——或许我们永远不能确定地知道。

【美联社西贡十月二日电】尼克松总统的特使黑格少将今天同阮文绍总统举行会谈,以估计印度支那的军事和政治形势。
    会议是西贡时间上午十一时在独立宫里开始举行的。
    陪同黑格的是美国大使邦克。
    【美联社西贡十月一日电】尼克松总统特使亚历山大·黑格少将今天同美国高级官员举行了一轮会议,并预定明天同阮文绍总统举行会谈。美军司令部说,黑格从华盛顿到达这里之后不久就会晤了美国大使邦克和两名高级军事指挥官韦安德和沃格特将军。
    他们会谈的内容没有透露,但是早些时候,白宫说过,派黑格到越南去对印度支那的军事和政治形势作一个全面的估计。
    有些人士说,他将向阮文绍全面汇报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和北越外交官在巴黎进行的秘密和平谈判的情况。黑格是基辛格的高级助手。他将在四日返回华盛顿向基辛格和尼克松汇报他的调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