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2-10-30

1972-10-30新闻联播 文字版

路透社报道:美消息灵通人士说基辛格将在几天内去巴黎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罗纳德·克拉克)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今天说,美国和北越之间的私下联系使这里的官员深信,停火协定仍将会在不多几周内签字。<br/>&nbsp&nbsp&nbsp&nbsp他们拒绝猜测秘密接触的内容,可是说,河内公开要求停火协定必须在三十一日签字,但是河内的立场比这要缓和得多。<br/>&nbsp&nbsp&nbsp&nbsp他们说,预料白宫顾问基辛格将在不多几天内回巴黎,参加美国要求在停火之前举行的最后一轮和谈。<br/>&nbsp&nbsp&nbsp&nbsp河内公开坚持,除非华盛顿遵守星期二签字的期限,否则就不再举行什么会谈。虽然美国官员对于河内这种公开坚持态度可能是有意抱乐观的看法,但是美国政府里有一种普遍的气氛,相信任何事情都阻止不了停火了。<br/>&nbsp&nbsp&nbsp&nbsp美国官员还深信,南越总统阮文绍反对停火的表示是阻止不了签署协议的。据信,美国大使邦克今天在西贡拜会阮文绍总统时强调,美国希望最近就实现停火。<br/>&nbsp&nbsp&nbsp&nbsp美国的一位高级官员说,他预料在停火协定签字之前,河内和西贡都会发表一系列声明加强自己的立场,试图谋求最后一分钟的好处。<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八日电】外交官员们二十八日就河内提出在十月三十一日签订和平协定的要求进行幕后活动,同时,美国希望最后出现的这个争论不会使整个谈判付之流水。据悉,自从美国一星期前对越南说在就他们拟议的九点和平方案达成最后协议前还要举行一次谈判之后,华盛顿与河内之间秘密交换了意见。

邦克二十八日同阮文绍密谈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西贡十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大使邦克今天同南越总统阮文绍商谈了近一个小时,这是他们在尼克松总统的特别顾问基辛格五天前离开西贡以后的第三次会晤。<br/>&nbsp&nbsp&nbsp&nbsp看来这次会晤是密谈,二人的助手都不在座。

法《巴黎公报》文章:《苏联在欧洲进行活动的原因》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法国《巴黎公报》周刊十月二十三日刊登了皮埃尔·德维耶马尔斯特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在欧洲进行活动的原因》,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几个月来,一方面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另一方面在莫斯科和欧洲各国首都之间,为细致地组织即将召开的全欧安全和合作会议而进行了谈判,人们都对这些谈判异常保密。<br/>&nbsp&nbsp&nbsp&nbsp与此同时,美国将进行总统选举,西德将进行普选。接着,在一九七三年法国本身也将开始进行最后的选举竞赛。可以说从现在直到明年春初,克里姆林宫的全部利益,就是在于不在外交上进行会促使西方的立场强硬化、促使公共舆论对苏联的暗中打算感到担心的任何尝试。无论在外交方面还是宣传方面,整个活动的开展都是为了这个效果的,而这些活动也是从这种效果产生的。这种活动将在明年使欧洲终于能够看到真正的“大陆”缓和的曙光。<br/>&nbsp&nbsp&nbsp&nbsp我们冒着再一次被看成是执迷不悟的悲观主义者的危险,我们还是认为,对“缓和”抱有幻想,认为全欧会议上的舌战和裁减外国军队的计划可能产生这种“缓和”,这是无益的和危险的幻想。不密切地考虑到在苏联国内本身发生的事情,就不能有效地研究和理解苏联的外交政策。然而,各家大报纸,无论是美国的“自由派”报纸,还是这里的“温和派”报纸,一方面在这里或那里为苏联某某知识分子的命运偶然落泪;另一方面,几个月以来,由于怕触犯苏联而妨碍“缓和”,却都闭口不向舆论解释苏联对外战术的真正动机,更不去谈论表明这一战术的别有用心的打算了。<br/>&nbsp&nbsp&nbsp&nbsp在经济方面,《巴黎公报》在六月九日、九月十五日和二十九日的各期上谈论很多了。最近一些新的细节证明,由于苏联在这方面遭到了失败,勃列日涅夫才要执行一项与以前大不相同的对外政策。一九七二年谷物的歉收将不是二千万吨,而是三千万吨。甚至多年来土豆也第一次歉收。由于这一事实,一九七三年——一九七四年,苏联将继续从西方大批进口粮食。新的后果从苏联报纸(《真理报》、《共青团真理报》、《文学报》、《红星报》、《苏联工业报》)十月二日——十月十二日的文章中可以看出来,这就在畜牧业方面出现了多年未遇的危机。由于饲养不起牲畜,所以必须把它们宰掉。<br/>&nbsp&nbsp&nbsp&nbsp危机还存在科技部门。根据五年计划(五年晚两年)使用计算机的问题遭到了失败。诚然,美国和欧洲为帮助苏联克服在电子计算机方面的落后八年的状态,向它提供了极现代化的机器。但是,没有熟练的人会使用这些机器。其它机器不是一天二十四小时开动,而是每天平均只运转五小时。<br/>&nbsp&nbsp&nbsp&nbsp现在进而谈谈党务。赫鲁晓夫下台迄今已八年,好像从一九六四年以来没有发生任何真正变化似的。<br/>&nbsp&nbsp&nbsp&nbsp苏联政治局的四、五个领导人(当然包括勃列日涅夫),正在默默地、然而是肯定地继续争权夺利,以便维持他们的地位或加强他们的地位。<br/>&nbsp&nbsp&nbsp&nbsp例如,自任命勃列日涅夫为总书记的一九六六年代表大会起到一九七一年底止,统计一下我们就可看出,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中央委员会各部的领导机构,有百分之六十五换了人。同样,苏联中央委员会有百分之四十七的部长也换了人;在一个加盟共和国(苏联最大的加盟共和国)内,有百分之四十五的党委书记换了人,等等……各加盟共和国换了百分之六十的政府主席。至于军队方面,一半以上的国防部副部长是新人,各军区司令都换了人。<br/>&nbsp&nbsp&nbsp&nbsp如果说政权的塞子在苏联还没有蹦掉的话,勃列日涅夫应归功于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就在最近还是如此。六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这两天,一万多名乌克兰示威者在白天占领了街道和第聂伯罗捷尔任纳克的一些地方。工人和大学生们要求国家安全委员会释放三名青年,其中一人在同一名士兵辩论时,这把个人叫作“俄罗斯占领者”。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特别部队用机关枪和冲锋枪进行了干预。最后,伤亡数百人。九月十九日发生了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事件:数干名工人罢工,要求得到较好的生活条件,当天晚上,机关枪驱散了人群,最后,造成跟上述事件同样严重的事件。<br/>&nbsp&nbsp&nbsp&nbsp在外交政策(它空前地取决于国内形势)方面,人们怎么能设想即将举行的全欧会议会不是苏联提出要求和扩大宣传的讲坛呢?美国和欧洲向苏联提供克服内部危机的方法,不附加政治条件,而相反地,苏联却在它表面上的缓和愿望上附加了纯政治性的条件。从苏联的军事潜力来看,没有任何东西会使东方国家发生动摇的,它们还是将用最完善的武器取代包含在称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里的或过时了的武器。一切专制政权在国内行不通的情况下,就到国外去谋求成功。不管怎样用局部战争来代替世界大战,都不会对前景有丝毫改变。帮助这个政权在经济上加强自己,也就是鼓励这个政权继续推行一种同真正的缓和相抵触的明的或暗的外交政策。

外电报道:尼克松在美中西部发表竞选演说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八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再次呼吁民主党人、无党派人士及共和党人在十一月七日的选举中“成为新的美国多数的一部分”。<br/>&nbsp&nbsp&nbsp&nbsp尼克松说,“我对未来的选举的最大希望是,我们在选举以后成为更强的而不是更弱的人民——当我们在以后回顾一九七二年选举时,我们能够指出这是委托谋求和平、进步和团结的一次选举。”<br/>&nbsp&nbsp&nbsp&nbsp他是在前往美国中西部进行竞选以前在付钱的竞选电台广播中这样说的。<br/>&nbsp&nbsp&nbsp&nbsp总统只简略地提到了越南停火谈判,他说,“我在谋求越南问题的体面谈判解决方面得到了多数美国人的支持。”<br/>&nbsp&nbsp&nbsp&nbsp他说,他的政府支持要求有一个强大的国家的大多数美国人,这是间接批评麦戈文关于把国防开支削减三百亿美元的建议。<br/>&nbsp&nbsp&nbsp&nbsp他说,他的一些政敌“甚至走得这么远,把我们比作希特勒德国”。他断言,“说这种话的人是错误的”。<br/>&nbsp&nbsp&nbsp&nbsp在国内方面,尼克松把自己与他所说是那些美国人的观点联系起来,这些美国人要求结束政府的浪费,这种浪费“已使捐税和物价涨得太高了”。<br/>&nbsp&nbsp&nbsp&nbsp关于法治问题,尼克松说,大部分美国人支持“本政府为反对有组织的犯罪活动、暴力行动和吸毒而全力发动的攻势”。<br/>&nbsp&nbsp&nbsp&nbsp他说,“由于他们的一致支持,我们正开始打赢反对犯罪活动的战争”。<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十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拉尔夫·哈里斯)尼克松总统今天来到俄亥俄州的工业心脏进行争取重新当选的竞选运动时说,大多数美国人支持他的对越南的政策和国内政策,民主党的麦戈文将在十一月七日的选举中遭到惨败。<br/>&nbsp&nbsp&nbsp&nbsp总统乘飞机来到这里,然后乘汽车穿过这个共和党势力很大的州的许多城镇,在长达一百六十公里的旅途上进行竞选运动,他愈来愈乐观,因为所有的民意测验所都预测他将获胜。<br/>&nbsp&nbsp&nbsp&nbsp这次整天的旅行是总统很少有的离开华盛顿公开进行竞选的旅行之一,他首先从白宫发表了一篇广播讲话,对麦戈文发动了广泛的进攻。<br/>&nbsp&nbsp&nbsp&nbsp在全国对即将实现越南问题的和平解决的前景抱有希望的气氛中,尼克松说,绝大多数美国人同他一样相信,必须实现体面的和平,而不是退却和投降的和平。<br/>&nbsp&nbsp&nbsp&nbsp尼克松说,美国人知道,““撤退和投降不会导致安全,而会导致新的挑衅和对抗,导致更大的战争风险”。<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俄亥俄州加里茨维尔十月二十八日电】尼克松总统二十八日说,越南和平谈判已经取得“非常重要的进展”,他说,“和平肯定会实现。”<br/>&nbsp&nbsp&nbsp&nbsp总统是在一天紧张的竞选活动中乘了汽车在俄亥俄州乡村地区到处跑停在一个售南瓜的摊子暂息时说这番话的。<br/>&nbsp&nbsp&nbsp&nbsp当尼克松站在公路旁时,一个自称作为海军陆战队成员在越南服役过的人同尼克松打招呼。这个人向尼克松问到谈判情况,尼克松说:“取得了非常重要的进展。”<br/>&nbsp&nbsp&nbsp&nbsp这个人没有说出自己的姓名,尼克松感谢他在越南服役,并且说:“和平肯定会实现……和平将以合适的方式实现。”<br/>&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密执安州萨吉诺十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诺曼·肯普斯特)尼克松总统在结束在中西部的竞选时于今天晚上说,越南战争实际上已结束,“我们可以期望在越南实现所有美国人都希望的那种和平……体面的而不是投降的和平”。<br/>&nbsp&nbsp&nbsp&nbsp总统乘汽车在俄亥俄州的秋日乡村穿行了五个小时,然后飞到这里,他对这里机场一次集会上的讲话是本周透露越南停火就要实现以来最乐观的。<br/>&nbsp&nbsp&nbsp&nbsp他说,“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期望在越南实现所有的美国人都希望的那种和平……体面的而不是投降的和平。在南越战争结束后,我们可以对这一点感到自豪:我们的莫斯科和北京之行已为……一整代人的和平铺平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