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三十日刊登了一篇社论,题目是《开辟世界性的新亚洲》,摘要如下:
    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向全世界宣告日中建立邦交的联合声明发表了。根据这个声明,日中两国结束了迄今为止的不正常状态,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结成了永久的友好关系。
    日中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有着悠久的传统友好的历史,但真正地建立伟大的邦交,这还是第一次。
    联合声明说,日中邦交正常化不是针对第三国的,这是理所当然的。迄今,美苏两国一直想要以美苏会谈为中心,来谋求世界的稳定和形成国际秩序的,因而,人口一亿的日本和人口八亿的中国的团结,他们也许是要存有戒心的。但是,日中两国关系正常化是考虑到远东紧张局势的和缓,进而对世界和平有所贡献。不用说美苏,对任何第三国也没有丝毫敌对的意思。今后的行动将会说明这一点。
    日美之间在前不久的夏威夷会谈中想必已有谅解。对此,建立日中邦交是日本当然应该执行的外交课题。必须认识到,无论从什么意义来说,这也不会有碍于日苏友好。老实说,我们希望中苏之间的冷淡关系将不会给我国的处境带来困难的局面。
    日中邦交正常化的重要意义之一是,因此而使持续了约二十年的旧金山体制解体了,至少是向解体跨出了一大步。
    在因朝鲜战争而使东西方冷战达到最高潮的时候,于旧金山同以美国为中心的自由国家签订了媾和条约,同时签订了日美安全条约。这样,就似乎是以同媾和条约交替的方式,签订了日台条约。因此,我国只是接受美国的保护和扶植,被紧紧地纳入了同中苏对抗的美国侵略远东战略之中。六○年修改安全条约就是我国主动重申确认旧金山体制。
    但是,由于尼克松访华,设计了在和平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新美中关系,美国自己带头突破了旧金山体制。日中关系正常化所具有的历史意义就在于:进一步扩大了这个突破口,促进了亚洲的冷战结构的解体。从这个意义来说,今后日本外交的重要课题是不坚持安全条约的冷战性质而把安全条约只当作是日美友好的政治标志。为完成这个任务,无论如何也必须巩固亚洲的和平与稳定。
    我们要说,由于田中首相访问中国和日中邦交的建立而开创了亚洲的新纪元。
    三年前,我们在本刊这样说过:“七十年代的亚洲是否能够克服政治上的紧张和动荡而带来这个地区的均衡的稳定,主要在于下述两点。一点是,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国家同进入七十年代以后发挥了巨大影响的中国之间能否确立持久的共处关系。另一点是,亚洲新兴国家能否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上取得成功。”
    我国好容易才打开了同中国的邦交,不过,同时,当那些和中国还没有邦交的东南亚国家,今后同中国建立共处关系的时候,如果需要我国发挥某些作用的话,就应不惜为之努力。
    日中关系正常化对东南亚国家有直接的和间接的各种各样的影响。但是,继美中关系的改善,如果日中关系正常化了,就会促进东南亚的和平。而且,日中两国扩大人员、文化、经济方面的交流,加深友好,就会加速使东南亚国家接近中国,并将有助于这个地区的稳定。我们感到,正是在这方面,有日本应该发挥的作用。
    东南亚各国要真正取得政治和社会的稳定,就必须各自使本国的经济开发有所进展。当然,首要的是靠这些国家的自力更生,但是,我国借日中邦交建立这个机会,应该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以帮助东南亚国家的经济自主和民生稳定。只有东南亚各国在创造内部稳定条件取得成功的时候,具有丰富多彩的文化的亚洲国家才有可能团结起来,开创亚洲的新纪元。

【合同社汉城九月三十日电】朴正熙总统今天上午在青瓦台同他的最高级助手们商谈了大约九十分钟,以估计中日和解的影响。
    关于这次预先没有安排的会议,无法听到官方的意见。这次会议是在朴总统把金钟泌总理和与国家安全有关的其他政府领导人找去以后举行的。但是,观察家们说,据认为,青瓦台的这次会议集中分析了中日最高级会谈可能给我国的安全造成的影响。
    自从联合公报昨天在北京发表以来,政府对中日和缓协议一直保持沉默。这里的人们认为,政府保持沉默的这种不寻常的做法反映了政府对待北京会谈的结果的认真态度。
    同时,本地报纸对东京匆忙转向北京感到沮丧,说这将对亚洲自由世界联盟的前途发生深刻的影响。
    两家主要的日报《朝鲜日报》和《韩国日报》异口同声地对它们认为田中角荣的北京之行必然会引起的力量重新组合的前景表示感到忧虑。
    【合同社汉城九月三十日电】韩国外务部长官金溶植在他从纽约回国的途中将于十月四日在东京会见日本外相大平正芳,就中日最高级会谈的结果交换意见。他是为了亲自率领韩国代表团去联合国而到纽约的。
    外务部人士今天说,金溶植和大平的会谈将讨论中日邦交正常化所引起的共同关心的问题。

【共同社东京九月三十日电】述评:国府和日本断交后,经济等实际业务关系将继续保持?
    国府已于二十九日深夜宣布同日本断绝外交关系。大平外相当天上午在日中联合声明签署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事实上”的断交。
    但是国府外交部的断交宣布中值得注意的是,只说断绝外交关系,关于经济、文化等其他领域的关系,却只字不提。
    可以认为,这次和日本断交只限于外交关系的情况表明,国府方面接受了日本方面事前的提议,即“虽然外交关系不再能继续保持,但经济等实际业务关系仍希望继续保持。”
    断交声明在最后部分还强调“要把同日本的反共民众的友谊永远保持下去”。这似乎表示有意要维持民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国府驻日本人士也承认了这一点。
    声明没有提到实际关闭大使馆的日期,但这是因为办理未了事宜需要若干时日,可以认为不久就要闭馆。
    另据政府人士说,日中联合声明发表后召开的国府内阁紧急会议上,如何处理“日本航空公司飞机入境”成了最大的问题。但是,日本运输省二十九日已经决定容许中华航空公司飞机进入东京;据认为日本航空公司飞机的台北航线肯定也会一如既往得以保持。
    【共同社东京九月三十日电】题:经济界的反应,日台经济交流仍将继续
    经济界认为,国府虽然宣布同我国断绝外交关系,但在其中说要“永远保持同反共民众的友好”,隐晦地暗示要维持经济关系,认为“这就是表示希望继续进行日台经济交流”。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题:日航等将维持台北航线,运输省预料今后也可能出现关闭事态
    由于日中复交,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已经断绝。运输省二十九日批准台湾的中华航空公司班机可以在日本通航,同时决定只要不发生航行安全和治安上的障碍,将维持日本航空公司的台北航线。因此,日本航空公司和中华航空公司的班机今天照常航行。
    但是,根据日台间今后的经济交流情况如何,可以预料,随着需要的降低将减少班次。此外,将根据中国和台湾的态度如何,也可能产生关闭这条航线的事态。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十月一日刊登了霍林斯沃思从东京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田中回到东京成为深得人心的英雄》,摘要如下:
    同共产党中国建立了友好关系这件事使田中成了他自己国家里的一个深得人心的英雄。
    日本是一个贸易国家。他们认为中国的广大的不发达地区,不仅是消费品、收音机和摩托车,而且是工业用重型机器的巨大市场。
    毫无疑问,田中及其政府是抱着比许多工业家要现实得多的态度来看待同中国通商的可能性。
    田中以前担任过通产相。从根本上说,他急切地想从比波斯湾更靠近日本的地方获得石油和所必需的其他燃料供应。日本现在靠波斯湾国家供应它所需石油的百分之九十。
    同北京恢复外交关系是作出日中联合勘察南中国海海底的安排的必要前提。据现在了解,这个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
    而且,日本人民真诚地认为,东亚和东南亚以及太平洋地区的和平有赖在两个亚洲大国——中国和日本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人们认为,这个地区的非共产党国家将愉快地接受这种正在朝着亚洲人的亚洲这一政策徐徐前进的新体制。

【路透社台北九月三十日电】(记者:乔斯·卡蒂巴克)在东京同北京正式建交之后,台湾已断绝了同日本的外交关系,但是还为继续保持贸易和文化接触打开着大门。
    在东京同北京邦交正常化十二个小时之后这里发表了一项政府声明,指责日本政府无视条约义务的背信弃义行为,并说日本必须对断绝关系和由此可能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完全责任。
    但是这项声明没有提到台湾同日本的经济关系,这里的一些立法委员说,经济关系也应该断绝。
    中日建交使台湾在外交上处于被冷落境地,这是对年老的、坚信有朝一日将凯旋返回大陆中国的蒋介石总统的又一次大挫折。
    不知道据说是在患了“小恙”后正在康复的蒋总统有没有随时被告知局势的发展。
    国民党政府发表的官方声明煞费苦心地叫反共的日本人相信台湾继续同他们友好。

【本刊讯】《日本工业新闻》九月二十八日登载了政治评论家细川隆元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田中访华和大选》,摘要如下:
    什么时候解散国会和举行大选的问题是当前政界的重要话题。首相回国以后将召开国会临时会议。时期大约是十月中旬。
    这次国会临时会议最大目的是听取建树了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历史性业绩后回国的田中首相作外交报告,以及朝野政党共同讨论今后如何发展日中关系。总之,日中关系的正式发展是在今后,这样看来,和这些问题相关的讨论才是为国民所非做不可的事。
    此外,如果提出五千亿日元左右的补充预算,就会对田中内阁的内政的招牌日本改造论的方法进行讨论这也是势在必行的。
    这次国会临时会议,名为临时,实质却是对田中内阁的内外政策进行基本研究的第一次国会会议。
    然而在这方面,由于田中访华和日中邦交正常化,对田中首相的舆论将达到顶峰。抓住这个机会解散国会,从政治常识来说,是极其自然的。按照这种常识来说,这次就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激烈的选举准备运动。田中首相越是要取消年内解散国会,甚至连田中首相周围的人都埋头于选举准备运动,那就完全是愚蠢的现象。
    到底田中首相为什么和这样的政界常识背道而驰,坚持否定年内解散国会呢?这里,田中首相是有他的道理的。这可能有两个原因。
    一条是,如果现在解散国会,自由民主党将会减少二十席左右。之所以这样说,是由于上次大选时因为社会党的选举战搞得不顺手,落到了八十几席。这次要争取补上,看来会达到一百席。这是自由民主党将会减少的一个原因。田中首相自己也这样想。因此,威望高的田中内阁如果过分急于选举,减少了二十席以后,田中首相的威望就会受损害,从而,麻烦的党内统制也就会破裂。所以首相想竭力推迟,这也是他的一种心境。
    第二条,同中国的邦交正常化虽然顺利,但内政方面的问题都还没有着手,把日本列岛改造论这块招牌变为政策,也无论如何要在明年度预算中留下具体化的第一步。如果办得到,在明年的国会例会上通过这个预算和有关法案,然后在五月解散国会,六月进行大选。这就是首相的真实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