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二十一日刊登赫德里克
    ·史密斯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题为《据报道苏联把资金转入粮食生产方面》,摘要如下:
    据苏联人士和外国人士说,苏联计划制定者们正在进行大规模重新分配五年计划投资的工作,以弥补今年的歉收和为一九七三年作准备。
    苏联一些地位很高的人士说,已经从其他一些部门的一九七二年预算和拟议中的一九七三年预算中挪走了相当于二百四十亿美元的款额,用于农业,不仅是用于直接生产谷物,而且用于制造农业机械和用于运输机械、零件、肥料和往返农业地区的产品。
    这些人士说,预料今后几周内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将召开全会,以批准对自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的现五年计划的这些变动和其他的可能的变动。如果这次会议按照正常的六个月举行一次的话,将在十一月十六日以前举行。
    西方分析家们一些时候以来就预料,五年计划在拨款方面将发生变化,以满足购买几乎达到二十亿美元的外国谷物,主要是从美国购买的,需要并把这些谷物和(其他)产品运往国内遭灾严重的地区。
    各个部以及诸如科学院这样的有声望的机构的官员们私下抱怨,由于农业方面的开支它们的预算被大大削减了。
    苏联报纸一直在报道,为了弥补歉收而实行的突击计划和恶劣的气候条件造成了经济上的混乱,一些地区对庄稼管理不善以及熟练工人不足和农业机械供应不足。西方农业专家们说,没有发生严重缺粮现象,虽然有一位专家今天预测,“在发生了今年的大火后”,情况将变得“相当困难”,苏联的新闻机构一再告诫不要囤积粮食。
    莫斯科人说,边远地区的人前来莫斯科,沾这里的食品供应的光。据报道,大约一百英里以外的一个城镇的一批妇女被民警制止了,民警看到了他们所租来的一辆大轿车上的不是该市的牌照,车子停在一家食品商店外面,他们当时正在那里购买一百二十五磅洋白菜准备带回家。他们说,他们的城镇由于当地收成极糟,现在靠吃波兰洋白菜。
    虽然预料今年的谷物收成比计划规定的大约二亿一千万吨少二千二百万吨到二千七百五十万吨,像哈萨克和相邻的阿尔泰地区这样一些地方,交售了数量创纪录的谷物。
    西方分析家们预料,对苏联今年农业计划打击最沉重的是在牲畜方面。农业计划制定者们正在作出巨大努力来增加牲畜头数,作为一种手段来提高普通公民饮食中蛋白质所占比重。
    一九六四年,在前一年收成很糟之后,据报道猪的数目从七千万头减少到四千万头。西方农业分析家们并不预料今年会出现这样一种锐减的情况,但是由于缺少饲料,由于农民们大概宁愿屠宰家畜而不愿眼看着它们饿死,预料会有所减少。
    苏联报纸,特别是《农村生活报》近日来对饲料缺少表示感到不安。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十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尼克松和苏联粮荒》,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在美国同苏联的粮食交易问题上已经受到攻击;但是,像有些专家们认为的那样,此事有比民主党人所散布的说法更为意义重大的方面,这种说法是:著名的共和党人已经“肥了私囊。”
    这些专家的说法如下:一、尼克松同意提供大量谷物,从而拯救了勃列日涅夫及其政权,因为这些谷物将使得能够避免一次严重的粮食危机,但是将使俄国的农业基本问题得不到解决。二、不论是偶然还是故意,美国在这项交易上得到的价钱比可能得到的低得多。三、对美国显然的慷慨所给予的报答是,俄国向北越施加压力使它接受美国也可以接受的解决印度支那战争的妥协办法。
    其中第三点是猜测性的;但是可以举出不少的迹象来证明头两点。当然,这项谷物交易已经使人感兴趣地从侧面了解到苏美两国的政策。
    勃列日涅夫自从一九六四年十月上台执政以来,已经把解决他的国家的农业问题摆在非常优先的地位。在意识形态上,他冒了一些风险。他取消了对自留地大小和私有牲畜数量的限制。(如果苏联一心一意要从“社会主义”走向“完全的共产主义”的话,纯粹从意识形态上来看,是应该保持这些限制的。)
    所以,在过去八年中,自留地连同私有牲畜已经继续对经济作出了显著的贡献。甚至在一九六四年,这几乎占了一切在市场上买卖的农产品的六分之一。
    在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年期间,勃列日涅夫还把农业投资增加到占全部国家投资的百分之二十六(在赫鲁晓夫时期,平均数为百分之十九)。这是用各种不同办法做到的,并且有追求利润的动机。对于出售给国家的谷物和牲畜提高了收购价格,为超过计划定额的交售量提高了收购价格,给集体农庄农民以优恤金的计划,勾销了集体农庄欠国家的债务,给灌溉计划的巨额经费,等等。
    所有这一切,简而言之,就是勃列日涅夫计划。
    但是,他执政八年以来,苏联的农业比赫鲁晓夫时期更糟,农业部长以他所说的“将不会有饥荒”的话,突出表明了局势的严重性。
    今年从美国购粮,迄今已达一千一百三十万吨小麦(六亿美元),一百万吨大豆(一亿三千万美元)和六百万吨玉米(三亿美元)。关键的购买时期是六月二十九日到七月二十一日;事实上事情大都是在尼克松七月八日宣布给苏联五亿美元信贷计划以前就已办理妥当了,这笔信贷以三年为期,利率不高。
    美国农业部悄悄地散布的说法是,政府事实上知道苏联农业危机的严重性,但是故意想方设法让俄国人买到廉价小麦。这使美国人能够(1)在政治上获得俄国人的一定的政治信任,(2)避免不得不拒绝给予最惠国待遇的情况。但是,有些观察家猜测,美国人在此时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从“越南问题的角度”出发的。

【美新处旧金山十月三日电】题:商务部长彼得森关于美苏贸易的讲话全文
    商务部长彼得森十月三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商会的讲话《美苏贸易——“这对我有什么关系”》,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我想大家都了解,过去六个月中,政府一直在几乎不间断地同苏联谈判;我们希望通过谈判很快达成协议,以便使我们两国大约三十年前中断了的正常贸易关系得以恢复。我们正取得极其令人鼓舞的进展。除非发生什么预见不到的情况,否则,我料想原定年底达成协议的目标可以提前实现。
    我在许多场合,在各种不同的讲坛上,多次解释我们同苏联人做生意希望得到些什么,以及为什么我们认为这是消除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把我们两国分离开来的壁垒的大好时机。
    问题就在于:对普通的美国人来说,甚至对美国商界的一般人士来说,开辟像苏联这样一个遥远而又陌生的市场所能提供的巨大好处的前景并不那么吸引人。人们可以从理性上接受这一主张,但是却往往伴随着一种“这对我有什么关系”的冷漠态度。
    今天我想要谈的正是这个问题:这不仅对你有什么关系,而且对每一个美国人有什么关系。
    我想首先谈谈不时碰到的两种耽心。第一种显然是美国某些工人的耽心,他们害怕这对他们的关系可能是:由于进口的廉价苏联商品的泛滥而造成他们的失业。
    没有比这样的可能性更小的了。七月份我访问苏联的时候,我到苏联的几家商店和百货公司走了一圈,看看出售的有些什么东西。任何人看到了我所看到的那些情况,都不会相信苏联对美国的生产者、至少是对消费品部门的生产者会构成多大的威胁。莫斯科市场上销售的商品的特点是并无竞争性,价格极其昂贵。由于我过去从事过照相机行业,所以我特别注意我在市场上看到的照相机。这些照相机不仅又大又笨,而且它们炫耀的是美国十多年前出售的照相机具有的那些特点。我可以有把握地告诉你们,这些照相机即使把价格减到在莫斯科的售价的一个零头,在美国也是卖不出去的。
    远不是进口品会大量涌入,我倒觉得我们的问题是能够进口的苏联货太少。我把这说成是个问题,也并非开玩笑,因为重要的是,他们要能够向美国出口东西,以换取他们在我们这里买东西所需要的外汇。
    由于产品成本比率的法则在不受阻碍地起着作用,同苏联做生意对美国工人的好处超过对消费者的好处。因为美国极有可能向苏联人出售的东西是机床、机器和设备以及谷物,而这些产品包含的劳动量比我们将从苏联主要进口的原料包含的劳动量大得多。可见,实际上,即使我们同苏联的贸易平衡,美国也将会“进口”就业机会。当然,在最初几年,我们可望对苏联人有相当大的出超,这样,对美国工人就业的有利影响就会更大。由此可见,我们不仅可能有一个贸易方面的出超,而且还会有一个就业方面的“出超”。
    我常听到的第二种耽心是,害怕恢复同苏联的贸易关系使美国的国家安全受到危害。这种耽心也是没有根据的。
    战略工业以及会因进口而受到损害的工业将继续得到它们目前所得到的保护。而且我们已向苏联表明,我们不准备讨论取消我们对那些被认为具有军事意义的货物的出口限制。总之,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把我国的安全放到谈判桌上去。
    事实上,在我看来,同苏联恢复贸易可以使普通美国人得到的最大好处之一将是他们的安全得到加强。那些享有互利的商务关系的国家有这样一种既得利益,必然要避免采取可能损害这种好处的行动。对贸易伙伴来说,衡量敌对行动的代价,不仅要看军事开支,也要看既得的商业利益。而且这种既得利益既涉及国家,也涉及个人。
    国际政治和国际商务这两个领域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政治方面和商务方面紧张关系的缓和是互为因果的,互相影响着彼此的关系的。当政治关系改善时,商务关系便发展了。当商务关系发展时,着手处理政治分歧的兴趣就增加了。
    因此,增进同苏联的贸易关系,将使普通美国人从三个方面得到好处。这将使他们得到就业“出超”的好处。这将使他们的安全得到加强。而且这样一来,就将使美国政府得以削减公家经费中国防开支的比例,并把节省下来的钱转用于能够改善他们生活质量的其他活动。
    苏联的消费品对美国工人不构成什么威胁,而美国工人却可以指望从苏联原料的进口中得到相当大的好处。
    大家知道,在今后的十年中,美国的动力将会严重不足。我们的工业能力大大超过苏联,然而他们的原料、尤其是他们的动力资源却比我们要丰富得多,在今后的十年里,美国对动力和原料的需求量将比我们目前的供应来源增长得快得多。如果我们能够利用苏联的丰富的储备的话,那么,这种不平衡状态至少可以得到部分的弥补。
    利用苏联的动力来源之所以可取,还有另外两个原因。这将减少美国对参加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国家这个越来越难以预测的来源的依靠。而且通过共同开发协议从苏联购买以代替从石油输出国组织这个来源购买,将会对国际收支产生有利的影响,因为这些协议可以规定苏联取得的贷款应在美国使用。除了一般的美国人可以普遍得到的这些好处外,我们还可以举出美国居民中的某些部分从对苏贸易中会特别得到好处。
    已经看得很明显的一部分是农民。从最近苏联购买谷物的情况可以看出,当苏联人购买的时候,他们的购买量是很大的。由于苏联购买谷物,美国中西部农民现在从他们的谷物中获得空前的利润。今年美国农业的纯收入可望达到空前高的数字——一百八十四亿美元,即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四,比一九四七年达到的上一个创纪录数字多十亿美元以上。
    农民赚来的钱是要在我们农村地区的日用品商店和工具设备商店花掉的,这样,许多以往死气沉沉的市镇又欣欣向荣了。
    农民在我国人口中只占较小的比例,然而他们在国内市场的钢铁、橡胶和石油的需求量中所占的百分比却异乎寻常地大。而这些工业部门现在也感受到了农民新的繁荣对它们带来的好处。
    我们认为同苏联贸易会特别获得好处的另一个具体部门是机器和设备的制造商。苏联人在购买机器和设备时还购买劳务,如技术知识、安装和维修。这些构成美国百分之百的劳力集中出口。
    保卫取得的成果是符合我们全体公民的利益的。因为,当你们全面研究同苏联的贸易协议的影响时,那就很清楚,我们现在所谈的不仅仅是狭隘的利益。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贸易问题。这是涉及到每一个美国人的工作、福利和安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