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月二十日电】代表团的发言人说,共同市场九国的领导人今天一致同意加倍努力制订出一种共同的对外政策和研究实现政治统一的最好办法。
    他们说,这些正在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西欧领导人一致认为,他们的外交部长应该每年举行四次会议(而不是像目前这样每年举行两次会议)来协调对外政策。
    据法国的一位发言人说,蓬皮杜在最高级会议上说:“我们必须使欧洲有一个新面貌。欧洲决不可变成一个掩盖笑容和愁容的假面具。”
    法国和西德发言人说,这些领导人似乎已经制订出一种方案来掩盖在下述问题上的分歧:在他们的九国贸易集团内实行较大的民主和政治统一方面,究竟应走多远,和走多快。
    他们说,将要求外交部长们起草一份关于政治合作的报告。他们说,这份报告要到明年七月份才能起草完毕。
    荷兰曾扬言要否决从一九七四年起实行经济统一。除非共同市场表现出更多的政治统一的迹象。法国一直反对迅速实行政治统一。蓬皮社今天再次强调了这一点。
    外交界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这反映出法国仍然反对加强共同市场的权力和反对从各国政府的手中接管对外政策。
    发言人们说,这些总理证实,在一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完成建立经济和货币联盟工作的计划,已由他们的驻布鲁塞尔大使在早些时候制订好了。
    这个决定并没有使人感到意外,但是它确认了要合并货币政策、协调预算和鼓励所有欧洲国家的工业的重大的政治意志。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约翰·考尔科特)法国发言人说,最高级会议同意同所有其它工业化国家保持“继续不断的、灵活的和相互信任的关系”。
    【德新社巴黎十月二十日电】在今天的工作会议期间,九国政府的首脑还就他们的对外贸易同对外政策相协调的问题达成了共同的立场。
    西德总理勃兰特还强调绝对需要同美国和苏联保持密切的关系,他接着说,同前者应该继续保持一种
    “
    特殊的关系
    ”,同后者则保持一种“互相信任的共存关系”,而不致发展成一种“集团对立的心理”。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一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今天说,欧洲最高级会议表明,有走向全面联盟的真正愿望。
    蓬皮杜在详细述说扩大的共同市场九国为期两天的最高级会议时说,他们曾表示希望在一九八○年以前看到欧洲联盟。
    他说,欧洲领导人有意不规定这个联盟的确切特性。
    “此外,这次会议在现有的时间内做这件事是不能设想的。但是我们已经指示共同体的官员就这个问题准备一份全面和详尽的报告。”
    蓬皮杜总统说,(他提出召开的)这次最高级会议的目的是“使共同体有一个面貌……肯定它是一个明确的实体。”
    他说:会议对欧洲议会的权力,改进部长理事会和布鲁塞尔委员会的联系,以及改进这两个组织的工作安排作了原则决定
    。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日电】比利时首相伊斯更斯在休会时间同全法电台记者谈话说,明确“欧洲联盟”这个词所包含的东西是必要的。
    他还说:“欧洲首脑会议一致同意委托各国外长和委员会在一九七五年年底以前就这个问题准备好一项报告。在这个基础之上,将作出一些最后的决定,以便确定人们对这个实体所考虑的东西。
    伊斯更斯明确说,根据‘‘他个人的看法”,欧洲联盟应允许有一个欧洲执行机构、一个欧洲立法机构,并使欧洲司法权扩大。
    他说:“大家一致认为,在十年结束时建立一个总的政治体系是有益的。”

【法新社西德威斯巴登十月二十日电】勃兰特总理今晚说,在巴黎举行的共同市场“首脑会议”的结果是不可忽视的,这些结果超过了一九六九年在海牙举行的“首脑会议”的结果。
    勃兰特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表示,他对建立一个欧洲货币合作基金感到特别满意。他说,在今后几年中这将被看作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
    他还说,参加这次首脑会议的代表团已经就“一项在今后几年内在一些方面的行动计划”取得了一致意见。
    勃兰特在谈到社会问题时说,在首脑会议上,对这些问题的态度“几乎没有什么分歧”。
    有人问到扩大的共同市场举行的第一次首脑会议上的“气氛”时,勃兰特说,三个新成员国。(英国、丹麦和爱尔兰共和国)出席会议并没有使讨论变得“复杂化”。
    【德新处波恩十月二十日电】题:联邦外长谢尔说:欧洲共同体是世界政治结构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联邦共和国提出了一项倡议,建议布鲁塞尔的工作更紧张些,各机构更有效能些,并且建议革新各个机构。联邦外长谢尔就此对德国电视台说:这是我们讨论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我们提出了一项建议作为紧张工作的开始。我们希望部长理事会的工作能经常化。因此,我们建议,应当任命一名特别国务秘书,他能参加各自国家的内阁会议,以便了解所有的事情。他可以作为理事会理事,代表各自的部长而常驻布鲁塞尔。这样就能比迄今为止更顺利地加快工作。这个想法为各代表团积极采纳。
    部长在谈到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其中一项政治任务时说:欧洲经济共同体不是为其成员国谋求好处而建立的,而是世界政治结构的、首先当然也是世界贸易结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能很出色地起到这种作用的;这也就是说,它在欧洲协调它对东欧国家的决定;它将作好准备来参加我们面临的欧洲安全与合作大会,它将在会上显示出自己的性格——这样做是符合一种开放(也向东欧各国开放)的精神的,是符合同这些国家合作的精神的,是有利于欧洲局势缓和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特勒)俄国在暂停一段时间后现在又进行努力以使亚洲国家参加集体安全条约,反对者和西方外交官员们认为这个条约是旨在抵销中国在远东的影响。
    莫斯科已发动新的运动以争取对这个计划的支持,这个计划迄今很少得到响应,或者说遇到了公然的反对。
    苏联官方报刊电台和在国外的外交官员都已开始着重指出这样一项条约的重要性,他们讲的理由是它将使帝国主义者不敢在亚洲进行干涉。
    据认为,在某种程度上促使采取这一新的主动行动的是:越南问题得到解决的前景,和预料将竞争在随后出现的新的东南亚力量集团内的决定性影响。

【本刊讯】巴黎消息:英国首相希思十月十九日在巴黎欧洲九国首脑会议开幕会上讲话,摘要如下:
    我要作为将参加共同体的成员之一讲话——不幸的是挪威将不参加共同体。
    主席先生,我们感谢您——既感谢您原来倡议举行这次会议,也感谢您为我们作出极好的安排。
    对现在要加入你们的行列的我们来说,这次会议标志着我们坚持不懈地为之作出巨大努力的目标实现了。
    对我们大家来说,这次会议将为我们将共同缔造的前途指明道路。因此我们到这里来是为了巩固已经取得的成就,正式批准扩大共同体的做法,致力于未来,致力于共同体的深化和发展,致力于为了我们所有这些国家的人民的利益和更广泛的世界的利益而使大家的力量和繁荣日益增长的工作。
    这就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我们现在可以着手实现建立这个共同体就是为了加以利用的更广泛的机会——它的缔造者心中的欧洲观念。
    因为共同体不仅仅是一种目的在于使它的各别的成员国得到好处的商业性的安排。它远不是这种东西。它是一种手段,要把我们这些国家的人民的才能和天才以及我们各别国家的经验和事业心变成一种实体,这种实体将在世界上占有符合于我们的传统的地位。
    今天我们正在一道着手缔造的东西比我们各自进行的努力的总和大。我们正在谋求的不是淹没我们各国的个性,而是把这些个性汇合成一种欧洲的个性,这种个性将使自己的影响表现出来,将主张实现和平和采取温和态度,将为我们共同珍视的东西服务,并保护它们。
    我看到这种事情正在发生,世界力量——经济、政治和军事力量——的结构正在发生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变化,这是自从欧洲战争的声音在一九四五年平息下来以来的这一代时间中从来没有过的变化。
    但是世界在政治方面和经济方面都正在以愈来愈大的单位进行活动。我们这些欧洲国家作为单个的国家都不能有很大的希望单独地有效干预世界事务。但是如果我们在一道进行努力,根据一种共同的意愿行事,我们就可以使人们听到我们的声音。
    当然我们在进行工作时必须有一种轻重缓急观念,必须在切实可行的限度内行事。正因为如此,我们首先讨论欧洲经济和货币方面的情况是适当的。
    我们必须努力使欧洲在改革国际货币制度的谈判中用一致的声音讲话。
    共同体现在正作为一支正式的主要力量而出现在世界上。如果我们希望它成为一支主要的世界力量,我们就需要使我们的行动一致起来,并在具体的情况下和具体的问题上,以及在经济方面和政治方面发挥我们的联合影响。
    这就意味着为制定一项共同的对外政策而努力。
    我们必须在政治问题上加强我们的磋商与合作,使共同体能在国际事务中,在谋求和平、安全与自由的努力中采取果断和有效的行动。
    共同体的对外政策迄今主要是以联合行动来促进共同的经济目标。这无疑将继续是它们的主要重点。然而,正如我所说过的,我们必须确保:在我们发展共同体的对外关系的时候,我们把政治同经济连系起来考虑。
    共同体的对外关系中有三个方面是我们在这次会议上将要注意的。
    第一,美国、日本和欧洲共同体是民主世界工业和经济力量的三个中心。欧洲需要这些集团之间有适当的和稳定的关系。这是符合我们的最大利益的。由于共同体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实体,我们可以做很多工作对世界贸易谈判的形式和时间施加影响。
    其次,我们对世界上发展中国家负有重要责任。它们今天以密切的兴趣注视着我们的会议,因为共同体的扩大所产生的后果对它们将是非常重要的。
    我要提请注意的我们的对外关系的第三方面牵涉到共同体同包括苏联在内的东欧的关系。
    我们要对这些国家说的话是很清楚的。我们在共同体内部所做的事不是针对任何国家的。我们的行动的目的是要促进共同体内部和更广泛的世界中的稳定和繁荣。我们认为,我们为取得统一和经济发展而进行的工作,同改善东西欧之间关系并无矛盾。
    在我们做所有工作时,我们必须表明,共同体的存在主要是为欧洲人民的。他们将从我们的远见和我们要满足他们的需要、他们的希望和他们的愿望的决心中来判断我们。
    我们必须恢复我们的欧洲声音,这是我们大家出于本性都认识的声音:一种能够在全世界听到的理智的、人道的、克制的声音。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日电】权威人士说,英国首相希思在今天上午这里举行的欧洲九国最高级会议上敦促欧洲经济共同体进一步密切同日本的关系。
    据说希思对他的八位同僚说,他认为,欧洲同日本之间的关系是摆在共同体面前的一个“主要”问题。
    这位英国领导人在指出日本经济增长的规模和迅速情况后断言,今后二十五年将由欧洲、美国和日本之间的三角关系统治着工业化世界。
    【美联社巴黎十月二十日电】英国和法国今天一致同意,扩大的共同市场应该同美国保持密切的关系,而不是建立一种新联系。
    据报道英国首相希思说,共同市场应该像在现在一样的广泛的方面同美国继续进行最密切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