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月二十二日电】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今天抵达柬埔寨,向朗诺总统说明巴黎和谈的进展情况。
    这架美国空军的U21型喷气飞机于上午十时十五分在严加警戒的情况下在波成东机场着陆。在基辛格到达之前三个小时的期间,不允许任何飞机着陆和起飞。美国保安官员同数百名柬埔寨军人在跑道上走来走去。
    一架等在旁边的直升飞机立即把基辛格载到总统府去了。
    【美联社西贡十月二十二日电】提供消息的人士说,美国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今天离开了西贡到一个没有透露的目的地去。
    与此同时,美国大使馆称,基辛格在美国大使馆的大楼里,他将乘一架T39轻型喷气飞机离开新山一空军基地。由于这架飞机是一架小型飞机,这可能表明,他不是去金边、就是去曼谷或万象了。
    这些人士说,在基辛格在西贡同阮文绍总统和南越其他官员就制订一项和平方案而进行磋商的四天期间,他的四引擎VC—137运输机一直在曼谷。
    基辛格在离开西贡之前,他在今天上午同阮文绍进行了两小时的会谈,这是他们四天来为取得一种和平解决办法而举行的第四次会谈。
    【美联社西贡十月二十二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在同阮文绍总统就印度支那和平方案问题进行了四天紧张的会谈之后,今天离开了西贡。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T39轻型喷气机于西贡时间十点三十五分离开新山一空军基地前往金边。
    基辛格没有宣布的金边之行以及早些时候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副国务卿帮办威廉·H·沙利文没有宣布的万象和曼谷之行表明,会谈正在逐步扩大,以包括一项解决整个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计划。阮文绍一直坚持:任何停火——在他们的会谈中谈到这个问题——必须在整个印度支那实行。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一日电】题:大平外相抵达莫斯科,将访问到二十四日
    莫斯科二十一日电:大平外相一行二十一日下午乘泛美航空公司飞机从伦敦到达莫斯科。在机场受到了外交部部长葛罗米柯、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礼宾司司长科洛科洛夫、外交部远东司司长什佩季科以及日本驻苏大使新关等人的欢迎。之后立即进入下榻的迎宾馆,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一日电】特派记者川本莫斯科二十一日消息:大平外相结束了同尼克松等美国首脑的会谈之后二十一日下午三时三十五分乘泛美航空公司的飞机到达莫斯科。
    这次访问,原则上和访美一样,是向苏联首脑说明日中邦交正常化的经过和结果。但是大平外相已经说过,当然也将就北方领土问题进行会谈。同苏联首脑的会谈将成为悬而未决的关于缔结和平条约的正式谈判。
    大平外相在苏联将逗留到二十四日,共四天,除二十三日上下午同葛罗米柯外长进行两次会谈外,估计二十四日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会谈也很可能实现。大平、勃列日涅夫会谈如能实现,就证明苏联方面对这次谈判在某种程度上是持积极态度的,也将成为估计关于缔结和平条约谈判的今后前景的因素。
    大平外相访问苏联是基于以下的判断进行的,即在中苏对立的状况下进行的日中邦交正常化不是有损于第三国即苏联的利益的,而是有必要在日苏间维持和发展历来的友好关系。因此,大平外相访苏的焦点就在于苏联方面对于日苏间的最大的领土问题的会谈作出什么样的反应。
    从这种意义上说,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会谈是否实现,此起了重大关心。
    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会谈的日期和时间还没有确定,不过,十三日临时返任的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向田中首相递交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亲笔信时已就早日举行关于缔结和平条约谈判取得一致意见,从这些情况来看,会谈很可能实现。
    另一方面,关于领土问题,苏联方面迄今为止一直说,“领土问题不能同意再进行谈判”(一九六九年爱知、柯西金会谈)、“归还北方领土的要求是报复主义的要求”(十月三日出版的苏联杂志《远东问题》),大体上是一贯坚持强硬的态度。
    因此,大平外相对于以领土问题为中心的和平条约谈判的前途决不乐观。
    不妨说,是指望通过同苏联首脑的会谈,充分地掌握日苏双方的意向,从而成为和平条约谈判的开端。
    因此,外务省人士说,大平外相等似乎也打算根据会谈的情况,一面坚持“归还四岛”的原则立场,一面以有伸缩性的想法试探苏联方面的意向。
    此外,在这次首脑会谈中,除开发秋明油田等开发资源、扩大贸易关系等问题外,还将协商北洋的安全捕鱼问题。关于这个问题,日本方面在九月份曾通过驻苏大使新关提出一项建议,即把南千岛四岛周围三海里到十二海里作为安全捕鱼水域。但由于渔业部长伊什科夫患病这一苏方的情况而没有进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二日电】据二十一日报道,北越总理范文同认为,为在越南实现停火而作的努力正在向前进展,和谈现在处在“极重要的阶段”。
    这位北越领导人在对《新闻周刊》记者发表谈话时,对于尼克松总统五月八日和一月二十五日提出的解决这场战争的建议的一些重要方面,表示了看来是总的赞同的态度。
    《新闻周刊》的主编阿诺·德博什格拉夫和范文同是在河内会见的。这位北越总理在这篇谈话发表之前表示同意谈话的抄本。
    《新闻周刊》的华盛顿办事处发表了谈话的全文,该办事处说,这次会见的时间是十月十八日,即在北越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在巴黎同总统顾问亨利
    ·基辛格进行了秘密会谈和回国之后。
    范文同说:“谈判现在处在极重要的阶段,我们已竭尽一切努力争取圆满结束,这就是说实现得到独立和自由的和平。这正是我们几乎三十年来为之而战斗的东西。”
    在范文同婉转提到尼克松总统五月八日建议的一些内容之后,记者问他,“是先实行停火继而美国撒军,然后由临时革命政府同西贡政权会谈吗?”
    范回答说:“这就是当前的事态发展,这是一个积极的发展。那时的局面将是在南方有两个军队和两个政府,而由于出现新的局面,它们也必须为成立过渡性三方联合政府作出自己的安排,在美国撤军之后缓和局势。
    “他们必须商定一些在南方促进民主和加速实现民族和睦的安排,因为没有这一点是不会有和平的。现在已到了双方敢于向前迈进的时候了。”
    范在谈话中说,尼克松提出的在达成和平协议的六个月内举行自由民主选举的建议“在我们看来是合理的”。
    范谈到的其他几点是:
    ——说共产党人希望同南越政界人士和解不会进行报复。
    ——坚持美国应帮助重建北越。
    ——只是略略谈到北越和南越如何才能统一起来的具体问题,并说河内不谋求使南越共产主义化。
    【美联社纽约十月二十一日电】今天据援引北越总理范文同的话说,一俟“达成了”结束越南战争的“总的协议”——而不是等待美军全部撤出——就立即释放美国战俘。
    据援引范文同在接见美国《新闻周刊》记者时的谈话说:“我们将不等到协议的实现……。必须在同时释放双方拘留的全部军事人员和民政人员——不仅仅是美国人。对我们来说,在这个问题上现在没有任何复杂之处。”
    这位总理十八日在河内接见了美国《新闻周刊》的主编阿诺·德博什格拉夫。
    《新闻周刊》说,范文同透露了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同黎德寿在巴黎达成的协议的梗概。
    该刊援引北越总理的话说,和平解决将涉及三个阶段:
    一、就地停火,接着美军全部撤出。
    二、“两个政府”
    ——忠于共产党的和忠于西贡的——之间举行直接谈判,以建立一个三方临时联合政府。
    三、举行全国选举以选出一个新的南越立法机构。
    《新闻周刊》说,范文同表示愿意在同西贡的直接谈判中商定越南将来的政治机构;他坚持说,共产党方面不会企图去推翻或破坏联合政府,并且也不会对忠于西贡的人采取报复性大屠杀。
    该刊还援引这位总理的话说,新选举可以在停火后六个月内举行,美国有责任帮助重建他的国家的经济。
    至于将来同南越的政治谈判,该刊援引范文同的话说:“必须承认有两个不同的政府,各自控制着它们自己的地区。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人人都必须尊重这种情况……因此情况将会是在南方有两支军队和两个政府,由于这种新情况,它们得商定他们自己的协议………现在是这双方敢于向前迈进的时候了。”

【路透社巴黎十月二十日电】午夜过后不久,笑容满面的蓬皮杜总统领着八位领导人来到记者面前,对这次最高级会议的结果发表看法。
    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当前的主席荷兰首相比舒维尔说:“在我个人看来,这次会议是成功的。”
    比舒维尔还说,他十分高兴最高级会议的各位领导人一致同意支持加强欧洲社会的权力,这是荷兰所主要关心的。
    蓬皮杜和比舒维尔一说完话,参加最高级会议的各位领导人就离开了会场,会议便结束了。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月二十日电】(记者:约翰·考尔科特)共同市场九国的领导人今晚决定致力于不依靠美国的统一经济和一项共同的对外政策。
    代表团的发言人说,参加最高级会议的人为了强调欧洲越来越不受美国的影响,拒绝成立一个正式的机构负责美国和共同市场的磋商与合作的建议。
    据他们结束为期两天的最高级会议发表公报的非正式文本,九国欧府首脑还同意了制止欧洲高耸人云的通货膨胀的短期办法。
    这次会议是在二十一日十二时二十分结束的,其后法国总统蓬皮杜和荷兰首相比舒维尔——其他领导人坐在旁边——向记者发表了谈话。
    蓬皮杜说:“这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宣言,这是真正希望实现联盟。这种联盟要能表达联盟这个词的最广泛和最完整的含义。”
    比舒维尔说:“我认为这次最高级会议是成功的。我很高兴,我们正在加强欧洲的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