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月十九日电】(记者:艾伦·道森)军方发言人十八日说,在白宫顾问亨利
    ·基辛格到西贡讨论和平问题前几小时,共军加紧了在南越的进攻。
    今天发表的战争公报说,共军在十七日和十八日晨发动了九十六次炮击和地面攻势,比前一天增加了十次。
    这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是在西贡以北三百七十英里岘港附近北部地区的战场上以及中部高原的波来古和昆嵩省的战场上展开的,这次行动集中在首都以北二百五十英里和西贡本身周围的地区。
    十七日在整个北越共有二百八十多架美国作战飞机轰炸了“敌人的军事目标”,自从四月六日奉尼克松总统之命开始恢复空袭以来已进入第一百九十五天。
    美国发言人说,此外,至少有十五架巨型B—52轰炸机出动了五次,轰炸了深入到非军事区以北七十五英里的“敌人的补给品贮藏所”。司令部报告,以关岛和泰国的乌塔保为基地的这些巨型轰炸机还在离西贡三十三英里处出动了十次,每出动一次向越共和北越军集结地投下九十吨炸弹。
    南越的一位高级军官说,政府军和共军第七步兵师的北越正规军十八日仍然在离西贡十三英里至三十英里的三个村庄里进行着战斗。
    他说,在首都周围的北越和越共部队能够向西贡发射火箭。
    在昆嵩和波来古的高原省份,军方人士说,在十七日发动进攻后,共军又进行了新的集结,十七日那天的进攻使四个村庄落到了北越人的手里。
    巴西特从岘港报道,在这个国家第二大城市岘港周围的广南省共军加紧发动进攻。
    【美联社西贡十月十七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军方发言人十七日说,南越控制的一些村庄受到了新的进攻,他们说,这次进攻是在一个代号为第十号决议的共军指挥部新的神秘命令指挥下发动的。
    这些人士说,已缴获的这项决议命令共产党政治干部把越共的旗帜插到尽可能多的村子里去。
    一位南越军官说,“这是一种政治斗争的形式。”
    另一些人士说,这次新进攻是共军指挥部为了在南越建立和继续留驻而发动的。
    一旦停火,共产党方面就会要求尽可能多地控制南越领土和人口,从而加强他们的谈判地位。
    这次进攻大多数集中于中部高原。
    战地消息说,两个位于昆嵩市以南的山村显然在星期二拂晓前被占领了。无线电同(那里的)一百五十名到二百名的政府民防团守军失去了联系。
    战地消息说,同样在中部高原,政府的援军仍在设法拿下星期一被共军领导的部队占领的另外一个村子,但是遇到了猛烈的抵抗。
    【美联社西贡十月十八日电】(记者:理查德
    ·布莱斯通)十八日在南越的南北两端发生了激战。据报道,一辆军车在西贡南部的湄公河三角洲地区触了共军在公路上埋设的一枚地雷,十三名平民死亡,六人受伤。
    在南越北部地区,北越部队向三个政府军阵地
    ——从顺化西北二十五英里到这个旧皇都东南和西南十五英里——发射了密集的火力,共发射了将近一千发大炮炮弹、火箭和迫击炮弹。
    在进行了两次炮击之后,随着又发动了地面进攻。西贡司令部说,共军有三十四人死亡,政府军至少有五人死亡,二十五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月十九日电】在美国总统选举前不到三周的时间,北越对他们同白宫顾问基辛格进行的秘密和谈正在接近突破的猜测泼了冷水。
    一位河内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克莱贝尔街举行的会谈由于欧洲最高级会议在华丽饭店(通常开会的地点)举行今天决定推迟一周。
    在克莱贝尔街举行的第一百六十四次会谈将在十月二十六日举行。

【路透社汉城十月十八日电】在昨天晚上朴正熙总统宣布在南朝鲜实行军事管制以后,这里的各个要害部位今天都有坦克、装甲车和军队守卫。
    高等学院关闭了,报刊则根据军事管制条例受到新闻检查。今天,手持上了刺刀的步枪的士兵把学生从大学门口赶了回去。
    军事管制司令部今天宣布,非法持有的武器必须在一周内交出。
    今天,坦克守卫着国会大厦,一辆架着机枪的吉普车守卫着主要反对党新民党的总部。
    【法新社汉城十月十八日电】据报道,全国完全平静,唯一异常的情况是武装部队驻扎在大学校园里,迷惑不解的学生们发现他们的学校昨晚一夜关闭着。
    报纸刊载了许多组织的声明,都是支持总统的。在严格的军方检查下,社论中看不到一句批评的话。
    但是老百姓看来对朴总统宣布的改革这个国家的政治结构的决定感到迷惑不解。朴正熙说,这样做旨在在为实现国家统一而进行的对话中有效地对付北朝鲜。
    这是否意味着,在这十年中,在朴总统的领导下实现统一以前,他将被指定继续当政呢?这是否还意味着设立一个单一的超国家的政治联盟,并且废除现有的两党制呢?
    【美联社东京十月十八日电】南朝鲜的主要反对党领袖金大中星期三(十八日)批评朴正熙在国内实行军事管制,并且说,这位南朝鲜领导人打算“无限期地延长他的独裁统治”。
    金说,他确信,就像在一九六○年把李承晚总统的政府推翻一样,南朝鲜人民将最终把朴赶下台。
    金是南朝鲜国会议员。金自十月十一日以来一直在东京,会见日本的国会议员。他原来预定于星期三回国,但是他说,他现在不定期地推迟了他回国的日期。他对一位记者说:“如果在军事管制的情况之下我返回汉城的话,我大概会被捕。”
    金说,朴希望国家通过他下令起草的新宪法而使他的统治永久化。根据原来的宪法,朴在一九七五年第二个任期届满时是不能再谋求第三个任期的。
    金强调指出:“如果修改了宪法允许朴再谋求连任总统的话,我将不参加总统或国会的竞选。”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八日电】题:苏埃联合公报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理西德基博士应苏联政府的邀请于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对苏联进行了正式访问。
    在埃及总理访问莫斯科期间,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同西德基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坦率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时,双方就苏埃关系问题以及近东局势交换了意见。
    双方声明,苏埃友谊是永恒的,这种友谊来自埃苏两国人民在实现普遍和平、两个友好国家人民的繁荣和社会公正方面的目标的一致。它还来源于两国对于社会主义原则的忠诚,对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尊重,来源于对各国人民自由的尊重及对各国人民自由和独立的合法权利的尊重。
    双方声明,苏埃友好条约是进一步加强和增进埃苏两国各方面友好联系和合作的基础。
    埃及方面和苏联方面都认为,世界各国和爱好和平的力量应当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迫使它履行安理会决议和联合国关于从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军的决议,以实现持久的公正的和平。因此,苏联方面重申,阿拉伯国家完全有权利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各国保卫自己自由的合法权利,用各种手段来解放自己的领土。苏联今后仍将尽一切可能使以色列从一切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撤出全部军队,并保障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合法权利。
    双方表示坚信,苏埃友谊是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进行斗争的重要因素。它们认为,对于反对以色列侵略、国际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反对削弱苏埃友谊企图的斗争来说,迫切需要的是进步的反帝力量的团结。埃及方面对苏联在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发展其经济、加强其军事威力和在其它方面所给予的巨大援助表示感谢。
    双方根据其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政策的原则,支持越南人民反对侵略的解放斗争,并认为,只有越南人民才能决定其内政。
    在苏埃会谈过程中重申了苏联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领导人今后仍保持接触以便对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的这一协议。
    西德基总理代表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萨达特邀请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和柯西金访问埃及。这一邀请已被欣然接受。访问日期另行商定。

【美联社纽约十月十八日电】(记者:塞缪尔
    ·库)由于军事管制有效地使得南朝鲜的小小的但是吵吵闹闹的政治反对派沉默下去,预计朴正熙总统现在要设法再次修改宪法,从而使他能在一九七五年以后继续执政。
    朴正熙是在一九六一年的一次政变中掌权的,目前正处于他的第三次四年任期的第二年。目前的宪法曾由于人民普遍反对让朴正熙第三次连任而改写过,该宪法限制总统只能连任三届。这样该宪法将迫使他在一九七五年下台。在朴正熙在去年的总统选举中赢得了微弱的胜利以后,他开始通过加强中央情报局来加强他的控制力量,中央情报局现在由朴正熙长期以来的首席秘书李厚洛担任领导。
    受到国家严格检查的新闻机构几乎被禁止对朴正熙的政治前途发表意见。许多人对朴正熙在竞选中提出的关于这将是他最后一次执政的保证开始感到怀疑。
    这位前将军根据他去年十二月宣布的紧急状态已经掌握了全部权力。
    由于朴的民主共和党控制着一院制的国民议会,由于反对党因派别斗争而分裂,朴牢牢地控制了国家,他在法律上的建议很少受到挑战。然而,朴在议会中的多数还够不上他为再次修改宪法使他再任一届总统而需要的三分之二多数。
    那么,为什么现在实行军事管制呢?
    通常消息灵通的朝鲜人士提出以下这些理由:
    ——反对党新民主党在经过若干年的内部纷争以后终于分裂为两派,而朴决定利用反对党阵营内部的政治斗争。
    ——政府可能由于外国对马科斯总统在菲律宾宣布军事管制作出的比较温和的反应而受到鼓舞。
    ——他希望在由于南北方的初步接触而使人们产生的兴奋情绪消失以前采取行动。关于南北方会谈——朴政府最得人心的政策的某些比较引人注目的宣布很可能使星期二的宣布所产生的震动的影响和缓下来。

【合同社汉城十月十八日电】朴正熙总统今天成立了中央行政会议——负责国内重大事务的特别谘询机构——以便根据军事管制制定政府的措施。
    朴总统今天上午在青瓦台主持了这个新成立的会议的第一次会议,并且指示他的负责经济的长官们立即订出措施,以确保人民正常的日常生活和自由的经济活动。
    总统府的发言人说,总统还要求采取较为积极的措施以根除腐朽的社会因素和确立牢固的社会纪律。朴总统是这个会议的议长。这个会议由有关的内阁成员和朴总统的主要助手,其中包括总统的警卫室长朴钟圭组成。
    【合同社汉城十月十九日电】根据朴总统的指示,金总理于今天下午召开了经济部门长官会议。
    总理的一位发言人说,在会议上,金总理让经济部门的长官们积极与外国企业家合作,并向国际金融机构派出官员,向他们说明有关十月十七日的非常措施。
    金总理在他的七点指示中,要求这些长官们:
    ——研究防止国家经济活动遭到挫折的措施。
    ——大胆地推进政府在经济方面必须要做的事情,并集中努力消灭经济活动中的不合理成分。
    ——要让有关的官员与在韩国的外国投资家和企业家进行积极的合作。
    ——对于现在在韩国访问的外国经济考察团要予以支持,帮助他们有效地执行自己的使命。
    ——制定供非常国务委员会采用的迫切的立法计划并迅速把它交给立法办公室。
    ——向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韩国国际经济谘询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这样的国际金融组织派出有关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