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萨那《革命报》八月二十九日发表北也门总理艾尼在北也门军官俱乐部的一次谈话,现将访华观感部分摘要刊登如下:
    你们都知道,这次访问,首先和主要的是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和也门有牢固而悠久的关系,全体也门人都了解并感受到这点,也许比了解也门与其它许多国家的关系还多。此时进行此次访问原因很多,最重要的也许是,也门、中国关系的第一阶段即将结束,即过去各项协议规定的公路、工厂、技校等各个项目即将完成。我们不应就此停留而应进入一个新阶段。因此两国负责人会晤并研究两国关系的过去和未来是有益的。我们荣幸地接到中国政府的邀请。大家有许多东西要向也门的人民转达,因为代表团受到的接待不是对代表团成员个人,而是两国人民关系的象征,我们到了中国,大家的确有这样一种感觉,即进入中国就象进入一个新世界,一个动员起七亿中国人使之更加生气勃勃更加自觉的世界,正象直到今天,她称她自己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尽管我们大家有时不接受此说,而是说,中国已变成一个大国。到了中国,第一个使我们愕然的是我们所受到的盛大欢迎。这一天,我们感到,中国不分大国和小国,她尊重各国人民,尊重各个国家,真正实行平等相待。我和周恩来在一起,当我看到广大群众组成的欢迎字样时,我热泪盈眶,我永志不忘。
    我们对他们说,我们想看看工厂,当时我们设想,我们将走进一个完全自动化,最现代化工厂。第一天,我们参观制造皮鞋和排球的工厂,这里没有什么新式机械,用自己的汗水、耐性和辛勤劳动制造出最好最标准最新式的皮鞋,没有一个外国专家,不用外汇进口东西来建厂。还参观了其它一些工厂,如食品厂,感到与我们在塔伊兹的那个厂有很大区别。塔伊兹饼干厂是个新厂,需要外国经验,什么都要从外面进口。人们感觉到要在我国建立先进的现代化工业,要做出很大努力,条件很差,困难很多。如不改变我们的思想,改变我们自己,用新的思想方法来进行思考,要建立现代化工业是困难的。例如也门的纺织厂(指萨那纺织厂),这种厂也许人民中国自己也不多,中国人出于履行其国际主义义务的感情和帮助他国人民的愿望,把他们最好的东西给别人,而他们自己则凭着自己的忠实、积极和血汗来建造各种工厂。这是一个现代化厂、好厂,但是用贷款援助建成,而我们却不好好使用,我们感到这是个很大的耻辱。就好像他们对我们说,请看,我们是这样为你们提出的建设新工厂提供新援助的要求而工作,而你们却没有很好地利用,你们来看看我们是怎样建设我们的国家吧!此后,我们看了一些关于农业的电影。当时我们想,这也许是表演,周总理说,完全不是,你们可以亲自去看看。我们去了大寨,毛主席说“农业学大寨”,因为这是全国农业的典范,这是一个山区,山是荒山,完全象我们的山,既没沙,也没土,难以种任何东西,既要种,就必须要土,于是男人、妇女、甚至有时还有儿童,开始从很远的地方往山上运土。他们没有向政府要任何东西,完全用两肩挑,一条大扁担、两个筐,把荒山变为农田。他们继续不断地这样干,直至遍山布满了土,建成农业梯田,用石头围起来以便加固,然后来了暴雨,冲走了土和石,山再次荒了起来,于是他们开会,并说从头来,他们又第二次开始运土加固,开始耕种,这些地区已经完全变了,我们亲眼看到,那里是一片美丽的绿色区域,从很远的地方把水引到那里,改变了那里的面貌,成了非常美丽的奇迹,当然问题不在于他们有条件,而是有所思想的问题。
    尽管我们有各种困难和问题,但我们听到他们讲了这样一个真理,无论如何,也门已经开始迈出步伐,他们认为只要继续努力,汲取别人的经验,就能够改变这个社会的现实。我们注意到最重要的是,这个集体不是仅仅工作有限的几个小时,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而是整个时间就是工作。有一天我们和周恩来总理一起,从四点到午夜一点半,包括一般性会谈、共进晚餐和个别会谈,七十五岁的人了,一点不感到疲乏和劳累,相反,我们却感到累,想告辞,他却说,不,我很愉快。第二天,我们离开北京,他来送行,这是上午六点,晚上我们离开他时,祝愿他睡个好觉。我问他睡了没有,他说没有。我们说,怎么到现在还没有睡?我们午夜离开你时就够累的了,我们以为你早上不能来送我们。他说,“我没有睡觉,送走你们后,我可以睡一两个小时,但晚上我是从不睡的。”
    重要的是我想说,谁要想建设一个民族,他就不能图安逸享清福,而应努力工作。中国是每个男人和妇女都劳动的社会,这也许是他们成功的基本秘密,他们不热衷于华丽的衣服,简朴、清洁,妇女也不戴金手饰,不穿绸缎衣服。
    说真的,有许多新东西,但愿我国的公民们、我们国家能受到影响,从中受益。

【本刊讯】《多哥新闻报》十月二日在头版发表了一篇题为《一项现实主义政策的成果》的社论,全文如下:
    多哥友好代表团,在访问了北京之后,于星期天(九月二十四日)回到了洛美。正如大家所知,代表团此行的结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意给多哥一百一十五亿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的贷款,多哥承认北京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
    通过这项贷款,多哥从埃亚德马将军五年多来奉行的一贯的现实主义的政策中取得了成果。
    在这方面,为了了解这种现实主义的合乎逻辑的发展,我们必须追溯一下过去。
    一九七一年八月二十九日,多哥人民联盟中央委员会就在拉马卡拉建议立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几个星期之后,政府决定承认中国。这一决定得到了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在帕利梅举行的多哥人民联盟正式代表大会的批准。此后,主权的人民于一九七二年一月九日在公民投票时又以多数“赞成”通过了这个决定。
    另外,我国驻联合国代表在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投票赞成接纳中国参加这个国际组织。当时,一些人对多哥所采取的立场好像很惊奇,然而,这是不了解多哥的逻辑,亦即希望八亿人在这个国际组织中有其代表的各国的逻辑。而为了证明这并非是一次胆怯的赞成,而是勇敢的结果,埃亚德马将军从语言过渡到行动:他派遣了一个友好代表团去北京。
    派遣这样一个代表团去北京的决定,当时可能使那些幻想者微微发笑,但那些客观地和明智地注视埃亚德马政府的政策的人不会那样做。我们刚刚以非常优惠的条件得到的一百一十五亿法郎的贷款再次证明,多哥的道路是对的,它善于选择自己的真正的朋友。
    并非谁都能到中国去,并且得到一项如此重要的援助。北京政府给予我国的信任是与我们的努力相一致的。
    由于这些理由,如果我们说多哥从其现实主义政策中获得了成果和我们应当把自己看成是一个主权国家、能够很好地利用别人给予我们的援助的国家的时刻已经到来,那是不过分的。
    在这里我们愉快地指出,吝惜地给贷款又大肆宣扬的时代业已过去,我们五年多来自主奉行的现实主义政策使我们能够老练地在理想主义和实用主义之间进行选择。

【法新社利伯维尔十月十七日电】题:加蓬“事实上”承认北京
    加蓬政府“事实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昨晚在国家元首邦戈总统主持下召开的内阁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公报指出,在承认罗马尼亚以及最近互派大使之后,内阁会议坚持“事实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原则。公报指出,内阁会议因而遵循了加蓬民主党政治局在上次会议时所表示的愿望。大家知道“事实上”的承认并不意味着建立外交关系。
    内阁会议另外还决定“法律上”承认西哈努克亲王为柬埔寨国家元首。
    【路透社布拉柴维尔十月十七日电】利伯维尔电台今天说,加蓬决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电台没有谈到同国民党中国的关系是否会发生变化。
    加蓬同国民党中国有着外交、经济和贸易关系。电台也没有具体说明加蓬是否将同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共同社东京十月十八日电】题:爱知特使和菲律宾总统会谈,对于日中邦交正常化后的亚洲安全表示关心
    特派记者加藤马尼拉十八日电:历访东南亚各国,已到达最后一个被访问国菲律宾的政府特使爱知十八日上午会见了马科斯总统,说明了日本对于日中邦交正常化的立场,同时,还交谈了今后日本的作用等问题。会谈中,马科斯总统首先对日中邦交正常化表示欢迎,并且就日中邦交正常化后的日美安全条约中的问题,特别是远东范围和台湾的地位等问题提出了质疑。
    对此,爱知特使再次强调了日本的立场:对日美安全条约中的远东范围等问题的解释和运用是根据随时的情况,通过事前协商进行的,基本上说,安全条约对于包括日本在内的远东的安全来说是必要的。
    此外,马科斯总统在谈到菲律宾的对华政策时特别指出了该国所面临的游击队对策等治安上的问题,他说:“希望日本今后也要进一步很好地观察形势,以便对付(中国)。”
    进而,这位总统还表明了这样一种意向,即,希望日中邦交正常化后不要削弱日本和菲律宾的经济合作,而要更加活跃,并且,表示有点担心日菲间的关系发生裂痕。
    和爱知特使会谈后,马科斯总统还特意接见了这位特使的随行记者团,并发表谈话说,“希望日中两个大国不要用实力控制亚洲地区”。
    【法新社新加坡十月十七日电】同李光耀总理进行了一小时会谈的爱知对记者们说,新加坡领导人对日本同中国的和解表示欢迎。

【中央社华盛顿十月十六日电】中华民国驻美大使沈剑虹今日访晤罗杰斯国务卿,两人在国务院会谈约半小时。
    此间中国大使馆人士说,沈大使曾与罗杰斯国务卿就日本承认北平政权之后,东南亚的一般状况交换意见。又说,这是沈大使与罗杰斯国务卿一次定期的磋商。
    国务院官员拒绝透露他们商讨的问题,仅称,交换意见的范围涉及若干相互有关的问题。他们强调称,罗杰斯与沈大使之间的谈话,坦白而且率直,彼此关系永远保持密切。

【中央社台北十月十三日电】行政院长蒋经国今天接见回美述职甫返任所的美国驻华大使麦康瑙吉。蒋院长与麦康瑙吉大使,曾就加强中美两国关系的有关问题交换意见,谈话一小时十五分钟。

【中央社台北十月十六日电】来华访问的冈比亚共和国总统贾瓦拉夫妇及随员,今天下午到士林总统官邸,拜会蒋总统伉俪。
    蒋总统夫人并代表总统,以采玉大勋章致赠给贾瓦拉总统,并以特种大绶卿云勋章致赠贾瓦拉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