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万象十月十七日电】政府和亲共产党的巴特寮之间的预备性和谈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双方就老挝的国旗问题发生了激烈的争吵。这一开端表明前途无望。
    在教育部会议室举行的开幕仪式上,巴特寮发言人陶苏·培拉西反对挂老挝国旗,要求把它取走。
    但是政府代表团团长方·丰萨万拒绝了,说。“我们都是老挝人,必须尊重国旗和君主政体。”
    根据巴特寮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的建议,双方同意以后讨论在会谈中是否要挂国旗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月十八日电】老挝政府和巴特寮代表团今天宣布,他们的预备性和谈将休会一周。
    这次会谈是在星期二下午在教育部会议室里开始举行的。这次两小时的会议达成了一项协议。双方同意以共产党巴特寮一九七○年三月提出的五点计划作为讨论的基础。
    在这一周休会期间,双方的小组委员会将研究那些分歧较小的问题,以便先把这些问题解决掉,然后再开始真正的讨价还价。
    【共同社东京十月十八日电】题:欢迎爱国战线的“善意”——富马首相发表谈话
    万象十七日电:老挝的富马首相十七日下午会见了日本记者团,约三十分钟,就同日上午正式开始的老挝和平会谈的进行方法、对进展的估计等表明了见解。
    富马首相认为这次爱国战线(巴特寮)方面代表团没有把“停止轰炸”作为会谈的前提条件,这是一种“善意”,表示了欢迎。他进而谈到其背景说:“河内估计到越南和平将取得进展,爱国战线可能是了解到这一点才决定开始谈判的。”他表明了越南问题获得解决的时期正在迫近的看法,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这位首相还第一次透露,他于二十五日到二十六日访问美国,出席联合国大会,接着在华盛顿同美国首脑会谈,然后访问法国。他说在访美时将要求美国首脑说明越南和平的进展状况。
    与此同时还看到富马首相对会谈的进展很有信心。可以认为,他的这种信心由他所作出的以下判断可以得到证实。他认为,越南和平谈判取得进展,胡志明小道的重要性缩小了,围绕老挝的形势已经好转,因此老挝和平的机会增多了。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月十七日电】朴正熙总统今天把南朝鲜置于军事管制之下,并且说,如果要继续同北朝鲜对话,人民就必须赞同他的政治改革计划。
    朴正熙的这一行动是在南北朝鲜红十字会就朝鲜离散家庭团聚问题举行第三轮会谈前仅一周时采取的。
    在南朝鲜,朴正熙最厉害的批评者是反对党新民党的议员,该党在朝鲜国会的二百零四席中占八十九席。朴正熙的民主共和党占有其余大部分席位。一九七一年和朴正熙竞选总统失败的新民党人士金大中早就预言,朴正熙会采取强硬措施以压制批评他的人。
    朴正熙所说的“不利的”国际局势,未具体说明指的是什么。但是无疑包括九月二十九日日本同中国关系正常化和日本同国民党中国正式断绝关系。
    日本取代美国成为主要向南朝鲜提供经济援助的国家,它最近在扩大同北朝鲜的贸易和非官方联系。
    另外,美国也在慢慢地但是稳步地削减它在南朝鲜的驻军。金钟泌总理最近预言,一九七五年以后,在南朝鲜只留驻象征性的美军部队。
    【路透社汉城十月十八日电】(记者:李世浩)由于军事管制司令、陆军参谋长卢载铉将军下令关闭所有大学和学院,一切言论、出版和广播都必须受到检查,人们今天将感受到军事管制的全部影响。
    总统采取这个行动是为了在继续同共产党北方对话和这个地区的外交实力结构发生了变化的背景下加紧对这个国家的控制。
    【共同社东京十月十七日电】题:可能是为通过修改宪法达到长期执政——朴政权对采取强硬措施满怀信心
    自从七月四日发表关于南北和平统一的联合声明以来,在汉城的观察家中间就有很多人认为,韩国总统朴正熙将设法超越“三次当选”的限度而争取四次当选或者维持更长期的政权。十七日晚发表特别讲话,宣布戒严令,可以说这正是对上述分析的证实。
    去年夏天开始南北红十字会第一次接触的南北对话路线,使得在那背后进行的极其冷酷的南北两个政权之间争夺领导权的斗争激化了。
    对于韩国的朴政权来说,要想同“团结一致”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相对抗,进行“没有武器的战争”,就需要使国民同政府的统一政策合作。
    朴总统前年只以重新当选为限度强行修改了宪法,实现了第三次当选。但是在汉城一般人认为,要在过了两年半之后迫近的总统选举中争取第四次当选,就不符合宪法,因此现在才要采取修改宪法等非常手段。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月十七日电】陆军参谋长卢载铉将军今天发布了根据朴正熙总统宣布的军事管制必须遵守的九点文告。
    根据这个文告,这个国家的所有学院和大学都“暂时”关闭,禁止一切露天集会。
    卢将军作这个宣布时,严厉地警告说,违反者将予逮捕而无须拘票。
    这个文告还宣布严格审查国内刊物,但是外国新闻机构不包括在内。
    卢说,根据军事管制,将像往常一样实行从午夜到凌晨四时的宵禁。允许外国人在这个国家自由旅行。他说,对于散布毫无根据的谣言的人,将予以严惩。
    在宣布军事管制后,一批空降部队士兵包围了全国最大的报纸《东亚日报》的大楼,所有的广播电台和电视台都在照常工作。
    【合同社汉城十月十八日电】在对全国实行军事管制的全面措施中,政府在十七日采取了限制韩国国民出国的措施,要他们交出护照由军事管制当局查验。
    这一措施在昨晚宣布实行全国范围的军事管制后立即生效。
    【合同社汉城十月十七日电】今天在这里正式宣布,南韩红十字会代表团将于十月二十三日启程前往平壤,就韩国离散家庭重新团聚的问题开始同北韩举行实质性谈判。
    大韩红十字会正式发言人郑炷年在宣布这件事时说,南北韩第三次红十字会会谈将如南北韩原先商定的那样,于十月二十四日举行。
    据这位发言人说,这次平壤会谈将只举行一天。南北谈判代表将在上午出席开幕仪式,然后在下午举行秘密会议。
    他说,具有历史意义的红十字会会议的第三次会议将标志着就一千万离散的家庭成员的命运问题开始进行实质性讨论。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月十五日刊载威廉·达尔福斯从开罗写的专稿《埃及谋求苏联改变政策》,摘要如下:
    据埃及官员和评论家说,西德基总理的访问并不意味着埃及对苏联的态度已从萨达特总统在七月——他当时宣布驱逐俄国军事顾问——确定的那种态度发生了什么基本变化。
    西德基的访问也不是由苏联的任何新建议所促使的。
    埃及官员们认为两国间的关系是尚待确定的东西,而合作水平取决于莫斯科在帮助开罗实现它收复以色列占领的埃及领土和发展自己的经济这一双重目标方面愿意走多远。
    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说:“萨达特总统在七月已表明,埃及将作出自己的决定。埃及不是一个从属国家,这点必须是任何关系的基础。
    这位官员说,一旦了解了这一点,开罗和莫斯科之间的主要争执就是武器问题。
    这位官员说,如果苏联人出于他们的国际利益不愿意给埃及它所要求的武器的话,“那么我们必须确切地弄清楚他们准备做些什么来帮助我们收复我们的土地。这将决定我们对新的关系的想法。”
    他承认西德基的部分使命将是探明俄国对今后给埃及的经济援助的意图。莫斯科迄今对在这里的一百零二个项目进行了投资,其中几乎一半是工业项目。据埃及统计数字,在截至一九七一年三月为止的十年中,埃及所使用的五亿美元外国工业贷款,苏联提供了三亿美元。一九七一年三月,西德基又谈判了要苏联答应进一步提供约四亿美元贷款的问题。
    埃及即将开始一项十年发展计划,没有苏联的继续援助,这项计划可能破产。
    一名高级政府官员本周对埃及陆军和空军目前的后勤和供应问题可能导致苏联的军事力量重返埃及的说法报之一笑。这位官员说,萨达特总统七月十八日向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宣布的政策是“不可改变的”。
    这里的西方军事专家认为,在这一阶段,埃及人很难期望莫斯科改变它先前的武器政策,并向他们提供他们想要的进攻性武器,即米格—23式战斗轰炸机,或能击中特拉维夫和海法的一种地对地导弹。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十七日电】题:国务院新闻发布会(摘要)。下面是查尔斯·布雷十月十七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的记录摘要:
    问:你对南朝鲜宣布实行军事管制有何评论?
    答:斯图尔特,本政府只是在公告发表前不久才得到关于此事的通知。没有同我们就这个决定进行磋商,十分明显,我们与它无关。我们将慎重注视事态发展,并将继续与大韩民国讨论这个问题。
    问:查利,你是否倾向于认为这里有任何多米诺骨牌——让我们这样叫它——的影响?由于有越来越多的消息说有可能在西贡就越南问题取得解决办法,你是否认为在亚洲可能还会有人采取行动来建立独裁政权,作为一种临时的保障?现在菲律宾已有一个了——军事管制。南朝鲜也实行了军事管制。你是否认为亚洲可能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答:本,坦白地说,我不知道有谁能够从这个讲坛作出这种判断。
    问:我们是否不断把在巴黎的事态发展通知南朝鲜人?
    答:无可奉告。
    问:你是否能澄清你在早些时候就这个问题所讲的一句话?你用了这样的说法:“我们显然与它无关。”是否应当理解这是表示对所发生的事情有不赞同之意,因为你强调你与它无关,而你在几周以前谈到菲律宾时并未用这样一种说法?
    答:我们注意到朴总统已说过,他认为这些行动是临时性的,他打算履行他的政府承担的国际义务;他打算使大韩民国重新回到民主管理制度之下;最后,但并非不重要的,他打算继续进行一直与北方进行的讨论。在我们看来,这些是非常重要的义务。
    问:查利,我们是不是有这样的判断:越南局势中发生的情况可能使南朝鲜人感到有些紧张了?
    答:我不可能作出象这样的判断。约翰,我不知道人们作出这个判断是根据什么事实。
    问:查尔斯,作为这件事的前奏——我不能肯定说有关系——朴将军谈到了对小国的危险但是谈到了当大国谋求和解时小国利益有被忽视或牺牲的危险。你是否认为有这样的危险?
    答:斯图尔特,这是以相当高明的外交辞令提出的。人们必须说,尼克松总统的政策,如他谋求改善美国同——举例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或苏联的关系,它的目的和进行的方式都有意识地要保护,而且在可能的情况下要增进那个地区小国的利益,而肯定不是牺牲他们的利益。
    在这方面,在目前情况下,我们特别关心以各种不同方式加强大韩民国的利益,这是从近年来公开记录上可以查看的。
    问:那么,你认为他为什么要发表这番无缘无故的话呢,它同其他事情有什么关系?
    答:我认为这些问题应当向一位有资格的朝鲜官员去提出。
    问:南朝鲜是否曾对美国说,它担心美国在国际方面采取的任何行动已经使它对自己的前途感到关切的程度增加?
    答:你是说最近吗?
    问:是的。
    答:据我回忆,没有
    ——除了在过去十二小时至十八小时向美国官员进行的解释以外。我相信在这种解释中谈到了我们在这里讨论的一些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