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每月情况介绍论坛》杂志九月份一期刊登伊恩·汉密尔顿在伦敦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俄国的长远目标》,摘要如下:
    在过去的两三年里,西欧政治词汇里越来越经常出现一个预兆不祥的新词“芬兰化”。这表明人们越来越担心,苏联的长远目标不仅是使西欧中立化,而是使之“芬兰化”:说得明显点,就是由苏联控制。
    过去,普遍认为,不言而喻的是,在苏联的战略目的中占重要地位的是西欧的中立化。有人认为,通过麻醉富裕的民主国家的舆论,通过迅速增加工会和其他地方起破坏作用的少数人的颠覆潜力,通过欧洲国家各个成员国不能制订和有效地实行一致和可靠的共同防御政策,以及通过美国最后撤出驻欧军队,可以自然而然地出现这种局面。
    人们估计,在缓和的气氛中,西方富有的但是受到打扰的民主国家不久就会对为使集体防御保持良好状态而承受的负担感到厌烦,美国的舆论不久也将要求把美国军队从忘恩负义的和爱争论的欧洲撤出。这样,根据这种说法,欧洲由于夹在苏联在地中海和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翼日益增加的力量之间,实际上将使自己中立。但是这将是长期的事情,时间长了,我们都会死去,必须做些事情加快这个过程。因此就有要求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压力。苏联希望看到西欧不但中立化而且“芬兰化”,就是说,有这样一个欧洲,要阻止其中的国家把它们的资源合并在一起(其总数与超级大国家的资源相等),使它们一个一个同大西洋联盟脱离,它们的民主机构只有在苏联的恩准下才能保存,并且在重要的问题上只有莫斯科表示赞同时才可以作出决定。表面迹象
    芬兰显示出具有国家主权的一切表面迹象和象征。它的宪法上的民主的确是在健康地增长;但是事实仍然是:它在一切重要问题上的行动自由却由于它那强大的邻国的存在和压力而那么地受到限制,以致最后简直可以把它说成是苏联统治下的一个封地。最近波兰在斯堪的纳维亚展开的外交攻势看来很象是,一个目的在于最终把挪威和丹麦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拉出去而实际上把它们“芬兰化”的运动的先声。
    但是,欧洲安全会议当然必须首先召开。俄国人一直在通过欧洲的各个前沿组织极力推动这个会议的召开。
    毫无疑问,莫斯科将会小心谨慎地协调和妥善安排华沙条约组织国家对欧洲安全会议的贡献。西方国家是否能够显示出他们能够结成同样的统一战线,说轻一点是不肯定的。它们或多或少忙于处理非常复杂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而欧洲共同防御这个重大问题却在公众意识中占很低的地位。
    波兰外交部长斯·奥尔绍夫斯基在七月份接见一家华沙报纸的记者时说:“我们同北欧国家举行的政治对话有助于举行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为欧洲的安全和消除冷战残余作出贡献。”但是,由于波兰在斯堪的纳维亚进行的外交活动事实上是华沙条约组织侧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北翼的企图的初步做法,因此,它是冷战的大力继续。
    这里的麻烦是:虽然西方的公众倾向于按照“和平共处”的表面价值接受这个概念——这是在和缓的气氛中替换过去不久的不愉快的现实的一个友好的概念——俄国的领导人从来不曾隐讳过这一事实:对他们来说,这不过是他们对非共产党世界进行旧的冷战的新方法所使用的委婉的言词罢了。在这方面,民主国家显然是处于不利的地位的。
    防务开支是不受欢迎的。如果任何政治家或评论家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地面部队和“常规”武器同华沙条约组织的比较起来是弱的,并且有力地强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国家必须改进、增加和协调它们在这个联盟内的防务努力,从而减少美国这么长久以来所承担的过大的负担,那么,这位政治家或评论家很可能受到咒骂和反驳,被认为是“冷战分子”。但是,这个问题是在美国在今年秋天举行总统选举以后一定会变为重要的问题,因为,无论是谁进入白宫,都一定会受到很大的压力,要他至少要从欧洲撤回一些军队,从而迫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国家更现实地看待它们的防御责任。除了作为制止敌人使用核威慑力量的武器以外,核威慑力量作为任何其它武器的可靠性早就消失了。
    如果美国军队从欧洲撤出,甚至大量减少,不会有妨碍苏联的地面力量的任何真实的军事障碍。越来越大的压力
    美国的诚意是不成问题的,它对西欧承担的义务也可能受到任何可想象得到的政府的尊重。但是同样可以肯定的是,西欧国家会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要它们整顿好自己的共同防务制度。
    不管苏联怎样描述它的对外政策,它在政治上总是朝前进的政策,总是在探查非共产党世界的弱点,并且为了那个世界革命的利益而利用这些弱点,那个世界革命和以前一样,是克里姆林宫公开宣布的长远目标。

【法新社巴黎十月十七日电】题:外交委员会听取莫里斯·舒曼谈最高级会议的前景
    由让·勒卡尼埃主持的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听取了外交部长莫里斯·舒曼关于国际形势、特别是关于欧洲最高级会议的前景的报告,这个会议两天后就将在巴黎举行。
    舒曼首先追述了各国政府首脑一九六九年在海牙最高级会议上所确定的目标:虽然共同体由于一九七○年四月二十二日卢森堡协定的签署而宣告完成,并且由于吸收了三个新成员国而扩大,但共同体的深化仍要花很大力量才能实现。因此,未来的巴黎最高级会议不应该是对已经实现的东西作一简单的确认,而应确定欧洲共同体的发展方向。应该从三个方面来发展,而且从现在起就应该作为讨论的主题确定下来:实现经济与货币联盟;加强体制和发展政治合作;共同体的对外关系,特别是对东方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
    法国政府希望在经济与货币联盟方面能取得决定性的进展。
    关于加强体制和在政治合作方面的发展问题,部长提醒说,最高级会议将不谈建立政治秘书处的问题。
    最高级会议要讨论的第三个问题是共同体的对外关系问题,共同体应该首先绝对肯定自己对第三世界国家援助的责任。同东欧国家缓和的政策应该同共同体的发展同时并进。
    最后,部长希望,巴黎会议能为建立扩大了的共同体的权威做出努力,借此机会应重申这种权威的伟大成果。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十四日电】苏联一架伊尔62客机昨晚在莫斯科附近坠毁是苏联本月第二次民航惨剧,据说是今年的第三次。
    苏联民航史上的另一次惨剧是在今年五月十八日发生的。当时一架安东诺夫10式涡轮螺旋桨式飞机在乌克兰的哈尔科夫附近失事,死了一百零八人。
    十月三日,据说一架伊尔18式涡轮螺旋桨式飞机在黑海之滨的索契附近坠毁。飞机上的一百人全部身死。官方没有证实这次坠毁事件。
    苏联两架巨大的运输机在一九七○年运载救济物资时坠毁。
    一九七○年十二月十九日,一架安东诺夫12式飞机在从达卡飞往新德里时在印度西孟加拉邦的帕纳加尔坠毁,死了十七个俄国人。一九七○年七月十八日,(苏联的)一架安东诺夫22式在对秘鲁地震灾民运载物资时在大西洋北部坠毁,飞机上的二十二个俄国人全部死亡。
    下面是据说在苏联国内发生的一系列严重飞机失事事件的清单:
    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一架伊尔62在莫斯科附近坠毁。一九七二年十月三日,一架伊尔18在黑海的索契附近坠毁,死了一百人。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八日,一架安东诺夫10式在乌克兰的哈尔科夫附近坠毁,死了一百零八人。一九七○年九月六日,匈牙利航空公司的一架图134客机从布达佩斯飞往基辅时坠毁,死了四十九人。一九七○年八月十一日,据报道,苏联的一架图104客机在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坠毁,起码死了八十人。一九七○年十二月三十日,一架伊柳辛18客机在列宁格勒机场起飞后坠毁,死了九十多人。一九六九年八月二十六日,一架伊柳辛18客机在莫斯科机场坠毁,死了十六个人。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一架伊柳辛18客机在乌拉尔山区坠毁,死了一百人。一九六六年二月十七日,一架图114客机在莫斯科机场起飞时坠毁,死了二十一人。一九六○年八月十七日,一架伊柳辛18客机在基辅附近坠毁,死了二十七人。一九五八年十月十七日,一架图104客机在从北京飞往莫斯科时坠毁,死了六十五人。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月十二日刊登该报东欧记者迈克尔·西蒙斯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人在罗马尼亚就果戈里制造风波》,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和苏联在所谓布加勒斯特上演十九世纪俄国戏剧尼古拉·果戈里的《钦差大臣》的“拙劣的风格”上发生了一场具有政治色彩的文化争论。
    据了解,这出强烈地讽刺沙皇统治下的官僚主义方法的喜剧,在苏联大使抗议后不到一周就停演了。
    这出戏是在九月最后一周在布加勒斯特布兰德格剧院演出的,在此之前经过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的审查并得到批准。
    这个机构是去年在罗马尼亚发动所谓“文化革命”的时候建立的。
    据布加勒斯特人士说,苏联大使馆一位高级成员在罗共一位负责官员陪同下在第一个晚上观看了这出戏。这些人士说,这位外交官表明,他所看到的场面使他感到厌恶,戏演到一半时,他就退场了。
    究竟什么触犯了他没有说清楚。
    然而,他的示威性的行动使罗马尼亚当局感到不痛快,他们迅速地举行了一次剧院工作人员和党的有关官员的紧急会议。
    在这次会议以后,该委员会的一项正式声明说,“许多”观众对于这次演出的场面“歪曲一位伟大作家的著作”提出抗议。
    尽管事实上据认为许多观众很欣赏他们看到的东西,还是发表了这番话。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十月十四日电】罗马尼亚文学界人士今天说,罗马尼亚当局停止在布加勒斯特上演据说有反苏情绪的一出俄国戏剧。
    这出剧本——果戈里的《钦差大臣》——在九月二十三日在罗马尼亚首都首次上演,但是只演了四场就停演了。
    西方外交人士说,在布加勒斯特流传的消息说,苏联代办在第一天演出时退场,因为对戏的反苏内容感到吃惊。
    据这则消息说,苏联向罗马尼亚政府提出抗议,罗马尼亚政府停演了这出戏。
    这些人士说,现在还不知道这出戏经过修改以后是否还会继续上演。
    另一则消息说,罗马尼亚是在没有苏联干预的情况下停演的,在这之前有人不赞同罗马尼亚演出者以现代的观点来改编这出俄国古典剧本。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十七日电】(记者:亨利·夏皮罗)共产党人士今天(十七日)说,不久将宣布一次大赦,以庆祝苏联建立五十周年。
    这一庆祝活动将在十二月三十日举行,将在莫斯科在中国和阿尔巴尼亚除外的各共产党国家高级领导人在场的情况下举行专门的庆祝仪式。
    苏联上一次大赦是在一九六七年十月三十一日在布尔什维克革命五十周年时宣布的。
    一九六七年的大赦,像以往各次一样,适用于普通轻罪犯人和重罪犯人,不涉及被称为“特别危险的反国家罪行”。
    预料这次大赦将包含同一九六七年大赦相同的一般规定。
    预料苏联法律所不承认的“政治犯”这一类不会受到赦免。预料持不同政见的积极分子不会得到释放,过去一些年来他们一直被控进行反苏鼓动和散布反国家的“诽谤性谎言”而被判刑。

【美联社纽约十月八日电】《新闻周刊》今天说,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正在从经济上威胁匈牙利,他所采取的做法会严重损害这个小国。
    《新闻周刊》说:勃列日涅夫同西方打交道的时候,他甚至同他的共产党邻国在进行更加激烈的讨价还价。克里姆林宫在俄国今后长期运交石油和煤的问题上对匈牙利施加压力,它要求布达佩斯对苏联的动力资源进行大笔投资,作为偿还。
    匈牙利人进行反抗(并向苏联集团的其他成员国说明了他们的理由),他们认为,把他们的资金投入苏联将会大大削弱他们为提高匈牙利的生活水平而作的努力。显然,这种争吵是俄国领导人上月没有像人们预料的那样对匈牙利进行访问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