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月十八日电】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今天晚上抵达越南,来同南越领导人商谈印度支那实现和平的机会,这是他在两个月的时间中第二次来西贡。
    白宫的喷气客机从巴黎起飞,在严密的保安措施中在新山一空军基地降落。基辛格坐上美国大使馆的一辆轿车匆匆地开走了,没有发表任何谈话。
    就在尼克松总统的这位头号谈判代表抵此约十二个小时以前,美国陆军参谋长艾布拉姆斯将军已到这里,他也是奉尼克松的命令来南越的。
    他们的来访使西贡本来已经盛传的关于越南战争即将获得解决的猜测变得更厉害了,虽然没有任何官方的言论可以证实这种猜测。
    【路透社西贡十月十八日电】美国总统的使节亨利·基辛格今晚抵达西贡,来同南越总统阮文绍会谈。
    预料基辛格将在明天会见阮文绍总统,向他介绍他在巴黎同北越代表们进行的最新会谈的情况。
    【美联社西贡十月十八日电】总统顾问基辛格今天到达西贡以同美国和南越官员一起对越南的军事和政治形势以及他在巴黎的和谈进行重要的研究。
    陪同他的有远东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威廉·沙利文以及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其他几个助手。
    基辛格受到了邦克大使、怀特豪斯副大使、艾布拉姆斯和越南美军司令韦安德的迎接。
    在越南方面,欢迎他的有总统外事特别顾问阮富德和陈金凤大使。
    基辛格拒绝对在那里等候的大群记者发表讲话。他乘着轿车前往邦克在闹市区的别墅。
    【路透社西贡十月十八日电】(记者:迈克尔·法瑟斯)美国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今天正在到西贡的途中,这是他的一次新的旅行中的一段。在这次新的旅行中他已经再次去过巴黎,并且引起了一种猜测,认为越南问题的解决可能已经不太远了。
    尼克松总统的主要外交顾问和军事顾问(艾布拉姆斯)一起都来到南越首都这一事实,更助长了那种认为同北越人的某种形式的协议已近在眼前的猜测。
    白宫把基辛格去西贡的访问称作一次例行的磋商,但是人们仍然猜测可能已快实现突破,即将实行停火(包括停止轰炸和对港口的布雷)和一项政治解决办法。
    西贡的美国官员们说,艾布拉姆斯将军来越南是为了报告尼克松总统的越南化政策的执行情况。
    这位将军的这次访问的具体任务和期限不得而知,但是预料他关于战争情况的研究内容将包括一旦实行停火后将来需要的兵力和监督的办法。
    【法新社西贡十月十八日电】(记者:费利克斯·博洛)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今天抵达西贡同阮文绍总统就越南局势举行会商。
    这位总统的安全事务顾问是在一种危机的气氛中抵达这里的。
    阮文绍和他的同事们在总统府每天举行会议,召回西贡驻华盛顿大使陈金凤和南越出席巴黎和谈代表团团长,加上艾布拉姆斯将军和基辛格本人的同时到达,所有这一切已使这里的观察家相信:关于越南前途的谈判已到了一个决定性阶段,但是在西贡遇到了困难。
    阮文绍总统已经拒绝了按现状实现停火的主张,即所谓“豹皮”解决办法,这种办法将使共产党人控制他们已经占领的地区。在他看来,这样一种解决办法实际上意味着同共产党人联合。
    与此同时,阮文绍坚决反对成立一个三方临时政府的建议。他宣布,只有在北越撤军和印度支那全境实行普遍停火使和平得到保证的时候,他才辞职。
    这里的观察家得到的印象——他们强调仅仅是一种印象——是:阮文绍总统正在反抗美国要他接受一项他认为是对南越不利的解决办法的压力。
    【德新社西贡十月十八日电】(记者:埃克哈德·布德维希)预料美国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本周对西贡的访问不会实现突破。(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政府人士确信,要实现停火还需要经过几个月的谈判。
    外交界人士和政府人士今天公开证实,虽然双方基本上都愿意实行停火,但是最难办的那些问题仍旧没有解决。
    两个中心问题是将来西贡的政府的形式和停火的监督问题。
    西贡要求将来的任何政府都应严格按照宪法来建立。
    这意味着,在举行新的选举以前没有任何共产党人能担任政府职务。
    现在正在谋求达成一种折衷的解决办法,答应让越共参加负责准备选举的机构。
    南越总统阮文绍将来起什么作用已不再是个重要问题,因为他已经表示愿意一实现停火就辞职。
    虽然参加政府的问题可以由越南人自己加以解决,监督停火的问题却主要是一个技术问题。
    华盛顿和西贡认为类似目前印度支那监督委员会的那样一个监督委员会是不够的。
    但是,南越和美国坚持要有切实有效的监督,特别是因为北越部队和越共部队最近发动了许多协同一致的进攻来夺取对全国各地的村庄的控制权。
    西贡觉得这是试图在一旦达成停火协议的情况下巩固共产党的地位的一种努力。
    南越政府坚持北越军队在协议以后必须全部撤出南越。

【法新社巴黎十月十八日电】北越出席巴黎和谈代表团发言人阮成黎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在越南的军事和政治这两个问题上都保持着顽固的立场。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人到目前为止拒绝停止他们的“侵略战争”,也拒绝“放弃”南越总统阮文绍。阮成黎说,军事问题和政治问题是“基本问题”。
    一名记者问这位发言人,双方的立场是否仍同三周前一样相距甚远。阮成黎避开了这个问题,回答说:“到今天为止,越南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阮成黎说,“尼克松政府坚持其侵略和新殖民主义的立场。我看不出尼克松的十月十六日讲话中有什么比他的以前讲话有所进步的迹象。
    “尼克松的立场在十月初同九月底是一样的。
    “尼克松总统的十月十六日讲话表明,他希望支持阮文绍政府,他反对成立三方联合政府的主张。”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月十八日电】北越和谈代表团今天说,在同白宫顾问基辛格举行的秘密谈判中,没有出现任何突破。
    河内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说,“到今天十月十八号为止,我们必须说,尼克松政府拒绝停止它的侵略和放弃卖国贼阮文绍。”
    这位发言人在代表团总部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到今天为止,越南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有人问河内代表团在巴黎的发言人阮成黎,过去几天举行的秘密会谈是否取得了进展。
    他对记者们说,“美国在军事和政治这两个问题上保持着顽固的立场。”
    阮成黎说,河内坚持它提出的要美国接受越共的一揽子和平计划的要求。这项计划曾一再遭到华盛顿的拒绝。它要求美国单方面在军事上脱身并且在阮文绍总统辞职以后在西贡建立一个有越共参加的联合政府。记者问到,基辛格的秘密会谈是否毕竟还是引起了一线希望。这位河内的官员对记者们说:“如果尼克松总统对我们的要求作出积极的反应的话,那就不仅会有一线希望,而且会有很大的希望。”

【共同社华盛顿十月十七日电】大平外相今晚乘一架环球航空公司的飞机从洛杉矶抵达华盛顿,来同尼克松总统和美国其他领导人就日本政府最近采取的外交政策举行会谈。
    预料,大平在同美国领导人会谈时将向他们介绍日本和中国最近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情况。预料,还将就越南局势、日美安全结构和亚洲局势等问题交换意见。
    【时事社东京十月十八日电】题:大平、尼克松会谈结束
    华盛顿十八日消息:尼克松总统和大平外相的会谈十八日上午十时十分在白宫开始举行,上午十一时五分结束。
    在同尼克松总统的会谈中,大平外相详尽地陈述了日中首脑会谈的经过和结果,同时,还说明了各国对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反应和日本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对此,尼克松总统没有提出特别询问,但对日本政府在改善日中关系上所采取的措施给予评价,并阐述了下述见解:“我们不能只注意大型竞赛。世界上发生这样一些各种各样的事件,我们要一件一件地互相谨慎地去对待和处理。”
    然后大平外相询问了越南的最近状况和展望,尼克松总统解释说:“为争取体面的解决,正在进行认真的努力。这和总统选举的想法没有关系,而是在认真地致力于越南和平。”但据说,尼克松总统没有特别明确地表示实现越南和平的时间。
    大平外相就美苏关系的现状进行了询问,说“不是应该以国家利益为基础冷静地对待和处理吗”?对此,总统回答说:“苏联首脑也在进行巨大的努力,所以美苏关系已经有了扎实的进展。”
    此外,关于经济问题,总统说:“美国也好,日本也好,都希望扩大的欧洲共同市场不要成为闭锁的,而要扩大自由的贸易交流。”大平外相对此也表示同意。
    【时事社东京十月十八日电】题:大平同罗杰斯会谈
    华盛顿十八日电:大平外相在十八日同尼克松总统会谈后,于上午十一时四十分在国务院同国务卿罗杰斯进行了会谈。负责东南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格林、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施奈德和牛场大使也参加了会谈。

【时事社东京十月十八日电】题:田中首相在日美协会致词,坚持日美友好是日本外交的基轴
    田中首相十八日中午出席日美协会(会长岸信介)在东京丸内东京会馆举行的午餐会,发表了讲话。
    首相在讲话中强调“坚持日美友好关系依然是日本外交的基轴”,表示要以同日美友好关系并行不悖的方式“去展开日中间的关系”,并且说:“日美之间进行着庞大的贸易,同时开始产生种种摩擦。日美两国应该本着争取世界经济在扩大中平衡、日美贸易在扩大中平衡的原则谋求问题的解决。”田中首相讲话的内容如下:
    一、大约半个月前,我和大平外相一起访问北京,实现了日中邦交正常化。我们在这之前在夏威夷和尼克松总统就中国问题坦率地交换意见,加深了理解。日中邦交正常化是在日美间的友情的纽带下进行的,坚持日美友好关系依然是日本外交的基轴。日中间的关系今后要以同它并行不悖的方式展开下去。
    二、处于一衣带水的关系的日中两国建立正常的关系是历史的潮流。我确信日中关系正常化不仅有利于日中两国的国民,而且将大大促进世界和平和亚洲紧张局势的缓和。日中关系正常化具有使日本外交指向亚洲大陆的因素,而它同我国维持并发展和以美国为首的友邦各国的紧密关系是能够两立的,而且必须使之两立。
    三、关于二十世纪后半叶的最大课题南北问题,我国将把有助于各个国家的援助方式周密而诚实地实行下去。
    四、日美两国应该在所有的级别上、抓住所有的机会不断地进行会谈,本着争取实现世界贸易在扩大中平衡、日美贸易在扩大中平衡的原则谋求解决两国间的各种问题。
    五、我们今天已经成功地实现连我们都没有预料到的高速度经济增长,终于赶上了西欧先进国家,和它们并驾齐驱了。在这个意义上,“明治以后”已告结束,新的一幕正在揭开。今后一定要按独自的构想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