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九月三十日电】题:喜气洋洋,首相回国,羽田机场一片“万岁”声
    完成了恢复日中邦交的大任,三十日中午到达羽田机场的田中首相的面孔是泰然而又喜气洋洋的。对到场欢迎的人们招手拍肩,和每一个人都兴高采烈地握手。田中首相回国的三十日下午,东京羽田机场上挂着横幅大标语“辛苦了!田中总理万岁”,洋溢着清一色的日中友好气氛。
    规定到达的下午一点零五分,挂着太阳旗的日本航空公司专机滑行到了和动身时相同的那个停机地点。田中从容地挥手向前来迎接的人们致意。在停机地点排列着的人们中情不自禁地响起了掌声。舱门打开后,田中挥着手走下舱梯。等候着的人们赶快抢着去同他握手。田中和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互相含笑致意,同时向留守的三木副总理说了慰问的话:“您辛苦了。”
    田中虽然完成了恢复日中邦交这个重任,但是由于日中和平条约谈判、台湾问题等今后的困难问题依然多如山积,因此开始时紧闭着嘴、神色紧张地走下舱梯,可是当“祝贺你”、“辛苦啦”等等祝贺的话从四面八方向他飞去后,就神情逐渐松弛下来,露出了放心的表情,又回到了司空见惯的那个阿角的模样。
    今天迎接田中首相的羽田机场,气氛十分热烈,和田中出发的时候形成了明显的对照。三木副总理、中曾根通产相等阁僚,以及社会党委员长成田、公明党委员长竹入、民社党委员长春日也一齐到机场慰问田中首相。“现在,我从中国访问回来了。我所以能够顺利地完成恢复日中邦交这个重大使命,全靠了国民的支持。”田中首相致辞刚完,机场四周马上又响遍了热烈的掌声和高呼万岁的欢呼声。田中穿过欢迎的人群,乘车前往皇宫。
    东京都自民党后援会的大约三百五十人,前来机坪欢迎。差不多全是五十至六十的妇女,她们手里拿着太阳旗,口口声声地说:“您受累啦!”“干得好呀!”田中走上讲台开始致辞,她们又说:“脸色好啊”。“福田派没有来吧!”马上出现了“政治议论”。田中致辞完毕,深深地鞠了一躬,马上又响起了更大的掌声。更使劲地摇动了太阳旗。

【共同社东京九月三十日电】题:自民党众参两院议员全体会议批准首相报告
    自民党三十日傍晚在党总部召开众参两院议员全体会议,听取了田中首相、大平外相关于日中联合声明的报告。对此,拥护台湾派的一部分议员主要就日台条约的失效、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提出了强烈的不同意见。但是最后以党的名义正式地批准了日中联合声明的内容和包括日台条约失效在内的这次日中谈判的结果。这样一来,自民党内对日中邦交正常化的讨论实质上就结束了。
    今天的议员全体会议从下午四时半开始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讨论。
    首先由田中首相要求党批准这次日中谈判的结果,他说:“日中邦交正常化是必须在某一时期、由某人来完成的任务。关于是否按照党的决议所决定的条件和框框取得了结果,也许有问题,但是,希望大家理解是作了尽可能的努力的。”
    接着,大平外相就联合声明的各项内容逐条作了说明。对于政府方面的这些说明,藤尾正行、大野市郎、滨田幸一、渡边美智雄、玉置和郎、中山正晖、中野四郎和中川一郎等维护台湾派和日中复交慎重派议员相继提出了强烈的不同意见,他们认为:一、同台湾断交违反党的“继续同台湾的历来关系”的决议,不能接受;二、单方面宣布日台条约失效,这从宪法上说也有问题,等等。
    台湾派议员的这些追究主要集中在大平外相在联合声明签署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所表明的日台条约失效的问题上,主张“既然这项条约是经过正规的国会批准而缔结的,那么,它的废除也应该经过国会的议决来进行。”
    对此,田中首相站在现实的立场上要求党理解,他说:“诚然,问题是在如何对待台湾,但是,在现实中,世界各国有许多无法用公式论解释的事情。”
    大平外相还从外交立场上说:一、既然承认中国是唯一合法政府,那么日台条约起作用的余地就不存在了,这是理所当然的;二、但是,现在和台湾仍有密切的关系,只要不触犯日中关系的根本,就要给予周到的照顾,以维持实务性的关系;三、因此,关于今后维持同台湾的贸易和人事往来等关系,要想办法不以政府方式,而以民间方式进行交涉。
    进而又就成为大焦点的联合声明与国会审议的关系说,“根据这个声明建立外交关系,是属于政府的外交权范围内的事情,不认为需要由国会批准”,表明了不打算就这项声明要求国会正式批准的态度。
    今天发言的,只有拥护台湾派议员,所以最后两院议员全体会议主席古池提议说,“想决定让政府首脑和党的干部充分参考这个会上的议论,批准政府报告”,结果,以多数鼓掌批准了首相等人的报告。

【时事社东京九月三十日电】题:田中首相举行记者招待会,说会谈的重点在将来
    田中首相:和中国首脑的会谈是非常有意义的会谈。处于在日本来说叫几星霜、在中国来说叫半个世纪的不正常状态的两国关系正常化,不仅仅对于两国有利,而且有益于世界的和平,就是抱着这种心情会谈的。会谈从开始起就彼此商定:让我们不是把重点放在过去的种种问题上,而是放在将来,集中在实现邦交这一点上进行会谈吧。我认为就是这一点导致了会谈成功。谈判不是那样简单的。如果互相把自己的主张坚持到最后,也许就达不成协议了。日中建立邦交就是双方在具体地解决每一个问题,并且在加深理解方面建立了渠道。
    问: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计划怎么样?
    首相:不是有一个到什么时候非搞不可的期限,展望长远的将来而制作条约这种形式,这是当然要考虑的,不过内容怎么样,想在今后商量处理。
    问:说是开诚布公地谈了,都谈了些什么呢?
    首相:深入地谈到了过去所以不能复交的原因,国际形势的变化以及中国是否认为能输出革命等问题。关于安全条约,还说明是以朝鲜战争、中苏同盟为前提而成立的,要求对方谅解。
    问:中国清除了过去对日本所持有的印象了吗?
    首相:虽说有日美安全条约,但是美国不会进行侵略。即使说日本军国主义,只要不修改宪法,就不能成为军国主义。在国际形势方面,日本所考虑的问题、中国对日本所持有的想法都毫无隔阂地交换了意见,积极要求理解,并且我认为已得到对方的理解。
    问:中国放弃了战争赔偿,日本有对中国的国内建设进行合作的意思吗?
    首相:中国说了放弃,所以搞那种“给你这个,你把那个拿出来”的谈判是不行的。日中之间有过种种情况,不过已经是要集中在新的开端这一点上了。
    问:联合声明正文中的第七条说,“日中邦交正常化,不是针对第三国的。两国不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其意义和写进这一条的经过如何?
    首相:从一开始,两国就都说绝对不搞大国主义。有一种意见,认为日中两国携起手来,就有八亿到九亿人口,占人类的四分之一,就变得强大起来了,但是,日中两国互相承认不干涉内政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要对亚洲的和平作出贡献。不给第三国以威胁——这就是大前提。
    问:关于复交三原则,联合声明的第二条(台湾归属问题)和第三条(废除日台条约)以及外相的谈话都涉及到了,但是,和台湾的人事交流怎么办?(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首相:和台湾之间,每年有十几万人的人员交往,现在我国还有三千九百人侨居在台湾。对于这个现实性的问题,对方表示充分理解。关于复交三原则,我向对方说明了我在组阁之后回答在野党的质询的内容,两国间达成了协议。
    问:在台湾问题上,日本是按当初预定的想法去做的吗?
    首相:对于台湾问题,互相的理解是充分的。如果有不同的判断,即使邦交正常化了,也会在以后发生争论。没有那种分歧。
    问:如果日中间在台湾问题上的理解加深,是否打算从日美安全条约的远东条款中把台湾排除出去?同时,你是否认为应该在最近的将来修改安全条约?
    首相:象经常说过的那样,事态发生了变化。将不运用远东条款。中国不会行使武力。美国也是在台湾不行使武力的前提下驻扎的。
    问:关于日本的军事力量问题,中国方面曾否询问,首相作了什么说明吗?
    首相:我国有宪法的规定,有着不容许对海外侵略的体制。我国所采取的专守防卫这种情况,即使稍许增加防卫预算也不会成为威胁别国的战力。这一点已向中国方面说明了。即使发生国际争端,日本的驱逐舰不会出动,也不能出动。自卫队也是限制在自卫力量范围以内的。对这些,中国方面也已充分理解。
    问:在野党中有一种意见,认为应该把联合声明提交国会。
    首相:条约是要国会批准的案件,但是外交案件是政府可以处理的。联合声明说从此要实现邦交正常化。因此,昨天就已经复交了。通过联合声明使邦交正常化,这是合法的。不能说没有国会的批准就不能正常化。不过我认为当然应该同在野党举行党首脑会谈,届时作汇报。另外,答复提问,说明实质,也是必要的。所以准备在适当时候,通过国会向国民报告。
    问:这样一来,政府今后亚洲政策会不会改变?
    首相:日中两国关系不正常化是亚洲不稳定的最大原因。我认为,由于日中复交,亚洲就向和平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问:日苏和平条约谈判将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基本方针开始?
    首相:二者不可得兼,而且,也由于刚刚完成了日中复交,所以,日苏问题是今后的事情。

【路透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记者:格雷格森)北京今晚开始庆祝这个人民共和国明天建国二十三周年,这个首都出现了节日气氛。
    这个城市出现了数以千计的红旗,几乎每个房屋都飘扬着红旗。今晚这个城市通明,市中心地区照明灯都开了,各大楼四周都悬挂着成串的数以百计的灯泡。
    在人民大会堂,周恩来总理为国庆节举杯祝酒,但是,在宴会期间,没有人发表谈话,外交官们和住在北京的其他外国侨民以及此刻正在首都的其他数以百计的访客出席了这次宴会。
    参加宴会的其他领导人包括这个人民共和国的代主席董必武和毛的夫人江青。
    【共同社东京九月三十日电】题:对解放台湾满怀信心——中国十月一日迎来国庆节
    十月一日,中国迎来了建国二十三周年的国庆节。继通过田中首相访华而实现了同日本的邦交正常化之后,十月中旬,还要实现同西德建立外交关系。与去年秋天回到联合国联系起来,中国的国际地位迅速地加强了。通过对“林彪事件”的处理,国内的政治路线稳定了,在经济方面,也是六二年以来连年丰收,工矿业生产飞速增产,这样,整个国力即将迎来建国以来最充实的时期。
    为了庆祝今年的国庆节而来到北京的华侨和外国籍华人约七百人中,第一次包括进了“台湾同胞”。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叶剑英二十九日晚在为他们举行的招待会上对在台湾的“一千六百万骨肉同胞”表明了欢迎他们今后访问祖国的意向,同时,又表现了对解放台湾满怀信心。国内外的大好形势似乎正在成为和平解放台湾的良好条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就将掀开下一页。
    【共同社东京十月一日电】北京三十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十三周年纪念日的国庆节前夕,三十日晚,中国外交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了招待会。
    由于晚宴是在中国和日本、中国和西德决定建立邦交之后举行的,充满了欢乐的气氛,在有日本有关人员和西德记者的餐桌上,为祝贺建立邦交而多次地干杯。
    晚宴大约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后结束。
    另一方面,这一天晚上,北京的天安门和人民大会堂、革命历史博物馆、各政府机关、电报大楼、前门以及北京饭店等主要建筑物和耸立在天安门前的标语塔等,都用电灯装饰起来。夹着一条繁华的大街长安街,好象不夜城一样,彻夜通明。去年国庆节前夕,主要的建筑物上也有照明装置,但今年比去年更加华丽了,完全是同庆祝中国外交最近一系列的成就相辉映的景象。
    【美联社上海九月三十日电】(记者:罗德里克)中国在星期日以“我们的朋友遍天下”的显眼的标语口号来庆祝它的第二十三个国庆节。这个口号再也不是空洞的夸口,而是现实了。
    昨天,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同人民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十天以后,西德也将这样做。
    叩北京紫禁城大门的国家名单已越来越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