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十月十五日电】题:广州交易会开幕,有六千人参加
    特派记者江泽香港十五日电:第三十二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广州交易会)十五日上午在广州市的中心海珠广场的三个会场开幕,包括日本的八百人在内,有六千名来自国外的有关人士参加。除去华侨以外,对于每年参加者最多的日本来说,这一次的交易会是日中邦交正常化后第一次举办。估计在一个月的期间内,日本方面将有一千六百二十二家公司的两千零七十七人参加。在日中邦交正常化热潮当中,相继被指定为友好商社的三菱、三井、日商岩井及东洋棉花等十家大公司也第一次参加。
    据从广州打来的电话说,开幕当天,包括海外华侨在内,有六千个来自日本、东南亚、西方国家、非洲等各地的人参加,以海外华侨为最多。这些参加者当天晚上六时出席了分别在广州宾馆和东方宾馆举行的庆祝招待会。
    出席在广州宾馆举行的招待会的日本方面人士,谈到交易会第一天的印象时说:“中国方面对日中邦交正常化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受到了比以往更为热情的欢迎。对于日中民间贸易,使人强烈感到中国方面是热情的,与其说要维持现状,莫如说想要更大地发展。”
    【路透社广州十月十五日电】(记者:普林格尔)广州秋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中国的爆竹声中在这里开幕。
    一些外国商人说,中国人拒绝向某些老主顾提供专利权经营中国的手工艺品,这造成了欧洲市场上的商品过剩,在那里供应超过了需求。
    在交易会的两个展览厅开放的时候出现了一片混乱,许多商人涌向出售中国的老地毯和古物的部分。
    在预料参加这次交易会的五千多名商人中有数百人纷纷要求同中国的七个贸易公司的官员约见。
    与此同时,头一次被邀请参加这次交易会的两个美国人到达了这里,他们说,他们受到了他们的中国主人“友好地接待”。
    其中一人赫伯特·G
    ·罗斯金德说,有三、四十名美国商人被邀请参加这次交易会——其人数与参加春季交易会的差不多,那时美国人是在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后第一次受到邀请。
    尽管被邀请直接去北京同贸易官员会谈的商人日益增多,但是看来这个交易会丝毫没有丧失它的特色。
    中国官员说,到今晚为止,在这个两百万人的热闹的城市里旅馆没有一个空房间了。许多商人已经被要求住集体房间。
    中国在谋求外汇的努力中,今年取消了大部分意识形态方面的宣传以求吸引顾客。
    外国客人对中国新兴的计算机工业特别感兴趣,同时以几乎是怀疑的眼光观看服装馆展出的新式服装。多年来都到中国来——有些人从一九五七年举行第一次交易会起就一直来——的许多顾客对传统的产品,例如猪鬃和鸭绒感兴趣。
    出售的大约三百张老地毯几乎是引起了商人一拥而上,其中包括预计参加这个交易会的三千个日本人中的一些商人。

【美联社雅加达十月十一日电】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表示,由于授权印尼出席联合国的大使可以同在这个世界组织中的中国代表直接进行接触,因此印度尼西亚在同共产党中国关系正常化方面又迈进了一步。
    马利克在外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已指示印度尼西亚驻联合国大使安瓦尔·萨尼同中国直接进行接触,不过当然只允许他听而不允许他采取任何主动行动。”
    外长又说,“我们每天同共产党中国有接触,不过当然是通过联合国。”
    他说,然而,仍然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愿意同印度尼西亚有正常关系。
    他说:“如果明天中国想要同印度尼西亚有正常关系,那么它只要通知萨尼大使就可以了。这一行动必须由中国采取。”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月十一日电】马利克外长今天说,印度尼西亚愿意握中国伸出的友谊之手,但是它不会采取主动行动来恢复外交关系。
    【法新社雅加达十月十一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在同人民中国关系正常化问题上看来没有主见。同中国的关系是在一九六七年十月中断的。
    他一方面说,正常化在“收到一封信”——显然是从北京来的——“之后立即”就可以进行。
    而另一方面他又说,如果国防部和内政部决定“还不到时候”,那么这个问题将不得不推迟。
    马利克证实:印度尼西亚通过香港购买了六万吨大米,但是并没有直接承认,大米是从人民中国来的。
    马利克说,没有禁止从北京购买大米,因此,迄今中国大米没有使人生厌。在香港购买的十万吨大米的余数还有待运抵印度尼西亚。
    【德新社雅加达十月十一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最近受到中国出席联合国代表团团长在纽约举行的一次宴会的款待。
    马利克回顾说,在宴会期间,这位中国人“十分友好”,以致于“我当时想他们将提出一项两国何时能够使关系正常化的建议来”。
    尽管如此,马利克对于雅加达—北京关系是否会立即解冻表示怀疑。他说,印度尼西亚的国防与安全部还没有找出这方面的合适的时间。他没有详谈。
    不过,这里担心,将来中国在这里设了大使馆最终会鼓动共产党进行颠覆活动,并向现在逍遥法外的当地共产党残余提供财政支持。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十月十四日电】阿连德总统今天向举行罢工的卡车司机提出一系列让步,以便结束“叛乱性的”罢工。
    阿连德说,如果罢工者回去工作,他将释放四百多名被捕的司机和归还政府征用的三百五十辆卡车。他说,否则的话,征用的卡车就永远不还给车主了。他在午夜连续第二次全国广播讲话中说,“这不是威胁,这是决定。”
    总统警告说,政府将对不开门营业的店铺采取法律诉讼,把外国业主驱逐出境。数以千计的零售商店星期五关门,以支持罢工者。
    阿连德说,他接受了不举行罢工的公共汽车司机工会的调解。该工会提出释放被捕的卡车司机作为结束罢工的条件。
    总统说,已有五千人志愿驾驶征用的车辆,以便维持汽油和必需的食品的分发。
    【路透社圣地亚哥十月十四日电】卡车主今晚拒绝接受由中间人调解他们与阿连德总统之间的争执,并表示他们打算继续进行运输罢工。
    卡车主联合会代理领导人阿多尔福·金特罗斯向记者说,他们“没有要求也不需要”调解。
    他是代替联合会主席莱昂·比拉林发言的,比拉林以触犯国家的内部安全法的罪名已被逮捕。
    早些时候,阿连德的支持者和反对者看来避免了正面冲突,调停人作了努力,企图平息罢工并反驳关于阴谋、叛乱和谋杀的谣言。
    政府今晨声明,如果卡车主取消他们的“政治要求”并结束罢工,那么可以撤销对罢工卡车主采取的法律行动。在这个声明发表后,首都保持平静。
    自从十三个省实行军事管制以后,已逮捕了一千名车主或自己开车的车主,国家征用了三百辆卡车,以求保持供应物资的畅通。
    【拉美社圣地亚哥十月十三日电】社会党总书记卡洛斯·阿尔塔米拉诺参议员今天指出,卡车主联合会宣布的罢工具有公开暴动的性质。
    他对晚报《最后一点钟报》说,罢工是在一种同肯奈柯特铜公司采取的态度相一致的反动攻势中进行的,其目的是把国家引向严重局势。

【法新社圣地亚哥十月十三日电】阿连德总统昨晚在这里说,他决心阻止“法西斯分子和亲法西斯分子”使国家陷于瘫痪,他告诫全国说,最近的经济事态发展可能是为了引起一场内战。
    总统在全国广播中发出了这个警告,因为右派控制的卡车司机工会的罢工有扩展到其他经济部门去的危险。卡车司机的罢工已经引起了严重的供应问题。
    阿连德说,他的人民联盟政府将不遗余力“来防止智利人之间的对抗”。
    他说,“我现在要求你们大家清醒地想想祖国的利益,智利的利益。”
    他在谈到小商和店主为了支持运输业的罢工而决定关闭他们的店铺一事时又说:
    “我现在要求你们仔细想想这次运动的目的,这次运动完全超越了工会的动机,为了给人民政府制造极度的困难。”
    同时,总统向极左派发出了一个隐讳的警告。他说,他的政府不会容忍任何方面采取的“自发性的”或“挑衅性的”行动。
    他说,“政府是有权按照法律和秩序采取制裁行动的唯一权威”,将在武装部队和正规警察的协助下保证这一点。
    【美联社圣地亚哥十月十三日电】阿连德总统今天表示,如果卡车司机和商人的全国性罢工再继续四十八小时,我们就会发生异常严重的供应问题。
    阿连德总统在签署一项规定所有孩子在法律上平等的法律草案时谈到了国内形势。
    这位总统表示,罢工的组织者图谋激怒人民,然后加罪于政府。
    阿连德说,“当智利受到外来侵略时,当企图通过像国际电话电报公司,肯奈柯特铜公司和安那康达铜公司等外国公司对智利实行经济封锁时,这些智利人却企图无视这种侵略的严重性,破坏我们的法律,挑起影响无法估计的罢工,实际上为企图颠覆人民政府的叛乱尝试开路。”
    【美联社圣地亚哥十月十三日电】随着小商业、零售商、建筑业和自己经营的农民宣布无限期罢工,给阿连德总统造成了越来越多的麻烦,智利的左翼政府今天接管了全国的广播电台。
    上述行业的罢工是为了支持全国性的卡车司机的罢工而举行的,以表明它们反对阿连德的社会主义纲领。
    今天当智利人早上醒来的时候,他们发现:政府已建立了全智利广播电台的一个“全国广播网”,直到“另行通知为止”。这就是说,总统的新闻处已经掌管了广播、新闻、音乐以及宣布公职任命的事务,从而使反对党无法利用电台对政府进行任何批评。
    【美联社圣地亚哥十月十二日电】圣地亚哥省紧急区首脑埃克托尔·布拉沃将军今晚禁止了所有公众集会,并警告说,如果企图举行这样的集会,将遇到“最有力的”迎头痛击。
    圣地亚哥军区司令布拉沃将军还禁止在紧急状态期间刊登那些可能被认为“夸大的、引起惊恐的、有倾向性的或挑衅性的”消息。这位将军在全国广播讲话中还禁止平民携带武器和命令智利准军事警察建立检查哨,以控制进入首都的车辆。
    【美联社圣地亚哥十月十二日电】在阿连德总统的政府宣布在十三个省实行紧急状态和在首都实际上实行燃料定量供应之后,智利中部今天处于军管之下。
    在汽车司机连续三天举行全国性罢工后采取了这项紧急措施,这次罢工影响了食品和燃料的供应。
    【美联社圣地亚哥十月十四日电】随着全国性的卡车运输罢工今天进入第五天,智利左派政府又在四个省实行紧急状态
    ——戒严法的一种形式。
    宣布实行紧急状态的省份目前总数已达十七个,包括首都圣地亚哥在内。

【法新社圣地亚哥十月十二日电】人民联盟(执政的左派联盟)执行委员会今晚指出,卡车司机的罢工不是为了工会目的,相反,显然是一次政治行动。
    该委员会在今晚发表的一份正式声明中表示,阻止智利及其人民的敌人的计划得逞是一项爱国义务。声明在指责反对派号召平民反对政府后又说,反对派谋求的是使这些罢工发展到更大的规模。声明说,这些事件发生在帝国主义扣留我们的铜侵略我们的同一时刻。声明指出,政府已采取紧急措施来保证国家的经济、生产、运输和供给正常进行。
    【法新社圣地亚哥十月十二日电】基督教民主党今天在这里指责左派联盟政府应对“国家面临的严重局势”负责,并要求它“改正错误,放弃宗派主义”。这个中间派反对党主席办公室今晚就卡车司机罢工和政府采取的措施发表一份正式声明。
    声明指出,政府应对严重局势负责,如果不改正错误,将会导致极端严重的局面。
    声明接着表示支持当地卡车司机的罢工和零售商联合会宣布的明天将举行的罢市,而且说“政府应对罢市的商人可能受到的任何损害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