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十月十四日电】题:亚洲广播联盟欢迎中国参加
    据日本广播协会得到的消息说,从九日开始在伊朗德黑兰召开的亚洲广播联盟(会长是日本广播协会会长前田义德)第九次大会十四日在通过了“欢迎中国的广播机关参加亚洲广播联盟”的决议后闭幕。
    决议说,“亚洲广播联盟期待并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营广播机关作出成为亚洲广播联盟的正式会员的决定”,确认“亚洲广播联盟的规章中所说的中国的广播机关系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广播机关”,并要求前田义德会长今后采取认为是必要的措施。
    亚洲广播联盟是一九六四年组织的亚洲广播机关的联合组织,正式会员有二十二个国家的二十二个广播机关。迄今为止,台湾的中华民国广播协会是正式会员,但在今年五月在澳大利亚的佩思召开的理事会上,内定了“一旦中国表示愿意正式参加,根据亚洲广播联盟一国一个广播机关的章程,台湾将丧失资格”的方针。在这次大会上,正式作出决议欢迎中国参加。到现在为止,中国的态度还不清楚。
    【合同社汉城十月十四日电】南韩第一次没有积极反对大陆中国加入一个南韩为其成员国的世界组织。
    在亚洲广播联盟于十月九日至十四日在伊朗的德黑兰举行的第九次全体会议上,就接纳北京进入这个组织的问题进行表决时,汉城投了弃权票。
    紧接着在中日和解之后(汉城)投弃权票这件事可能预示着汉城政府一贯奉行的反对大陆中国的外交政策会有重大的改变。

【共同社东京十月十四日电】题:外务省宣布,将于二十日举行大平、尼克松会谈
    外务省十四日上午就大平外相访美宣布说,外相和美国总统尼克松的会谈将于当地时间二十日上午十时举行。关于外相的访美日程,外相本来内定十七日到达华盛顿,十八日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举行会谈,但由于美国总统选举和越南形势等情况,同尼克松总统会谈的日程没有定下来。
    大平外相预定在同尼克松总统的会谈中,详细说明因田中首相访华而一举实现的日中邦交正常化的经过和日本方面的想法,此外,还想会谈日中邦交正常化后的焦点之一的整个亚洲形势,特别是围绕着最近的越南形势的动向、日美安全条约以及日美间的经济问题。
    同时,还打算就预定二十三日左右同苏联首脑举行的关于缔结日苏和平条约的协商进行事前商谈。
    【法新社堪培拉十月十三日电】日本外相大平正芳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表明,日本大臣们非常希望同澳大利亚缔结一项友好通商航运条约,这将使澳日关系建立在正式的稳固的基础上。
    但是,大平说,他理解澳大利亚政府反对缔结这样一项条约的意见。
    他说:“我们将继续研究我们两国之间的这个问题。”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奈杰尔·鲍恩在记者招待会上对大平十分详细地介绍了最近举行的北京谈判的情况表示高兴。
    鲍恩说,澳大利亚认为中日之间的协议将导致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
    鲍恩说:“我们认为,对这个地区今后的和平和稳定来说,走向缓和的任何行动都是非常值得欢迎的。”

【本刊讯】奥地利《皇冠报》十月十二日刊登恩斯特·特罗斯特撰写的文章,题为《用筷子》,全文如下:
    当人们在电视里看到记者招待会上唯一的一名驻维也纳的中国记者时,还会说,“瞧,中国人!”。人们不久会对此习以为常了。因为不久中国人在各种国际机构、各种会议和大会出现,在世界各地出现,将变得像美国人和俄国人的出现一样是不言而喻的事。
    还不到一年,北京就通过令人吃惊的外交攻势夺取了世界政治舞台上的一个突出的位置,毛的国家尽管在经济和军事上软弱,却在这个位置上和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平起平坐。在中国参加联合国还不到十二个月的时间里,就和日本以及现在又和联邦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乔冠华副外长在联合国恰如其分地提出中国的立场,并且没有进行攻讦,只是在谈到关于“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奴役的各国人民”时才使用了应用革命的暴力这个词。此外,乔首先反对苏联的霸权要求。而正是在他们和北部这个过于强大的邻国的冲突中,北京的像使用筷子那样灵巧的外交取得了他们的最大成就。苏联孤立中国的企图完全失败了,因为中国不再自我孤立了。
    现在看来,北京对于国务活动家、科学家、新闻工作者和其他的政治旅行者来说,是一个吸引力大得多的旅行目的地了。
    最近这几周明显地证明,世界分成东和西两部分的情况已成过去的事情。美国人和苏联人虽然还能越过其他国家缔结彼此瓜分世界的协定,但是他们是受到阻碍的。就是说,如果白宫或克里姆林宫要作出对外政策的决定的话,那么,中国将始终作为一个看不见的客人在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四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会见了一个中国医生代表团,他追述说,他们当中有一人是给《纽约时报》副社长詹姆斯·赖斯顿动过手术的。
    尼克松在他的椭圆形办公室内同这个由十一人组成的医学代表团一起摆好姿式照相时说,代表团团长、北京首都医院外科副主任吴蔚然医生曾给赖斯顿动过阑尾切除手术。
    尼克松说:“这次手术非常成功。”
    摄影时,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博士也在场。

【共同社东京十月十二日电】题:争取从中国取回遗骨,复交后的第一个民间访华团
    由于日中邦交的建立,可以期待两国间交流的进一步活跃。中国红十字会保存的约九百具日本人遗骨最近有可能送回日本。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的宫崎世民等九人作为邦交建立后第一个民间友好代表团将于十三日出发去中国。
    访华团在北京逗留期间将就送还遗骨的方法、时间等问题同中国方面进行协商。
    此外,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在大平外相回国后还将向他提出尽早送回战争中从中国强行抓去、在过度的劳动中死亡的六千数百名中国人的名单和保存在东京都文京区小石川传通院的牺牲了的中国人的遗骨。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八日电】题:作物群落可以提高产量
    苏联农学家试验表明,大麦同燕麦混作比分开种植每公顷可增产三至五公担。专家们认为,这是那些可以为提高产量开辟新途径的作物群落之一。
    苏联许多研究所今春已从实验室和试验田的实验过渡到广泛试验作物混作的各种搭配方式。苏联各主要自然区都在按照农业部的指示进行研究。
    生理学家通过研究作物的相互影响确定了互不相合的作物。例如,葱同菜豆混作,葱就抑制菜豆,而芜菁可以阻碍西红柿的生长。冬黑麦和小麦、西红柿和黄瓜则互不适应。
    已经找到了一些可以相互刺激生长的作物群落:洋葱和食用甜菜、马铃薯和玉米、马铃薯和菜豆、小麦和豌豆。
    沃罗涅日州多库恰耶夫中央黑土带科研所在研究作物群落时利用了示踪碳。
    在一个特别的房舍里检查了种在一块地上的玉米和锦葵的光合作用强度。查明玉米吸收光能的作用高百分之十,因此产量有明显的增加。
    许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都在搞两种作物的混作。今春北奥谢蒂亚、北高加索自治共和国的农民以玉米同大豆混作来生产饲料。乌克兰和哈巴罗夫斯克(伯力)边疆区(远东)也有几万公顷的土地进行混作。在中亚的水浇地上玉米同甜菜和苜蓿混作。
    苏联科学家正在总结混作的经验,但是还不能准确地解释为什么作物相邻可以增产。
    科学的探索将为下列这样一个不只一次地提到农学家面前的问题找到答案:现代人的远祖选择在一块耕地上只种植一种作物,是不是错了呢?科学家们指出,大自然在自己的创造性演化中正在走另一条道路——形成作物群落。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二日电】苏联利用辐射遗传学方法育出了一个不寻常的桑蚕品种。它的性别可以根据卵的颜色来确定。这对于提高蚕的产品率很重要,因为牡茧比牝茧多出丝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
    现在可以通过光电自动器来给蚕卵分类。它每秒钟可“检查”一百四十个卵。牝的颜色比较暗,自动器就把它们挑出去。
    苏联科学院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阿斯陶罗夫说,“有一切根据指望,在蚕身上显出效应的这类普遍原理,可以适用于其他动物。”
    他认为这点可首先在鱼群中进行检验。

【本刊讯】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六月十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自动施肥机》,摘要如下:
    和歌山船木制罐工业所制造成功自动施肥机,并已正式出售。此施肥机是一台安装着小型发动机的独轮车。它上边的肥料箱可以自由取下,取下后可当载重运输车使用。据说,其施肥能力,十分钟左右可给约一千平方米的水田或旱田施完肥。
    其构造是这样的,在肥料箱的下部装有螺旋状的送出棒,发动机驱动此棒旋转,肥料便不断地送出箱外,散布在田里。以手扶离合器控制施肥量,同时,独轮车的前进速度也可自由改变。
    另外,因将肥料箱取下后,立即就变成了载重运输车,所以除在农业上使用外,还可在工业上使用。现在,月产量三百台。
    规格:日施肥能力
    ——约一万六千平方米;肥料箱容量——相当于一袋半水泥;发动机——三马力;油箱——注入二点五升,大约可用一周;机体——高八十厘米、宽四十厘米、长一点五米;重量——三十公斤。

【本刊讯】美《今日商业》五月二十九日一期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对辐照食物的研究可能产生一项新的工业》,摘要如下:
    新近透露的关于应用原子能进行食物防腐的情况,加强了这样的前景,即原子能最终将对食品加工和其他行业具有深远的重要意义,并成为国际贸易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商业部国内商业局根据同陆军签订的一项合同,对利用电离辐照处理各种肉类、家禽和水产品,包括军用份饭的可能性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一项乐观的报告。
    研究的目的是要确定利用经过辐照处理的食品能否有助于达到向部队提供高质量营养丰富的食物,以保持部队的健康、作战效能和士气的目的。
    报告的总结说,在一九六八年财政年度,如果对五种食物用辐照处理代替冷冻处理,南越美军的食物加工和分配费用会减少一千八百万美元。这些军用食品是罐头冷冻火腿、冻牛肉、冻鸡、冻猪肉和腊肉。
    报告强调指出,除了省钱以外,还有其他潜在的好处,例如节省食品加工时间和人力,减少了通过食物传染疾病的可能性,食用方便,从而在提高战斗效能和士气方面得到好处。
    报告说,试验表明,同新鲜的和冷冻的肉类、家禽和水产品相比,部队更喜欢吃经过辐照处理的这些食物。事实上,辐照食品比加热处理的罐头食品的味道要好得多。
    虽说食品辐照工艺实质上已经完备,但辐照食品目前尚未供给公众消费,当然也未供给部队食用。食物辐照处理问题尚在等待食品药物局批准。
    目前美食品药物局已批准对小麦和小麦制品进行辐照杀虫,和辐照土豆以遏制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