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月十六日刊登了一篇报道,标题是《日益加深的俄国危机》。内容提要为:“农作物严重歉收只不过是苏联领导人发现他们的国家陷入困境的一个原因。国内外的其它问题成堆。结果:依赖美国的程度达到空前的地步。”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现在陷于十年来最严重的危机之中,这一点现在是很明显的了。所有的迹象表明,这场危机所造成的影响正在加深。
    这场危机是由于事件的连锁反应而引起的:
    一个主要问题是发生了自从一九六三年以来最严重的农作物歉收,歉收的有小麦、马铃薯和甜菜等主要作物。在俄国历史上,农作物歉收和政治动乱总是一起出现的。
    外交政策上遭到的一系列挫折是苏联领导人感到不安的另一个问题。
    消费品不足和内部意识形态分歧日益发展,使得克里姆林宫大伤脑筋的事情越来越多。想起赫鲁晓夫导致赫鲁晓夫一九六四年下台的正是诸如此类的事情,当时这种事情由于听之任之而恶化。今天的苏联领导人决心要安然度过这场风暴,所以不得不向美国求援。
    西方当局说,克里姆林宫由于不得不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而处于尴尬的地位,这是它出于需要而忍受的。
    十月二日和三日,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白宫同美国总统会谈了几小时,接着在进一步会谈之后,就在戴维营的总统休养地过夜。
    据美国当局说,俄国真正关心的是即将进行的一举大的交易。虽然俄国为了今后三年至五年的需要,已经向美国购买了价值十亿美元的谷物,但为了解决苏联两亿四千万人民的吃饭问题,还需要更多的谷物。使得俄国不得不在有限程度上依赖美国的一系列事情中,最重要的是农作物严重歉收给整个苏联经济计划所造成的几乎是灾难性的挫折。
    只是到现在,这场灾难的详情才开始透露出来。恶劣的天气首先,整整一年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恶劣天气使苏联的农业生产遭到严重影响。此外,共产党管理的庞大复杂的农业系统固有的弱点再次暴露出来了。最后,俄国统治集团由于不能应付农业紧急状况而受到攻击。
    据专家们估计,一九七二年俄国谷物产量不超过毛重一亿六千万吨,比官方规定的指标还少三千万吨。外国观察家预计,一九七二年马铃薯的总产量至少将比歉收的一九七一年低百分之十。
    据认为,甜菜和葵花籽的产量将比去年少百分之十至十五。
    苏联当局说它们的农作物歉收的原因是从去年冬天开始的,因为去年冬天冷得早,雪又少。估计全苏联的冬小麦有三分之一冻死,没有冻死的庄稼的产量减少了。春天又来得晚,从而妨碍了在那些庄稼遭到破坏的地里补种春小麦和饲料谷物。庄稼枯萎苏联的农业情况恶化了,今年夏天是苏联将近一百年来最炎热和最干旱的季节。地里的庄稼枯萎了。接着,苏联农民在夏天十分需要的雨却在他们最不需要的时候——秋收当中——倾盆而下。
    俄国城市的蔬菜供应长期来充其量也是不足的,今年的供应就更少了。在农民出卖自留地产品的莫斯科中心市场,价格比平常贵一倍。
    在莫斯科的商店,等待买马铃薯的队伍越排越长,有些商店限制卖给每个顾客的马铃薯的数量。由于莫斯科历来在消费品方面是享有优先权的,所以可以想象苏联其它地方的情况一定更糟糕。报上的攻击甚至连政府控制的报纸都抱怨苏联官员处理农业危机的作法。
    在高加索,报纸批评农场行政负责人没有安排足够的设备和便利条件来晾干和贮藏新收割的小麦。
    在斯摩棱斯克州,数以百计的谷物联合收割机和其它急需的收割庄稼的机器由于等待修理而闲置着。
    一些船只在伏尔加河的港口准备装运谷物,但是由于没有足够的货车,小麦却在数英里外的终点站起卸机旁边等着。
    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区,农民抱怨他们没有足够的口袋装马铃薯。数以千计的火车车皮不适合装运谷物,而卡车等待修理得花几个月时间。据说,新西伯利亚州的联合收割机约有四分之一由于缺少零件而无法开动。一家报纸说,例如有几十辆刚出厂的卡车不得不被抛弃,因为有人在火车运载这些卡车时把零件偷走了。压制新闻俄国官方没有告诉老百姓,由于一九七二年农作物歉收,已经从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购买了大约十亿蒲式耳谷物。但是许多苏联公民大概都听到了外国电台广播苏联购买谷物的消息。
    西方专家们估计,苏联今年最终可能花二十亿美元进口谷物。由于在国际贸易中不接受卢布,所以这笔款子到头来不得不从苏联的硬通货储备中支付或用黄金支付。美官员说,更重要的是,苏联用来买谷物的钱不可能用来购买计算机、机床和其它设备,俄国人本来打算利用这些设备来增加消费品的生产。“一个主要的进口国家”这一切预示着什么呢?
    美国农业部十月二日发表的一项报告说:
    “在不久的将来,看来即使苏联明年取得较好的收成,它可能需要在一九七三——七四年再次进口大量粮食。至于一九七三——七四年以后几年,如果目前的牲畜生产指标保持下来并且在一九七五年以后进一步提高的话,现在看来,也许在今后三至五年里,苏联将成为主要的谷物进口国家。”
    外交观察家们猜测,由于俄国是如此依赖西方提供谷物,因此,它在制造任何会危及这种谷物供应的严重麻烦之前会再三考虑。
    专家们说,同导致赫鲁晓夫下台的危机很相似的那些情况必定使苏联党魁勃列日涅夫很操心。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十四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一架从列宁格勒到莫斯科的客机星期五晚在莫斯科的谢列梅捷沃机场附近坠毁,乘客和机上人员全部死亡。
    在这家苏联通讯社报道之前,西方航空公司的一些代表说,他们听到消息说,一架有一百六十名乘客的民用航空总局的伊尔62客机在空中爆炸坠毁,飞机上的人全部死亡。
    苏联很难得宣布像飞机坠毁这样的不幸事件,但可能感到这次事件事关重大,也由于正在纷纷流传有关此事的谣言,所以才需要作出声明。
    西方航空公司的代表听到的口头消息说,许多苏联人亲眼看到了离机场约十二公里的这次爆炸和坠毁。
    如果死亡人数达到了一百六十人一说得到证实,那将是居第二位的商业航空大事件。一架日本客机去年在日本坠毁,死了一百六十二人。今年八月,一架东德飞机(苏制伊尔62)从东柏林起飞后不久就坠毁了,机上的一百五十六人死亡。

【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十月十二日电】(记者:尤金·里舍)尼克松总统今天在很可能将是他在大选前对南方的唯一的一次访问中,得到估计有五十万人的热情而又盛大的欢迎,他满怀信心地预言,他在选举中得到的胜利将在全国引起新的政治力量组合。
    尼克松在短时间的访问期间是由他的夫人帕特陪同飞往亚特兰大的。尼克松在亚特兰大为南方的十个州的共和党领导人举行了招待会。
    他显然对他受到的欢迎感到满意,他说:“我以前看到过相当多的群众场面,但是,这次是我们遇到的最大的一次欢迎场面。据我了解,这是在亚特兰大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群众场面。”
    对亚特兰大的访问是尼克松迄今为止有限的竞选运动中的第四次竞选旅行。他不大可能在选举日前重新到南方来,因为所有的民意测验表明南方——过去是民主党的根据地——是坚决支持他的。
    尼克松谈到新的政治力量组合时他看来提到的正是这一事实。他说,这个新的联盟将“由于具有理想和希望而得到提高,而不是因恐惧和偏见而陷入分裂”。
    【法新社亚特兰大十月十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重申,他将谋求体面的和平,决不出卖美国的盟友。但是他没有提到美国和北越在巴黎举行的刚刚结束的这轮秘密会谈的任何情况。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十一日电】有六百八十八家报纸——发行额共计一千七百五十三万二千四百五十六份——支持尼克松重新当选,支持麦戈文的报纸有三十八家,发行额共计一百四十六万八千二百二十三份。没表态的有一百六十九家,发行额共计三百三十八万八千七百二十八份。
    美国的四千八百万天主教选民通常是投民主党的票的,但最近的一次公民投票表明,尼克松总统今年得到百分之五十四的天主教选民的支持,而麦戈文最多只能得到百分之三十一的天主教选民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十三日电】《真理报》今天赞扬尼克松的对外政策,它说,他看来肯定会重新当选。它认为,麦戈文是一个不断改变其立场的人。
    该报驻华盛顿记者鲍里斯·斯特列利尼科夫在回顾迄今竞选运动时说,尽管在所有美国选民中缺乏热情和在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中存在着特殊的幻想破灭感,但是,“大部分观察家们预言”尼克松会“战胜”麦戈文。
    这位记者说:“其主要的原因是他在外交政策方面取得了众所周知的成就。”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十三日电】(记者:特勒)克里姆林宫已经投票赞同理查德·尼克松当美国下届总统。
    尼克松不久前还被斥为迫害共产党人的人,撒谎者、帝国主义侵略者,而现在已经笼络住了苏联领导人,现在显然是莫斯科所选择的担任下一任美国总统的意中人。
    直到前不久,只是在谨慎的私下谈论和偶而间接提及行将举行的大选时,反映出这种新态度。
    现在,莫斯科官方的党报《真理报》公开出来支持尼克松了。
    该报本周在发自华盛顿的一则消息中赞扬尼克松的对外政策,并说,看上去他肯定能压倒麦戈文参议员和他多变的立场而重新当选。
    莫斯科的变化是缓慢的,但却是不断的,今年初在莫斯科举行最高级会议以来——当时作出了重要的决定,为随后的实质性协定奠定了基础——这种变化更得到了推动。
    现在,尼克松显然已被接受,因为莫斯科人赞许地称他为在政治、军事和经济领域内可与之打交道的一个“现实主义者”。
    不是很多人民信赖的苏联党首脑勃列日涅夫计划于明年初去华盛顿。
    莫斯科由于奉行了同尼克松合作的这一新政策路线,而担心任何变动都可能打破新近获得的俄美和解的计划。
    一位共产党外交官指出,克里姆林宫在国内遭遇到食品严重短缺所造成的性质十分严重的问题,面临一个国际地位和军事地位正迅速提高的敌对的中国,显然宁愿同“我们了解的魔鬼,而不是同我们不了解的魔鬼”打交道。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十三日电】国务院宣布,美国和匈牙利今天草签了关于解决有争议的债务问题的初步协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协议规定,匈牙利为收归国有的美国财产和未决的债务付出大约二千万美元,这个协议可能在明年年初匈牙利副总理瓦伊·彼得访问华盛顿时正式签署。
    这项协议被认为是华盛顿和布达佩斯之间改善关系的重大步骤,它可能为匈牙利得到最惠国地位这样的好处铺平道路。这种地位需要由国会批准,它已被给予两个欧洲共产党国家:南斯拉夫和波兰。
    其他几个共产党国家
    ——包括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据说已经表示愿意解决美国提出的悬而未决的要求问题。
    今年春天当尼克松总统对华沙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时,波兰曾要求美国进出口银行给予贷款的优惠。两个共产党国家——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已经享有这种优惠。
    美国当局坚持说,波兰应当首先偿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波兰政府、华沙市和西里西亚省在纽约股票交易所发行的债券,据估计大约有一亿五千万美元。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十月十三日在题为《匈牙利和美国解决了战争赔偿要求》的报道中说:据说,事态发展都是得到苏联赞同的,因为它们都是在广泛的和缓范围内进行的。人们认为苏联急于在西方建立信贷联系,而美国则坚持要在个别的基础上同东欧国家打交道,以期促进它们对苏联的独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