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巴黎十月十三日电】黎德寿本周在这里同基辛格举行秘密会谈之后今天飞回国向他的政府提出报告。
    笑容满面的黎德寿在奥利机场对欢送他的友好外交官说,“仍然有几个困难的问题要解决。但是我将再来巴黎。对这一点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一名记者说他这次离开巴黎时显然是心情愉快的。这位河内政治局委员对他笑笑,但是没有作直接回答。他说,“我对你说,再见。”
    基辛格昨晚离开这里时没有发表讲话,但是他上飞机时也是面带笑容的。
    【法新社巴黎十月十三日电】北越谈判者黎德寿今天离巴黎赴河内之前在奥利机场说,他本周在这里同基辛格举行了长时间会谈之后,“仍然有许多困难的问题要解决”。
    黎德寿将途经莫斯科返回北越。他对记者说,“如果情况需要的话”,他将再来巴黎。
    他乘坐的喷气机于当地时间十一点四十分从奥利机场起飞。
    【美联社巴黎十月十三日电】据说,同基辛格举行了四天充分会谈之后动身回河内的黎德寿今天在机场对中国和俄国官员说,仍然有许多障碍妨碍着达成协议。
    黎德寿等着上飞机去莫斯科取道回国时,奥利机场的客厅是不让记者进去的。
    但是在客厅里的一位法国人士说,他听见黎德寿说,仍然有许多困难的问题要解决。
    黎德寿到达机场的时候面带笑容,神情轻松。他对记者们说:“再见,我要去河内。我无话可说。”
    尽管北越人士坚持说黎德寿返回河内是“平常和例行的事”,但是他在举行了新的一轮私下会谈之后立即就动身回国一事引起了人们的猜测:他已决定回国进行高级磋商。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月十三日电】黎德寿离开了巴黎就使得基辛格不大可能在黎德寿完成他的磋商之前再来巴黎。对谈判情况时而乐观时而悲观的巴黎报纸今天猜测和平即将实现。
    《法兰西晚报》发表评论说,“实际上已就原则达成协议。剩下要解决的是一些属于技术性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并不是最简单的。因此,华盛顿和河内商定有一段对问题进行反复考虑的时期。”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十三日电】北越出席巴黎和谈代表团特别顾问黎德寿今天在从法国首都返回河内途中抵达这里。
    不知道黎德寿先生将在莫斯科逗留多久。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月十日刊登了驻京记者稻田九日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西德外长今天访华,对华邦交最后完成,中国将利用西德作为接近欧洲共同体的突破口》,摘要如下:
    北京有影响的看法认为,中国将正式展开对欧洲共同体的外交。现在中国开展的外交的极其显著的特点是,注意和“瞄准”苏联。
    此间外交人士认为,周恩来总理急于日中邦交正常化,以灵活的路线实现了恢复邦交,其背后的有影响的因素就是要打破苏联的“对中国包围圈”。同西德建立邦交显然也是由于中国把西德看作是摆脱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争取“独立”的第三个巨人欧洲共同体的有影响的成员。
    有意思的是,关于扩大这个欧洲共同体,苏联同中国的评价相反。苏联明确地谴责扩大欧洲共同体是“加强和扩大资本主义,使东西欧对立固定化”。相反,中国积极地评价说:“西欧各国联合起来,加强了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控制和干涉的行动。”
    西德和已经同中国建立邦交的法国、意大利都是支撑欧洲共同体的强有力的成员国。这个欧洲共同体由于英国等国家从明年起成为成员国,而迈上了扩大的道路。中国同西德建立邦交,对于要同这个扩大的欧洲共同体展开正式的外交的中国来说,将成为强有力的“跳板”。
    同时可以认为,两国进一步加强在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合作,将导致扩大经济合作。中国同西德的贸易仅次于日本,占第二位,但由于西欧各国也在迅速地追赶,因此据说西德产业界也有些焦急不安。
    也可以说,谢尔外长访华肩负着西德产业界想通过建立邦交打开扩大经济交流的道路的期望。

【共同社东京十月十三日电】题:一致同意早日举行和平条约谈判——苏联大使向首相递交勃列日涅夫的亲笔信
    曾一时回国的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十三日下午到首相官邸访问田中首相,致返任后的问候,同时把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亲笔信交给了首相,信中说:“希望今后进一步加深日苏友好睦邻关系。”
    对此,田中首相说:“希望今后开诚布公,以现实的态度进一步加深同庞大的邻国苏联的友好关系。”
    首相还就日苏和平条约谈判说:“大平外相最近访苏,希望就这个问题同柯西金总理、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会谈。”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对此也表示同意,一致同意早日开始谈判。
    此外,这位大使还说:“关于开发秋明油田、雅库特的天然气、粘结性煤炭等西伯利亚开发方面的日苏间经济合作的前途看来是光明的。美国也对开发西伯利亚表示关心。”
    对此田中首相回答说:“对于日苏经济合作,我从担任通产相当时就很关心,现在也没有改变。同时考虑到在地理上同苏联是近邻,也希望目前的大约十亿美元的日苏交易进一步扩大。”
    【共同社东京十月十三日电】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给我国首相写亲笔信这还是第一次。
    田中首相对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说,“今后打算开诚布公地以现实的态度加深同苏联的友好关系”,同时又表明了我国对北方领土问题的原则态度,说“要缔结和平条约,就需要归还四个岛”。
    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只是回答说,“领土问题如葛罗米柯外长来日本当时所说的那样”。
    不管怎样,由于外相访苏,将开始日苏和平条约的正式谈判,因此,虽然说领土问题获得进展的希望很小,但是,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后的我国立即和苏联坐到了缔结和平条约谈判的桌边来这件事本身,就有重大的意义。这就是政府的看法。
    【法新社东京十月十三日电】外务省和政府虽然欢迎苏联最高领导人致田中的信,而不仅仅是柯西金总理写的信,但外务省认为要慎重,不要对这封信寄于过多的期望,因为这封信丝毫没有提及日本要求拥有主权的南千岛群岛。据外务省说,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也没有就这个问题作出任何答复。

【德新处波恩十月十二日电】题:联邦外长同中国总理透彻地交换了意见
    据来自北京的消息说,联邦外长谢尔十月十二日在结束同中国总理周恩来进行的两小时会谈之后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接纳两个德国进入联合国一事持积极态度,中国作为安理会成员国将为此而努力。他向中国政府首脑叙述了波恩提出申请参加联合国的条件。其中包括缔结两个德国间的基本条约以及确认四大国对德国作为一个整体和对柏林的权利和责任。
    部长指出,北京政府同联邦政府一样认为,有朝一日必将缔结和约和必将实现德国的重新统一。中国人认为被分裂的德国的状态是不正常的。它的看法同联邦政府的看法是吻合的。
    联邦外长指出,中国总理很了解欧洲的和特别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政治形势。他对欧洲共同体的进一步发展,即将召开的巴黎首脑会议,波恩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欧安会和相互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态度都很感兴趣。据联邦外长说,同他的会谈伙伴的对话是在开诚布公和充满信任的气氛中进行的。
    周恩来总理请谢尔部长向勃兰特总理转达毛泽东主席的衷心的问候。
    同一天,联邦外长还同中国外贸部长白相国会谈了经济合作和签定贸易条约的问题。据消息说,中国方面准备同联邦共和国的企业建立联系,以研究提供工业设备问题。
    中午,谢尔部长设宴招待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驻北京的大使,并将他同中国政府会谈的意图和内容通知了他们。
    【德新处波恩十月十二日电】题:联邦外长谢尔同中国政府会谈
    谢尔外长在十月十一日上午同副总理李先念进行约半个多小时的会晤结束时,外长向副总理赠送了联邦政府的礼物,这是一张由外长和联邦总理签字的礼单。此时外长向副总理转达了联邦总理的问候。中国副总理和联邦外长的会谈重点是原则地阐述两国政府的立场和强调建立外交关系的历史意义。中国副总理用以下一句话表达了这一点:两国人民的关系打开了新的一章。随后签署(建交)文件。
    接着是今天上午两国外长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谈,会谈持续约两小时多。会谈气氛是求实的和愉快的。已经讨论了一系列细节问题。
    联邦外长以感谢邀请和接待以及高度评价这一天的意义开始讲话。
    对一系列谈判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1、在此就进行建立大使馆的会谈,其目的是讨论与建立这种代表机构有关的技术问题。
    2、联邦外长建议,在这里研究一下今后怎样发展贸易关系。明天也将由一个工作小组就此进行会谈。
    3、联邦外长建议,就缔结航空协定问题举行会谈。这个问题明天也将由专家们讨论。这里只能提出建议而不能讨论细节问题(如航线问题)。
    4、谢尔建议,通过互派代表团在中国主管部门和德国经济界之间建立接触,代表团访问两国以检查今后发展贸易的可能性。
    5、联邦外长谢尔建议,在高等学校、大学以及在中国科学院和马克斯—普朗克协会之间建立接触。这一想法也为中国方面所采纳。
    6、此外,明天还将讨论大约在八周前一个德国专家代表团访问中国时讨论过的问题,即关于接受德国彩色电视系统的问题。
    7、谢尔还建议,最高体育机关或协会的代表应当进行体育交流。
    8、联邦外长还建议,就怎样才能使双方新闻报道更加系统化进行会谈,就是说既派常驻记者也方便短期采访的记者入境问题。
    在谢尔提出这些建议之后,他引用了副总理的一句话:两国人民的关系打开了新的一章,并认为,建立关系是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服务的,它有益于世界和平,而不是针对任何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