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农业部今天说,苏联缺粮情况如此严重,以至除了从美国大量进口小麦和饲料外,据说,莫斯科正设法从东方集团国家购进大量土豆和谷物。
    农业部外国农业调查局列举了“一些消息”说,由于一九七二年庄稼遭到的干旱以及收割时间推迟,不仅减少了粮食供应量,而且由于饲料供应量减少,还迫使人们大量出售家畜。
    外国农业调查局在一份报告中说:“某些地区的干旱被称为自从三十年代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据说,在某些地区,大量屠宰牲畜给屠宰场造成沉重负担。”
    这份报告指出,而且,明年收获的谷物在冬季种植的时间将比预定时间晚。美国农业部上周发表的其他报告中说,一九七二年收割季节被推迟了,秋季种植的作物大约有四分之一比预定的时间要晚。
    今天发表的这项报告说,由于缺粮情况迅速恶化,莫斯科可能打算从仆从国进口更多的粮食。
    外国农业调查局说:“据说,波兰已同意提供相当大量的土豆,特别是运到莫斯科地区,这是一个非常不平常的做法,如果,这些消息是真实的话。”
    这份报告说:“据说正在进行下述这样的安排(虽然还未最后确定):德国可能会向俄国出售多达一百万吨的小麦、裸麦和大麦。”
    这份报告说:“除此以外,据认为,罗马尼亚已同意提供多达五十万吨的小麦。这些粮食(总共一百五十万吨)是不包括在以前宣布已经安排好由俄国进口的大约二千五百万到二千七百万吨谷物之内的。”
    据估计,美国今年向俄国出售的谷物和大豆总共有一千八百万吨,其中有一半以上是小麦。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日电】美国农业部今天说,苏联明年很可能不得不进口大量的谷物,以满足它对在一九七六年以前改善俄国人的饮食所承担的义务。
    农业部在一项报告中说:“在一九七三、七四年以后的年代,如果在一一九七五年以后,目前的家畜生产指标保持下来或进一步增加的话,那末看来,苏联也许在今后的三至五年内,将成为谷物的主要进口国。”
    农业部的经济学家和研究苏联问题的专家们准备好的这项报告指出,到九月一日为止,苏联人已购进九亿五千万到十亿蒲式耳谷物,其中包括从美国进口的六亿五千万蒲式耳,进口的谷物中大部分是小麦。农业部的专家们说,即使这样,看来莫斯科要达到增产肉类、牛奶和家禽指标,还需要进口谷物。
    这项报告说,苏联在一九七二年的小麦净产量可能是二十三亿蒲式耳左右,比一九七一年减少七亿多蒲式耳。
    这项报告说,一九七二年粮食不足的情况还将意味着,苏联必须重新建立粮食储备。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十一日电】(记者:特勒)西方的一则外交报告今天说,苏联歉收的程度和他们需要自国外进口数量空前的小麦的程度瞒过了在俄国的西方观察家以及商谈交易的美国谈判代表。
    现在甚至官员们也说这场歉收是近年来空前的,但是其真正的规模至今仍然不完全了解。
    有些人认为,甚至苏联领导也许也不完全了解歉收的全部细节,因为苏联各地的官员不是过分乐观就是怕承认当地的失败。
    这则报告表明,由于目前缺少种子。今后两年大概将继续看到农业方面的很多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六日电】美国农业部今天说,苏联在种植定于一九七三年收割的冬季粮食作物方面大大落后了。
    农业部经济研究所的小弗莱彻·波普今天提出的报告说,通常到九月二十五日,就已种完了苏联冬季粮食作物中的百分之七十五到八十。他说,但是,今年秋季到这个日期,只播种了大约百分之五十三。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十月八日刊登该报外事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告诉红军把面包切薄一些》,摘要如下:
    昨天在红军兵营里强行进行一场在俄国保存小麦供应——小麦供应由于歉收而受到威胁——的运动。这个行动是在克里姆林宫发出新的指示以后采取的。
    国防部的《红星报》说,在食堂里有一种“对面包满不在乎的态度”。
    已敦促厨师和服务员把面包切得薄一些。已要求他们少给一点以免浪费。
    《真理报》刊登的来信也要求更多地节约面包。
    一位写信的人评论说:“老一代的人认识到每一克面包的价值。”
    一些西方外交官估计,几乎已告结束的今年的小麦收成比去年少了一千九百万吨。
    预料在今后的几周中面包的缺乏情况将发展。
    然而,一些西方观察家们认为,因为担心产生不利的政治影响,下令实行正式定量配给只将作为最后的手段。
    在西方尚未有可靠的关于俄国储存了多少粮食的估计。然而,有一些明显的迹象表明,如果明年再是一个歉收年的话,俄国将面临严重的困难。
    据报道说,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其它中心,买面包、肉和水果要排长队。由于在运输和分配系统中的缺陷,特别在东部比较遥远的地区,食品供应问题变得更加严重了。
    在哈萨克,铁道部遭到公开批评。铁道部因未能在收割前夕提供一万节货车而受到指责。估计哈萨克的小麦收成大约是三千万吨。但是其中二千六百万吨是在下雨时割下来的,除非运到其它地区去晒干否则这些小麦可能腐烂掉。

【美联社芝加哥十月十日电】(记者:弗兰克·科米尔)民主党人麦戈文十日晚上说,如果他担任总统,他将“忘掉保留面子的事”,命令结束美国卷入越南战争的局面并且派他的副总统去河内以加速遣返美国俘虏。麦戈文回到他在差不多两年前正式开始追求白宫位置时的原来的主题,他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说,尼克松总统的政策和他的政策之间的分歧是根本性的:
    “归根结蒂这是在保留面子还是保留生命之间的一种选择。这是在再打四年战争还是实现四年和平之间的一种选择”。
    麦戈文的战略家们认为这篇讲话是他对尼克松进行艰巨的挑战的一次枢纽性讲话,但它基本上是把麦戈文迄今一直所讲过的话的一次汇集。
    它包括人们所熟知的方案,即结束美国的轰炸、军事行动和援助,并且在他就职后九十天内撤出全部美国部队。
    另外加上这样的保证:派副总统施赖弗去河内,“以便加速关于遣返我们的俘虏和说明失踪者的情况的安排”。这篇讲话是八日在华盛顿录的音,而在麦戈文在芝加哥进行竞选时由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其他各家电台加以广播的。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十月十一日电】(记者:唐纳德·兰布罗)参议员麦戈文今天反驳了共和党的指责,这种指责说他提出的结束越南战争的计划等于是把南越“交给”共产党人;但他承认他提出的撤军建议“不是不冒风险的”。
    麦戈文说,他提出的在九十天内从印度支那撤出全部美国军队以及停止一切军事援助的计划将仍然使南越政府保持一百万人的军队。这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在芝加哥进行竞选活动时,在全国广播公司今天的节目中对记者说:“那并不就是投降”。
    麦戈文说:‘“我的建议不是不冒风险的。任何建议都不是不冒风险的。但是,没有别的出路。我认为南越人将与北越聚在一起并且作出某些安排”来成立一个联合政府。
    麦戈文说,他并不希望看到由共产党人接管南越,但他说:“这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前景。”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十一日刊载詹姆斯·赖斯顿十月十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麦戈文的和平条件》,摘要如下:
    乔治·麦戈文的详细的越南和平计划的主要缺陷是太具体和太片面了。他提出这个计划大概是希望得到美国的反战选民的支持,但是他在适应河内在战争中希望达到的目标方面走得是太远了,因而他通过他的电视讲话失去的支持可能比他得到的支持确实还要多。
    因为他不仅表示愿意在九十天内撤出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在我们的战俘返回国内、失踪的人得到交代以后撤出泰国,而且他还保证撤出“所有可以救出的美国的军事装备”,“停止运输任何将使战争继续下去的军事补给品”。
    这远不只是答应在九十天内从印度支那撤出一切美国人。这就是扬言要停止向西贡提供军事援助,而听任苏联和中国自由地继续向河内和越共运送武器。
    另外,参议员麦戈文说,在他执政后,他将“立即”停止轰炸和一切武力行动,但他只是设想这样做就将结束敌对行动,并“期望”河内随后将交出俘虏并对失踪者作出交代。但是他没有以此作为实现全面停火的条件。
    这里当然有个极关重要的问题。例如,除非华盛顿不仅同意停止轰炸并退出战争,而且同意停止向西贡提供一切军事援助,河内将不考虑释放美国俘虏的事,情况很可能完全是这样。
    麦戈文的和平计划同总统的和平计划的根本分歧在此。这位参议员愿意采取这一步骤,而总统不愿意,麦戈文先生表示愿意做的事还更进了一步。
    如果他停止运送一切武器,并撤出“美国的所有可以救出的军事装备”——这意味着所有飞行着的飞机、开动着的坦克和发射着的火炮,他实际上将不只是抛弃阮文绍政权,而且破坏了这个政权靠自己的力量把战争继续下去的能力。
    当然,有许多批评总统在战争中采取的政策的人赞成这种做法,例如前国防部长克拉克·克利福德便是,他的私人回忆录就是麦戈文的讲话的依据。但是,也有另外许多人只是主张规定撤出的日期,而让西贡有足够的武器用以自卫,有足够的时间同河内实现任何能够实现的和平。
    麦戈文先生向美国人民提出了下面一系列的问题:“我们最后是不是应该摆脱阮文绍将军?我们是不是应该忘掉保全面子的事,而开始拯救我们的民族的灵魂?我们是不是应该显示出我们决心停止屠杀,而主张和平?我的回答是:应该。”
    但是,在总统的坚持无限期地同阮文绍站在一起的政策和麦戈文的不光是主张放弃阮文绍而且主张在把他搞下台的时候伤害他的政策两者之间肯定还有某种可行的政策;在总统的使美国海空军继续卷入本世纪最激烈的持续的轰炸的政策和麦戈文的不光是撤走所有美国人而且撤走“所有可以救出的美国军事装备”的政策两者之间肯定有某种可行的政策。
    我们美国现在在结束印度支那战争方面有的不是一个而是两个不能令人满意的政策。总统的政策是没完没了的和残酷的,而麦戈文的政策实际上是一个投降的方案。
    尼克松向我们提出的建议是不惜一切代价继续打仗,而麦戈文则建议不惜一切代价实现和平。甚至在目前这样的必须作出不愉快的选择的悲惨日子里,这都不是一个很好的建议。

【路透社纽约十月九日电】美《新闻周刊》报道说,尼克松总统目前是我国传统上决定总统选举结果的最大的八个州的选民心目中最得人望的人。
    《新闻周刊》指出这“八大州”——加利福尼亚、伊利诺斯、密执安、新泽西、纽约、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和得克萨斯——共有二百二十八张选举人票,只需二百七十票就能在总统选举中获胜。
    据《新闻周刊》说,尼克松在这八个州中领先的程度“的确是软弱。有些民主党人已经在归队了……但时间所剩不多。除非很快地扭转过来,否则麦戈文是输定了”。
    【美联社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十月一日电】一次盖洛普民意测验表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治·麦戈文同尼克松总统之间的差距已缩小。
    盖洛普民意测验所的一位发言人说,根据九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五日进行的一次调查,自从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以来,麦戈文第一次开始使总统领先的幅度减少,现在麦戈文比尼克松落后二十八点,而八月底落后三十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