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十二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中国、西德建交与国际政局》,摘要如下:
    中国和西德十一日发表了建交联合声明。这样一来,除美国之外,中国同主要的西方国家全面地正式地建立了邦交。自从文化大革命扫尾以来,中国旨在积极地打开西方世界大门的外交活动,可以说出现了一个新局面。
    西德同中国建交,有三个大的考虑。
    首先,东西德参加联合国的问题,将提到明年的日程上。西德希望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届时不行使否决权。第二个目的,是加强同“巨大市场”的中国的经济关系。
    另外有一点值得重视的是,西德的目的在于通过这次同中国建交,以加强推进今后的对苏、对东方外交的谈判力量。
    中国对西方接近,其目的在于加强同扩大的欧洲共同体的经济关系,并且以此为轴心,同欧洲共同体的强大国家——西德加强“紧密关系”。
    在当前的国际政局下,对中国来说,最关心的是美苏协作乃至欧洲紧张局势和缓的趋向。只要中苏对立持续下去,这种对立的发展程度将直接表现在苏联对中国的压力的强弱上。如果是这样,那么,坦率地说,即使中国希望扩大的欧洲共同体和西德能够对苏联起到牵制作用,以便有利于中国,也是理所当然的。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月十一日晚刊登载一篇短评,题目是《接近欧洲共同体的政策和东方外交——相互吻合》,摘要如下:
    西德外长谢尔访华的第一天就很容易地实现了中国同西德的建交。
    中国同西德建交的意义,将在今后双方的行动中表现出来。从中国方面来看,同西德的建交意味着自一九六四年同法国建交以来,以同法国的合作为据点所推进的谋求加强接近扩大的欧洲共同体的“终点”。
    中国已同荷兰、意大利、比利时等国改善了关系,今年一月实现了同英国互换大使,脚踏实地地谋求增强同欧洲的渠道。中国这种接近扩大的欧洲共同体的政策,可能对下述两点给予评价,即:现实的扩大的欧洲共同体不仅在经济上具有同美苏匹敌的力量,在政治上也有对抗美苏的影响力;同时,以西德苏联条约为契机,欧洲现状固定化,以这种欧洲稳定化为背景,苏联正加紧打进中东和亚洲,所以,也可以认为这是同对苏联进行约制相一致的。
    倘若是这样的话,中国以同西德建交为开端,同欧洲各国合作将展开如何的国际外交是一个引人注目的焦点。
    另一方面,对西德来说,同中国关系的正常化意义也很大。第一点,这一结果,将向国内外显示出西德的东方外交正在扎实地得分。许多人认为,这一成果,预定在十一月份进行大选时将成为勃兰特政权的有利材料。
    此外,据说,对中国的贸易近两年来难以增长,西德产业界也要求改善对中国的关系。正因如此,对扩大两国的贸易也是一个令人感到前景将是光明的因素。所以,今后西德也可能成为日本的可怕的对手。

【德新社波恩十月十一日电】题:勃兰特评价同北京的关系
    联邦总理勃兰特称波恩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勃兰特十一日在多特蒙德社会民主党执行委员会上说,他在一份电报中感谢谢尔外长奉行成功的外交政策。勃兰特说,同北京关系正常化证明,社会民主党一自由民主党政府是怎样实践其一九六九年作为平衡政策的纲领的。“同一个大国改善关系决不意味着损害同另一个国家或者甚至同其他许多大国的关系。”
    【德新社波恩十月十一日电】题:巴泽尔说:反对党的巨大成就
    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巴泽尔欢迎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说这是“反对党的巨大成就”。在威斯巴登基督教民主联盟党代表大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巴泽尔提到联盟党外交政策专家施罗德所起的作用,施罗德在夏天访问北京时为这一发展作了准备。巴泽尔说,建立外交关系不是针对其他人的,而是符合本国利益的。
    【德新社波恩十月十一日电】题:米施尼克说:对理智政策的贡献
    第六届德国联邦议院自由民主党议会党团主席米施尼克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表示欢迎,说这是“对理智和谅解政策的一个重要的贡献”。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月十一日刊登了爱德华·K·伍从香港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波恩领导人在北京签署条约》,摘要如下:
    由于中国即将在波恩和东京设立大使馆,因此,它将得到两个重要的外交基地,从这两个基地它可以在五大国之间目前正在形成的世界政治斗争的格局中同两个超级大国进行决战。这五大国是:美国、苏联、中国、日本和西欧。

【德新社波恩十月十一日电】题:瓦尔德海姆欢迎建立关系
    联合国秘书长库特·瓦尔德海姆十一日欢迎波恩和北京之间建立外交关系。一位联合国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对德新社说,瓦尔德海姆把两国政府的这一决定看成是正在改善着的国际气氛的又一事例。

【法新社巴黎十月十二日电】这里今天正式宣布:由于法国驻河内总代表处昨天遭到轰炸,尼克松总统昨晚向蓬皮杜总统拍发了他本人表示遗憾的电报。
    【美联社西贡十月十二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美国作战飞机今天继续袭击北越各地,但是在三个外国使团说在昨天美国猛烈袭击时遭受了损失而发生了一场国际愤慨之后对袭击河内地区增加了限制。
    本社记者获悉,正在对河内周围划一个变动的缓冲地区,今后一切目标都需经尼克松政府批准。
    美国第七舰队、第七航空队和美军司令部正在进行调查。
    由于作战规定是保密的,所以增加限制的确切细节不能透露。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月十二日电】一位说他会获知任何政策改变的军方人士,对于所传由于法国使团遭到破坏而对美国轰炸机袭击河内地区实施了新的限制一事予以嘲笑。这位人士说,“我根本不相信这一消息。莱尔德部长已说过,我们将继续做我们所必须做的事。”他说,除了一直在实行的那些限制外,他不知道对轰炸有任何限制。他说,“例如,我们从来没有袭击过河内的飞机场。”军方人士说,堤坝系统和其他纯粹是非军事目标一直列在美国飞行员的限制清单上。
    美军司令部不回答关于限制对北越轰炸的问题,它引证了作战规定,并指出限制的具体情况将会对北越人有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二日电】基辛格今晚在巴黎同河内最高级谈判代表进行四天紧张的会谈之后回国,并立即前往白宫向尼克松总统汇报越南问题取得解决的前景。
    基辛格的喷气客机在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一点五十二分降落在马里兰州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在这之前半小时,尼克松本人在到佐治亚州亚特兰大进行一天竞选旅行之后回来,等待他的主要对外政策顾问的到达。
    基辛格和黑格很快乘了一辆黑色轿车走了,没有对记者说一句有关他们的巴黎之行的话。尼克松和基辛格除了在今晚会谈之外,还将在星期五在白宫进早餐时同罗杰斯一起再举行一次会谈。
    白宫说,基辛格和黑格在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三点十五分在总统办公室同尼克松会谈。
    白宫或基辛格(在他离法国首都时)都不肯就这些讨论发表意见,也不肯解释为什么基辛格两次推迟他回华盛顿的时间。这次四天会谈是十九次秘密会谈中有记录可查的最长的一次。
    尼克松和其他政府官员承认,在就结束战争进行四年多的公开和私下谈判之后,基辛格的会谈已经达到了谋求突破的关键阶段。就在基辛格离巴黎的同时,越南共产党人指责说,美国正在使空战升级,并设法搞掉阮文绍的政治对手。
    在华盛顿,反战活动者宣布在十月二十六日和十一月十八日在首都举行示威的计划,和在十九日在其他城市举行示威的计划,他们驳斥来自巴黎的和平谣言,认为这是政府方面的宣传。
    全国和平行动联盟全国协调人戈登说,“关于在巴黎马上会有‘突破’的谣言是为了平息这个国家的反战情绪,并使尼克松能够重新当选。”
    【路透社巴黎十月十二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天认为,基辛格和黎德寿在谋求越南战争解决办法的秘密会谈中可能已取得明显的进展。
    这种乐观是在基辛格同黎德寿会谈了四天后于昨晚决定推迟回国以后出现的。
    【路透社巴黎十月十二日电】(记者:马克·布莱克本)美国总统使节基辛格出人意料地推迟了他离开巴黎的行期,消息灵通人士说,参加越南问题秘密会谈的双方在一个它们有分歧的基本问题上作出了让步。
    尽管由于美国的轰炸毁坏了法国驻河内的外交使团而大声叫嚷,但是基辛格同北越谈判代表黎德寿的会谈还是在昨天进入了第四天。
    这些人士说,双方在南越战后政府的组织这一重要问题上作出了让步。
    虽然北越人和越共仍然坚持要南越总统阮文绍下台,但是据信他们对在西贡建立“三种成分”联合政府的要求没有那样坚决了。
    人们认为,越共准备放弃对这样的政府的组成作硬性的划分。这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美国和南越的这种要求:越共参加一个统一的政府,而且不保持完全与众不同的地位。
    据信双方还讨论了在十一月七日美国总统选举后释放在北越的美国战俘和在南方的政治犯的“友好”计划。
    这些秘密会谈是自从三年前基辛格开始同北越人秘密接触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这些秘密会谈在很大程度上使预定今天举行的越南问题正常谈判代表之间的每周会谈显得不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