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月三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在国际政治中负责任的日本外交的起点》,摘要如下:
    以日中复交为转机,我国已经具备了以新的亚洲政策为中心展开世界政策的必要条件,日本外交已牢牢地被列入了国际政治的座标轴。大概可以说,日中复交促进了在亚洲和世界中的“日本外交的成人”。
    为建立历史性的日中邦交而高兴、完成了大任的日本政府首脑连玩味满足感时间都没有,已经长大成人的日本外交就被迫不得不独立行走了,必须以“大人的智慧”追求国家利益,用“大人的语言”谈国际政治,以获得其它国家的同情。
    若睁眼看看由于日中建立邦交,而迎来黎明的亚洲和世界形势,那么,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等三家报刊庆祝国庆节的联合社论是引人注目的。
    中国报刊的联合社论说,在包括西欧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在内的第二中间地带,“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也正在加强,日本及其他一些国家在外交上的新动向,都表明国际关系正在进行着新的调整”,认为企图孤立中国的政策已经破产。在这种中国外交基本政策的座标轴上,这次日中复交在给一个或两个超级大国的遏制中国政策以决定性的打击方面,也许具有重大的意义。
    不言而喻,我国对华复交对处于转折点的亚洲形势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对美苏两大国和亚洲的四邻国家的冲击可能远远地超过了处在漩涡中的我国所能实际感受到的反响。不仅需要注意表面上所出现的反响,而且,也需要很好地推测在各国内部起作用的疑神疑鬼的外交敏感。正如回想起由于所谓的尼克松冲击我国所遭受的心理动摇就可明白那样,投下了日中立即复交这块“冲击性石头”的我国外交当前的课题是要充分考虑在极力抑制反动性的摩擦和副作用方面采取必要的过渡性措施。
    且不用说对正在用冷静而透彻的目光注视着日中迅速接近的美苏两国,就是对东亚、东南亚或欧洲各国,根据需要也应派遣外相或政府特使坦率地申诉我国的立场,以求得理解。为了圆满地从美中苏日四大国间的政策调整到进行同亚洲中小国家之间的政策调整,以建设新的秩序,而给予外部以“日中勾结”或“日中联合控制”这种印象,是要不得的。就是为了消除我国动不动就受大国意识的驱使而一味地同美中苏三国进行谈判的印象,也应该以日中复交为转机,精力充沛地展开亚洲外交。
    一种新的局面正在打开,这就是为了解决“亚洲问题”,不仅是美苏两大国,现在我国同中国一起也必须承担重大的责任。同样都是亚洲人的日中两国,应该承担起为真正解决问题而发挥新的光和热的作用。
    日中关系正常化确实大大地动摇了旧金山体制所座落的基础。同时,日苏邦交正常化和日中关系正常化也许完全使中苏同盟条约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但是,现实的国际政治究竟能不能无条件地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中苏同盟条约呢?
    现实的国际政治,尽管其本身孕育着很大矛盾,但仍旧没有摆脱靠“力量的均势”来求得和平的范围。如果无视这种现实,使其中某一方的力量体制发生急剧的变化,那么,就不能保证伴随着丧失均势而不发生重大的危机。
    在由日中联合声明开设了外交关系之后不久的将来两国间缔结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与可能与此同时签订的“日苏和平条约”,都必须是建立在与日美安全条约和中苏同盟条约所占据的冷战结构完全不同的基础之上的性质的条约。为了使日美安全条约和中苏同盟条约的存在也成为无害的东西,签订日美友好和日苏友好的新条约也将是必要的。
    我国外交必须设定新旧过渡时期的国际政治力学的周密的均衡表,不为唯心的幻想所左右而踏踏实实地前进。

【时事社东京十月十一日电】题:国防费占国民总产值的百分之零点七是合适的,没有考虑日元的再升值问题——田中首相在外国记者协会的讲话
    田中首相于十一日下午在东京丸之内的日本外国记者协会会见外国记者团,就“日元对策”、与第四次防卫计划有关的防卫问题以及日中邦交正常化后的亚洲政策等表明了见解。
    在讲话中,首相就“日元对策”再次表明了不打算使日元再次升值的想法,同时又强调说,为了谋求国际收支的平衡,正在努力扩大进口和降低关税等。关于国防费的应有状况,表明了对所谓“国防费的限度”的想法,说“政府以七十年代末为目标,打算使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政府方式)占国民总产值的百分之零点七。关于国防费,我认为,使它和这种政府方式的海外援助额一样多是合适的”。
    此外,首相还说:一、因为我一直在说不解散国会,所以请大家理解为不解散;二、有尽可能访问东南亚国家的想法,但是还没有具体的计划;三、日本不打算充当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中间人;四、关于国际货币调整问题,各国应该立足于不走向均衡地缩小这样长期的展望上进行合作。
    【时事社东京十月十一日电】题:期望“政治休战”,首相在自民党县联干事长会议上的讲话
    田中首相十一日上午在东京自民党总部召开的该党都、道、府、县联合会干事长会议上致词,要点如下:
    一,经济大国不可避免地将成为政治大国。日本作为大国必须负起相应的责任。为此,也应该积极地援助后进国家。今年的援助额将占国民总产值的百分之一,但这主要是民间方式,政府方式的援助还很少。
    二,人们总说选举、选举,大选必须在明年十二月以前进行。我说过,想进行一年的政治休战,很好地实现自民党的政策。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八日刊登题为《恢复邦交国民会议改变名称,推进要求缔结日中友好条约的运动》的消息,摘要如下:
    社会党、总评系统的“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议长是中岛健藏)七日举行干事会会议,决定随着日中邦交的恢复而把国民会议改称为“日中友好国民运动联络会议”,并且决定了今后要掀起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条约运动的方针。
    过去一贯要求和中国邦交正常化的各种团体,在日中复交后己开始研究新的友好运动应该怎么开展;而国民会议在这些团体中影响也很大,因此,国民会议确定的“促进缔结友好条约”的新方针将成为其他团体行动时的一个基准。
    七日的会议根据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新形势,讨论了如何去开展今后两国国民的友好运动的问题,结果决定,改变组织名称,呼吁更多的团体和个人参加,同时要推进下列运动:(一)要求早日缔结反映两国国民愿望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二)要求政府和台湾的蒋介石政权完全断绝联系,反对第四次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和向冲绳部署自卫队;等等。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月十日刊载一条消息,题目是《给中国办事处以大使馆的待遇,它也可能成为谈判和约的窗口》。摘要如下:
    据外务省人士九日表明,随着日中邦交正常化,事实上承认给东京惠比寿的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职员以
    “外交特权”。
    外务省人士的这一发言表明,在互换大使实现之前,日本政府公认驻东京联络处事实上起中国大使馆的机能,这一点是值得注目的。
    在设立大使馆之前,必需有两、三个月的准备期间,在这期间,谈判的窗口,将由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代行。
    政府承认的该联络处职员的“外交特权”,在国际法上只给大使、公使等正规的外交官享受,这在事实上意味着给该联络处以中国大使馆的待遇。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月八日广播】日本各政党都在积极准备大选,这是因为上星期田中首相和在野党三党首会谈后,估计到在今年内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的可能性极大。
    自由民主党在十一日召开各地方支部的干事长会议,分析全国的选举形势,并实际上进行决定公认候选人的事务。党内各派也企图推选多数的候选人,以扩大势力。特别是在上次大选时相争的田中派和福田派,要争夺选举后的党内领导权,摆出了决战的架势。自由民主党的首脑认为,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实现使全国兴起了田中热潮,乘着这种热潮,估计在大选中至少可获得二百八十个席位。党内一部分人甚至认为,如果加上无党派议员,可能超过现有的二百九十七个席位。
    在野各党已开始在选定自己的公认候选人,已建立了参加大选的体制。一部分地区党干部已在进行游说,事实上已进入竞选战。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月三日刊登了该报驻悉尼特派记者平山二日发回的一则消息,标题是《日中邦交的建立增加了资源国澳大利亚的担心》,摘要如下:
    以日本同中国迅速接近并建立邦交为转机,在矿产品的出口上大幅度依靠日本市场的澳大利亚,对日本今后的对澳政策、特别是资源政策的不安感和警惕性已公开表现出来。这种不安产生在迷漫着忧心忡忡地注视着日本参加开发西伯利亚的时刻,其内容是:由于同天然资源丰富的中国建立了邦交,日本是否不久会抛弃资源供应国的澳大利亚而转向地理上邻近的中国和苏联,把它们作为天然资源的供应国?
    澳大利亚的麦克马洪政权坚持支持国府的立场,同中国建立邦交的前景并不存在。但是,由于恢复向中国出口小麦和日中邦交的建立,期望重新研究对日关系和对中国政策的呼声已经变得强烈起来。
    【本刊讯】英国《舰队街信札》十月五日刊登一篇题为《澳大利亚》的报道,摘要如下:
    堪培拉的麦克马洪总理的联合政府被今年在中国发生的事件远远抛在后面了,这些事件的高峰是上星期中日两国达成的协议。看起来好象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之前,它也不会赶上。迄今为止,堪培拉的政策制订者未能提出任何使澳大利亚的立场适应美、日、中之间新关系的新政策。
    它现在最大的担心就是面对一个中日轴心。
    今年一开始,澳大利亚就渴望同日本一起搞一个旨在使两国成为世界上经济大国的大规模合作经济发展计划。但是它忽视了日本已成为世界经济大国,因此对同澳大利亚搞这种计划不感兴趣这一事实。它的眼睛已转向中国和苏联了。
    麦克马洪先生的唯一出路是尽快同中国建立关系。但是他有两个困难:
    一个困难是他自己制造的,他在反对党领导人高夫·惠特拉姆访问中国后激烈攻击他。这是在麦克马洪一点也不知道尼克松先生不久将步惠特拉姆后尘以前的事了。他的另外一个问题是,他的右翼有许多议员反对同台湾断绝关系,足以使得无法在大选前采取这样的方针。要使他自己的党不发生分裂,他要进行一场困难的战斗。

【路透社惠灵顿十月三日电】新西兰总理约翰
    ·马歇尔在这里说,他的国家同中国和台湾的关系问题不是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他昨晚对记者们说,新西兰没有重大的利害关系,因此可以“不必过分匆忙地”处理这个问题。
    马歇尔在举行了一次内阁会议之后讲话时说,没有讨论日本决定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新西兰政府正在等待关于中日这一行动的全面的报告。他说,在此期间,新西兰同台湾保持联系的政策继续不变。他又说,新西兰同中国有着令人满意的贸易关系,而且最近一个中国乒乓球队到这里进行了一次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