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汉堡十月八日电】西德特使巴尔今天飞往莫斯科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举行三天的政治会谈,预料会谈将集中在东西德之间的关系问题上。
    此间认为,他此行对于迅速缔结两个德国之间的基本条约具有潜在的决定性作用。
    预料,巴尔将会晤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苏联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
    巴尔的莫斯科之行正是在东西德之间关于条约的谈判尚待解决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的重大分歧的时候进行的。
    【德新处波恩十月六日电】题:关于国务秘书巴尔的莫斯科之行
    国务秘书巴尔预计几天后访问莫斯科的原因,是产生了一些不是没有预见到的困难。这是国务秘书阿勒斯十月五日和西南电台记者谈话时说的。这位政府发言人提醒说,在国务秘书巴尔目前进行的谈判中,首先将了解人们能够取得一致的那些事情,接着是解决那些困难之点——不是新的和没有预见的困难,而是人们早就对此作了准备的那些困难。政府发言人阿勒斯用下面的话谈了国务秘书巴尔此行的意义,说波恩和东柏林在就一项所谓的基本条约进行谈判是对的,虽然巴尔想在莫斯科会谈的东西和他自己与科尔先生的谈判之间,毫无疑问也存在一种间接的内在联系。这应该区分开来看。间接的内在联系在于,在莫斯科不仅谈苏联和我们之间的双边问题,而且也谈两个德国参加联合国的问题,这个问题只有在双方的立法机构批准基本条约后才有可能……无论在基本条约本身或者两个德国参加联合国的问题方面,重要的是找到一些说法,这些说法仍然保证四大国对整个德国的权利和使两个德国接受这一点。这就是这两组问题的内在联系。国务秘书巴尔将在莫斯科就这一个方面,特别是参加联合国问题举行会谈。
    政府发言人在回答有关问题时,说明了基本条约和四大国责任之间的内在联系,他说,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无论如何要正式确定两个德国参加联合国不能被外部世界,首先被四大国解释为我们接受并在国际法上肯定德国的分裂,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是:我们认为,四大国对整个德国的权利仍然是我们要保持的统一的德国的一条纽带——尽管这条纽带只是一条非常松弛的带子。同过去的谈判相比,这里存在着困难,很简单原因在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自然地日益感到自己是一个主权国家,它同样不愿意通过一条尽管还是极为松弛的纽带和联邦共和国拴在一起。
    此外,国务秘书巴尔去莫斯科和联邦外长谢尔去北京,是一种时间上的巧合。对外政策的背景自然是联邦政府的目的,即尽可能多地廓清东方的政治地形。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属于这一点,而且我们认为,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一项条约也属于这一点。
    联邦总理勃兰特在汉诺威对记者谈到国务秘书巴尔即将进行的苏联首都之行时说,这次访问已经表明是适当的,国务秘书在莫斯科逗留期间,可能和苏联政府讨论几个双边的问题。四大国对整个德国的权利和义务的问题,可能在讨论中占一定的地位。此外,联邦总理把国务秘书巴尔在莫斯科的访问看成是自从缔结德苏条约以来已经成为可能的一次协商。
    联邦外长谢尔十月五日在纽约和西德电台记者谈话时也谈了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基本条约的问题。除了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条约外,还需要一项四大国关于继续保持它们对德国和柏林的权利和义务的声明。以此向全世界表示,我们还没有和约。这就是说,只要有四大国的这些权利,德国问题就还没有解决和了结,这就表明,还缺少一项和约。和约将解除这些权利。

【德新社波恩十月七日电】在对莫斯科进行外交访问的前夕,巴尔今天提出了在十一月十九日西德议会选举以前缔结一项东西德基本条约的前景。
    巴尔在一篇预发的同《星期日图片报》的谈话中说,在选举以前完成基本条约是大有可能的,如果在根本问题上也同时取得良好结果的话。
    他说,“如果我们在这些关键性问题上取得进展,我的意思是说,如果我们取得积极的成果的话,那么就没有理由为什么让选举去妨碍这项条约的缔结。”
    这位外交官又说,这些复杂的问题,包括波恩和东柏林应当在什么样的级别上交换外交代表这一仍有争议的问题,使得巴尔同东德的同级官员米夏埃尔·科尔有必要象现在这样每两周举行一次会谈。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和华盛顿每日新闻》十月五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俄国人要来了》,全文如下:
    尼克松总统已邀请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明年春天访问华盛顿,这件事起码反映出他对下月总统选举结果具有一定的信心。当然,官方关于这一访问的公告要在清点了选票之后再发表。但是总统必然相当有把握地认为他将不会由于安排中的任何差错而感到为难,俄国人显然也是这样。
    无论如何,这是一件值得欢迎的事情。勃列日涅夫在进行这次访问以前只在共产党集团以外进行过一次访问。人们必然认为这次访问是表明苏美关系正在得到缓和的又一个迹象,这种缓和不仅对苏美两国,而且对世界其他国家也具有潜在的重大意义。
    在美苏关系方面还有其他一些好兆头。目前处于最后谈判阶段的包含三部分的美俄贸易协议使得双方都可以得到巨大的物质利益。讨论进一步限制战略核武器问题的下一轮会谈的前景看来是相当有希望的。
    首先,看来已经就苏联政府向从苏联迁往外国的犹太人强征不光彩的赋税问题同苏联政府达成了谅解。如果俄国人真正同意暂停执行这一规定——这在很大程度上还是未定之天——那对美国外交来说将是一个重大成就,也是政府的一个突出成就。
    但是说一句叫人们小心谨慎的话也是合适的。明年可能是就有关西欧安全问题和在苏联统治下的东欧国家的地位问题同苏联进行广泛的、关键性的谈判的一年。即将进行的谈判将涉及到这样几个微妙的问题:全欧安全条约(为了承认欧洲的政治现状,俄国人希望签订这一条约)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可能性。
    这种谈判包含着一些令人感兴趣的可能性,也包含着一些相当大的危险。西方必须本着谨慎、冷静的现实主义精神,而不是本着不惜任何代价取得和解的精神对待这种谈判。不应该由于迄今为止取得的进展和苏联最高领导人即将进行访问,而产生一种万事大吉的感觉,从而鼓励公众期望互相冲突的利益得到全面的和解,或者使人看不到美国谈判代表的判断
    。

【合众国际社奥斯陆十月七日电】特里格弗·布拉特利首相今天辞去了少数党工党政府首脑的职务。布拉特利为使挪威加入欧洲共同市场而作的努力在差不多两周前在一次公民投票中被否决了。
    布拉特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是在皇宫举行一次特别内阁会议时,向奥拉夫五世国王呈交他的辞职信的。
    国王要求布拉特利在选出新政府以前继续领导一个看守政府。
    国王要求基督教人民党主席拉尔斯·科瓦尔(LarsKorvaId)组织一个新政府。
    基督教人民党在加入共同市场问题上有分歧。科瓦尔是基督教人民党中央派和自由党的成员挑选的。基督教人民党中央派和自由党在昨天深夜开会,今天又再次开会。
    科瓦尔说,国王要求他在新政府中包括他自己的党、中心党和自由党。
    【路透社奥斯陆十月七日电】当选首相拉尔斯·科瓦尔今天说,拒绝加入共同市场的挪威计划尽快同扩大的欧洲经济共同体谈判一项自由贸易安排。
    科瓦尔现年五十六岁,是基督教人民党领袖。他是在奥拉夫国王要他同自由党和中心(农民)党组织一个三党联合政府后不久讲话的。他希望在下周组织一个主要由反对加入共同市场的人组成的政府。
    科瓦尔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应该利用欧洲目前的善意,谋求一项尽可能好的贸易协定。”
    他说,挪威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将不会改变。观察家们认为,他这番话要缓和国外担心挪威可能转而采取中立立场的情绪。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月六日刊登勒内·达贝尔纳的一篇报道,题为《蓬皮杜对美国热情起来》。摘要如下:
    蓬皮杜总统在外交上正在采取一种“新观点”,以便改善法国同美国的关系,重新研究法国对中东和越南问题的态度,并赢得在扩大了的欧洲共同体中的中小国家的信任。
    爱丽舍宫刚刚派副外长贝当古访问美国。舒曼外长最近从美国回国,在美国,他会见了尼克松总统、基辛格博士和美国其他领导人。
    人们有信心地预料,在选举以后贝当古将在外交部取代舒曼。这次选举最迟将在明年三月举行。爱丽舍宫要他通过同联合国各国代表团进行会谈为执行这项任务作准备。还有改善法国和美国的关系问题。
    一些人士说,蓬皮杜总统的目标是“重新建立同美国的彼此信任的关系,而又不陷入一种附属地位”。
    由于这个原因,他有时修改戴高乐将军在巴黎和华盛顿关系“大大冻结”的时代的论点,有时又坚持这些论点。
    仍然有效的是拒绝恢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地位,并反对使共同市场变为一个大西洋自由贸易区的任何尝试。然而,在其他三点上却有相当大的改变,这也许由于事态发展和戴高乐的预料不相符。
    到目前为止,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结束了巴黎和华盛顿之间的货币战。蓬皮杜总统和吉斯卡尔·德斯坦都没有恢复在黄金和特别提款权问题上的激烈争吵。
    人们认为,美国人将会同意在一九七三年提高黄金价格,这可能是在同苏联签订的贸易条约的范围之内的做法。人们认为,这个决定将使得能够在其他货币问题上取得进展。
    尽管大西洋两边新建立了热呼的关系,但是法美之间仍然存在障碍,例如减少驻欧军事力量问题、华盛顿和共同市场的贸易关系就是障碍。然而,将会作出努力,以便用对话代替对抗。
    就扩大了的欧洲经济共同体而言,看来蓬皮杜总统承认,他今年春天在策略上犯了错误,当时他使人得到他想充当西欧领导人的印象。新的方针是强调法国拒绝由巴黎、伦敦、波恩和罗马组成的任何形式的俱乐部而使中小国家服从一切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