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各国代表谴责美“新经济政策”损害拉美利益要求美取消进口附加税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三日电】拉美国家昨晚在这里开始举行拉丁美洲特别协调委员会第十一次特别会议。他们在会上将用两天时间讨论美国在上个月实行的政策。
    在阿根廷“紧急”召集开会的二十二个成员国中,只有尼加拉瓜和巴巴多斯未出席今晚的开幕式。
    会议主席、阿根廷财政部长胡安·基利西在开幕词中说:“美国单方面采取的作为既成事实的经济措施严重损害拉丁美洲国家。”
    基利西说,“百分之十的进口税是对拉丁美洲的出口的一个严重损害”。
    关于尼克松总统决定美元不可兑换的问题,基利西说:“货币的条件不能由一个国家或由一批国家在不考虑我们参加的情况下确定。”
    最后,他主张拉丁美洲对这些问题采取明确和坚定的立场,“因为这些问题扰乱了我们发展的希望”。
    智利代表团团长马特内尔代表与会的代表团发言。
    马特内尔说:“我们意识到,国际货币危机要给拉丁美洲造成巨大的损失。其恶果不仅在短期内会感觉出来,而且扰乱了我们的长期发展计划”。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四日电】拉美国家今天举行秘密会议,针对美国上月单方面采取的新货币措施发动攻势。
    这次会议是阿根廷在本周初为了制定一项对付美国实行进口附加税的全大陆政策而召集的。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四日电】出席特别经济会议的智利代表今天建议,所有拉美国家要求美国不把它们列入尼克松总统下令征收的百分之十进口附加税之内。
    智利左派政府的计划首脑马特内尔还说,如果美国要加强美元地位的话,它应该削减军费,而不是削减外援。
    马特内尔说,拉美国家还应要求举行一次国际会议来改革基本的国际货币制度和领导改组国际贸易,使国际贸易建立在对发展中国家更公道的基础上。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日电】秘鲁代表团团长马科·德尔庞特今天在特别协调委员会会议的最后一次会上讲了话。他说,“美国采取的措施在第三世界各国产生的后果尤为严重,对拉美国家的危害最大,主要是因为我们同这个国家保持着各种国际协定。”
    他说,美国“……应该重新考虑准备将用于国际金融合作的资金减少百分之十的事。我们这些国家应该明确提出,只有在这种条件下,我们才会同华盛顿保持关系而不发生冲突。”
    他说,“拉丁美洲的命运在今天只有一个。我们这些国家所力求达到的发展目标只有在争取我们经济解放的斗争中团结一致作出努力才能实现。”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日电】二十个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今天在就对美国新经济政策和征收百分之十进口附加税的做法,采取一个整个大陆的共同立场方面达成妥协,制定出最后的细节。
    预料,六日之前拉丁美洲特别协调委员会的代表将把南美对尼克松的政策的立场的最后草案准备好。
    出席会议的观察家们今天说,会议上出现三种立场,其中包括阿根廷的建议、智利的建议和巴西一委内瑞拉的联合建议。
    阿根廷说,百分之十的附加税将影响它对美国出口的百分之八十八。它说,会议应该要求美国取消附加税,要求各国参加制定国际金融政策(而不只是“十国俱乐部”——富有的国家),要求美国明确表态,如果它计划继续“同泛美体系磋商和谈判”的话。
    巴西代表安东尼奥·德西尔维拉要求各国同美国“独立谈判”,以取消或减轻这种税收。

【法新社智利圣地亚哥五日电】最近到厄瓜多尔、秘鲁和哥伦比亚三国访问的智利总统阿连德在昨晚回到圣地亚哥时发表讲话,强烈谴责美国在八月十五日宣布的经济措施。
    阿连德总统重申他在旅行期间所发表的声明,指责美国总统尼克松的这项行动推翻了(西方)世界货币制度,这样将会导致贫穷国家货币的衰弱。
    他在谈到对在智利的美国公司实行国有化一事时说,强国要是在危机时采取保护它们经济的措施,那么,小国也有采取措施保卫自己、维护食物供应和人民财富的权利。
    【美联社智利圣地亚哥四日电】智利总统阿连德四日晚暗示,他的政府对于将好几百万资本的美资铜矿公司收归国有,可能不予赔偿。他说:“那是因为美国在使美元贬值的行动上,已经违反了国际条例。”
    【拉丁社利马四日电】梅尔卡多·哈林外长在这里宣布,拉丁美洲将设法同亚洲和非洲建立一个统一阵线,以便集体对付工业化国家,保护不发达世界的利益。
    将于十月二十六日至十一月六日在本市举行的第三世界国家部长会议的目的是寻求一致的观点。他说,八十多个发展中国家的大约一千名代表将参加这次会议。
    这位部长预言,拉丁美洲将同亚洲和非洲采取共同的立场,以便在召开第三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此会将于一九七二年在智利圣地亚哥召开)时建立一个第三世界国家的统一阵线。
    梅尔卡多·哈林预示在(第三世界国家部长)会议上可能得到通过的一些措施是:
    (一)出口国之间的协调一致,以便在某些传统产品方面提出成立统一阵线,如由刚果、智利、秘鲁和赞比亚组成的铜矿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那样。
    (二)重申对本国陆地和海洋财富的主权控制,按照多种制度确定对这些财富的管辖权,以利于为本国人民的福利保护和开采财富。
    (三)反对当前在发达国家中存在的、损害发展中国家的贸易的保护主义倾向和措施,谴责强制性的经济措施,因为虽然各国有权采取它们喜欢的贸易政策,但不能在损害其它国家利益和主权的情况下做。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三日电】阿根廷总统亚历杭德罗·拉努塞,今天号召拉丁美洲特别协调委员会第十一次特别会议的与会代表们采取共同行动,以对付美国的经济措施。
    在这次会议开始前不久,拉努塞在政府大厦接见了拉丁美洲特别协调委员会会议十九个成员国的代表团。
    国家元首对他的客人们解释说,美国对进口品征收百分之十附加税、美元不可兑换以及削减外援,对于拉丁美洲来说,不仅将在经济上带来损害,而且是在合作政策方面的一个退步。
    他在谈到尼克松总统的这些决定时说,我们泛美体系中的一个盟友,为了解决同其他发达国家的问题而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措施,这些措施在我们各国产生了反响,成为解决不是我们造成的局势的一个额外负担。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日电】(记者:奥库利)军方人士说,二百架美国直升飞机今天运载了数千名南越军队进入广治省西部,这是为破坏非军事区以南共军补给线而发动的一个大规模的新战役。
    这次扫荡至少有三个旅的政府军参加,是在上午六时在甘露以西崎岖不平的原野、离已放弃的溪山前哨据点不远的地方开始的。军方人士说,有两千多名美国士兵开回该省去支援这个战役,其中包括装甲部队、炮兵和步兵。
    战地消息说,美国的B—52轰炸机昨晚在该地区进行了六次轰炸,投下了将近五百吨炸弹,作为政府军这次新战役前的周密炮火准备。这次进攻是从南越今年春天攻入老挝以来最大的进攻之一。
    军方人士说,这次新的进攻完全是由该地区的南越司令官们、第一步兵师长范文富少将和他的副手武文佳准将计划的。
    这些人士说,看来南越人发动这次进攻是为了在十月三日总统选举前显示力量,因此大概将避免大规模的接触,除非北越军队逼迫它不得不进行这样的战斗。
    军方人士说,南越人可能还会暂时重开溪山基地作为这个战役的一部分。
    战地消息说,政府把步兵一个旅、海军陆战队一个旅以及别动队一个旅投入了这个新战役。特遣部队将在溪山基地以北、以南、以西和以东进行扫荡。
    战地消息说,美国和南越的武装直升飞机正在支援地面部队。这次新的进攻取名“蓝山八一○”。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在四日和五日合刊上转载了《华盛顿邮报》刊登的彼得·杰伊三日从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阮高其阵营警告说可能发动政变击败阮文绍》,摘要如下:
    接近副总统阮高其的人士今天说,阮高其准备决一死战,采取军事行动把阮文绍总统在无竞争对象的选举中获胜连任总统以前赶下台。
    以最大的权威性讲话的这些人士说,阮高其一直在和南越的高级军方人士接触,并准备在今后两星期以内公开地对阮文绍总统采取行动,如果这次选举不让其它候选人参加和不推迟选举日期的话。
    阮高其的这种威胁是在这里的南越空军新山一基地举行的一次介绍背景情况的会上以最直率的措辞传达给某些外国记者的。
    人们普通认为,这种威胁是虚声恫吓,是想要吓唬阮文绍,可能还想使他作出某种让步。
    此间消息灵通的观察家几乎没有人认为阮高其有军事实力来搞成一次军事政变——虽然,即使政变的企图不成功也可能产生爆炸性的后果。
    这些人士说,从今天起到十月三日(总统选举日)可能是越南历史上最不容易渡过的一个月。这些人士预言,阮文绍将在选举日以前下台,投票将延期举行。
    这些人士说,美国将无法阻止阮高其发动一次政变,但是如果美国对南越的援助停止的话,将有助于迫使阮文绍接受副总统的建议,推迟选举的时间。
    这些人士说,阮高其准备去中部沿海的芽庄,明天将要在那里会见南越武装部队第二军区司令吴游将军。
    这些人士说,阮高其已于上周会见了第一军区和第三军区的司令,阮高其与第四军区司令是老相识和亲密朋友。
    同这些军区司令的会晤明显地是想要表明高级军事人员中有人支持阮高其。
    但是,就这里的分析家们所了解的情况而言,阮文绍仍然维持着他的几乎所有高级军官对他的忠诚。
    这些人士说,副总统大概打算再等两周,看一看阮文绍对他的改期选举的要求如何作出反应。关于如果期满了阮文绍还没有采取什么行动的话将会发生些什么事情这一点,只有暗示没有明说——而阮文绍已经充分表示出他准备接受阮高其的挑战,弄个水落石出。

【法新社西贡四日电】今天,当阮文绍总统为西贡一家新医院主持开业仪式时,一车车武装警察和两辆装甲车为他保驾。
    加强预防性保安措施
    ——甚至比通常采取更严密的保安措施——是由于副总统阮高其咋晚愤怒扬言如果他继续搞十月份的总统选举就要把他干掉。
    虽然把这两件事联系起来未必可能正确,但是加强保安措施就是直接暗示今天的西贡在开始竞选活动的时刻局势并不稳定。
    市内增加了警察的巡逻、增设了检查哨,夜间封锁了已经警备森严的总统府周围更多的道路。
    研究印支问题的老手认为,这种状况同一九六三年血腥推翻吴庭艳总统前笼罩着西贡的那种神经质的气氛很相似。
    阮高其副总统可能也是这样认为的,他昨晚说,西贡正坐在“火药桶”上,这个火药桶甚至比一九六三年的更大。只是信管还不知在什么地方。
    虽然他讲过后又否认了,但是他实际上还对阮文绍总统提出了最后通牒,说如果他在两周后还不取消十月份选举的独脚戏就发誓要“干掉”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