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题:下周举行三党书记长会议,民社党书记长批判成田设想
    民社党书记长四日接见记者时说:“我呼吁下周伊始就举行社、公、民三党书记长会议,以商谈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在野党党首脑会谈问题。”
    关于社会党成田委员长八月底提出的“包括自民党的反佐藤派和所有在野党在内的联合”的设想,佐佐木书记长正面地进行批判说:“作为一个策略,是有价值的,但是,如果社会党本身不提出一个积极的政权设想,即在打倒自民党内阁之后将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内阁,那就没有意义。”并且重申了推进由社、公、民三党结成革新势力的想法。
    佐佐木讲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国际货币问题是一个应该作为政治活动来解决的重要课题。因此,这不能不成为在野党联合斗争中的一个中心课题。将把它与日中关系问题和冲绳问题结合起来追究政府。
    二、只由外务省搞外交路子太狭窄了。为了推进国民外交,在野党要起一部分作用。例如可以考虑以超党派的形式向美国派遣代表团。
    三、在三党书记长会议上,打算协商对以中国、冲蝇和国际货币问题为中心的政局的态度。在中国问题和冲绳问题上,想和其他在野党寻求一致点,以便能够采取三党联合斗争的政治行动。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题:由于在野党的攻势,政府陷于困境——也可能提出对内阁的不信任案
    社会、公明、民社等三个在野党的方针是针对秋季的讨论冲绳问题的国会会议,以恢复日中邦交、反对归还冲绳协定、国际货币问题为支柱推进在野党的联合斗争。因此,这三个在野党本周内将召开书记长会议,协商对待秋季政局的态度。在讨论冲绳问题的国会会议上,政府将被逼入困境。
    从时间来说,正值中国代表权问题要作最后研究,因此,在野党方面将确定这样的态度,即提出恢复日中邦交决议案,自不必说,根据情况还将提出对内阁的不信任案,以逼迫政府。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七月一日报道:
    世界最大的制衣厂美国“奇乃斯可”公司不久前在弗吉尼亚州的工厂内装置了三座“激光”剪裁机。据该公司董事长迦曼说,这是缝纫机发明以来,制衣业中第一次出现的重大进步。这种“激光”剪裁机是加利福尼亚州的休斯飞机公司专为奇乃斯可公司设计制造的——两年的研究设计,费用达百万美元。
    这种剪裁机每座价值四十万美元。奇乃斯可公司计划增设二十二座至二十七座这种设备。
    “激光”用作割切工具时,能精确割切任何材料,在航空工业部门内被用来割切金属,已有多年历史。许多精巧的外科手术,也可以用它来进行。
    “激光”剪裁机要配以电子计算机,其中储存有各式衣服的剪裁程式。在一个三米宽、十五米长的平台中央,安置这样一座“激光”剪裁机,还有一套传送带设备。
    在剪裁工作中,衣料从大卷上拉出来,单层铺在传送带上向前送,直送到“激光“下面。灼热的“激光”线进行剪裁——实际上是灼烧——完全根据电子计算机中的衣型工作。它的剪裁速度是每秒钟三十英寸;熟练工人用传统方法剪裁,每秒钟只能剪三英寸。
    “激光”剪裁的好处,首先是减低存货量。奇乃斯可公司制品堆存量,目前超过三十亿美元。其次,制衣业的成本减低,消费者可以得到价廉物美的货品。交货时间缩短很多。
    “激光”剪裁机充分发挥效能时,一小时能剪裁五十件衣服。
    在工业对环境污染的影响日益严重之际。“激光”剪裁机安全而无污染的优点,也是值得称道的。

【本刊讯】苏《真理报》六月一日刊登苏联科学院地质学和前寒武纪地质年代学研究所所长、科学院通讯院士克拉特茨写的一篇题为《地球深处的照片》的文章,摘要如下:
    向地球内部的深人正越来越远,这就是科学家进行探索的总趋向,他们在为实践地质学家铺设道路。这些考察的目的是,寻找并开发蕴藏在地壳深处的矿物资源。在通往完成这项任务的复杂而艰巨的路途上,苏联地质学家已迈出了极重要的一步:绘制了苏联领土的基础层构造图。这是苏联深层地球内部的第一份图。绘制这种不寻常的图在世界上还是首次。
    它的不寻常之处究竟在哪里呢?首先,各种地质图根据传统都是以从地球表面获得的资料为基础,简单地说,就是我国的乌瞰图。而这本深层地球内部图所标明的主要都是直接观测不到的。问题在于苏联十分之八有余的领土像是被水平沉积岩,部分是火山岩构成的表层所遮盖。这个延伸了五——六公里或以上的表层构成地壳结构的所谓上结构层。地质学家假想地剥掉这个覆盖在苏联大部分领土上的表层,使我们能够犹如看得见它下面的基础层,在新图上首次绘出了这个基础层的内部结构。
    它为我们清楚地面出了我们祖国全部辽阔领土上的地壳的大约四十亿年的复杂的发展史。在这个漫长的地质史时段内,地壳发生大规模的剧烈的重造运动达十五次以上。
    在绘制新图过程中所发现的苏联领土基础层那些极重要的地质学特点,揭示出了有关地壳地质学和地壳发展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的一些新方面,成为指引科学家沿着新的重要途径去努力的方向标。认识地质学的规律,同时也就是认识矿产生成和蕴藏的规律。由此可见这项研究在国民经济方面所具有的意义。
    在绘制新图的过程中查明,苏联领土的基础层,即苏联领土的深层地球内部,百分之八十多是所谓前塞武纪的古地质层。整个的地球地质史约八分之七是前寒武纪层系。可能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前寒武纪层系蕴藏了诸如铁、镍、铜、铝、铀、稀有金属、金等等这类极重要固体矿产的已知世界储藏量的百分之七十多。库尔斯克磁奇区极丰富的铁矿产地、科拉半岛的蕴藏量史无前例的铝矿以及东西伯利亚的金和云母矿,对这些何人不知何人不晓!它们基本上都属于我国为数不多的前寒武纪岩石的露头。在绘制我国新图的过程中,于掩盖前寒武纪岩石的表层下面,查明有一个分布着前寒武纪地质层系,矿产暂未探查的广泛地区。这意味着为寻找新的矿产资源开辟了无限的可能性。

【塔斯社布拉茨克一九七○年六月十一日电】苏联最大的林产化学联合企业,开始从松柏木材中为丝绸和人造毛呢提取纤维素。
    这里已经在生产制造汽车和飞机复盖物所用的帘子线纤维素、以及生产包装硬纸、饲料酵母、精制松节油和许多其他产品。.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五日电】苏联科学家织出了防火布。他们用化学方法给纤维素纤维加进不可燃的聚合物。用这种纤维织出的布在洗涤和煮沸以后不失其耐热特性。
    用这种材料可缝制高温车
间工作服,做戏剧布景和做飞机及轮船客舱的仓面。生产工艺简单,这种布的成本只比普通布高百分之二十。
    莫斯科纺织工业学院的实验室的负责人说,还织出了一种既斥水又斥油的布。可以用来缝制给油工、调整工和机械工穿的工作服。
    最近还获得了一种宝贵的材料——姆季纶。这种材料类似羊毛,坚实并且易染色。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一日登载了一篇述评,题目是《“王旋风”刮过,原则的重要性增大——亲中国派得势,向佐藤内阁提出课题》。摘要如下:
    王国权结束了在日的七天逗留,三十一日回国了。王先生是对日关系的负责人,所以各方面从推测中国今后对日本采取什么作法出发,对他的动向都很注意。满怀信心继今春随中国乒乓球队来访日本的王晓云(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理事)之后,这次又掀起了一次“王旋风”。从王国权的活动中可以看到比王晓云更加从容不迫,但在另一方面。对不采取改变对中国政策步骤的佐藤首相所作的对话姿态却置之不理,严格地贯彻了一个中国——北京政府的原则。从这样的动向来看,可以认为,中国今后对日本主张积极疏通对中国的关系的人们将采取极其温和的态度,同时对不承认打开日中关系的原则的势力仍将采取冷淡的态度。
    对王国权先生及其周围的报道人员的接待方法比对王晓云是更开放的。
    王先生访日的目的当然是参加松村葬礼和出席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的大会。但是多数人认为,在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前夕,派遣据说同外交部重要事务也有关系的王先生访问日本,包含着更大的意义。例如外务省人士就指出:①为确定对日政策而掌握实情;②促进日中友好团体的统一;③掀起恢复日中邦交的热潮,并孤立佐藤内阁;等等。向自由民主党内部打进楔子王先生在日期间还同自由民主党的三木武夫以及社会党、公明党、民主社会党的干部,财经界首脑、日中友好团体方面有关人士精力充沛地进行会谈,促进了国内日中友好气氛的高涨。特别在葬礼会场上,虽然同佐藤首相也握了手,但却无视会谈的呼吁。另一方面对三木武夫访问中国作出了友好的反应。
    有影响的看法认为,在这方面可以看出想向党内意见对立的自由民主党里打进楔子的意图。社会党前委员长佐佐木指出,“首相的对话姿态本身大概是一种国内对策,王先生也看透了这一点。”王先生在给日本国民造成佐藤内阁的对中国政策落后了这样一种印象方面似乎获得了成功。
    因此,在野政党各派认为‘“由于王先生访问日本,暴露了佐藤内阁的无能”(公明党政策审议会长正木),正以秋季批准归还冲绳协定的国会为目标,准备在日中问题上追究政府。
    特别是社会党委员长成田呼吁“以恢复日中邦交为己任,同自由民主党反主流派合作组成内阁”,想借助日中问题实现社会党政权。公明党利用恢复日中邦交,第一次作出进行议会外联合斗争的姿态,民主社会党的春日委员长也受到了鼓舞,说“因为同王先生会谈了,建立了同中国之间的渠道”。据认为,“社会党、公明党、民主社会党联合斗争”可能会发挥相当大的力量。财经界也要撤开佐藤内阁此外,财经界也要以中国的和平五原则(尊重领土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为基础,疏通日中关系。支持佐藤四次遴选的财经界“撇开”佐藤内阁而接近中国,可能会动摇佐藤内阁的基础,因此,将加深佐藤首相等政府首脑的苦恼。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题:政府、执政党首脑会谈取得一致意见,赞同中国参加,设法维护国府席位
    政府和自民党首脑为了拟定我国对在今秋的联合国大会上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基本方针,自四日下午三时半起在首相官邸举行了会谈,历时两小时。政府方面由佐藤首相、福田外相和竹下官房长官,自民党方面由保利干事长、中曾根总务会长和小坡政调会长党的三位领导,以及野田中国问题调查会会长等人,出席了会议。结果确定了下述原则:(一)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现在不是决定充任诸如指定为逆重要事项决议案和双重代表制决议案等维护国府席位的联合提案国的时候;(二)在联合国大会上,将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作为代表中国的政府进入联合国;(三)与此同时,继续设法维护国府在联合国的席位。
    【法新社东京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专门为讨论日本的对华政策而开会的日本政府和自由民主党的领导人今天一致同意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而同时保卫国民党中国(台湾)在这个世界组织中的席位。
    这些人士还说,今天最后定下来的这一基本政策,还将成为日本方面在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定九月九日至十日在华盛顿举行)上讨论中国问题时的讨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