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据德通社四日报道,昂纳克就四国大使签署西柏林协议一事答《新德意志报》总编辑问,摘要如下:问:您如何评价此协议?
    答:我首先要强调的是这项协议对确保和平和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巨大意义。无疑我们已在这条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大家清楚地了解,西柏林几十年来不断地被滥用来作为欧洲心脏的破坏因素,作为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冷战的桥头堡。因此,当四大国协议在一开头就宣布要为消除紧张局势作出贡献的意图时,这符合着本大陆各国人民的利益。用条约固定下来的这些看法有助于达此目的。
    不言而喻,这一点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说是特别重要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历来就是一些帝国主义大国的眼中钉。巩固和平符合于我国和我国公民的基本利益。我们在进一步发展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方面有着许多巨大的任务。在我们为此所需要的有利的外部条件中,首先就是稳定的和平。
    问:谈判的结果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地位来说意味着什么?
    答:在四大国协定中,西方三大国第一次有约束力地说出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一个主权的国家,说出了它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西柏林的边界和它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西柏林的关系。我们对这一事实予以很高的评价。这涉及的是一个提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它的领土和它的边界的国际协定。这个协定有美、英、法政府代表的签字。西方三大国对滚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看法具有国际法约束力的性质。这无疑地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国际法上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间:为什么现在有可能取得一致意见?
    答:由于世界上现实存在的力量对比,由于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包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内——的共同协商和协调的和平政策,现在有可能取得一致意见。
    问:我想提一些直接有关西柏林协议的问题。就这方面说,是否出现什么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新东西?
    答:西方三大国第一次以具有国际法约束力的形式签字(肯定)了西柏林不是联邦共和国的一个组成部分并不受它管理,这一点对于消除冲突和(确保)欧洲安全是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
    问:四大国协定中是否包含着我们方面让步的成份?
    答:这样的让步完全符合我们在解决国际问题上所持的原则立场。这关系到一件大事,关系到确保和平的事。在这里,必须达成互相有利的协议。问题在于,这种让步是否有助于本来的目的,这里就是指是否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和巩固欧洲的和平。目前,我们的另一个问题是,是否要维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合法利益。这两个问题的答复是肯定的。因此,我们的让步是正确的和有益的。
    如同刚说过的那样,我们一直认为,解决涉及西柏林的问题必须——在维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合法利益的情况下
    ——使有关各方面都得到好处。西柏林人就是这样评价的,他们说,经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过境交通有了一个协商一致的基础而且变得方便了,例如采用铅封的火车和直达的公共汽车。
    问:我们一直认为,波茨坦协定是欧洲和平秩序的基石。四大国关于西柏林的协定同波茨坦协定有什么关系?
    答:波茨坦协定的真实意义是:在中欧建立一种不再能使德国帝国主义者发动一场战争的局面。长期以来,西柏林是使局势紧张的一个根源。复仇主义集团滥用它作为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急先锋。如果在西柏林问题上签订一个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和巩固和平的协定,那是完全符合波茨坦协定的精神的。波茨坦协定的签字国在二十六年后达成了一项新的共同的协定。毫无疑问,现在需要采取更多的步骤来巩固和进一步发展在欧洲局势中这种积极的变化。这比排除帝国主义反动派在走向持久和平与安全的道路上所设置的和将设置的一系列严重障碍来说,就更进了一步。

【美联社维也纳四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首脑齐奥塞斯库在布加勒斯特的一次讲话中说,罗马尼亚将继续同共产党中国发展关系。
    齐奥塞斯库不理会莫斯科对这种关系表示不悦的态度,他还说,共产主义的“领导中心”莫斯科再也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他说:“相反,它将成为各国共产党的发展和为社会主义及和平进行斗争的障碍。”
    罗通社今天发表了齐奥塞斯库星期五(三日)在为正在访问的西班牙共产党举行的友好集会上的讲话摘要。
    齐奥塞斯库说:“每个国家的人民有权制订他们的政策,和根据他们从事活动的具体条件解决国内问题。”
    他还说,莫斯科同北京的争论对共产主义的“威望和威力”产生了一种消极的影响。他保证,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政府将继续努力帮助解决这些分歧。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四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和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圣蒂亚哥·卡里略今天在对普洛耶什蒂五一厂约五千名工人的讲话中分别对两党间的成功合作表示满意,并要求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齐奥塞斯库强调,罗马尼亚党根据一九六九年莫斯科协商会议的精神努力设法同所有的共产党在平等、尊重每个党的独立和在不受外来干涉情况下确立其政策方针的权利这一原则基础上建立合作关系。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四日电】罗马尼亚主席和党首脑齐奥塞斯库昨天设宴招待以卡里略为首的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代表团八月六日开始访问罗马尼亚。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卡里略今天抵达这里。在贝尔格莱德机场迎接他的有: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团委员希罗卡和主席团国际关系部门负责人戈洛布。
    卡里略将在这里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团举行会谈。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六日电】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同以日本共产党首脑宫本为首的一个日共代表团之间的会谈今天在这里举行。日本共产党人目前正在访问罗马尼亚。他们是在八月二十日到达这里的。
    【塔斯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八日电】八月二十七日,以罗共总书记齐奥塞斯库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代表团和以日共中央主席团主席宫本显治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在这里继续举行会谈。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九日电】罗通社报道,以日本共产党首脑宫本显治为首的日共代表团二十九日参观了罗马尼亚梅赫丁茨县。陪同他们参观的有党执行委员会委员波德纳拉希。
    日共代表团二十八日参观了布加勒斯特的斯特凡·乔治乌党校。
    这些日本共产党人曾受到罗马尼亚国家和共产党的首脑齐奥塞斯库的三次接见。
    人们注意到,在最近几年,没有别的来访外国党代表团同罗马尼亚领导人有如此密切的接触。
    【罗通社布加勒斯特二日电】由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共产党代表团同由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长宫本显治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之间的正式会谈于九月一日在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结束。
    【美联社维也纳三日电】罗通社报道,由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宫本显治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经过十四天的正式访问之后,今天离开了罗马尼亚。罗马尼亚党的首脑齐奥塞斯库——他在两星期前亲自迎接日本代表团——又去欢送他的客人。
    日本人在他们逗留期间四次会见齐奥塞斯库,并以最后一次会谈作为讲台,再一次否认共产主义只有“一个领导中心”——意指莫斯科。

【美联社维也纳一日电】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星期三(一日)坚持认为,克里姆林宫必须最终放弃它作为世界共产主义领导中心的角色。但是他并未提苏联。
    尽管不结盟的共产党南斯拉夫和华沙条约国之间在报刊上进行争吵引起了巴尔干半岛的紧张局势,这位罗马尼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最近还曾发表过类似的言论。
    然而,据指出,齐奥塞斯库在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日本共产党的“友好大会”上发表的讲话,大概是他迄今最大胆的一次讲话,反对苏联力图控制罗马尼亚自己的事务和其他华沙条约国的事务的做法。
    齐奥塞斯库说,“不用说,在今天的条件下,谈不上存在一个中心,也谈不上必须有这样一个中心。
    “事实上,各共产党早已得出这个结论。共产主义运动和国际生活的发展已经证实并且继续证实着这一真理:共产主义运动再也不能由任何一种中心来领导,每个党必须独立行动,每个国家的政治中心就是它自己的共产党,只有这个党才能够对每个国家人民的斗争和发展问题作出决定。”
    齐奥塞斯库和正在访问的日本共产党首脑宫本显治明确暗示,苏联正在设法加强罗马尼亚党内部的亲莫斯科派的势力,以削弱齐奥塞斯库政权。
    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说:“我们认为,必须停止对其他党内部事务的干涉,决不容许以任何形式来支持别国党内部的任何派别——这是同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相抵触的。”
    宫本显治赞扬罗马尼亚的成就和独立的方针,他也讲了类似这样的话。他认为,“诸如支持一个派别或某些反党分子的干涉行动可能导致两党正常关系的断然决裂。严格地说,这意味着对别国的党和人民的控制,这同共产主义的原则是完全相抵触的。”
    他又说,在任何借口下干涉它党事务,包括支持反党派别,都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齐奥塞斯库在重申罗马尼亚的主权和独立时说,“我们希望,对于一个摆脱了压迫、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决心按照其意志建设其生活的人民能够取得怎样的成就,日本的同志们获得了良好的印象。”
    他又说,“不用说,只有存在着相互尊重、只有不干涉它党事务、只有从尊重每一个共产党的独立出发,共产党之间的关系才能发展起来。”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四日电】由党的政治局委员长宫本显治率领的、在这里进行访问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在对罗马尼亚进行了十天的访问之后,今天离开了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的政界和报纸对该代表团的这次访问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广泛的宣传。
    罗马尼亚共产党的代表和日本共产党的代表在所有的会谈中和公开讲话中都强调了每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为独立而进行的斗争,同时强调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必要性和两党的立场,即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存在一个中心的思想已经过时了。
    【路透社维也纳四日电】罗马尼亚和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在布加勒斯特经过十天的会谈之后,今天在一项联合公报中要求美国部队从南朝鲜撤出去、重新统一朝鲜以及拆除在亚洲各地的军事基地。
    观察家们说,日本党在过去抱怨苏联党和中国党都干涉其事务。
    这些观察家们说,然而,虽然日本共产党同莫斯科已体战,但它同北京的关系仍然笼罩着阴影,因为它说什么北京支持日本的毛主义的分裂集团。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三十日登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根据四大国柏林协定,西柏林市政府将谋求与东柏林谈判:
    一、在柏林界墙处增加十二个过境点。二、重新开放在东柏林的几个地下铁道车站以便改善直接联系。三、取消限制西柏林人每次访问只许把五个西德马克兑换五个东德马克的规定。四、为所有西柏林人访问东柏林和东德提供不受限制的访问的便利。五、在西柏林和飞地施太因施蒂肯之间建立一条通过东德领土的陆地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