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除了亲美的垄断资和军国主义军阀之外,广大人民都是我们的真正朋友。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周总理会见关西财界访华代表团时讲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世界的潮流正朝着人民间友好的方向发展。帝国主义要永远隔绝和封锁世界各国是不行的。特别是日本。一部分日本的资本家追随美国,靠战争发了财,但是,这是暂时的,不可能永久继续下去。美国想使亚洲人打亚洲人,而它自己站在一旁谋利。最后受影响最大的还是日中两国。
    二,从三岛事件可以看出,在日本存在着军国主义的思潮,有人企图扶植军国主义。在第四次防卫计划中也包含着这种思潮,也是确实的。但是,时代变了。拿“盾会”来说,也只有一百人,听三岛演说的一千名自卫队员也没有作出特别的反应。因此,不得已,三岛就剖腹了。不过,对一小撮人,我们也不能不反对。不反对,他们就扩展势力。
    三,美国说,日本的武器旧了,买美国的吧。可是拿日本的工业水平来说,还要出卖自己的武器。为了真正的自卫,武器是必要的。不过这是有限度的。说马六甲海峡、台湾、朝鲜是生命线,这是不能同意的。
    四,谋求日中两国的友好,恢复邦交,必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大前提下进行。这样才能保持亚洲的和平。
    五,佐藤政权能继续存在多久,我不想谈,因为会变成干涉内政。那是要日本人民决定的事情。加强了友好、恢复了邦交以后,如果条件成熟了,会出现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可能性。
    六,(关于造船业的问题)造一万吨的油轮需要多少天?不采用分割建造方法吗?在上海已经实行这种方法。说马六甲海峡是日本的生命线的是什么样人哪?
    七,在财界的发言这一点上,关西的力量也是相当大的,如果同关东联合,并且把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也广泛地包括进来,那么发言力量就会大了。我想只是少数企业家讲话,多数人默不作声是不行的。
    八,我衷心地欢迎各位来访问。诸位的来访是一个开端,欢迎关东的各位到这里来。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题:对充当联合提案国非常遗憾,周总理攻击佐藤内阁
    大阪消息:关西财界访华代表团,二十三日会见了周总理。据代表团秘书长、关西经济同友会事务局长峰永了作二十四日和大阪市同友会联络时透露,周总理在会见时对佐藤内阁进行了相当强烈的攻击,特别是对佐藤首相决定在联合国充当指定为逆重要事项以及复合双重代表制两提案的联合提案国一事表示了强硬的态度,说“非常遗憾”。中国首脑就这一问题向日本人发表正式见解这还是第一次。可以认为,中国对佐藤政府的不信任,已经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
    据峰永秘书长透露,周总理指出:联系到佐藤政府一系列的敌视中国的政策,国内存在着反对势力,自民党内也有争议,尽管如此,佐藤首相仍于二十二日决定了在联合国的态度,这是非常遗憾的。他还说:佐藤政府对中国的态度,从根本上来说是落后于时代的。日本的广大人民是不会跟着他跑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题:周总理会见关西代表团时说第四次防卫计划是军国主义性的
    大阪消息:正在中国访问的关西财界代表团(团长是大阪商工会议所会长佐伯勇)在二十三日会见了周恩来总理,历时约一小时二十分。
    这一天的会见是在极其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佐伯团长代表代表团致词说:“我们是统一了思想后来的,就是认定中国是一个,台湾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代表中国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认识到,过去在同中国会谈中恢复邦交是一切的大前提。”对此,周总理回答说:世界的潮流正朝着人民间的友好方向发展。美国想使亚洲人打亚洲人,但是,受影响最大的还是日中两国。
    接着周总理以三岛事件为例,谈到了日本军国主义的问题,他说:“日本存在着军国主义的思潮,有人就是想扶植这种思潮,尽管这样的人只是一小撮,但是我们不能不反对。”
    此外,在这次会见中,周总理还表示对日本的造船业界非常关心,详细地问了航程、年产量、今年的估计等。话题转到船台问题上,当谈到最大的三十万吨的油轮无法通过马六甲海峡时,周总理问道:“说马六甲海峡是日本的生命线的是什么样人哪?”代表团解释说:“这是不懂日本经济的人说的话。要运输经营日本经济所需要的二亿五千万吨铁和石油,必须有三百艘十五万吨的船每天开动。这是用武装力量无法保护的。经济界人士也好,国民也好,都希望和平,如有犯错误的,我们希望改正。”对此,周总理再一次叮嘱说:那是一个有代表性的意见。说马六甲海峡是生命线,这是过了时的想法。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印尼拒绝疏浚马六甲海峡的计划的主要原因是,它反对日本提出的关于国际管制这个水域的建议。
    这些人士是阐明苏哈托总统的特别事务顾问阿里·穆尔托波少将的谈话。穆尔托波说,印尼和马来西亚取消了疏浚计划,因为鉴于在印度洋的俄国力量越来越增大,疏浚将会对安全有害。
    日本想疏浚这个海峡,以便日本的巨型油船通行。
    这些人士明白指出,在印尼的思想中,对日本在这个海峡中的影响过大感到的担心,比对俄国感到的不安更为重要,俄国的力量是比较新出现的。
    印尼还不愿鼓励从中东来的油船通行,这可能使它自己的兴隆的石油出口受影响。
    印尼也不愿给新加坡创造更多的便利,新加坡正在裕廊扩建它的炼油设施。
    政府人士暗示,如果日本提供特别的经济援助——比有利可图的榨取原料有更大的长远价值的做法——也许可能使印尼的态度改变,但是目前没有这个迹象。
    交通部长塞达在今天发表的一项报告中说,不必疏浚这个海峡,因为二十万吨的油船已经能够通行。(日本打算建造更大的油船。)
    塞达说,只有日本建议疏浚。这是“有其他考虑的。”但是他不愿谈论。
    一位海军专家说,虽然大型军舰确实现在能够通过海峡,但是如果海峡疏浚,一旦发生战争时,军舰就有更多的??旋余地。潜水艇也可以更容易潜航。
    他说,这大概是穆尔托波少将的想法中的一个因素。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今天有消息说,美国的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世界上最大的军舰之一——在印度洋中进行了训练演习,以显示美国的力量,来同苏联海军在印度洋的力量不断增长的情况相对抗。
    美国的第七舰队证实,这艘九万吨的航空母舰进行了四天演习,随同这艘航空母舰的是导弹驱逐领舰“班布里奇号”。
    这两艘军舰在上星期五完成了这一行动,现在正驶往菲律宾的苏比克湾
    ——美国的海军基地。
    “企业号”舰上有官兵五千人,它上次是在一九六四年周游世界时到印度洋的。
    据认为上周的这一行动是“意味深长的”。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美国导弹护卫舰“普雷布尔号”今天驶抵雅加达丹戎不碌港进行四天访问。
    这艘以珍珠港为基地的军舰是一九六七年以来访问印尼的第一艘美国军舰。
    有四百名舰上人员的“普雷布尔号”已访问了台湾、日本、香港、菲律宾和新加坡。
    同时,澳大利亚驱逐舰“帕拉马塔号”在进行了三天访问后,于今天离开这里。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题:苏联舰队在近海积极活动,可能是牵制接近中国
    防卫厅二十八日透露苏联舰队的行踪情况说,大批苏联海军舰队正在我国近海频繁地游弋。在日本周围的苏联舰队截至二十七日为止,有导弹巡洋舰和搜集情报舰等舰只十四艘,加上从南太平洋正在返回远东海域途中的导弹巡洋舰和潜水艇等舰只,达到约四十六艘。以在我国周围游弋的苏联舰艇来说,则是最大的规模。
    据防卫厅调查说,从二十五日到二十六日早晨,苏联海军的G型潜水艇(二千八百吨)等六艘军舰通过宗谷海峡。还有,同一时间,苏联海军的约十五艘舰艇在对马海峡周围被发现。
    八月十七日,苏联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米尔诺夫大将搭乘的斯维尔德洛夫号巡洋舰(一万五千四百五十吨)等五艘舰只穿过津轻海峡,与在同一时间通过宗谷海峡的约二十艘苏联舰艇一道,在鄂霍次克海和北太平洋海面举行了历时两周的反潜训练和登陆演习。从八月中旬起,在约一个半月的时间里,约有四十六艘苏联舰只在日本近海频繁地游弋。
    从二十七日到发稿时为止,位于日本近海的苏联舰队,由从对马海峡附近返回的扬塔几级导弹巡洋舰(四八○○吨)、卡辛级导弹驱逐舰(四三○○吨)等共九艘军舰组成,在日本海西部反复进行训练。另外,里加级护卫舰(一二○○吨)和测量舰等三艘军舰也移动到四国海域,据说是为了防范从二十九日开始的海上自卫队的演习而待命的。
    另一方面,在对马海峡附近,还有接替移动到四国海面的里加级护卫舰等三艘军舰的驱逐舰和搜集情报舰各一艘在严阵以待,监视着这个海峡。除此之外,九月中旬航行到夏威夷海域的苏联舰队约十艘,目前正驶向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估计将于近日内到达日本近海。
    对于活动频繁的苏联舰队的动向,海上自卫队认为,这可能是远东的苏联海军力量大大地增强了,要显耀其威力,以让其他国家认识到同苏联友好的重要性,同时牵制日本和美国对中国的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