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美军司令部透露,美国轰炸机二十四日袭击了北越境内的一些阵地,这是连续第四天袭击。
    发言人加德纳说,对老挝东部胡志明小道进行袭击的两架空军超音速喷气机,飞入北越,轰炸了向这些飞机开火的高射炮阵地。
    这次袭击发生在非军事区以北约五十六公里,深入班卡来山口——胡志明小道的一个重要入口处——以东不远的北越边界之内约一点六公里。
    这是今年美国轰炸机根据尼克松总统的所谓保护性反应政策而对北越进行的第六十三次袭击。
    北越部队已加强了他们在班卡来和穆嘉山口的防空火力,以设法保护胡志明小道。穆嘉山口在班卡来山口以北六十四公里。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记者:伯特·奥库利)美国军方发言人说,美国空军喷气式飞机在越过国境连续第五天进行“保护性反应”打击时,于今天轰炸了北越境内的高射炮阵地。
    美军司令部发言人说,两架美国F—4鬼怪式喷气机在老挝境内胡志明小道上空飞行时,在今天接近中午的时候遭到炮火的射击。发言人说,飞行员轰炸了穆嘉山口地区的两处炮兵阵地。据报道,至少发生了一次连带性爆炸。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美国情报机构表示,河内正在调拨一支劳工大军修复胡志明小道补给网,这是它通向南部的生命线。
    一个注意小道情况的人今天晚上说:“有许多迹象表明,这些公路正在修复之中,看来有许多人在这些公路上工作。显然,相当多的人力目前正被用来修复公路。这很可能还包括从战斗任务中转过来的军队。”

强调美日可能成为竞争者,但成为朋友是绝对必要的,说他决心同中国“进行谈判而不是对抗”;表示他没有同柯西金会谈的打算
    【法新社俄勒冈州波特兰二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在这里对聚集在机场的人群说,他同天皇裕仁进行“具有历史意义的会晤”意味着,美国和日本可能成为竞争者,但是永远不会再成为敌人。
    总统是在到达波特兰时向三千五百名欢迎的人发表的讲话中说这番话的。他在波特兰逗留一晚后再前往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以便在星期日(二十六日)晚会晤天皇。
    他说:“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美国总统同日本天皇会见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总统在注意到人群中有许多青年男女时说,世界目前的人口中,有一半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生的,他们不知道美国和日本之间的冲突。
    总统说:“这一点意味着我们有实现和平的巨大可能性。我们明天的会见将强调说明,这两个伟大的民族可能成为竞争者;但是他们将成为朋友,这是绝对必要的。”
    人群中有少数年轻示威者试图打断总统的讲话,他们高呼“现在就结束战争”的口号。
    尼克松没有谈论越南问题,但是他说,他将去北京谋求实现他的“整整一代的和平”的目标。
    “我希望这些青年人能生活在一个开放的世界中。如果我能通过去北京而对此作出贡献的话,那是值得的。”
    在当地报纸和电台负责人问到有关中东危机的问题时,厄克松说,美国在这个地区的目标不仅仅是维持现有的力量平衡。
    华盛顿由于希望制订出一个解决办法,同样希望能影响谈判的进程。
    总统声称不知道中国眼下在做些什么。但是他说,他的北京之行的计划正在制定中,在这次旅行的过程中,他将不仅仅会见周恩来总理,而且还将会见中国共产党主席。
    在谈到美国和苏联举行一次最高级会晤的可能性问题时,尼克松对他按见的记者说,没有什么迹象表明,柯西金总理在计划于下月访问加拿大之后将去纽约,尼克松也没有会见他的打算。

【合众国际社俄勒冈州波特兰二十五日电】在波特兰机场迎接尼克松的群众一般来说是持好意的,虽然一群青年人喊反战口号,高呼“冻结尼克松,不要冻结工资”。
    另一群抗议者在总统进入旅馆时向他呼口号,这是几个月以来尼克松第一次受到反战示威者的诘问。
    【合众国际社俄勒冈州波特兰二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亲自过问了西海岸的码头工人的罢工。
    总统后来在会见报纸的负责人时说,谈判代表答应设法在下周内达成一项解决办法,但是在一些问题上仍然“分歧很大”。
    他在会上还谈到以下情况:
    ——美国和苏联最终将达成一项限制进攻性和防御性战略武器的协议,因为“从战略导弹方面来看,美国和苏联的力量基本上是平衡的,因此任何一国都将不能保持明显的优势,足以使它能够对另一国发动一次先发制人的攻击”。
    ——他不打算会见苏联总理柯西金,即使这位俄国领导人把他预定对加拿大的访问扩大到包括在美国的一次停留。
    【法新社蒙大拿州卡利斯佩尔二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重申他希望在未来的北京之行期间同中国举行谈判。
    尼克松总统在这里向一万人的人群讲话时说:“在两个国家发生分歧的时候,它们可能为这些分歧而打仗,也可能就这些分歧举行谈判。如果同中国之间没有联系,如果人民中国继续与世隔绝,我们就可能最后为我们之间的分歧而打仗。”
    他决心要“进行谈判而不是对抗”。
    【路透社蒙大拿州卡利斯佩尔二十五日电】(记者:米歇尔·普伦蒂斯)尼克松总统在前往阿拉斯加同日本天皇裕仁举行具有历史意义的会晤(明天)的途次,于今天开始匆匆对三个州进行了视察。
    他的第一个停留地点是落矾山脉上的一个居民区,他在那里向在机场热情欢迎他的人群说,他未来对北京的访问本身不会使美国同中国的分歧得到解决。
    但是他重申了以前讲过的下述这番话,如果中国在从现在起的十五年后仍然同世界其他地区隔绝,那么这些分歧就可能导致战争。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记者:威伦森)军方发言人说,共军在今天黎明之前袭击了橡胶园市镇克列市内以及周围的盟军阵地,并对附近的一个美国炮兵基地(在南越境内一英里)进行了配合二致的轰击。
    由北越第五师的部队进行的这些袭击还包括对南越部队设在克列和棉末(另一橡胶市镇)以南的西宁省北部的一些阵地进行了轰击和地面袭击。
    军方人士说,南越机动部队有三人被打死,四十人受伤。在克列东南十英里的火力基地佩斯,也有九名柬埔寨军人和人数不详的美国军人受伤。
    在这些袭击之前不到一周,曾对西宁市周围的南越部队阵地发动了一次五路进攻,政府部队有二十人死亡,六十五人受伤。
    最近的这些袭击进一步证明共军在柬埔寨境内庇护所地区的兵力有相当大的加强。在盟军于一九七○年攻入这个国家时,曾把游击队赶出这个地区。在五月底共军夺回了重要城镇斯努。
    发言人说,对克列的袭击于今天清晨三时开始,八二毫米的迫击炮对这个城市东北约四英里的越南突击队和几营柬埔寨军队的阵地进行了猛烈的袭击。
    接着北越第五师的坑道兵发动了地面攻击。发言人说,越南部队的损失是六人受伤,柬埔寨部队七人受伤。
    约莫在同时,共军的重迫击炮向佩斯火力基地发射了十发炮弹,显然是想阻止那里的美国一七五毫米大炮支援在柬埔寨境内遭到袭击的盟军。
    在靠近西贡的地方,游击队袭击了离新渊城镇不远的一些政府军据点,新渊在首都东北约二十二英里,在从柬埔寨通向南越的渗透走廊上。袭击者打死了一个军人和三个平民,另外至少有十一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军方发言人说,共军紧接着星期六炮击边和的美国空军基地以后,今天对距基地七英里的两个军事据点进行地面攻击,打死四个越南人,打伤十一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记者:伯特·奥库利)盟国官员报道,共产党部队也加速在南越和柬埔寨用火箭和迫击炮进行袭击。至少有四处美军基地遭到袭击,其中包括两个机场;迫击炮火毁坏了南越入储存在乃良的大量的航空燃料。乃良是柬埔寨境内的湄公河渡口,在金边东南三十二英里。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六日电】(记者:艾伦·道森)恐怖分子今天下午在金边进行了两次袭击,炸死了美国大使馆官员二人,炸伤十人,炸毁了三艘载着柴油的驳船。
    两名青年把两枚土造手榴弹投到距美国大使斯旺克的住宅不到二百码的运动场上正在比赛棒球的美国大使馆人员当中。
    他们逃跑时暗放了另外两个可塑炸药定时炸弹。四十五分钟后一枚爆炸,炸坏了一辆柬埔寨警察卡车。
    军方人员说,在体育场上的爆炸以前两小时,穿着柬埔寨军服的三个人驾驶一辆军用卡车驶过载柴油的驳船,把一枚可塑炸药炸弹投到一艘驳船的顶上,飞快驶离,士兵们望着发呆。这枚炸弹把一艘驳船炸了一个洞,三艘船都着火了。
    【路透社金边二十六日电】北越坑道兵昨天清晨袭击了金边以西四十五英里的特诺河大水坝工地,摧毁了机械放置场上的百分之六十的装备。观察家们说,共产党人在金边附近加强活动,看来是为了扰乱政府的恶毒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