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苏修、美帝狼狈为奸,做了这么多的坏事、丑事,全世界革命人民是不会绕过他们的。

白宫发言人说,尼克松已批准美苏在赫尔辛基核裁军会议上达成的这两项协议,罗杰斯和葛罗米柯九月三十日将代表两国在美签字,随即生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美国和苏联将在下星期签订两项旨在减少发生意外的核战争的危险的协议。
    白宫宣布,尼克松总统批准了在赫尔辛基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达成的两项行政性协议。第五轮双边会谈已在这星期结束了。
    国务卿罗杰斯将代表美国方面在协议上签字,在美国参加联合国大会的葛罗米柯外长将代表苏联方面签字。签字仪式将于九月三十日在国务院举行。
    协议规定要更新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直接的电讯联系——“热线”,并规定保证减少发生“意外的”核战争的危险。
    其中有一项协议包括三个主要方面:互相保证采取措施防止“意外地或未经许可地”发射核武器;为在万一发生这类事情时或预先警报系统发现辨别不清的目标时迅速联系作出安排;在按照计划准备发射某些导弹时事先发出通知。
    这两项协议包括技术和程序性问题。它们并不需要象条约那样经过美国参议院审议批准。
    白宫副新闻秘书沃伦说,这两项协议要求每一个国家把发射导弹的计划通知对方,如不通知,“就可能被误解为一种战争措施”。沃伦解释说,如果一枚导弹将离开本国国界向对方国家的方向飞去的话,每一个国家都必须通知对方。
    更新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热线”将包括建立两条通过卫星转发的线路以及若干地面抄收站。苏联将使用它的“闪电二号”卫星,美国将通过国际通信系统的卫星之一安排一条线路。
    “热线”是在一九六三年古巴导弹危机之后建立的,只是在一九六七年阿拉伯和以色列进行战争时用过一次。这条“热线”是一条无线电电传打字机线路,这条线路在美国的终点是在五角大楼,而五角大楼同白宫的情况室又有一条直通线路。这条热线经过穿越大西洋的海底电缆通到在欧洲的转发点,然后再发往莫斯科。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白宫说,“第一项协议是关于减少美苏之间爆发核战争的危险的措施。”
    “第二项协议——它部份地将有助于实行第一项协议——规定改进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在一九六三年建立的直接通讯联系,即‘热线’,并使其现代化。”
    白宫发言人杰拉尔德
    ·沃伦说,“我们(就这些协议)已同我们的盟国和国会委员会进行了磋商。”
    人们问到这些协议是否会扩大而包括其它国家,这位发言人说,“热线”是苏联和美国之间签订的双边协议。
    “我不准备说明我们能够同其它国家谈判些什么。”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白宫说,这两个协议在星期四(三十日)罗杰斯和葛罗米柯在国务院签署仪式上签字后即生效。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十三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了一则来自华盛顿的关于(美苏)达成两项协议的消息。
    美国官员们说,有关核意外事件的协议的讨论是在今年初在维也纳进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四轮全体会议上开始的。
    在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于三月三十一日在莫斯科召开的党的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上发表了关于对外政策的演说之后,谈判的速度加快了。
    勃列日涅夫说:“我们认为,制定一些措施,来减少偶然发生或蓄意制造军事事件的可能性,及其酿成国际危机和战争的可能性,是适宜的。”
    官员们说,在维也纳的会谈中立即建立了两个附属的小组,以努力达成这方面的协议。
    【美联社伦敦十三日电】英国《观察家报》报道说,美国和苏联就如何防止任何核武器偶然事件发展成为原子战争,达成了协议。
    这家报纸推测说,这一项协议可能为苏联总理柯西金去美国同尼克松总统就美国一中国的关系和当前其它局势发展举行会谈廓清道路。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题:苏美两国代表团会谈公报
    此间发表了苏美两国自一九七一年七月八日至九月二十四日在赫尔幸基继续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公报。
    苏联代表团由苏副外长弗拉基米尔
    ·谢苗诺夫率领,美国代表团由美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杰勒德·史密斯率领。陪同两国代表团的有顾问和专家。
    根据苏美两国政府在一九七一年五月二十日达成的协议,两国代表团,详尽地讨论了同关于限制对火箭防御系统协议有关的问题,还讨论了同关于限制战略进攻性武器的某些措施的协议有关的问题。还讨论了与此有关的某些其他问题。
    这一阶段的会谈,从某些方面扩大了在有关这两种限制的各种问题上的相互谅解范围,并就有待解决的问题达成了更明确的谅解。
    达成了关于苏美两国代表团于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十五日在维也纳再次举行会谈的协议。
    【美联社赫尔辛基二十四日电】史密斯在赫尔辛基机场发表告别词时称赫尔辛基的谈判是有成果的。
    除了举行了二十三次代表团全体会议外,双方还举行了更经常的工作小组会议和技术问题讨论。史密斯说,在最后几周,双方“几乎每天”举行会议。
    一个记者问到在维也纳达成防御性导弹系统协议的前景,史密斯回答说:“我要说前景是不坏的。”但是,他强调说,他不想发出乐观或是悲观的调子。
    【美联社赫尔辛基二十三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结束了第五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但是,在开了二十二个月之久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仍未就限制防御和进攻导弹系统的主要问题达成任何协议。
    会议人士表示,就这些“牵涉到复杂的技术问题的中心问题签订任何条约的问题仍然是将来的事情”。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十四日登载了A·E·卡利森发自东京的一则消息,题为《俄国在边界上有一百万军队》。摘要如下:
    东京昨天有消息说,几个月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下令大大增强沿中国边界的苏军,而且自从柏林问题得到解决之后,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增加了导弹和装甲部队的数量。
    在今年五月之前,苏联在中苏边界有四十五个师,六十万人。现在数字可能更接近于一百万人了。
    五月份之后,已把五到十个师的强有力的新部队调到沿这条非常敏感的边界上的军区中。
    这些部队拥有最现代化的装甲武器和导弹。
    自一九六四年以后,日本不断收到消息,说中国在修建庞大的民防地道和防空洞。
    日本人认为,苏联对中国进行先发制人打击的概念完全是可能的,因为据估计当中国在一九七三年能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时,北京的核发射能力将大大增强。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十七日一期刊登了一篇发自联合国的报道,题目是:《苏联给北京新的突然一击》,摘要如下:
    又有一个迹象表明俄国多么认真地关注赤色中国发展成为一个核国家。
    苏联第一次正式要求联合国安排召开一次世界裁军会议。
    有些美国的权威人士说,莫斯科建议举行这次会议有两个目的:
    充分宣扬莫斯科对北京感到的担心,北京和法国一起,坚决拒绝停止在大气层试验原子武器,或者是除了按它自己的条件外,达成任何其他协议。
    迫使共产党中国公开拒绝参加正式的裁军会议,就象中国拒绝举行五个核国家会议一样。俄国认定北京——它不想加速进行建立自己的进攻性核军火库的工作——还不准备谈裁军问题。
    一位苏联问题的美国分析家这样解释俄国在联合国采取的战术:“苏联人正在设法做的事情是,设法使中国处于不利的地位,即要它再次说明,它不想谈核裁军问题。在世界很大一部分人看来,这好像是反对母权。”
    其它美国官员们说,苏联人要求举行裁军会谈并不冒任何风险。据一位官员说:“他们提出了一项‘不管怎样都是我赢’的建议。他们知道,无论是五国会议还是世界会议,都不大可能举行。
    “只要建议举行这个会谈,苏联人就会由于笼络主张和平的人的心而得到公共关系方面的好处。”

【塔斯社纽约二十四日电】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昨天完成了最后拟定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议程的工作。
    包括九十七个项目的议程,将提交大会批准。议程包括按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倡议而提出的加强和平与国际安全的重要问题。其中有召开“世界裁军会议”问题,制订国际月球条约问题,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问题,和平利用海底洋底问题等等。
    苏联驻联合国常任代表雅科夫·马立克指出,把召开“世界裁军会议”问题列入会议议程具有特殊的意义。他强调指出,对于整个世界局势来说,裁军问题具有首要的意义。正因为如此,苏联分担世界各国人民的忧虑,始终不渝地提出裁军、直至全面彻底裁军的广泛纲领。苏联倡议召开世界会议,在这一会议上将能够通盘地讨论裁军问题,因而这一倡议是完全符合解决上述任务的目的的。
    上届会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国际安全的宣言和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的实施情况问题也列入了议程。
    议程还包括全面讨论近东的形势和负责调查以色列在其占领的土地上进行的非法活动的特别委员会的报告。有关在南非铲除殖民主义和种族吱视的所有问题都留在最后拟定的会议议程之内。
    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问题列入了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