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渥太华二十二日消息:据南美通讯社从联合国报道:
    加拿大外交部长夏普说,他认为中国今年在联合国获得席位的可能性仍然是很大的,尽管美国进行紧张的外交活动想把台湾留在联合国。
    夏普昨天在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进行了三十分钟的会谈以后对记者谈话时重申了加拿大的意见,即只要台湾仍然是一个会员国,中国就将拒绝接受一个席位。加拿大的这个意见是根据同中国人交谈的结果得出的。
    看来美国认为可以说服北京政府改变它的主意。
    美国外交人士现在预料美国的提案将获胜。
    夏普承认绝不能肯定美国的努力将遭到失败。
    他说,虽然加拿大将投票反对谋求把驱逐台湾作为一个需要三分之二多数票才能通过的“重要问题”的任何美国提案,但是它没有参与在联合国进行的大量政治活动。
    他说:“我们没有积极促进任何事情。”
    有人问他,加拿大为什么不发挥积极作用,特别是既然它认为通过美国的提案就可能阻挠接纳中国。
    他说:“我们认为局势很好,看来我们在承认中国方面树立的榜样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夏普说,加拿大已和中国人达成协议,要同台湾断绝关系和支持中国进入联合国,作为它的一个中国的政策的一部分。但是它拒绝了第三个要求,即承认北京对台湾拥有主权,使这个问题成为一个未决问题。
    在谈到他同吴丹的会谈时,夏普说,他们一致认为中国问题将引起一场漫长和复杂的程序性的辩论。

【纽约时报新闻社渥太华二十一日电】(记者:塔德·苏尔克)据说北京上周曾告诉一些外国政府说,它拒绝使主张让它在联合国获得席位并且同时驱逐台湾的中国国民党政府的提案变得温和的任何做法。
    这是在渥太华的权威的外交官在联合国大会年会在纽约开幕的前夕说的,预料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将在这次大会上占主要地位。
    这些外交官说,北京已经采取了行动答复一些政府提出的一项建议,这项建议主张从阿尔巴尼亚和其他十七个国家提出的提案中删去关于驱逐国民党人的提法,以便使更多的代表团更容易投票赞成它。
    要求使这项提案变得温和的人说,联合国大会作出的关于让共产党人在安理会以及联合国其他所有机构有席位的一项决定就含有驱逐国民党人的意思。
    据说北京坚持不变动阿尔巴尼亚提案,尽管他们承认由于美国为国民党人所作的努力,他们对今年能否达到驱逐的目的没有把握。
    这些外交官说,一再表示不接受任何“两个中国”的局面的中国共产党人拒绝任何折衷办法,尽管他们的盟国提出的驱逐国民党人的提案能否成功可能取决于少数票的归向。
    一位高级外交官说:“北京对美国人非常不信任,而且它非常坚决地宣布台湾从政治上来讲是大陆中国的一部分这个原则,因此它宁肯失去一些票,并且甚至不惜丧失今年获得席位的机会,也不愿作出丝毫的让步。”
    北京的高级官员已多次表示担心,如果国民党人被赶出联合国,美国和日本将力图把台湾变成一个“独立”国。人们注意到,北京官员一直在私下表示,由于美国决心在共产党人被接纳进去时保住国民党人在联合国大会的席位,因此今年未必能够达到驱逐国民党人的目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自由民主党的官员二十一日说,佐藤首相关于赞成日本作为美国要在联合国提出的“两个中国”的提案的联合提案国的决定,使自由民主党内的团结遭到了破裂。
    田川诚一(一位亲华的自由民主党议员)说,佐藤的决定等于是承认,他不能使日中关系实现正常化。
    大平正芳(另一位持有异端意见的人,党内一大派的领导人)说,他对“这个决定并不感到意外”。
    其他持有异端意见的人没有立即公开发表评论,但是一些官员们——他们要求不要报道他们的姓名——说,佐藤的决定引起了党内尖锐的分歧。
    他们预言佐藤政府在未来的议会会议上将会遇到麻烦。
    一些官员说,佐藤纠缠于“忠于”美国和台湾的思想,没有能够对国际形势作出恰当的判断。
    他们说,日中关系正常化比同美国和台湾的友谊更为重要。
    他们一致认为,日本决不应该同意作联合提案国,虽然日本本可以投票赞成(美国)提案。
    法务相前尾繁三郎说,佐藤首相未能说明为什么日本要成为联合提案国的理由。
    前尾说,首相关于(日本)作为联合提案国的决定是不符合日本政府关于中国问题的基本思想的,日本政府的基本思想是,日本在注视联合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发展的同时将在适当的时候采取一些步骤。
    三木武夫(前外相,佐藤政府的激烈批评者)说,佐藤的决定是等于政府支持两个中国的理论。
    他说,他认为,佐藤作出这种决定是希望能够通过继续把北京关在联合国门外至少一年的办法来保持联合国现状。
    他说,显然,日本作这两个提案的联合提案国这一做法,最后会导致继续把北京排除在这个世界组织之外。
    【本刊讯】《读卖新闻》二十三日报道,日本农相赤城宗德二十二日说:
    即使(日本)充当联合提案国,美国也不会那么高地去评价日本。不管(美国提案)能否通过,其责任都很可能落在日本身上。注定要灭亡的台湾政府也不会那么感谢(日本),而(日本政府)同北京的关系将大大后退。

【法新社尼科西亚二十二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塞浦路斯政府正在认真地考虑承认人民中国和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
    塞浦路斯同台湾有外交关系,在尼科西亚有着一个国民党中国大使馆。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将在定于十月之中召开的国会特别会议上提出一项要求促进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决议案。
    这是二十二日在佐藤荣作首相、保利茂干事长、中曾根康弘总务会长和小坡善太郎政策审议会长的一次会议上决定的。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执政党率先向国会提出这样一项决议案的主意是中曾根提出的。
    这项决议案的措辞预计将由自民党的以野田武夫为首的中国问题调查会的成员拟定。
    这些消息灵通人士说,执政党的这一行动的目的显然是要抢在各在野党的前面,因为这些在野党计划就早日使日中关系正常化提出一项联合决议案。
    在七月问的国会上次会议上,执政党把在野党的一项关于使日中关系早日正常化的决议案搁置了起来,理由是:采取这样一项行动仍为时过早。
    这些人士说,然而,鉴于国际周势的最新发展,自民党领导人已经认识到,除非执政党在中国问题上采取主动,否则在国会下次会议上它就将处于尴尬境地。
    国会下次会议是为了批准日美关于归还冲绳的协议,政府和执政党正在尽一切努力避免同在野党发生摩擦。
    然而这些人士说,各在野党肯定会在国会下次会议上再次提出它们自己的联合决议案,而反对自民党的决议案,这个决议案在措辞上将完全不同。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题:行动右翼一齐到台湾
    大日本爱国党、护国团、防共挺身队、日本青年社等行动右翼八团体的代表十二人,于二十三日飞往台湾。据警视厅公安部透露,访台的目的是视察岛内情况,预定在回国途中去冲绳,召开讲演会之后于月底回国。
    右翼团体这种“统一行动”是少有的,当局正警惕他们回国后在中国问题上的动向。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今秋中国参加联合国可能实现——关于表决的八种情况》,摘要如下:
    外务省人士认为,能否确保“逆重要事项提案”的先议权,将成为最大的焦点。支持国府派在争取先议权上失败了,自不必说,即使得到先议权,在今秋的大会上也会产生实现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可能性。
    根据外务省的分析,综合审议的发展趋势,有如下八种情况:
    在支持国府派确保了“逆重要事项提案”的先议权的情况下:
    (1)乘确保先议权的余势通过逆重要事项提案,其结果,阿尔巴尼亚提案被否决,“复合双重代表制提案”被通过。(中国不参加联合国,国府维持现状。但是存在离开还是留在安理会的问题)
    (2)尽管通过了“逆重要事项提案”,但阿尔巴尼亚提案也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赞成票而被通过。(国府被驱逐,中国参加)
    (3)“逆重要事项提案”被否决、阿尔巴尼亚提案以二分之一以上的赞成票被通过。(国府被驱逐,中国参加)
    (4)“逆重要事项提案”被通过,阿尔巴尼亚提案及“复合双重代表制提案”均被否决。(国府维持现状、中国不参加)
    (5)“逆重要事项提案”被通过、阿尔巴尼亚提案被联合提案国撤消,“复合双重代表制提案”被通过。(中国不参加,国府维持现状,但存在离开还是留在安理会的问题)
    (6)“逆重要事项提案”被通过,阿尔巴尼亚提案和“复合双重代表制提案”均被撤消。(中国不参加,国府维持现状)
    在确保先议权失败的情况下:
    (7)阿尔巴尼亚提案被通过。(中国参加,国府被驱逐)
    (8)“逆重要事项提案”和阿尔巴尼亚提案争夺先议权,但是因为“逆重要事项提案”几乎没有获得先议权的可能性,所以,阿尔巴尼亚提案成为先议案,该提案被通过。(中国参加,国府被驱逐)
    在以上八种情况之中,外务省人士认为在国府派确保先议权成功的情况下,(3)和(6)实现的可能性最大;在争夺先议权失败的情况下,(7)实现的可能性最大。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共同通讯社二十三日通告亚洲通讯社联盟事务局退出这个组织。
    自从亚洲通讯社联盟成立以来,共同通讯社就是该组织的成员,为亚洲各通讯社之间的相互理解进行了合作。但是,随着最近围绕着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联合国动向等国际形势的激烈变化,亚洲通讯社联盟亦应适应新形势而建立新体制乃至新组织。从这一立场出发,兹决定退出这个组织。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内部通报
    各报社编辑负责人:
    各分社总分局局长:
    共同社已通告亚洲通讯社联盟事务局,退出该组织。其真正意图是出自这样的考虑,即共同社如果使北京分局的关闭状态再继续下去,将会给今后的报道工作造成重大的障碍。这是为了尽早恢复北京分局而采取的措施。请留意。
    编辑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