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外电说南对勃列日涅夫的接待并不热情,欢迎群众的掌声稀稀拉拉;路透社说勃列日涅夫向记者表示他将与铁托讨论“中国问题”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二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飞抵贝尔格莱德,就中国和其他问题举行会谈,受到了南斯拉夫人合乎礼仪的,但是并不热情的接待,记者对莫斯科对这里所抱的意图捉摸不定。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二日电】勃列日涅夫今天抵达这里,开始了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为时三个月的旅行,他受到了铁托总统的拥抱和接吻。铁托尖锐地提醒他,南斯拉夫像以往一样顽强地坚持独立。
    铁托在贝尔格莱德机场的欢迎词中说,“我们的立场是以平等和互相尊重为基础的。”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二日电】欢迎人群很有礼貌地鼓掌,但是几乎没有欢呼声,事实上也没有挥舞小旗。
    观察家们说,看来本星期由共产党控制的一个群众性的政治组织召集的这批欢迎人群,比欢迎美国总统尼克松一九七○年十月访问这里时的人数要少,并且也没有去年热情。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二日电】勃列日涅夫和铁托今天开始举行三天私下会谈。铁托在机场的欢迎词中提醒勃列日涅夫,南斯拉夫打算继续保持“不结盟”和享有“平等”权利。
    虽然这次访问是“非正式的”,但是南斯拉夫官员为勃列日涅夫采取了去年为来访的尼克松总统采取的那种保安措施,并力促贝尔格莱德市民“热烈欢迎”勃列日涅夫。尽管如此,欢迎群众的掌声是稀稀拉拉的,正如一个南斯拉夫人所说,“主要是向铁托鼓掌”。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二日电】在苏联代表团今天早些时候抵达这里以后,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晚举行第一轮会谈。
    虽然勃列日涅夫和他的随行人员受到了“热诚的”欢迎,包括传统的拥抱和兄弟般的接吻,但是观察家们注意到了一些细微的差别。这种差别暗示了不结盟的南斯拉夫同苏联之间的特殊的、常常是敏感的关系。
    虽然铁托以他个人和南斯拉夫人民的名义来欢迎勃列日涅夫,但他不是用南斯拉夫共产党的正式名字“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名义。
    铁托也没有提到两国共产党之间的合作,而只是提到两国、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合作或关系。
    相反,勃列日涅夫在对铁托的欢迎词致简短答词时强调了党的关系。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二日电】铁托今天在机场热情地欢迎他的苏联客人,可是观察家们注意到,机场上没有各国外交使节,包括东欧的外交使节在内。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二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晚在贝尔格莱德对苏联说,进行垄断的传统,在一个正在发生重大复杂变化的世界上是再也站不住脚了。
    七十九岁的南斯拉夫领导人是在宴会上向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祝酒时讲这番话的。
    勃列日涅夫在致答词时告诫铁托,“不同的力量”——大概他是指中国和美国——正在设法离间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的关系。
    虽然这两位共产党政治家都没有提到中国,可是勃列日涅夫今天早些时候向一位记者证实,在同南斯拉夫会谈中将讨论中国问题。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二日电】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抵达这里,对南斯拉夫进行四天“非正式的友好访问”。政界人士说,这次访问的使命是要使南斯拉夫脱离人民中国的阵营。
    铁托从一开始就表明,四天的会谈将以一九五五年双边条约为基础,这个条约确保南斯拉夫有平等地位和创建自己的“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的权利。
    此间政界人士说,勃列日涅夫主要关心的是试探贝尔格莱德同北京和邻近的巴尔干国家的联系的密切程度如何。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一日电】贝尔格莱德一家有影响的报纸,今天晚上在勃列日涅夫访问这里的前夕,强烈声明这个国家不依赖苏联,并暗示南斯拉夫将继续增进它同共产党中国的联系
    。
    常常反映南斯拉夫官方想法的《战斗报》发表了措词尖锐的社论,人们认为这篇社论是向苏联党魁明确说明贝尔格莱德在国际共产主义问题上的立场。
    《战斗报》提醒勃列日涅夫,南斯拉夫不是华沙条约组织的一部分,不受这个联盟的政策的约束。
    它说,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由于一个是华沙条约的主要签定国,另一个是不结盟国家大家庭中一个最积极的成员,因而在国际生活中有着不同的立场和义务。
    “单只这一点就决定着它们活动的方向和先后次序以及它们的主要利益。”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二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二十二日抵达南斯拉夫,以重申莫斯科对巴尔干的关注。
    他得到的回答是,要改善两国关系,苏联必须承认共产党南斯拉夫的主权和独立。
    随着他的到来,代表政府观点的一些报纸均刊登了社论,强烈提醒,注意苏联一九五五年关于承认南斯拉夫的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其内政的权利的声明。
    这个国家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新闻晚报》说,同莫斯科的合作和友谊必须建立在“尊重”不干涉的“原则的基础上”。
    勃列日涅夫在不到一星期前同西德总理勃兰特举行了会谈。他通过对南斯拉夫的访问把克里姆林宫的注意力重新转向共产党世界。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题:外务省对逆重要事项提案的先议权感到不安,也在研究阿尔巴尼亚提案的修正案
    在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会议上,支持国府派提出把中国代表权问题合并辩论的建议,在开会以后不久的表决中,以出乎预料的差数遭到失败,当初预料会倾向国府的爱尔兰、布隆迪、塞浦路斯也转而弃权,所以外务省担心这将成为今后在联合国大会工作的不利条件。
    今后最大的焦点是逆重要事项提案是否能对阿尔巴尼亚提案取得先议权。不过,日美两国正在认真研究如果逆重要事项案争先议权失败了,或者表决前夕看出获得先议权没有希望的时候,作为“第二手”就提出阿尔巴尼亚案的修正案来代替逆重要事项案。
    这项提案就是删去阿尔巴尼亚提案的前半部分“认为中国是唯一合法代表”的说法,并删掉其后半部分“驱逐蒋介石代表”。
    外务省内也有人认为这项修正案的长处是:(一)修正案一定能获得先议权;(二)如该修正案看来可能通过时,支持中国的国家也有可能撤回阿尔巴尼亚提案。另一方面,也有很多人认为,如果逆重要事项案不能获得先议权,那么提出其他任何提案最后取胜的希望都不大。可以说,拥护国府的集团正在陷于越来越严重的困境。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二十二日电】虽然华盛顿在为了若北京进入联合国仍然保住台湾席位而进行的外交和政治战斗的第一场小接触中输掉了,但是可以预料美国在未来的几周中将加紧努力以使所有关于中国的提案合并在一起。
    华盛顿担心的是,如果这些议题分别处理的话,阿尔巴尼亚提案可能在联大首先表决。
    为了阻挠这种做法,可以预料美国将设法像过去几年一样通过一项修正案,规定中国代表权问题应当按三分之二多数票的“重要问题”规则处理。
    华盛顿知道,它可能发现今年要这样做将比这去几年更为困难。
    如果阿尔巴尼亚人能使他们的提案放在美国提案前面,这样当然会使美国关于中国代表权的建议毫无价值。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题:爱知代表前往纽约,说首先要全力争夺先议权
    作为派往联合国的首席代表去出席联合国大会的自民党的爱知揆一二十三日下午乘日航班机前往纽约。对于这次被称为“中国大会”的联合国大会,政府和自民党首脑认为,既然佐藤首相作出了充当逆重要事项、双重代表制联合提案国的裁决,那么只有“使这一方针取得结果并获得胜利”,才能打开因在国际上遭到“孤立”、在国内遭到猛烈攻击而动摇的佐藤政权的活路,因此对代表抱有期望。
    但是,在联合国,在二十二日的总务委员会上发生了美国很快地就一败涂地的轰动事态。外务省不仅对逆重要事项提案的表决抱悲观态度,而且甚至对争夺先议权也没有信心。爱知代表表示决心说“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胜利”,并且表明了要全力以赴争取先议权的方针。据认为,如果在争先议权过程中逆重要事项提案失败了,那么阿尔巴尼亚提案就要先审议,这样一来,阿尔巴尼亚提案肯定会占压倒的优势而获胜。
    关于先议权,当初多数人都曾抱乐观的估计,但是以后由于日本决定态度的时间太晚了,在美国等待期间,形势已稍有恶化。
    关于逆重要事项的估计,正式的见解是认为“完全是一半对一半”(福田外相),“那一方取胜也是两三票”。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题:爱知首席代表说,打算强调基本态度
    出席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的政府首席代表爱知揆一(前外相)二十三日上午在外务省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谈话如下:
    一,在联合国发表代表演说以后先一度回国,在审议中国问题时再去,不过,在此期间打算尽可能地同苏联代表葛罗米柯等各国代表会见。
    二,在代表演说中强调贯彻和平主义的我国的基本态度。
    三,中国问题,这是现在的最大的国际问题,因此要说明我国充当逆重要事项、双重代表制提案的联合提案国的想法和今后的方针等。
    四,此外,关于国际经济问题,也想说明我国的立场。

修正主义苏联也是纸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