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执政的自民党内的一批“鹰派”国会议员今天决定请求政府充当旨在保留台湾的席位的美国提出的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西贡提案的联合提案国。
    由四十多名与会者多数同意的这项决定是为了要阐述他们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立场而作出的。
    在今天的会议上,自民党的鹰派一致同意支持政府和自民党一些领导人所定下的关于中国问题的两项原则——即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但是阻止把台北驱逐出这个组织。
    自民党鹰派当中占优势的意见是:既然没有选择的余地,政府应立即决定充当该两个提案的联合提案国。
    自民党的鹰派包括战时的大藏相贺屋兴宣、前文部相滩屋弘吉和前防卫厅航空幕僚长源田实。
    会后,贺屋兴宣和自民党鹰派另三名代表到佐藤官邸去会见佐藤首相,要求他充当保台湾的两提案的联合提案国。

福田说由于日本对充当联合提案国持保留态度,所以通过「逆重要事项」提案的前景是微妙的;声称日本对阿尔巴尼亚提案既不能赞成,也不能弃权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题:政府、执政党首脑就中国代表权问题举行会谈
    政府、自民党自十八日上午在首相官邸,就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磋商了我国的态度。佐藤首相、福田外相、竹下官房长官、小坂政调会长、爱知外交调查会长和野田中国问题调查会长等人,出席了会议。
    在这一天的会议上,由福田外相报告了通过同尼克松总统、罗杰斯国务卿和加拿大外长夏普的会谈所获得的美国对这个问题的真意和具体的对策。
    这次会谈是苦于因国内和自民党内的形势而无法决定态度的政府等待福田外相回国之后而召开的。
    但是,外相等政府首脑认为,通过十人日的一系列协商还难以得出结论。所以这一天的会议所采取的态度是,在看清党内动向的基础上,再慎重地决定方针。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自民党总务会和政调审议会的临时联席会议十八日上午在党总部举行。福田外相、田中通产相、赤城农相和木村经济企划厅长官四位阁僚出席了联席会议,报告了同美国首脑会谈的内容。
    福田外相阐明政府的想法说,“由于日本持保留态度,所以通过逆重要事项提案的前景是微妙的”,然而日本“对阿尔巴尼亚提案,既不能赞成,也不能弃权”。
    随后,联席会议以中国问题为中心,展开了讨论。
    这一天的联席会议再次突出了党内意见相互对立的情况,没有取得进展。鉴于对渡过冲绳国会的考虑,放弃做联合提案国的可能性已经增强。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七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造雨》,副题是《科学家终于找到改变气候的可靠技术》,摘要如下:
    四引擎的DC—6飞机飞入一块波状云的顶端时剧烈地抖动着,从机内通讯联络系统传来了一个低沉的声音:“投弹,一个;投弹,两个……”
    这些“弹”是碘化银焰弹,它们是不久前用于在佛罗里达上空播云的二百零八颗焰弹的一部分。焰弹从机翼稍下面的弹架上投下后,在落到地面前烧掉,使云中充满烟雾,烟中含有数以万亿计的微观品体。
    由国家海洋和大气局的政府科学家执行的这次飞行使命是成功的。当时国家气象局曾预报过,“天然”降雨的可能性为五分之一,但是在造云后的六个小时当中,在干旱的埃弗格莱兹和迈阿密地区降雨达五英寸。这个地区的一个官员说:“甚至刮一场飓风也不会下这么多雨。”控制降雪量和遏制闪电在干旱时造雨固然是科学家控制气候的能力日益增强的比较明显的事例,但这决不是唯一的事例。现在研究人员正在毫无疑问地表明,他们真的能改变气候。仅仅是在最近几年获得的更多的认识,使他们能精确地预言什么时候播云能增加雨量,什么时候播云能减少雨量或根本不起作用。他们还在控制降雪量、改变雪的程式、遏制闪电和冰雹、甚至在改造飓风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美国海洋和大气局局长怀特说:“我们的理论尚不完善,有许多东西尚待我们查明,但在控制气候方面的进展比公众一般认为的要大。”
    在佛罗里达州使用的技术是新的最成功的造雨技术之一。今年初佛罗里达州要求华盛顿的国家海洋和大气局在该州执行大规模造雨计划帮助缓和旱情。这次造雨飞行于四月开始,持续一周,虽未结束干旱,但水源专家说已使旱情有所缓和。这个计划相当成功,致使得克萨斯州也已开始实行这样的计划。
    上述技术是以下述原理为基础的,即较大的云下的雨比较小的云多,因为它含的水份较多,持续时间也较长。这个道理看来十分明显,然而直到实验气象试验所主任辛普森决定从事研究之前,科学家们多半都忽视了上述现象。
    她开始寻求把小云增殖成大云的方法。她说,假如向云中注入更多的热量,云就会膨大起来。云中携带的水份很大一部分是超冷水,即在低于冰点很多的温度下仍保持液态的水。她知道,把碘化银晶体加到一块云中,就能把超冷水变成冰,而这个结冰过程将产生大量的热。云体积的膨大一九六三年和一九六五年在加勒比海上空的飞行中,她利用火箭把大量的碘化银射到形状像大棉球的积云的顶端。这次试验不仅是最初使用火箭播云的一次试验,而且对每块云使用制剂的数量(四十磅)是前所未有的。经过播撒的云几乎在同时急剧膨大起来。云头越卷越高,十分钟后便比相邻的未经播撒的云高出二万英尺以上。这些云能否下较多的雨呢?在没有雨量测量网的大洋中是无法知道的。所以三年后辛普森转而在有地面雨量计和雷达可供测定雨量的佛罗里达州进行试验。以前禁止她在地面上用火箭播云,因为火箭可能落到居民区。然而一九六八年她用碘化银焰弹代替了火箭。
    她还有另一种比较新的工具。
    早些时候的实验表明,并不是所有经过播撒的云都膨大。辛普森同其他科学家一起研制了云的计算机模型,能够预报那些云将能膨大和膨大到什么程度。今春播撒了十四块云,都是经过计算机选择的,每块云用二十颗碘化银焰弹。其中十三块急剧膨大,降雨量为其他云的两倍到三倍。降雨量平均增加百分之一百四十,无疑这种技术从科学的角度来看是可行的。
    研究人员认为,从经济方面说,它也是可行的。例如最近这里下的五英寸的雨,据辛普森估计至少提供了一万英亩一英尺(一英亩面积内雨水深一英尺)的雨水。播撒费用约七千五百美元,产生的雨水若按这里现行的灌溉费用每英亩一英尺五十美元计算则为五十万美元。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气象学家研究出一种同样有效的控制降雪量的方法。这种方法构成了刚刚开始的科罗拉多州西南部圣胡安山脉气候控制计划的基础。这项计划的目的是增加一块一千三百平方英里的地区的降雪量,从而增加注入科罗拉多河水系的桃花水。美国西南部各州的用水主要依靠这个水系。
    播云是去冬开始的,今后的三个冬天将继续进行。科学家们认为这个地区的降雪量将至少增加百分之十六,从而每年为西部地区增加二十五万英亩一英尺的水。水利官员期望这种方法今后将为缺水问题提供一项解决办法。用计算机挂制降霉量格兰特及其小组在科州的一个山区的试验已取得成功。他们用比例尺模型研究了山区上空的空气流动和云的情况。在试验室的云室中测量了各种云的诸如雨滴形成等的特性。他们终于找到了一种方法,用计算机把云的增长及其行为以及假如用碘化银予以播撒后将会出现的情况模拟到纸上。计算机预言,当云顶端比较温暖时(从零下四度到零上十四度以上),播云就能增加降雪量;当温度较低时,播云就会减少降雪量。计算机甚至具体指明使用多少碘化银——约二三盎司。研究人员实际播造了一些云,其结果差不多与计算机的预报完全一样。温度较和暖时,在许多情况下降雪量增加大大超过了百分之一百,有的竟达百分之二百以上。对较冷的云进行播撒,降雪量减少百分之三十左右。科学家们说,因此有可能在严冬控制降雪量以防止发生洪水。正在进行的另一项气候实验,其目的不是增加或减少降雪量,而是促成降雪的重新分布。位于大湖岸顺风头一侧的布法罗和其他城市,由于暴风把水份从湖面带未而屡降大雪,湖岸一带一年积雪达一百英寸。使降霉分散开来科学家们从理论上说明,用干冰播撒之后能促使形成多得多的雪片——因而使雪片变轻,能够被风吹到内陆更远的地方去。
    改变气候的另一个可能性是遏制每年造成许多森林火灾的闪电。对云中发生的电过程虽然了解尚不多,但一种理论认为,云中电力若能增强,则云中的超冷水、结晶冰和冰雹须得保持适当的比例。对云进行播撒能打破这种平衡,从而减少闪电。两年前科学家首次得知飓风可予以改造,本月晚些时候他们将在风暴发生时从事播撒,以减弱这种破坏性的风。其方法与辛普森女士造雨法相似。将大量的碘化银撒入云中使超冷水结冰。所释放的热将减少飓风眼与其外缘的明显的气压差,从而减弱风力。
    所有这一切在六九年之前差不多只是理论而已。六九年国家飓风研究试验所的金特里领导的科学家对德比飓风进行了播撒。八月十八日经过五次播撒后,风速终于减少到每小时七十八英里
    ——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一。第二天没有进行播撒,风力恢复到原来的程度,八月二十日再度播撒,风力再度减弱。
    科学家控制气候的能力日益加强,对此并非所有的人都高兴。科罗拉多州的一些居民对降雪量增加的前景甚为不安,因为他们担心山区公路的雪崩危险将增加。一些科学家们也说,科罗拉多计划造成的河水流量增大可能损坏蓄水坝、公路和桥梁,而沉淀物的增加可能使水利设施淤塞。因此这项计划只包含了不存在雪崩问题的一千三百平方英里的地区,而不是原计划的三千三百平方英里的地区。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题:讨论中国代表权等一百零九项议题——三天之后即将开幕的联合国大会
    纽约十七日电: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即将于二十一日开幕,参加的国家共有一百二十七个。这一届联合国大会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问题大会”。
    一般辩论将从二十七日开始,日本将在第一天下午第二个起来发言。乍一看程序和往年的大会没有变化,但从选举副主席这阶段开始,就将对中国代表权问题产生影响。
    日本是副主席候选人。如果当选为副主席,那就将自动地就任由主席、副主席(十七人)和主要的委员会委员长(七人)等二十五人组成的总务委员会的委员。主持大会进行的总务委员会,在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处理上,也将向大会提出建议,人们很重视中国问题的讨论方法。所以,日本代表团认为如果日本参加了这个委员会,将取得重要的发言权。
    关于日本当选为副主席的可能性问题,由于已经确定同是东亚国家的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作大会主席,因此,对日本的当选是不利的。但是日本代表团似乎认为,如果能在最近召开的亚非集团会议上得到支持,就能设法当选。
    讨论议程目前已达一百零九项。据驻联合国的西方外交家说,这届联大的最大议题是中国代表权和更迭联合国秘书长的问题。主要问题如下:
    中国代表权问题阿尔巴尼亚集团已先于西方就中国代表权问题提出了议题要求和提案,但是美国自从罗杰斯国务卿提出中国参加联合国、阻止驱逐国府(即蒋帮——本刊注)的方针之后,通过美国驻联合国的代表团和驻世界各国的大使馆就争取对美国提案的支持问题,一再进行了紧张的努力。日本虽然通知美国说日本将支持这个提案,但是由于国内有批评,所以,做不做联合提案国的问题还没有决定。这也使支持国府派有些焦急。
    另一方面,阿尔巴尼亚和该集团的罗马尼亚代表团人士说,象美国这样的大国早就就这个问题与世界九十几个国家进行了接触,可能对形势的发展产生影响。西方人士也推测说,发展趋势将是微妙的。
    朝鲜问题共产党国家和不结盟国家已和往年一样,提出了美军从朝鲜撤退和要求解散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的讨论提案,秘书长吴丹已要求把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的报告作为大会议程。但是,据西方外交家说,因为反对每年反复进行西、东方激烈争论的空气最近几年已经出现,所以,今年也许会多少发生些变化。亚洲外交家说,南北朝鲜红十字会的谈判将产生什么影响,现在也还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