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和维利·勃兰特会晤公报全文如下(本刊略作删节):
    根据一九七○年八月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总理勃兰特访问莫斯科期间所达成的协议,他于一九七一年九月十六日至十八日访问了苏联。
    在克里米亚访问期间,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联邦总理勃兰特进行了一系列会谈。会谈具有求实的和坦率的特点,并且是在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双方本着完全忠于自己盟国的精神,讨论了许多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并且主要地注意了欧洲局势的发展。他们就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关系的状况及其发展的可能性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强调指出,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一九七○年八月十二日签订的条约对于两国之间目前的和将来的关系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这一条约现在正在促进两国之间的政治气候的改善,对欧洲事务的整个进程产生着有利的影响。
    勃列日涅夫和勃兰特讨论了有关苏联最高苏维埃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会批准条约的问题,双方表示坚信,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签订的条约以及波兰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签订的条约在最近生效将能够保证使上述国家之间的关系发生一个决定性的转折,即转向广泛、持久、长期的合作,从而大大有利于这些国家及其邻国的这一代和下一代人民,有利于巩固欧洲和平。双方一致指出,这方面的发展符合双方的宗旨和意图,而且他们将坚持不懈地致力于消除痛苦的过去留下的积垢,从而在国家关系方面以及在两国社会团体和公民之间的接触方面促使和平合作的思想得以实现。
    有鉴于此,已举行的会谈很重视与苏联、英国、美国和法国今年九月三日签署四方协定一事有关的问题,这一协定是在缓和欧洲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道路上迈出的一个巨大步骤。双方一致认为,这一协议的达成为进一步采取旨在使欧洲中部局势正常化、旨在加强这个大陆的安全和发展这个大陆的合作的实际步骤创造了良好的前提。
    关于筹备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的问题在会谈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双方认为,目前欧洲的局势有利于召开有美国和加拿大参加的全欧会议。苏联和联邦共和国准备在最近期间彼此进行协商以及同各自的盟国和其他欧洲国家进行协商,以便尽快举行这一会议。
    双方谈了各自的关于在不损害参加国的情况下裁减欧洲武装力量和军备问题的看法,发现在这一方面双方立场有着共同之点。双方确信,解决这个复杂的问题,将会大大加强欧洲和平与国际和平的基础。欧洲大陆的未来,同世界其他地区的未来一样,不应当建立在各国彼此之间的军事对立之上,而应当建立在平等合作以及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和所有各国共同安全的基础之上。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在完全平等,没有歧视,以及在涉及它们内部职权的事务方面和它们的边界方面互相尊重其中每一个国家的独立自主的基础上,实现关系正常化,这在今天是可能的,而且具有重大的意义。这两个国家在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过程中加入联合国和加入各专门国际机构,将是朝着这个方向迈出的重要步骤之一。根据早先达成的协议,苏联和联邦共和国将以应有的方式促进问题的解决。
    在苏共中央总书记和联邦总理会谈期间,对于发展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双边关系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讨论,双方得出的结论是:两国之间在各方面安排并不断发展互利的合作,具有广阔的可能性,这样做是符合于一九七○年八月十二日签订的条约的文字和精神的。
    据此,双方赞成扩大贸易关系,科学技术、文化和体育联系,以及青年组织之间的交往,并表明愿意迅速签订相应的协定。
    将成立联合委员会,以开展经济合作。
    勃列日涅夫和勃兰特认为,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正在实行的就双边关系问题以及就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和进行各级协商这样一种做法,是有益的,应当继续下去。在这方面双方满意地指出,今年秋季两国的外交部长将在纽约会晤,然后在苏联会晤。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记者:皮埃尔·勒加尔)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勃列日涅夫—勃兰特之间刚结束的会谈有力地证实,克里姆林宫希望帮助西德在地位同法、英平等的情况下参加“大国”俱乐部。
    这表明苏联的政策大大倒转过来了。苏联的政策直到最近还把西德视为是无可救药的复仇主义者。
    这里认为,克里米亚会谈公报强调,苏联,像西德一样,希望使波恩在解决欧洲问题方面起作用。
    观察家们指出,虽然会谈是审慎地进行的,这样双方中的任何一方就不会对其盟国进行不必要的冒犯,虽然勃列日涅夫和勃兰特在最后公报中重申他们声援各自的盟国,但是人们得到的主要印象是,两位领导人没有充分注意盟国一俟会谈进行时所具有的敏感性。
    观察家们认为,随着柏林问题达成协议,决定设立一个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此决定使人想超了戴高乐一九六六年访苏时采取的类似行动——是另一个迹象,表明了西德在苏联心目中所处的新的地位。
    预料苏联和西德之间将很快签订贸易和文化交流条约。
    预料苏联帮助西德在欧洲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就是要加紧推行这样一些政策:这些政策旨在最大限度地利用各个欧洲国家所具有的各种不同的特点。这里认为,但是提到要在两国之间和在各自的盟国之间进行磋商,这表明苏联领导人真正热烈希望召开欧洲安全会议。

【德新社波恩十八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在克里米亚同勃列日涅夫举行两天的“小型最高级会议”以后于今晚在这里宣布,他已邀请勃列日涅夫访问波恩,这项邀请己被接受。
    勃兰特和他的一小批顾问在格林威治时间十六时以前不久在波恩机场着陆。
    他对大批记者和摄影师说,他的短暂的旅行和深入的会谈立即得到了四个具体的结果:第一,同意改进和扩大西德和苏联之间在涉及共同利益的领域内进行的直接接触,这方面的具体事项将在外长一级作出安排。第二,波恩和莫斯科签订的以及波恩和华沙签订的缓和关系的条约都将得到充分的实施。第三,强调了刚刚签订的四大国关于柏林问题的协定的“极其重要意义”,双方一致认为这个协定为采取进一步的实际步骤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第四,还充分讨论了欧洲安全问题和共同均衡地减少驻欧洲军队问题。
    总理说,他的估计是以他“同苏联的第一号人物直率地交换意见”为根据的,会谈将对实现欧洲和平产生积极的影响。
    有人问他同勃列日涅夫进行的会谈是否会有助于德国内部的对话,他说:“我们并没有使这方面的问题变得更困难。”
    【法新社波恩十八日电】勃兰特总理在综述他在雅尔塔附近举行的会谈时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苏联在相互关系方面取得了进展,就像在同其他国家的关系方面一样,在一些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意见,在一些问题上有了和解,但是也有分歧。”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七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勃兰特再去俄国》的社论,摘要如下:
    勃兰特在他的第一次访问还未受到回访以前第二次去俄国,这从礼节上说有点屈尊了。这表明,他认为在此时此刻访问俄国是重要的。道理何在,是不难看出的。他的东方政策处于危急阶段。柏林协定何时完成现在取决于东西德之间困难的技术谈判。在这些谈判完成以前,四国协定是没有效力的。
    东德人颇为别扭,需要莫斯科稍加推动。他们把四国协定自己译成词不达意的文本,据以减弱西德和西柏林之间的联系。他们的其他立场也表明,前面将有一些艰巨的讨价还价。
    甚至在四国谈判期间,莫斯科也不得不去推动一下东德,要它接受一项使他们对通道的控制权有所减少和肯定西德和西柏林之间的联系的协定。东德人说,四国协议是第一个明确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的文件。
    在东柏林可能象在波恩一样,有许多政治家不相信使东西德关系改善的整个运动。某种程度的对抗会造成更为紧张的政治气氛,减少国内安全的问题。
    然而,俄国人显然认为(而且已经说服昂纳克使他相信):在欧洲实现较为稳定的秩序的时候已经到来。他们已经感到,东西德之间长期对立使其它一大串困难保持下去,而这些困难是他们所不希望有的。
    与此同时,勃兰特本人可能必须作一点让步。西德提出的一些关于东西德之间进行接触的要求在目前不够现实。它们可能必须留在议程上在以后一个阶段加以考虑。
    双方已经越过柏林协议而着眼于以后必须要探索的一些新的方面。对西德来说,将有同苏联在贸易方面和其它方面达成协议的新领域。将有同其它东欧国家建立外交关系问题。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来说,将讨论共同均衡削减军队问题。对每一个有关的国家来说,几乎可以肯定,将举行所谓的欧洲安全会议,苏联和它的盟国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在要求举行这样的会议。
    所有这些事情将慢慢完成,但是它们确实表明战后的欧洲历史达到了一个新阶段。中心问题在于,使德国的分裂状态稳定下来和逐步接受两个德国的局面——不仅德国人自己接受,其它人也接受。但是,围绕着这个中心问题,许多其它问题正在改变——美国的军事和意识形态的力量日益削弱,而苏联的军事力量仍在日益增长。在莫斯科的政治控制日益削弱的同时意识形态力量也衰落了,一些小国的信心越来越大,西欧的团结日益增强。德国和俄国之间的关系对欧洲是极关紧要的
    ——情况一向是如此。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波恩宣布,勃兰特总理乘德国军队的一架波音707式飞机离开辛菲罗波尔空军基地回国。
    当勃兰特离开时,勃列日涅夫对两天的会谈表示“完全满意”。
    西德记者问这次会谈是否有助于改善德苏关系。勃列日涅夫回答说“毫无疑问。这是会谈的主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