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萨达特说三国联邦是泛阿拉伯统一的核心,在这个时刻建立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意志决不会屈服于任何蓄意施加的压力或任何外国影响
    【路透社开罗二十九日电】据正式宣布,埃及政府今天批准了由埃及、叙利亚和利比亚成立的阿拉伯共和国联邦的宪法草案。
    这个草案最先向内阁提出,过了不久,便向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提出,并被一致批准。
    萨达特总统主持了这两次会议。会议也讨论了中东最近的事态发展。
    【中东社开罗二十九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说,阿拉伯共和国联邦的主要目的是,“第一是战斗,第二是战斗,最后还是战斗,战斗高于每一个人,高于一切”。
    总统是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中央委员会后来一致批准了阿拉伯共和国联邦宪法草案。会议是秘密举行的,但是总统的讲话是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扎耶特后来援引的。
    萨达特总统说,“阿拉伯共和国联邦既不是一个集团,也不是一个轴心,而是泛阿拉伯统一的核心。”
    他又说,阿拉伯共和国联邦对于对付犹太复国主义一帝国主义的阴谋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这个阴谋是要使阿拉伯国家彼此,特别是同阿拉伯斗争的跳板埃及隔绝起来。
    总统说,联邦是朝着实现一个广泛的阿拉伯战略方面迈出的正确的一步,这个战略的目的是要对付一八八八年开始的,,以牺牲阿拉伯领土和阿拉伯命运的办法逐步发展起来的长期的犹太复国主义运动。
    他又说,三个进步的阿拉伯国家成立的联邦将是在涌向阿拉伯完全的统一方面的一个巨浪。
    【中东社开罗三十日电】萨达特总统今晚说,在拟议中的阿拉伯共和国联邦中,每一个成员国将具有它独立的个性,保持它的所有国家机构。
    总统是在开罗电台和电视台向全国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两天后,埃及、利比亚和叙利亚将就阿拉伯共和国联邦宪法草案进行公民投票。
    他说:“联邦国家必须采取行动以便使组成联邦的每一个共和国本身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单位。如果阿拉伯共和国联邦是由强有力的单位组成的,就会成为一个强大的联邦国家。”
    他说,苏丹一九六九年五月二十五日的革命和同年九月一日利比亚的革命给了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占领阿拉伯领土的斗争以新的刺激。
    萨达特总统说,苏丹和利比亚的革命表明“阿拉伯民族决不会灭亡。”
    他又说,“但是美国没有吸取这个教训。”
    他说:“我要向我们的敌人说,阿拉伯民族决不会死亡;我还要向我们的朋友说:我们要进行战斗,我们的意志决不会屈服于任何蓄意施加的压力或任何外国影响。”
    萨达特总统说,“阿拉伯共和国联邦的建立在这个时刻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今天站在前线同以色列对阵的只有埃及和叙利亚。他又说,伊拉克已把军队撤出约旦,侯赛因国王已经使巴勒斯坦游击队停止在约旦领土上的活动。
    【美联社开罗三十日电】萨达特总统与纳赛尔总统一样,一再提到苏联是埃及的朋友。他今天说,“我告诉我们的朋友,我们永久不会屈服于外国压力的。我们是自由的,我们将按照自己的方式继续我们的战斗。”
    看来萨达特是间接地指苏联可能施加压力要埃及在解决中东危机问题上条件灵活些这件事。

【法新社大马士革二十日电】题:阿拉伯共和国联邦宪法草案
    应于九月一日提交埃及、叙利亚和利比亚人民通过公民投票表决的关于建立阿拉伯共和国联邦的宪法草案,重复了四月十七日班加西三方面声明的主要原则。
    这项草案规定,联邦制度是“民主的和社会主义的”。
    阿拉伯语将是联邦的官方语言。它的国教将是伊斯兰教。联邦将只有一面旗帜,一个国徽,一个国歌和一个首都。这些将在今后几个星期内通过法令决定。
    在颁布一项联邦法律解决在联邦内只有一个国籍的问题之前,每个共和国将按照联邦法令决定的一般原则来解决它的公民的国籍问题。
    每个联邦共和国应该使自己的宪法与联邦宪法没有矛盾。
    联邦宪法的第二章是关于“联邦的职权,它的机构和它的财政”。
    关于职权问题:联邦将在下述诸方面有管辖权:
    1、对外政策方面:联邦在国际关系中将有一个统一的对外政策。各成员共和国将使其驻外使领馆人员协调一致。联邦也有缔结国际协议和国际条约的权利。
    2、防御方面:联邦将有权组织和指挥防务。将建立一个负责训练和作战的军事指挥部。三个成员国的军事工业将进行调整。
    3、国家安全方面:一个保障成员国的防卫和国家安全的计划将根据总统委员会的决定制订。
    4、经济方面:联邦将有一个统一的经济和财政政策。将制订一些共同的发展计划以保障人民的整个利益和满足阿拉伯民族的愿望。
    总统委员会的各项决定将由多数通过作出,但下列情况例外:宪法要求全体一致通过的问题和一个成员国认为应一致解决的重大问题。自宪法开始施行时算起,期限为两年。
    总统委员会将指定一定人数的部长组成联邦部长理事会。联邦的部长对总统委员会负责。
    联邦立法议会由六十名成员组成,三国各出二十名代表。
    联邦议会的成员由他们自己的同事在各自的国民议会中选举产生,任期为四年。
    联邦议会将每年举行两次例行会议。联邦法律在有关联邦权限的问题上将优先于成员国的法律。联邦议会成员将享有议员豁免权。
    总统委员会将组成一个六人宪法法院,每个成员国各派两名代表。宪法法院的成员任期将每四年改选一次。
    总统委员会将作出每年的联邦预算提交联邦议会表决通过。
    过渡性总则:
    对凡不属于联邦权限之内者,各成员共和国均有权处理。属于联邦权限范围内的国际条约和国际协议将由总统委员会代表联邦签署。在联邦宪法施行前缔结的国际条约和国际协议依然有效。
    一个有各成员共和国政治机构的代表参加的政治阵线将由总统委员会一致决定成立。在该阵线成立之前,每个成员国的政治指挥部是本国政治活动的唯一负责者。
    如果在一个成员共和国中的内部或外部发生骚乱,威胁这个国家或联邦的安全时,其他国家可进行干涉“而无需向他们提出要求,以便恢复联邦的秩序和安全”。

【中东社大马士革三十日电】阿萨德总统今晚敦促叙利亚人民九月一日到投票站去,就阿拉伯共和国联邦问题进行投票。
    阿萨德总统在电台和电视台广播的一篇讲话中强调,投票将以自由和民主的方式进行。他保证将遵循人民的决定。
    谈到这个联邦的目的时,阿萨德总统说,叙利亚公民将为一个严肃的联盟主义的行动奠定基础。叙利亚公民对统一所抱的愿望将不限于成立阿拉伯共和国联邦的阶段,而是要实现全面的阿拉伯统一。
    阿萨德总统强调说,成立联邦是在同最危险的敌人犹太复国主义进行对抗的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阿萨德总统说,联邦的任务是利用过去的经验把阿拉伯民族从目前的困难中拯救出来。
    阿萨德总统表示希望苏丹不久能加入这个联邦。

声称阿拉伯国家的统一应依靠“社会主义大家庭”,联邦的巩固和发展取决于巩固同苏的“合作”;指责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利用一七外部支持”
    【本刊讯】苏《新时代》杂志第三十五期(八月二十七日出版)就九月一日阿联、叙利亚和利比亚将同时举行阿拉伯共和国联邦宪法草案公民投票一事,发表彼得罗夫写的一篇题为《阿拉伯统一的新步骤》的文章,摘要如下:
    实现阿拉伯统一的道路问题,不是个新问题,已经讨论半个世纪了。
    一九五八年至一九六一年叙利亚和埃及的联合、阿联和也门联邦以及一九六三年阿联、叙利亚和伊拉克联邦,都没有坚持多久。总的说来,阿拉伯联合的这些企图是建立在反帝的基础上的,然而正如经验所表明,光有这点还不够。上述联盟之所以垮台,是因为对入盟国家的客观特点以及朝着有利于劳动人民的进步的社会发展和社会生活民主化的任务考虑不足。
    (阿拉伯)最先进的分子,其中包括阿拉伯的共产党人,努力确定统一的科学途径。根据他们的意见,阿拉伯的统一的形成,应当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以色列侵略的斗争中,在消除社会一经济落后和以社会主义开端来改造阿拉伯社会的过程中,在有一切进步民族力量参加来使社会政治生活民主化以有利于劳动人民的条件下,应依靠社会主义大家庭和其他革命力量。
    另一种常常反映在阿拉伯国家的最上层的观点认为,阿拉伯统一运动似乎是一切阿拉伯人“最崇高的事业”,不管他们的社会地位和政治观点如何,不管他们国家的社会政治制度如何。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为了完成这个民族任务必须利用一切外部的支持,不管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国家的支持。例如,提出这种思想:即为了这个目的,应当使支持以色列的“美国中立化和限制其作用”,似乎解决近东冲突的“钥匙”是在他们(美国)的手中。
    近来阿拉伯国家的反动势力和右派民族主义势力在帝国主义怂恿下,企图举起反共黑旗。他们挑拨普通的阿拉伯人,仿佛可以依靠社会主义国家来反对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的侵略,与此同时还可以消灭当地阿拉伯共产党人,在阿拉伯各国禁止共产党的活动。经验(其中包括阿拉伯的经验)表明,只有团结所有的民族进步力量才能顺利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把共产党人及其政党排除在共同斗争之外的企图,会削弱统一战线,只会对帝国主义势力及其代理人有利。
    叙利亚共产党就九月一日联邦宪法草案公民投票发表的声明说,联邦的巩固性和向前进展,首先取决于实施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原则和巩固同苏联的合作。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题:美国对阿拉伯联邦的声明表示遗憾
    美国认为,埃及、利比亚和叙利亚就它们签署新阿拉伯共和国联邦宪章发表的联合声明,与联合国在中东所做的实现和平的努力是不协调的。
    政府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三国八月二十一日发表的声明是不符合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的决定的,因为这个决定要求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东问题。
    麦克洛斯基指出,三国在它们的声明中谈到不同以色列进行谈判,不就巴勒斯坦问题进行谈判。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美国政府打算同开罗讨论埃及、利比亚和叙利亚国家元首的“大马士革声明”,对继续在中东在外交上进行的和平努力将产生什么影响。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今天在这里宣布这则消息时说,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没有收到埃及对这个问题的澄清。
    华盛顿认为这个声明不符合一九六七年安理会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
    在星期一,国务院把这个声明称做是“不幸的”。
    【本刊讯】据中东社二十四日报道,阿联官方发言人巴希尔在评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的谈话时发表一项声明说: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声明试图把宣布打算吞并领土和不顾联合国决议和国际公约而继续实行占领的侵略者的态度,同其领土被占领并且拒绝同占领者谈判的国家的态度等同起来。
    这种等同是不公正的。以色列的态度是侵略的态度,而阿拉伯国家的态度强调的则是同联合国宪章一致的国家主权。
    埃及重申它仍谋求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并且仍然主张把萨达特总统的倡议及其所附的一切条件作为走向全面执行安理会决议全部条款的一个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