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苏修、美帝狼狈为奸,做了这么多的坏事、丑事,全世界革命人民是不会饶过他们的。

【德新社维也纳三十日电】这里和布达佩斯的东欧人士今天说,八月初曾在克里米亚会晤的共产党首脑们讨论了反击北京在世界范围的外交玫势的一项两阶段计划。
    参加八月二日秘密会议的是除罗马尼亚以外的所有东方集团国家的党领导人。
    计划的第一阶段——对人民中国同时进行思想攻势已在东方集团的报刊上发动起来,只有同北京保持着极好关系的罗马尼亚除外。
    东欧人士说,第二阶段将是召开一切“反帝”国家会议,目的是阻止中国在外交上打入前殖民地国家。
    还讨论了莫斯科的这样一个企图:在尼克松总统的拟议中的北京之行之前先安排苏美两国政府首脑的会晤。
    这样一种会晤可能在签署柏林条约期间举行。提供消息的人士认为,这一点可以说明苏联为什么在四国驻柏林大使举行的谈判中表现出灵活性。
    据这些人士说,会议讨论了加强华沙条约同蒙古的合作问题。
    蒙古党领导人尤睦佳·泽登巴尔参加了克里米亚会议。
    提供消息的人士报告说,某些与会者提议华沙条约国在蒙古举行演习,在这个演习中可能实际使用核武器。
    然而大多数党首脑反对约定在亚洲进行军事活动的主张。
    会议表示“不赞成”罗马尼亚同中国保持密切关系。这些人士说,这一点己由苏联驻布加勒斯特大使向罗马尼亚党首脑齐奥塞斯库正式转达。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二十九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俄国介乎东方与西方之间》,全文如下:
    改善西柏林地位和扩大通向这个城市的自由的四国协议是战后欧洲的一个里程碑,从其做法来看,是同一九五五年确定奥地利中立地位的条约一样重要的。后者标志着苏联的欧洲政策的改变,从斯大林晚年的极不妥协的冷战态度转变为赫鲁晓夫的比较灵活的共处态度。
    柏林协议在通过德国人自己的谈判而完善之后,将结束为东方与西方在欧洲达成解决办法而展开的活动的第一个阶段。这个协议的达成是勃列日涅夫先生和勃兰特总理商定的要为波恩批准苏德条约和波德条约付出的代价。它还将开辟通向解决欧洲问题的第二个阶段,此阶段的主要特点是达成一项关于东德的国际地位的协议,缓和东德和西德的关系,缓和整个东欧和整个西欧的关系。这种关系的改善不但应该包括扩大经济、技术和文化上的合作,而且也应当包括一项有关削减双方武装部队的军事安全协议。俄国人早就渴望召开欧洲安全会议,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赞成就双方都均衡地削减兵力问题举行会谈。这个建议不久前也得到了勃列日涅夫先生的赞同。由于柏林协议(西方国家曾把此协议作为检验苏联是否有诚意的试金石),这两个谈判现在都有可能举行。
    东欧人愿意这个过程迅速地向前发展,他们希望这会加强他们在同西德的对立关系中的安全,会增大他们在同莫斯科打交道方面的??旋余地。但是,苏联最近向罗马尼亚施加压力和它同南斯拉夫的摩擦表明,缓和局势的过程也给莫斯科提出了难题。苏联对中欧和东欧的政策早就是要在下列的两个方面搞平衡,即一方面要同西方国家、尤其是同美国和西德和解,另一方面又要保持苏联对东欧卫星国的最后控制权。现在这个方程式已增添一个新因素,即:中美和解,因而莫斯科担心中国可能利用它扩大的影响设法破坏苏联在东欧的地位。因此,可以料想莫斯科会在东欧谨慎地奉行曲折的方针。
    但是,迄今为止,苏联外交活动的侧重点仍然主要是在缓和局势上面。这不仅对欧洲的两个半部都是最有利的,而且从长远来看,对俄国自己也是最有利的。

英报说苏与西方已商定召开一次讨论削减驻欧军队的会议,定九月在雅尔塔开筹备会议,两个月之内开正式会议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三十日刊载丹尼斯·布卢伊特二十九日发自莫斯科的报道,标题为《筹备过程中的最高级会议——在雅尔塔》,摘要如下:
    俄国和西方大国已商定召开一次有关削减驻欧洲军队的会议。这次会议将讨论欧洲安全的整个问题。一次筹备会议将于下月在雅尔塔举行。雅尔塔是克里米亚的一个胜地,丘吉尔、斯大林和罗斯福曾在一九四五年二月在那里开过会。
    俄国及其华沙条约盟国同英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欧洲成员国、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的一次正式会议很可能在两个月之内举行。
    一年多来,俄国人一直在竭力要求召开一次欧洲会议。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可能参加筹备会议。
    勃列日涅夫屡次表示愿削减华沙条约国家的军队,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相应地裁减军队的话。
    俄国人认为,由于尼克松总统受到压力,要他削减防务开支,所以现在时机已经成熟,可以说服美国削减军队。
    苏联领导人现在也受到压力,要他们把更多的钱花于国内经济。

【共同社东京三十一日电】题:雨中响起了万岁声和掌声——和归国的王先生握手的人象潮水一般
    “再见!”“谢谢!”王先生结束了为时七天的逗留,满脸微笑,高举花束,登上了日航客机的机舱。欢送的人群在因二十三号台风即将来临而降下的倾盆大雨中,响起了掌声和万岁声。
    在位于羽田机场二楼的出发大厅的贵宾室里,挤满了前来欢送即将回国的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的群众,大约有五百人。自民党的藤山爱一郎向王先生道别说:“请向周总理问好!”三木武夫说:“想再次会见你!”
    社会党的石桥书记长、公明党的竹人委员长和民社党的春日委员长也一一与王先生紧紧握手告别,围住了他。在这个过程中,也许是不愿离在日中友好潮流后边的贸易界人士和日中友好团体的有关人士也陆陆续续前来送行。王先生应接不暇。来日本时曾出来迎接的竹下官房长官今天没有露面。三原官房副长官代表政府说:“因为官房长官开会,所以没有来,……多谢啦!”王先生对此未做回答,只是莞尔微笑,伸出了手。
    【共同社东京三十一日电】题:对日本政界和财界产生巨大影响,王国权先生以胜利者姿态回国
    王国权在日本逗留的一周时间里,除了参加已故松村的葬礼,出席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的统一大会和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成立大会以外,还精力充沛地同政、财界首脑和日中关系有关人士举行了会谈,对由于尼克松冲击而发生动摇的日本政、财界产生了巨大影响,继今春的“王晓云旋风”之后,刮起了第二场“王旋风”。
    王国权在日本逗留期间同他会谈的尽是日本各界的领导人。
    通过这些机会,王先生详尽地询问了受到尼克松访华和保卫美元政策这样一种双重冲击而发生动荡的日本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同时陈述了中国方面争取打开以解决台湾问题为中心的日中关系的原则和立场。
    在美中接近和中国国际地位提高的新形势下,日中关系业己进入极其重要的阶段。当此之际,中国方面对日关系实际上的最高负责人王国权访问日本,了解了日本的生疏的情况,日本各界的负责人也亲自重新试探了中国的对日态度,这肯定已经产生了给日中关系带来好因素的结果。
    国民已经清楚地看到,日中关系正在发生大变化。譬如官房长官竹下和副官房长官三原等有关政府人士出面迎送王国权,并且产生了佐藤首相在葬礼上同王先生握手的结果,还有三木武夫曾经两次同王国权举行了会谈。
    社会党委员长成田,公明党委员长竹人,再加上民社党委员长春日都同王先生举行了会谈,这意味着三个在野党面对秋天的国会会议,继冲绳问题之后在日中问题上已经采取统一步调,对今后的政局也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据料,永野等财界首脑的态度表明财界接近中国的方向,对政府今后的方针也会产生微妙的影响。

说日本宣布北京是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和宣布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将有助于打开中日关系的新时代【美联社东京三十一日电】前外相藤山爱一郎今天要求佐藤首相及其政府设法改善日本同大陆中国的关系,”即令他们担心这样做会恶化同台湾的国民党中国的关系也罢”。
    藤山说,日本应该在两个中国政府间做出“较好的选择”。
    他说,日本宣布北京是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和宣布台湾是大陆中国的一个省,“将有助于打开中日关系的新时代”。
    藤山在东京西南的箱根举行的自民党各反佐藤派的一次恳谈会上讲话时还说,日本政府应该立即寻找机会派出一个部长级的代表团访问北京,讨论及早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