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拉丁社巴拿马十五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说,(在泛美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会议上)拉丁美洲要求美国在着手讨论其它问题之前先答应解决泛美贸易中的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问题。
    特别协商谈判委员会中的拉美集团拟订了一个基础文件,在这个文件中确定了本大陆对美国的这个立场。
    提供给拉丁社的这个文件包含如下几点内容:
    (一)立即取消百分之十的附加税。
    (二)美国从一九七二年一月起实行总优惠制度。
    (三)在联合行动方面,要求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拉丁美洲国家,不受发达国家之间由于美国八月十五日采取的措施而可能进行的贸易报复的影响。
    (四)认为在美国八月十五日采取的措施方面没有事先进行磋商,重申对未来的行动要事先进行磋商。
    提供这个文件的人士说,在定稿中,第一点将是:要求美国先表示答应或愿意就解决妨碍拉美制成品进入美国市场的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的问题达成协议。
    拉美提交给美国的要求取消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的产品名单包括八百种出口品,价值约为九亿美元。
    在哥斯达黎加圣约瑟召开的美洲国家组织上次大会上,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答应,美国政府向国会提出一份六百种产品的名单,价值约为六亿美元,根据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谈判,这六百种产品可以在美国市场上受到优惠待遇。
    这份名单是由国务院拟定的,现在白宫中审阅,尚未提交国会。
    美国人士们说,由于美国国内的经济局势以及美国政府最近采取的贸易和货币措施,将拖相当长时间才能向国会提交这个名单。

【路透社中爪哇日惹六日电】在这里举行的天然橡胶生产国会议今天要求执行一种强有力的政策,用降低成本、提高生产率和改进质量的办法来振兴他们的橡胶业。
    六个天然橡胶生产国联合会会员国已经结束了它们为期三天的年会,强调在橡胶业的主要问题上——运输、美国抛出库存、销售、生产和同人造橡胶的竞争——需要进行更紧密的合作。
    一项共二十九点的新闻公报说,这次会议还:
    一致同意建立一个由所有天然橡胶生产国联合会会员国组成的管理生产的常设委员会。
    一致同意在每一个天然橡胶生产国建立货主理事会,并要求各会员国政府制定一项法律,规定所有的货主都要参加这种理事会。
    说这个联合会已就美国政府处理其橡胶存货问题向它提出了一项反建议,但是没有宣布具体的内容。
    支持在各会员国之间建立一个协调一致的市场体制。
    攻击日本发展人造橡胶业。
    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南越、泰国和锡兰的八十名代表同来自印度、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远东经济委员会和国际橡胶考察团的观察员们一起参加了这次会议。
    新闻公报说,天然橡胶生产国联合会以严重关切的心情注视到美国自今年七月以来继续出售库存橡胶的情况。
    它说,“天然橡胶生产国联合会已经对所宣布的美国抛售计划提出一项反建议供美国政府考虑”。
    但是公报没有进一步地详细说明。然而会议人士说,天然橡胶生产国联合会提出这一建议的基础是,抛售应该在一段较长的时期里分散进行,每月的最高出售额为三千吨。而美国总务管理局的公告,要求在今后两年中每月出售六千吨。
    这个联合会强烈反对日本增加生产POLYSOPRENE合成橡胶。新闻公报说:“大会一致认为,日本应该集中试制专用人造橡胶,而不应去生产一种纯聚合物,来同本地区不太发达的邻国有现成供应的一种众所公认的产品进行直接的竞争。””

【拉丁社巴拿马十三日电】争取进步联盟泛美委员会主席今天在在这里开幕的泛美经社理事会第七次部长级年会上,强烈抨击美国对拉丁美洲的贸易和金融政策。
    卡洛斯·桑斯·德圣塔马里亚说,华盛顿政府决定征收百分之十进口附加税在拉美是毫无道理的措施,因为美国在拉美的国际收支有赢余。
    美国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纳撒尼尔·塞缪尔斯在会上谈了以下四点:一、没有说拉美例外。二、美国不能扩大免征百分之十附加税的产品名单。三、已同欧洲和日本签订了一项协定,规定这些国家不对美国进行报复,如果征收进口附加税在整个世界同样实施的话。这项协定有效期将到经济大大好转为止。四、美国的现行政策就是建设性的摆脱国际义务。
    大多数代表团今天怀着泄气的心情听取了塞缪尔斯在秘密会议上的宣布。委内瑞拉代表团发言人对这项宣布最咸不安。
    南美一国的大使对拉丁社说,这表明美国给了泛美体系以致命的打击。
    【路透社—拉丁社圣胡安十四日电】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加洛·普拉萨,在圣胡安召开的全国州长会议上发言时批评尼克松总统实行的百分之十附加税。
    参加讨论改善泛美谅解的措施的另一些发言者响应了普拉萨的看法。
    普拉萨说:“看来进口附加税是违背美国答应力求实现更自由的贸易和帮助拉丁美洲使拉美出口扩大和多样化的诺言的。”

【拉美社巴拿马城十六日电】阿根廷正式宣布,它退出争取进步联盟泛美委员会。
    阿根廷外交部在一项公报中说,它已经向参加泛美经社理事会的阿根廷代表团下达了这样的指示。
    从现在起,阿根廷经济当局将停止向争取进步联盟提交他们的发展计划。争取进步联盟组织是研究成员国需要外国资助的情况的。它已被正式通知说,阿根廷的退出是因为“这个国家得不到具体的结果。”
    有人推测说,拉努塞政府可能因为美国在对本大陆的政治军事影响方面把阿根廷贬为第三位(在巴西和墨西哥之后)而对美国采取报复行动。

【路透社德黑兰十五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在这里逗留二十四小时同伊朗国王会谈之后,已于今天搭乘飞机回国。他同伊朗国王会谈了双边关系问题、区域性问题以及包括印巴争端在内的国际问题。
    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两个领导人的磋商情况反映了两国之间十分密切的兄弟般的关系。
    公报说,两国元首就共同利益问题交换了意见。
    公报说,伊朗国王强调伊朗与巴基斯坦的团结,两国领导人重申保证继续相互支持。
    波斯文报纸《未来报》今天发表了巴基斯坦外交秘书苏尔坦·穆罕默德·汗对该报发表的谈话。他说,伊朗较早时曾建议叶海亚总统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举行“类似塔什干会议”的最高级会议。苏尔坦说,巴基斯坦的反应是赞成的,而印度则拒绝这个建议。
    【法新社德黑兰十五日电】由叶海亚将军和伊朗国王签署的公报说,两国元首还讨论了他们的国家在即将召开的联大会议上的立场,特别是有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
    【路透社卡拉奇十五日电】叶海亚总统在到德黑兰同伊朗国王进行会谈之后,今天乘飞机回到这里。
    对于总统同国王的对话情况,这里一点没透露。
    外国外交官员注意到在伊朗首都发表的联合公报的最后一段表示了伊朗声援巴基斯坦,并宣布两国元首再次保证继续互相支持。他们认为,这种提法打消了当前流行的一种说法,即国王正在印、巴两国间进行调解,他们认为联合公报内的这种不言而喻的许诺一定会使得印度不能接受伊朗为调解人。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十六日电】伊斯兰堡的人士说,他们认为叶海亚急忙返回巴基斯坦是因为政府一个雇员十五日上午用七首刺了他的经济顾问穆·艾哈迈德。

【法新社拉巴特十六日电】道格拉斯一霍姆十五日晚上到达拉巴特,对摩洛哥进行三天的正式访问。
    他在到达时说,他访问的目的“首先是强调英国和摩洛哥之间,尤其是在经济贸易和文化方面关系的重要意义”。
    他还指出,在他同摩洛哥领导人的会谈中要谈到好些国际问题,尤其是中东问题。他强调说,这个问题在他同埃及负责入举行的“十分有益的交谈中是中心问题”。
    【路透社开罗十五日电】英国外交大臣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今天表示,四大国按照柏林谈判那样采取行动可能是在中东实现和平的最好办法。
    亚历克爵士在动身去拉巴特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四大国外交部长不久将赴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可能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他说,恢复雅林的使命是极其重要的。
    他说,“我认为,让雅林恢复活动是我们(美国、苏联、英国和法国)的事。我们的目的必须如此,我们必须使以色列同我们合作。”
    他不肯理睬以色列和英国的一些人士提出的批评。他们批评说,在解决(阿以冲突)的条件上,他采取了亲阿拉伯方针,以色列人已对他在开罗的一次讲话表示反对,他在这次讲话中坚持认为,以色列人必须从西奈撤回到旧的国际边界。
    他说,“以色列人可能不喜欢听我讲话中提到的一些方面。也可能有埃及人不喜欢听的内容。我的目的不是儡袒任何一方。我的目的是找到某种办法协助双方取得一致。”
    他说,如果他们不能取得一致,对埃及和以色列来说,前景是“很严重的”。
    亚历克爵士说,三天访问使他深信萨达特总统真诚希望同以色列取得永久性解决。他曾提醒埃及人注意,这种解决办法必须也使以色列人有充分的安全。。
    他说,埃及人准备接受在西奈以色列撤走——在观察人员监督下撤走
    ——的地区建立非军事区。
    他在访问期间重申英国愿意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如果成立这支部队的话。
    他轻轻地提醒埃及东道主说,不该由英国在对以色列施加多大程度压力问题上给美国政府出主意。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英国并不企图把外交上的主动权接过来。有记者问英国是否有关于中东问题的新计划,他愉快地对提问者说,“如果你有新计划我是乐于听一听的。”
    这次访问已使英埃关系有了牢固和友好的基础。
    亚历克爵士说,英国希望在自己有限的力量中用最大的力量从经济上帮助埃及。他还对英国能参加铺设从苏伊士到地中海的油管工程表示高兴。

【中东社开罗十三日电】埃及和英国今天签署一项最后解决向那些财产被国有化的英国侨民赔款的协议。
    代表埃及签字的是经济和对外贸易部长阿卜杜拉·马扎班,代表英国签字的是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
    这里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一百九十万埃镑的赔款将分期偿付,每期的款项不超过埃及对英国出口(棉花、大米和石油除外)的价值的百分之二十五。
    新闻公报说,这项协议在巩固两国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方面打开了新的一页。
    【法新社开罗十三日电】据此间今天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已表示愿意向埃及政府提供一百万英镑贷款,用以资助各项经济工程。这笔贷款是长期低息贷款。
    这项协议是同关于埃及向国有化的英国企业赔款的协议完全分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