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日刊登了该报记者渡边从威廉斯堡发回的一篇电讯,标题是《在日美贸经会议上——日本阁僚在美国发火的言行录》,摘要如下:
    八日,记者在威廉斯堡的饭店里,分别会见了日本方面的阁僚们,就参加日美贸经会议的心情、对美态度以及阁僚间在政策上的对立等,按问题一个一个地询问他们的意见。
    对美外交姿态读了罗杰斯国务卿的首次发言的原稿,日本方面的阁僚们都相当激动。
    特别是田中通产相这样说:“一开头美国代表就作了这样的发言,这对日本来说是不礼貌的。”
    赤城农林相也表示了极为强硬的态度:“在这次会议上,要坚决顶住,不能在农产品的自由化问题上退让,一点也不能妥协。”
    联合国里的中国代表权问题外相说:“虽然赞成维护台湾的席位,但是做不做联合提案国,则是另外一个问题。我现在仍然难以琢磨美国政府的真正意图。所以我打算直接会见总统,确认一下美国是否一定要让日本做联合提案国。”
    赤城农林相说:“为了日本及亚洲的将来,要绝对地避免做联合提案国。”
    资本和贸易自由化问题赤城农林相在果树、柑桔及牛肉这三种产品上,表示了明确的态度,他说:“如果要把这些自由化了,自民党政权就要崩溃。决不能答应美国方面的要求。”
    想推行农产品自由化的福田外相关于这三种产品也说:“从国际形势看来,也不应该答应。”此外,外相还说:“美方最希望的,是电子计算机的自由化。但是通产相田中反对。”

【法新社日内瓦七日电】据可靠消息报道,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特别工作委员会今天一致谴责美国最近采取的保护措施。
    来自日本、英国、欧洲经济共同体、加拿大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一致认为,根据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八月十六日宣布的措施是非法的而且是不适宜的。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题:水田藏相下决心打持久战,回避内压比回避外压更重要
    特派记者古野伦敦十七日电:通过日美贸经会议、日加部长级会议和十国财政部长会议等一系列的“货币外交”,水田藏相表露出基本满意的神态,认为至少是我国避开了“在国际上孤立”这种最险恶的局面。但是又认为当前最大的课题是国内对策,特别是应该尽全力平息来自产业界等的日元单独升值的要求,已经下决心将全力以赴制定十八日归国后的对策。
    在战后多次发生的货币危机中,过去日本常常是居于“旁观者”的立场的。但是在这次货币危机中,日元一下子被推到“主角的位置”上去了,这次为期八天的“货币外交”是日本第一次经受的严峻考验。
    水田藏相致力于消除各国对日元的误解。在十国财政部长会议上,水田藏相注视着欧洲共同市场的动向,全面地采纳了美元贬值、取消进口附加税、减弱美元作为标准货币的作用等欧洲的主张,开展了一场踏上共同的摔跤场进逼美国的周密的作战。这一系列的作战取得了一些成果,不妨说第一个战役是成功的。但是也还存在着日本的主张未必能说服各国的另一个侧面。美国对日本的态度,怀着很大的不满,在进口附加税上,和加拿大之间也突出地存在着根本性的分歧。
    欧洲国家,正如西德经济财政部长席勒强烈地批判这种“水田理论”所表明的那样,也未必能说是完全承认了日本的立场。长期化了的日本货币外交的第二个战役决不能说是一条平坦大道。
    但是,当前水田藏相最注意的是在国内高涨起来的逼迫日元单独升值的声浪。好不容易在外交方面作好了长期战斗的准备,假如这从国内崩溃了,那就一切都完了。
    藏相曾有在羽田机场发表《向国民呼吁》的长篇演说的计划,但是,对于离开日本许久的水田藏相的这个重大决策,政府内部和经济界是否赞同,是否意见一致,不妨说这是当前的大问题。日本的货币外交就这样在国内外都进入了一个严峻的、崭新的阶段。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水田藏相在十国财政部长会议结束之后,于十六日晚接见了日本记者,强烈地批判了日本国内经济同友会等组织发出的要日元单独升值的呼声,并强调要举国一致整备应付长期货币战的体制。参加接见的还有日本银行副总裁河野等人。接见时的谈话内容如下:
    一、我认为,通过日美贸经会议、日加部长级会议和这次的十国财长会议,消除了许多对日本的误解。特别是关于国际收支的基础的不平衡问题,努力地解除了美国是赤字,日本是盈余这种纯粹的误解,各国都加深了若排斥日本就无法调整平价的认识。
    二、调整货币的谈判长期化了,不能设想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全体会议之前会结束。为了朝着最有利的方向完成国际协调的义务,日本有必要整备国内休制。
    三、经济同友会等好象说要下决心让日元单独升值。在其他国家正在顽强坚持的时候,日本没有必要因为沉不住气,就选择一条不利的道路。
    四、最好以各国平等分担的形式决定平价的调整。虽说要采取联合行动,但各国的打算是不同的。美国也好,其他国家也好,都没有迅速解决现在的事态的能力。但是,对于这次会议上对美国的批判,今后美国将采取什么态度,是引人注目的。
    五、(河野副总裁)日本必须进一步实行自由化。从日美贸经会议的讨论情况来看,困难问题是很多的,但是如果不做那些要做的事,结果将陷入被动。

【共同社莫斯科十五日电】本社记者:大?V
    由中岛茂喜率领的代表团在访问蒙古六天后,从乌兰巴托启程回国,当天于途中抵达莫斯科。
    中岛茂喜说,蒙古领导人非常希望从日本得到技术,扩大日蒙两国的贸易,以有助于该国的经济发展。中岛茂喜说,为此目的,他们一再强调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重要性。
    他说,日本赔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给蒙古造成的损失问题,将搁置起来以后解决。
    自由民主党议员中岛茂喜说,代表团团员们会晤了蒙古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鲁布桑、副主席贡布扎布和外交部长林钦。
    日本代表团曾在那里对政府领导人说,代表团将把蒙古的建议转达给日本政府。
    为在两国间建立外交关系,双方一直在莫斯科进行非正式接触。预料日本政府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促进这种接触。
    访问期间,这批日本人提出了一项请求,要求准许派一个代表团来扫祭在蒙古战死的军人的墓。蒙古领导人对这批日本人说,他们将在明年接待这样一个代表团。(双方)决定,派遣这样一个代表团的具体日期以及代表名额,将在莫斯科的谈判中解决。
    蒙古人没有立即接受日本提出的互派留学生的建议,说这个问题应当在外交关系正常化之后讨论。然而,蒙古领导人透露,应日本的邀请,两名高级官员不久将访问日本。
    中岛茂喜说,在参观工厂和各种文化设施并访问蒙日友协期间,在各处,人们都对日本表示很大的兴趣。
    中岛茂喜和代表团成员、前外务省事务次官竹内黎一在回国之前将访问斯堪的纳维亚国家。
    【德新社东京十三日电】今天这里来自乌兰巴托的消息说,以自民党国会议员中岛茂喜为首的日本政府代表团,在周末就日本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问题,同蒙古外交部举行了会谈。日本承认蒙古并支持它加入联合国,但直到目前为止,东京由于考虑到同国民党中国的关系而回避同乌兰巴托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
    蒙古副总理贡布扎布曾被邀请去参加去年在大阪举行的“七○年万国博览会”,日本代表团现在在乌兰巴托进行访问,就是对这次访问的回访。
    代表团团长中岛说,蒙古外长林钦很积极地谈了早日建立两国正常的外交关系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正在苏联访问的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一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今天授予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苏赫巴托尔勋章和“蒙古人民革命五十周年”纪念章。
    被授予纪念章的还有沃罗诺夫、格里申、库拉科夫、马祖罗夫、波德戈尔内、波利扬斯基、苏斯洛夫、谢列平和卡图谢夫。
    基里连科、柯西金和索洛缅采夫早先在他们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时候就已经被授奖。
    被授奖的人们对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加强苏蒙兄弟友谊以及对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全面合作作出了巨大贡献的大批苏联党和国家工作人员、专家和军人,在蒙古人民革命五十周年之际被授予了蒙古勋章和纪念章。

【本刊讯】香港英文《虎报》十五日刊登一篇题为《莫斯科开展一场乒乓竞赛》的社论,摘要如下:
    当世界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在这个月的联合国大会关于中国入会问题的辩论以及美国的两个中国方案将会失败抑或可行的时候,人们很少注意到苏联对台湾的命运的想法。
    在阿尔巴尼亚提案要求驱逐台湾而让中国进入的条件正获得越来越多支持的情况下,莫斯科正从事着深刻的考虑。
    中国已经非常清楚地表示台湾是它领土的一部分,而北京与华盛顿之间态度的变化使莫斯科看到:美国可能在以后某个时候同意放弃台湾,特别是如果中国作为中国的唯一负责政府而被批准进入联合国的话。目前一切迹象都显示中国将被通过进入联合国。、
    使莫斯科忧心的是美国同中国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加强的可能性,以及当前日本国内认为必须承认中国的舆论潮流。在中国正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加强同日本和美国的关系的时候,莫斯科不会高兴看到北京夺得台湾的工业建设以及它的军事战略地位。
    在过去两个月来,莫斯科对中国的猛烈抨击有所增加。最新的谴责是说中国正在计划扩张领土和正在准备战争。
    当然,僵持着的边界会谈对于莫斯科激烈的反华宣传正在火上加油。
    最近,俄国人已经决定对长期以来认为是他们的死敌的蒋介石政权作出一些姿态。他们邀请了若干显要的国民党人访问莫斯科,为了不引起太大的注意,这些邀请发给蒋在海外的支持者。
    鉴于关系到台湾和中国预期会出现的重大变化,这个行动(指苏修邀请蒋帮人员访苏——本刊注)无疑一定有某些意义。
    如果台湾在美国极力推行它的两个中国政策的情况下仍然被驱逐出联合国,莫斯科可能会相当迅速的移近台湾,而被冷落一旁的台湾也将会高兴接受一个热烈的俄国的拥抱。
    莫斯科就像北京一样那么关注亚洲的势力均衡。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十七日报道,据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宣布,巴基斯坦卢比将同英镑脱钩而随美元升降。
    【路透社卡拉奇十七日电】巴基斯坦今天决定,巴基斯坦卢比同英镑脱离关系而随美元升降。据伊斯兰堡的权威人士说,这是想要利用目前的美元非正式跌价的局面。
    在这里的外国银行界人士指出,巴基斯坦是模仿印度在两星期前决定采取的做法,用昨天巴基斯坦银行的正式声明中的话来说,目的是保持“出口品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力”。
    这些银行家还说,虽然在美元跌价、英镑坚挺的情况下只能得到些短期的、有限的好处,但如果美元贬值,那好处就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