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商报》七日转载美国东部一中文刊物上的一篇署名“一个香港留美学生”的文章,原题目是《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摘要如下:
    以往一般出洋留学的香港中国学生,因历受奴化教育的影响,大多数在政治思想方面是沉默的,在国家民族观念上是混乱的。
    最近的钓运(保卫钓鱼岛运动)游行示威的事件中,我们觉醒到,以往所盲目崇拜的列强是多行不义,历史告诉我们,列强是怎样欺凌中国。他们怎样运用欺骗、敲诈的手段,以达其本国利益,所谓邦交共荣是骗人的口号。我们在异国不能做一个平等公民,不能得到平等的待遇,不能公平地打进他们的社会中,那么我们应当返回我们的祖国。
    当我们想起黄河、长江、江南一带的美丽山河,八亿中国同胞是我们的后盾时,我们是无所谓恐惧的……
    留学生们,我们应该好好地做一个快乐的中国人。
    【本刊讯】香港亲美蒋的《星岛日报》七日刊登一篇专讯,摘要如下:
    本报读者梁良君,根据友人自美来函,报道中共势力渗入美国各地学生组织,曾于八月二十至二十二日在美东部召开所谓讨论中国问题的会议,会议中全由中共分子操纵,大肆抨击台湾国府,却不许涉及大陆实情,甚至出席该会议的一位中华民国外交官也被制止发言,于是形成一面倒的局面。
    兹将梁君原函录出如下:
    编辑先生:
    关于留美的中国学生有无受到中共操纵利用这一问题,想为自由人士所深为关怀!顷接友人上月自美来函,读后无限忧愤,特录原函奉告如下:
    “美东部由二十至二十二日有讨论中国问题的会议,参加的有三百多人,我也去了。当讨论到台湾的一切行政措施以及各方面情形,都被批评得一文不值,并说台湾和日本有秘密条约。到了讨论大陆情形,有两个青年是由大陆出来的,把实在的情形报告,竟被群众反对……就差打到身上!显出一两倒的情形。听说各处的组织,都有同样的趋势!讨论结果,决定到联合国开会时举行游行示威。
    最使人痛心的是反对国民政府的几(乎)全是由台湾来的,只有极少数是从香港来。(蒋帮)外交部有一官员参加,想发表谈话,每次都被轰下来,他最后讲了一句‘你们是国民政府培植到美国来的!’”

【纽约时报新闻社芝加哥八月十四日电】《芝加哥每日新闻》刊登了龙华舒(音)写的一篇《中国来信》,摘要如下:
    自从我二十二年前离开中国以来,我在本周第一次收到了我双亲的来信。
    我简直不能相信。在六月份同大陆中国进行了乒乓外交解冻之后我曾写了一信到南京,我希望能收到这封信的回信。在共产党接管中国以后,我已经有二十多年没有听到我父母亲的任何消息了。
    自从我寄出那封信后,我每天都问我的儿子有没有收到南京的来信,他知道,他每次说没有收到时我都是感到失望的。
    我的妻子已经看过这封信,她说:“你们全家都好,你的八个兄弟姐妹也都好。”我曾经怀疑我的父亲和母亲(都已是六十多岁的人了)是否还在人间。二十二年是一段漫长的时间,许多事情都可能发生。
    我从妻子手里夺过这封信来看,一时我好象不知从何读起。
    我从这封信得知,他们还是住在我父亲设计建造的一幢有阳台的二层楼钢筋混凝土楼房里。只是街道号码变了。
    我的八个兄弟姐妹(五个大的都已结婚)也住在南京,最小的三个同我父母亲住在一起。
    我父亲告诉我,国家都为他们分配了工作。
    我总是担心我的兄弟姐妹们分散在全国各地——住在公社或工作单位,而那幢房屋也“抵还债务”了。但是这封来信说,“每逢假日,你在家里的兄弟姐妹们就在这间屋子开展各种活动,孙子们围坐在我们的周围。”
    我父亲告诉我,他从一九六三年六十岁时就过退休生活了,在社会主义劳保制度下,他正在过着“安定而又幸福的”生活。
    从工整有力的书法来看,我知道他身体是健康的。他还告诉我,中国共产党已经把中国改造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他叫我回去看看。
    我们中国人有一句话:“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我感到非常满足,因为我知道我的父母亲、兄弟姐妹和我从未见过的侄儿和外甥都活着,并且显然生活得很好。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二十六日刊载了尹明自旧金山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尼克松的访问震动了唐人街》,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宣布他将访问大陆中国谋求同北京关系正常化。这个公告极大地震动了在亚洲以外的最大中国人居住区——旧金山的唐人街。
    人心所向正在悄悄地但是也是迅速地改变,背弃了蒋介石及其在台湾的国民党政权。
    由于反应已经如此之大,国民党驻华盛顿大使沈剑虹感到有必要在一周之内两次飞往旧金山去维护已经遭到严重破坏的效忠态度。
    在尼克松的公告发表后的一周,国民党政府撤换了它的总领事周彤华,而由段昌智接任这一职务。
    国民党人担心在迅速变化的政治潮流中,他们在这里和在华盛顿的地位可能最终被来自大陆中国的官员们所排挤掉。
    周彤华说:“在这个华侨居民区里的那些要求改变、要求进步的人受到了一些经常同一个外国政府结成联盟的保守派的阻挠。”
    周所说的保守派是指华侨商人和国民党特务这一类人,这些人通过中国六公司、各种家族组织、堂(现在称为商会)和反共联盟这一类组织来控制唐人街的政权机构。
    对唐人街来说,这是一个混乱和过渡时期,但是如果同中国完全和解,从而导致在外交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话,那么到头来,对唐人街将会产生天翻地覆的影响。
    承认(中国)大概也将意味着要在旧金山设立一个中国共产党的领事馆。

【本刊讯】苏《消息报》八月十四日以《地震的预兆》为题刊登了一篇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土萨瓦连斯基谈地震的预报的报道。摘要如下:
    地球上每年起码要发生一百起破坏地震。人们在试图找出地震前的征兆方面所进行的努力,虽进展缓慢,但终归是正在取得积极的成果。在地震预报方面的初步研究中可以举出日本地震学家今村的工作。他在一九○五年时指出可能发生一次灾难性的地震,果然,十八年后地震发生了。他的这个看法的依据,是地震前海岸线相对于海平面的高度的变化。
    以后,日本大地测量局确定,日本的其他地区也有这种现象。
    海岸线相对于海平面的地位的变化可以作为地震的一个预兆。然而,有许多国家在这种情况下并没有发生地震,相反地,在海岸线的地位稳定时发生了地震。其原因显然在于地球的地质结构的不同。因此,这个征兆不能通用来预报地震。但是,应该说海岸线高度的变化是一个启示,提醒人们利用大地测量摄影和专门的仪器去对地壳的变形进行专门的观测。
    可以用来作为地震的预兆的还有,地壳中弹性振动传播速度的变化和地壳的电阻及磁性的变化。例如,在中亚地区研究岩石的导电性时发现,有些地震在发生之前岩石的导电性起了变化。但是,那些同地震的酝酿没有直接关系的各种干扰和次要现象,也可以影响地壳的电阻和其他特性发生变化。
    由于现代技术的发展,现在已可以用激光来作比较准确的大地测量,和用电子计算机来整理地震观测资料,以及使用现代化的超灵敏仪器等等,这些为地震学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应当指出,最近几年来的研究又取得了新的成果。
    苏联地震学家乌洛莫夫和其他地球物理学家一起在塔什干地震时发现,地震前地壳中的氡含量有变化。
    这显然是因为岩石的压缩作用把氡从很深的地方挤压了出来。进一步的研究将表明这个现象是否可作为一个可靠的地震预兆。
    现在,各国正在从各方面研究寻找地震的预兆。
    前不久发现,美国和西班牙在一些地震带为水电站修建大水库时促使地震增多了。为研究大水库对地震的影响专门成立的一个国际委员会推测,水向岩石中渗透,使岩石的强度逐渐降低,这可能是发生地震的原因。此外,太阳的活动与地震的相互关系也正在研究。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四日电】国际大地测量学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第十五次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参加此次大会的有来自五十九个国家的主要地球物理学家、大地测量学家、海洋学家、地震学家和天文学家。讨论的问题,包括地壳的现代运动、洋底的扩展、海洋大地测量学、强烈地震的预兆、海啸、夜光云、极光。
    分组会议听取了九百篇报告。科学家们拟定了进一步共同执行的新的科学计划。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二日电】科学家E·阿尔丘什科夫认为,地壳中存在着张力。他在于莫斯科召开的国际大地测量学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大会上提出了关于地壳水平方向运动的原因之一的假说。
    这位苏联地球物理学家认为,如同水中的油膜一样,表面分布着山脉的比较厚的地壳也仿佛力图流成平平的一层。据阿尔丘什科夫看来,由于它破裂成大小不一的硬块,比较大的挤压着比较小的,所以在接合的地方便常常发生地震。
    实际观测表明,大多数地震都不是发生在山脉,而是发生在那些有所谓地槽裂口,即地壳断层穿过的地区。这里的压力有时达到每平方厘米几百公斤。
    阿尔丘什科夫认为,这种组成地壳的块好像在上地幔层(所谓岩流圈)漂浮,因为它的粘性比地壳和下地幔的粘性都小得多。这种情况便促使地壳的一些地段水平方向移动。块的大小极为不同,从一千到几万平方公里的都有。大多数与会者都认为,这些块不是陆地。它们或者比陆地大,或者比它小。因此一位美国地球物理学家认为,运动的不是陆地,象许多研究者迄今所认为的那样,而是地壳的岩块。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六日电】地壳的运动主要来源于地幔物质按照密度进行分化的过程。苏联科学院地球物理学研究所的人员得出了这个结论。
    科学家们认为,从初始化合物的混合物中分离出来的较轻物质上升,而较重的则向地球内部下沉,形成地核。
    据专家的看法,物质的位移发生在液态地核和固态地幔的边界上。专家们认为,这种过程从地球形成时就发生了:一直继续至今未停过。对于地壳内所发生的过程的观测和地震探矿所获得的资料证明了这种看法。
    轻物质从地幔上升到地壳,同时伴之以释放出大量的能,因此在地球的不同地点在同一深度上可以测量到不同的温度。科学家们认为,物质的密度也依照地球深处分化过程的活跃程度而改变。
    苏联的地质学家们将这个问题同找矿联系起来:地幔的易熔物质含有各种元素,不断地在地壳内生成新的矿床。

【本刊讯】美《科学文摘》五月一期报道:
    原为检测世界各地的核试验用的美国国防部巨大的地震站网,正在被改成一个庞大的地震监测系统。这些检测装置曾一直用于测定铁幕后面的地下核爆炸的地点,同时可靠地记录了地壳变动造成的全部地震。讯号被转发到华盛顿的计算中心,在屏幕上用细细的锯齿(锯齿大小依所记录的震动的形态而变化)形线显示出来。地震讯号是可以区别出来的,而且既然在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前几天就出现小的警告性地震,所以科学家们希望能发展出一种可靠的地震预报系统。同时,我国的NIMBUS—4气象卫星每经过雷尼尔科恩山时都要测量该山的温度。
    人所共知,有些火山在爆发前出现热度增高的现象。假如雷尼尔山也是这样的话,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科学家们希望能发展出一种火山爆发的早期警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