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认为英·甘地将再次把“东巴危机”及其对印的影响放在访问议程之首,并要苏澄清对印苏条约含义的理解。说印苏条约的价值在印已开始受到广泛的怀疑
    【路透社新德里十三日电】(记者:弗雷德·布里奇兰)印度人将密切注视他们的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本月晚些时候的俄国之行,注意观察他们因五周前签订印苏“和平合作友好”条约而产生的安乐感是否正当。
    除印度人之外,有关的外国人将探求迹象,看看甘地夫人所谓这项条约并未使印度抛弃了不结盟政策这种说法是否能成立。昨晚宣布的从九月二十七日到二十九日的俄国之行,是在她访问五个西方国家之前不久。她将设法再次把东巴基斯坦危机及其对印度的影响列在这些访问的议程之首,并说明印苏条约的意义。
    她在设法进行后一项任务之前,几乎肯定要设法在莫斯科澄清她头脑中对于俄国人如何理解这项措辞含糊的条约的含意所尚存的一切疑问。
    这里的一些观察家认为,鉴于这项条约才签订没有多久,印度总理的莫斯科之行很可能产生某种重大结果。
    这次访问肯定是在甘地夫人感到极大困难的时刻。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每天有几万东巴基斯坦难民涌入印度的情况在缓和下来。现在东巴难民的总数已达八百五十万以上,使印度经济背上了沉重的负担,并使动荡不稳的西孟加拉邦的行政工作近乎崩溃。
    难民的涌入还使甘地夫人在选举中作出的“消除贫困”的保证有兑现不了的危险,因此威胁到她长期的政治前途。
    印苏条约的价值现在在这里已开始受到更广泛的怀疑。
    在条约签订的当时,绝大多数人认为这是一项阻止巴基斯坦对印度的好战威胁的条约,会为印度更积极地支持孟加拉国的解放斗争和承认孟加拉国政府铺平道路。
    自那时以来,人们己越来越广泛地怀疑,俄国已劝印度在孟加拉国问题上谨慎行事,怀疑俄国同巴基斯坦的关系可能不像乍一读印苏条约所暗示的那样冷淡。
    在十一月份印议会复会时,要求在孟加拉国问题上采取某种积极的主动行动的压力必定会增加,俄国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将受到十分细微的分析。
    这里的一些观察家认为,印度签订这项条约的一个目的,是一种近乎绝望的措施,旨在吸引全世界对于东巴悲剧程度之大的注意。可是,由于许多外交官和许多政府认为这项条约只不过是正式宣布一种既成事实的情况而已,所以外国的反应一直明显地无声无息。
    可以认为,由于这种震惊策略没有完全成功,甘地夫人的访问俄国首都和西方几个主要国家首都是试图再次使东巴基斯坦问题成为世界的注目中心。但是印度总理打政治纸牌时总是严密遮盖的。没有理由认为她这次会有所不同,所以莫斯科之行的全部重要意义只有到那时候——甚或再晚一些时候——才会展现出来。

【本刊讯】《印度快报》五日报道:
    今天各政党在新德里就印苏条约问题举行的座谈会上,就印苏友好合作条约的范围,特别在次大陆危机方面的范围以及签订这项条约的动机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
    虽然座谈会没有得出明确的看法,但是,人们普遍认为,印苏条约在解决孟加拉国危机方面没有给印度提供多少好处,而且,条约短期的目标会影响它长远的目的。
    各政党(新国大党和共产党除外)代表参加了由自由党倡议举行的这次座谈会。大多数与会者认为,条约标志着不结盟的结束,……剥夺了印度在作出重大政策方面的主动权,而且,最后,条约的第七条使印度在各方面都受苏联的左右。
    印度在所有这些方面都失败了,正如许多发言者所强调的,印度过去三、四年中一直奉行马萨尼所说的“苏联卫星国政策”。
    从孟加拉国危机角度说,人们认为,条约使印度减少了设法进行解决的能力。它没给印度提供真正的好处,如果它在某种程度上防止巴基斯坦进攻印度,那是因为巴基斯坦不用打仗就已经从印度得到了一切好处。
    一些发言者强调,从这个角度说,条约阻止了印度承认孟加拉国。巴拉杰·马多克说,美国和苏联在孟加拉国问题上的目标是一致的。
    与会者还批评条约使印度处于守势。一方面,条约没有对巴基斯坦的进攻提供一种威胁力量,而同时一旦次大陆处于紧急状态,它还将限制印度的行动。一些发言者说,苏联实际上是想遏制中国,因此苏联在孤立的情况下,转向了印度。它这样作不是出于为印度考虑,而是因为符合它自己的目的。他们认为,中国不会同印度开战。在印度对付中国方面,条约没有提供任何特别的帮助。马萨尼说,现在,苏联的威胁比中国的威胁更加迫在眉睫。

【本刊讯】印度《组织家》周报在四日一期中,刊登前议员、社会党的一位领导人卡马特的谈话说:
    这个(苏印)条约是俄国害怕中国、印度害怕得到美国和中国援助的巴基斯坦的结果。它是主张搞亚洲安全条约的勃列日涅夫主义的结果。苏俄想要在印度洋打开一个缺口,并保障它自己边界的安全。现在,他们可以大摇大摆地走进这一地区了。
    这个条约完全接受俄国对于越南问题的立场,只字不提孟加拉国,这表明印度在条约中是小伙伴。由于签订了这个条约,印度肯定使自己的选择权利受到了限制,并失去了行动的自由。

【纽约时报新闻社新德里五日电】(记者:西德尼·香贝格)“你可以代我们告诉尼克松先生,我们不再是他的听话的孩子了。”
    这是印度上月同苏联签订“友好”条约之后一位印度外交部官员说的话。这句话表明了在过去几个月里新德里和华盛顿的关系己恶化到什么程度。
    虽然印度人和美国人之间发生误解从来就是常事而不是例外,但是这次的破裂看来是根本的和深刻的,不大可能容易地加以克服。
    引起印度的恶感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尼克松政府不肯公开谴责巴基斯坦的旨在粉碎东巴孟加拉独立运动的军事镇压行动,与此同时尼克松政府却决定继续向巴基斯坦运送武器。
    甚至一向亲美的声音也变得敌视美国了。《印度快报》在最近一篇社论里说,“到目前为止,尼克松政府在一场人类大悲剧面前采取了故意冷漠的政策。这种政策完全背离美国报纸和其他新闻工具所反映的美国舆论。”
    印度人和一些美国人认为,尼克松政策仍然包含着华盛顿的旧目标,即,使巴基斯坦维持下去,作为对印度的平衡力量——也许也作为对印苏轴心的平衡力量。
    华盛顿长期来对新德里不支持美国的外交政策
    ——尽管数年来美国的援助达到将近一百亿美元
    ——感到懊恼,这也可能是一个因素。
    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年十一月访问华盛顿时(作为她出访世界一些大国以解释印苏条约和讨论东巴局势以及其他问题的访问的一部分),也许会为缓和印美关系的某些方面作一个尝试。
    如下的事实也伤害了印度人的感情:虽然美国给了大量的经济援助,但是华盛顿从来在政策上没有把印度看作头等重要,在尼克松的年代里更是不重视。尼克松今年向国会提出的世情咨文使印度人生气,因为这个咨文只简单地提到印度,而且据他们认为,有一种大国屈尊迁就的腔调。
    新德里的官员们认为,尼克松最近的全球行动——特别是他希望与共产党中国和解的表示——将使印度在华盛顿的计划中更加得不到重视。
    俄国人迅速地填补了由于美国政策在这里遭到的失败而存在的真空。
    不论印苏条约是否有任何实质性的好处,印度人“将只会记住一点,就是当他们患难的时候俄国人站在他们一边,而美国人却丢弃他们”。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刊登该报记者七日自纽约发回的报道,题为《总理将竭力制止印美裂缝的扩大》,摘要如下:
    这里一致认为,当甘地夫人在访问了一些西欧国家的首都之后于十一月到达华盛顿的时候,她的首要工作将是制止印美关系在孟加拉国问题上的裂缝的扩大。
    她的主要任务有两个。一个是说明印度反对美国继续向巴基斯坦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的理由,以及这对于叶海亚·汗镇压孟加拉国人民——这项政策造成了难民外流和印度自己的经济和安全问题的恶化——的决心和军事力量所产生的作用。另一个任务是解释印苏友好条约并不意味着印度背离不结盟政策;它也不鼓励对巴基斯坦或任何其它国家实行更加咄咄逼人的政策。
    鉴于这个国家内对这个条约根本没有提出任何严厉的批评,解释这项友好条约不会费什么力气。
    但是,甘地夫人的华盛顿之行不会导致美国援助巴基斯坦的现行政策发生改变,主要原因是由于尼克松确信,遏制中国的影响或者为此目的保持印度次大陆上目前的力量均势的最好办法是叶海亚式的军事统治下的有宪政门面或者没有宪政门面的统一的巴基斯坦的存在。

里亚德要英在中东问题上对美以施加影响;霍姆表示英愿提供帮助,但是现阶段不应放弃西斯科的努力
    【路透社开罗十三日电】埃及今天要求英国运用其对美国和英国在共同市场的未来伙伴的影响,使以色列改变对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态度。
    消息灵通人士说,外交部长里亚德还要求外交大臣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运用同以色列的直接接触作为取得进展的手段。
    据了解,亚历克通知埃及人说,英国认为,危机的永久性解决符合以色列的最大利益。他指出,但是以色列感到迫切需要的是安全,英国对此表示赞赏。
    他们要举行一系列会谈,是为了促进埃及和以色列之间解决问题。第一次会谈用了两个半小时。
    这些人士说,在今天的会谈中,埃及外长里亚德说得最多。
    据了解,他说,埃及感到,在就消除苏伊士运河问题达成解决方面没有松动,也没有松动的迹象。
    据说里亚德已清楚表明,埃及打算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发动一场关于危机问题的大规模辩论。
    这位埃及外长说,他不指望这次英国人的访问会产生奇迹。但是他的确认为,鉴于美国人没有取得进展,英国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
    这些人士说,他要求英国除了直接影响以色列人以外,还要努力对美国人施加影响。
    他还表示希望英国作为共同市场的候补成员国在寻求解决办法方面同六国共同体的成员国密切合作、特别是同法国合作。
    亚历克表示英国充分支持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安理会决议。
    据了解,亚历克说,英国正在尽最大努力说服以色列相信,按照安理会决议取得持久性解决符合以色列的最大利益。
    据了解亚历克已表明,虽然英国准备在解决危机方面提供一切援助,但是在这个阶段它认为不应当放弃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的努力。
    这次会谈之后,明天还要举行第二轮会谈。今天晚上,在埃及外长举行的宴会上,这两个人还要继续举行非正式会谈。

【法新社贝鲁特十三日电】黎巴嫩《日报》十三日说:“在美国和苏联在解决中东危机中不能起积极作用时,道格拉斯—霍姆主动地来寻求罗杰斯计划的代替办法。”报纸说,英国步法国的后尘“又回到安理会决议和雅林使命上来了”。
    据《日报》评论员说,英国外交大臣访问开罗有三重目的:一、是同中东危机有关的阿拉伯—国际方面的;二、是同英国驻军或者说在这个地区留驻下来的军队问题有关的阿拉伯—英国方面的;三、埃及—英国关于双边关系方面的。关于第一个目的,报纸提及了从开罗外交界人士得到的一些消息,据这些消息说,最近建立了一个巴黎—伦敦轴心,目的是促进在中东的共同政策,这可以说是对华盛顿和莫斯科的“义勇兵”行动的间接的反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