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记者:安德鲁·沃勒)苏联正在作出各方面一致的努力来巩固它在地中海的地位,在那里,苏联看到美国的政治影响正在逐渐衰退。
    苏联高级领导人计划访问阿尔及利亚、法国和南斯拉夫,以色列的一批左翼人士访问了莫斯科,这一切都是符合上述的布局的。
    对莫斯科来说,最烦恼的事情之一,从这里本月刊载的一篇分析性文章来看,就是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军事力量显然并未在按照其政治影响的比例缩小。
    虽然苏联认为美国没有权利呆在远离其国家的水域中,但政府的《消息报》在六月份却说,“俄国海军中队经常呆在地中海,保卫俄国的国家利益。不,我们在地中海不是客人。”
    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要求就削减远离祖国水域的海军部队问题举行谈判,这必定是针对沿莫斯科的阿拉伯盟国的海岸航行的美国第六舰队而言的。
    最近一期的《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月刊载文分析了美国在地中海的地位。文章说,一般说,美国在军事上要比政治上来得强大。
    除了它自己的军事机器以外,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机构内还拥有“统帅特权”,可以沿这个联盟的南翼一带行使这种特权。
    但是作者布罗宁举出了一些贸易数字来证明,像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德这种美国的盟国同阿拉伯世界保持良好关系所具有的长期利益要比华盛顿的大。
    特别是,他们在比美国大得多的程度上依靠阿拉伯国家提供石油。
    但是布罗宁告诫,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这种“矛盾”,不得掩盖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之间的基本矛盾。
    莫斯科同其地中海盟国也有一些麻烦,七月份苏丹发生的、共产党支持的未遂政变着重说明了这一点,这显然给苏联今后在这个地区的政策带来了问题。
    对埃及承担了大量义务的莫斯科,现在在地中海东部受的束缚比一九六七年战争以前要来得紧。
    阿尔及利亚是思想比较激进的阿拉伯国家中最稳定的国家之一。柯西金急于在那里弄明白一个在地理上远离以阿(拉伯)冲突的阿拉伯国家的观点。
    由于苏联极想获得在地中海的势力,因此它对于马耳他新工党总理明托夫同使用该岛设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间的争吵很感兴趣。苏联大使斯米尔诺夫斯基访问了这个岛屿,这里的报纸对西方的失败感到高兴。
    在勃列日涅夫访问南斯拉夫期间,要由他来着手解决这个地区最棘手的任务之一。如果莫斯科能够稳定它同贝尔格莱德的经常是恶劣的关系,这对于苏联在整个地中海地区的政策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当勃列日涅夫同法国总统蓬皮杜会谈时,侧重点很可能更多地在于欧洲,在莫斯科看来,法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独立的态度,肯定是地中海西端的一个有利因素。

【法新社巴黎十日电】参议员斯科特(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尼克松总统不打算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
    他是参加各国议会联盟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副团长。他说,尼克松总统曾对他说,他认为北京的情况同莫斯科的情况不同,因为美国二十二年来没有同人民中国进行正常的外交接触。
    为了进行这种接触,就有必要从最高级会谈开始。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日电】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参议员斯科特今天说,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的决定已引起了苏联加速在外交上向许多国家作出姿态,这表明苏联急于表示它正在增进接触。
    美国参加第五十九届各国议会联盟会议代表团副团长斯科特是在同代表团团长、伊利诺斯州共和党众议员德温斯基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斯科特说——他引用了法国人说的一句话说,这次即将进行的访问“已经猛烈地引起他们(俄国人)采取行动。我认为俄国官员被派往世界各地一事,表明他们急于想用革新的策略来表示他们也正在增进接触”。
    斯科特说,苏联之所以这样慌忙地派人出访是“由于我们的总统作出了这种大胆而有革新精神的决定,并且这个决定还可能产生良好的结果而引起的”。
    斯科特说,这些结果中有一些可能直接关系到有关共同均衡削减驻欧军队的谈判。
    他说:“俄国希望减少美国在欧洲的驻军这一点是非常真实的。”
    他说,苏联共产党理论家苏斯洛夫对他说,苏联和美国对其他国家承担的义务甚至比彼此承担的义务还要大,因此两国必须认真地考虑缓和紧张局势的问题。

【路透社巴黎九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新秘书长伦斯今天说地中海的局势已经大大恶化,他要求欧洲在防御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
    他对在这里出版的欧洲实业界的《视界》杂志说:“同一九六七年年初比较,那里的局势大大恶化了,那时地中海的唯一威胁来自俄国的潜艇。”他又说:“我现在甚至想也不去想马耳他。”这话是指有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马耳他岛的军事基地的危机说的。
    伦斯说,南斯拉夫从未完全摆脱过不遭到俄国入侵的危险,他说,在发生任何这种进攻的时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可能不能坐视。
    伦斯是前荷兰外交大臣,将于下月就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新职。
    俄国人在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时知道西欧各盟国不会有所行动。伦斯说:“但是他们不知道如果他们进攻南斯拉夫的话会发生什么情况。南斯拉夫的位置同俄国完全隔开。不可能采取象对布拉格那样的突然的惊人行动。”
    伦斯说,由于有美国的第六舰队以及意大利和法国的相当强大的力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地中海处于优势地位。
    虽然法国人不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体化军事指挥结构,但是他们仍然在对地中海的防御作出重大贡献。
    这位新秘书长说,西欧各盟国不仅应当保持它们的实力,而且应当增加实力,它们这样做就能减轻美国现在承担的负担。
    伦斯说:“美国军队继续留在欧洲是非常重要的。”

强调不干涉内政不强加于人的原则是南苏关系发展的唯一基础,宣传五五年南苏贝尔格莱德宣言是个积极的文件
    【本刊讯】南《政治报》十四日以《勃列日涅夫的访问》为题,刊登了茹约维奇写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两国最高决策人曾多次说过,南苏合作是必要的,是长期需要。两国的这种愿望根据双方的可能和兴趣已经或正在实现。
    在这方面,苏联今天是南斯拉夫国际经济关系中最大的和最重要的伙伴之一。这种关系是在共同的利益和兴趣的基础上发展的。
    在这方面,苏共中央总书记应南斯拉夫总统和共盟主席铁托同志的邀请即将对南斯拉夫进行的访问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南苏关系非自昨日始,它已经有了长期的传统,已经从中得出了丰富的经验。
    反法西斯的共同战争,并在战争中取得了共同胜利,就属于这种关系史。战后,我们两国的关系以签订专门的友好互助条约和其他许多符合当时关系的外交文件这种特有的方式决定了下来。但是,这并没有能阻止住一九四八年的分裂。我们曾经经历过严重的冲突时期,谁也没能从这种冲突中得到好处。然而,却可以从中吸取教训,即在当代世界上,使合作建立在把意志强加于人和不平等的基础上是不可能的。
    一九五五年以后,国家关系终于在迄今关于两国合作的最重要的文件贝尔格莱德宣言中确定的唯一可行的基础上建立起来了。
    这一文件虽然并不是地道的国与国之间的条约,却是积极的唯一可以接受的合作基础,因为此文件确定了两国政府作为行动出发点的原则。
    当时双方一致同意:两国政府接受在相互关系中和同第三国的关系中和平、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平等这一不可分割的原则,承认和平共处以及相互尊重和不以任何理由于涉内政,同时主张各国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国内制度和社会主义发展形式。
    双方谴责侵略和任何企图把统治强加于人的作法,一致认为军事集团的政策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增大战争的危险。
    即使在目前,这些原则肯定也仍然有效。用今天的情况所要求的形式重申这些原则和遵守这些原则仍然是目前国家间建立良好关系的建设性的和唯一可行的基础。
    每个国家的历史,传统,风俗习惯和其他各种条件是不同的。这必然形成分歧。而且出于同样的原因至今一直存在分歧,今后也还会存在分歧。幸运的是,世界并没有按照某些人和某些国家的愿望得到安排。因此,政治的技术和政治家的手腕及其在会谈中的技巧,不在于枉费心机地企图把现实变成自己所希望的世界,而是按照世界本来的面目制订政策。
    平等伙伴迄今开诚布公的会谈总是有助于作出最令人满意的决定,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相互信任。人们认为,这是普遍的现象。
    【南通社斯洛文尼亚利蒂亚十一日电】南斯拉夫总统委员会成员、前南斯拉夫政府总理里比契奇在谈到勃列日涅夫即将前来访问的时候说,南苏之间的会谈大概会大大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首先是在经济合作方面。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英国工党领袖威尔逊应苏联议员团的邀请,今天抵达莫斯科。
    到谢列梅捷沃机场欢迎威尔逊的,有苏联议员团第一副主席纳斯里金诺娃和其他官方人士。
    陪同威尔逊到苏联访问的有英国议员莫里斯。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英国反对党领袖威尔逊今天乘飞机抵达这里,就当前国际问题同苏联官员会谈。
    威尔逊来这里进行五天访问。迎接他的有苏联外交部和英国大使馆的官员和苏联民族院主席纳斯里金诺娃。
    他对记者说,他不知道他的日程如何,也不知道他将同谁会晤,但是他预料将讨论苏联的关于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建议。
    问他是否将讨论英国申请加入共同市场问题,他说,他已在一九六八年访问这里时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谈了这个问题,他希望再次谈论一下。当时,威尔逊是首相。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应苏联议员团的邀请正在苏联进行访问的英国工党领袖威尔逊。
    柯西金和威尔逊就一系列迫切的国际问题和苏英关系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纽约时报新闻社贝尔格莱德十日电】南斯拉夫官方通讯社南通社今晚在这里宣布,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将在本月下半月对南斯拉夫进行“非正式的友好”访问。
    对这次访问的提法使勃列日涅夫此行的级别比以前所预料的要低。观察家们曾认为,他会利用此行在礼仪上可能具有的价值,企图在此地重新取得外交和政治上的主动。
    对于尼克松总统去年秋天在这里进行的三天访问,南斯拉夫是以国事访问对待的,而且铁托总统将于下月对美国回访。
    勃列日涅夫即将同南斯拉夫领导人进行的会晤,其非正式性质大概意味着,这位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将限于同铁托元帅在后者的休养地布里俄尼岛上举行秘密会谈。
    为了限制勃列日涅夫公开露面,他的南斯拉夫东道主们显然坚持这次拜访属于工作性质。他们渴望获得苏联重新作出不干涉南斯拉夫内政的保证,并且同样想要显示他们的国家能够维持其对东西双方的独立。
    最近,苏联的宣传工作者对于南斯拉夫在外交上的不结盟政策和在国内进行非正统的社会主义试验,一直在进行新的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