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帝国主义最怕的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觉悟,怕世界各国人民的觉悟。我们要团结起来把美帝国主义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赶回它的老家去。

【合众国际社巴拿马城十三日电】一位美国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尼克松总统已把拉丁美洲排除在减少百分之十外援计划(他的新经济政策的一部分)之外。
    塞缪尔斯是在泛美经社理事会的年会开幕式上宣布这项声明的,会上,拉丁美洲的发言人联合起来谴责美国的新经济政策。
    塞缪尔斯抛开他准备好的讲话稿对美洲国家组织二十三个成员国的代表说:“我被授权今天在这里声明,尼克松总统已经决定削减外援的决定将不应用于拉丁美洲计划。”
    塞缪尔斯是在冷淡地听取了代表们对美国计划的批评之后宣布这个声明的。
    塞缪尔斯说,进口附加税“不是针对任何国家的,肯定不是针对拉丁美洲国家的”。他说,“美国对扩大对拉丁美洲贸易机会所承担的义务象从前一样坚定。”
    早些时候,争取进步联盟泛美委员会主席卡洛斯·桑斯·德圣塔马里亚会抨击尼克松征收附加税和削减外援百分之十的做法是破坏美国对西半球其他国家承担的义务。
    【美联社巴拿马城十三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下午告诉拉丁美洲国家说,同八月十五日宣布的其他限制性措施一起宣布的削减百分之十的外援决定将不应用于拉丁美洲。
    尼克松的声明是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纳撒尼尔·塞缪尔斯在泛美经济和社会理事会第七次会议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发表的。但是,与此同时,尼克松在塞缪尔斯宣读的一封信中重申,美国将不放宽征收百分之十的进口附加税。
    美国的决定似乎是在面临拉丁美洲国家日益增长的批评的情况下做的一个让步,拉丁美洲对美国的批评被总括在拉丁美洲特别协调委员会九月五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发表的《拉丁美洲宣言》中,宣言说这些措施,特别是附加税措施是“不公平的”。
    塞缪尔斯是第一个在经济和社会理事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发言的。
    塞缪尔斯在讲话中指出因国际收支恶化而采取的这些措施的紧急性,并且说,这些措施是暂时的和对恢复美国经济是不可缺少的。
    塞缪尔斯在重申征收百分之十进口附加税决定不变的同时回答说,拉丁美洲人夸大了百分之十附加税对拉丁美洲进口产品造成的影响和损失。
    塞缪尔斯在解释美国采取这些措施的原因时说,这个国家的国际收支赤字“在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一年前半年发生急转直下的恶化”。
    他称这个进口附加税是“用到国际收支大出血上的一个止血器——一个打算让血流得速度减慢,而不是完全制止流血的止血器……以便我们可以尽快地拿掉这个止血器。”
    【法新社巴拿马十一日电】据官方人士对法新社记者说,阿根廷将在十三日开幕的本半球部长级会议上代表整个拉丁美洲抗议美国的新经济政策。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十日电】巴西计划部长若奥·保罗·多斯雷伊斯·维洛佐昨晚在这里说,美国应该免除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进口品征收的百分之十的附加税。
    这位部长是对记者们讲这番话的,他将率领他的国家的代表团前往参加下周在巴拿马召开的泛美经社理事会。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决定(不承认拉美国家提出的把它们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排除在对之征收百分之十进口附加税国家之外的要求)象一盆冷水浇到几乎所有格朗德河以南的国家的头上。
    有资格的经济学家和官方代表们估计说,对向美国进口的半成品和成品征收附加税的决定不仅将对外币流入,而且还会对拉美国家经济发展产生十分严重的消极影响。又说,阿根廷、巴西、智利、墨西哥、秘鲁和乌拉圭将是受影响最大的国家。

【合众国际社多伦多十三日电】日本外务相福田今天说,加拿大和日本在面对美国上个月采取的经济措施的情况下,应该结成联盟以促进自由贸易。
    福田在加拿大一日本部长级会议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说,加拿大和日本“都信奉自由贸易的主张,因此在面对保护主义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
    “我希望我们能够建立一个日本一加拿大联盟来保护今天世界上的自由贸易。”
    这位日本外务相说,由于尼克松总统八月十五日采取的经济行动引起的经济危机,已经出现了“一个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混乱的年代”。他指出,加拿大和日本都曾派高级代表团到华盛顿去谋求放宽美国新经济政策中规定的贸易限制,但是两个代表团都没有得到任何肯定的让步。
    福田的讲话表明,他希望把这次加拿大一日本部长级例会,变成一次认真讨论对付美国经济行动的可能的手段的会议。
    加拿大官员没有立即表明,他们对福田的建议会有什么反应。外交部长夏普在简短的正式讲话中没有提到最近美国采取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多伦多十三日电】(记者:罗伯特·博特)在日本外相福田提出日本和加拿大这两个世界贸易国家联合起来促进自由贸易和(言下之意)反对美国最近采取的经济措施的建议以后,加拿大官员今天对此作了谨慎的反应。
    当福田在两国的十一个内阁部长开始举行秘密会谈以前在发言中提出这个建议时,加拿大官员们看来戚到很意外。

共同社说中曾根和佐藤间多少有了些距离;日内阁和执政党领导机构中的意见不一致接连不断地表面化,佐藤日益陷入困境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自民党总务会长中曾根,十四日在政府、执政党首脑会议上,就他所做的所谓“中国三原则”的发言,进行了解释。中曾根会长在解释中说:“我发言的主要内容就是:(一)代表中国的政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二)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固有领土的一部分;(三)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部问题,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以保卫居民的稳定和福利。我今后也要考虑党三位领导的立场,充分注意发言。”
    中曾根会长的“中国三原则”规定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在这一点上,比政府和自民党首脑所确认的基本原则有着更进一步的内容。人们曾经预料,这一天的首脑会议围绕这个问题将会展开唇枪舌剑。但是据说,佐藤首相只是要求中曾根解释其发言的主要内容,没有进行特别的议论。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十四日的报纸报道了自民党总务会长中曾根已经表明“台湾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的想法。所以,政府和执政党内发生了骚动,说继三木武夫和大平正芳两人之后,占据三领导下职位之一的中曾根可能也对佐藤体制“造反”了。据说,在早晨的干部会和总务会会议上,都集中地质问了中曾根。在总务会会议上,鹰派的“总头目”贺屋兴宣特地要求发言,根据惯例,发表了符合国际信义的支持台湾论,并向中曾根安了一个钉子:“发言要慎重。”
    就连了不起的中曾根,也对接踵射来的“集中炮火”感到畏惧。在此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当被问到“在中午的政府和执政党首脑会谈中还阐述意见吗?”他只是苦笑着说:“把饭弄糟了不好,还是算了吧!”
    另一方面,他到了首相官邸后立即就中曾根发言征求首相的感想。佐藤首相以一种不屑一理的口吻说:“说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这是理所当然的。否则不就得废除日华(指蒋帮——本刊注)条约吗?”
    在政府和执政党首脑会谈中,会不会违反中曾根总务会长的意志呢?首相首先说,“据福田外相来的电话说,这(指中曾根发表的对华关系“三原则”——本刊注)也登在纽约和多伦多的报纸上了”,借以探询中曾根的真意。中曾根在解释了发言的大致内容,和这是在当地的研究会上作为个人见解发表出来的情况之后,又阐明了自己的观点:“三领导也有三领导的立场,所以我将慎重地发表意见。”两人间多少有了些距离。内阁中和党领导机构中的意见不一致接连不断地表面化,佐藤首相将日益陷入困境。
    【路透社东京十四日电】观察家说,中曾根显然是在设法打开自民党“鹰派”和“鸽派”之间就中国问题进行的旷日持久的和热烈的辩论的僵局,使得佐藤比较容易地改变他的对华政策,如果他希望改变的话。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题:《纽约时报》大事报道中曾根三原则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十三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自东京发回的一则消息,题目是《对中国的三点措施》,并同时刊登了自民党总务会长中曾根的照片。这则消息说,中曾根总务会长是佐藤的继承人之一,他正式承认北京是中国的正统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第一次,执政党的干部发表这样的声明还是第一次。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自民党十四日上午在总务会会议上决定十八日召开总务会临时会议,要求参加了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后回国的福田外相出席,听取他关于以中国问题为主的报告。
    这次总务会临时会议将采取自民党政调、外交调查会正副会长和中国问题调查会的主要成员都出席的联席会议的形式,实际上将是自民党在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之后,对处于新阶段的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综合调整意见的一个场所。
    还有,中曾根总务会长十四日在总务会议之后接见记者时说:“十八日前后党首脑将再次讨论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待福田外相十七日回国之后,政府和自民党关于联大中国代表权问题的磋商将进入最后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