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比共马列中央机关刊物《光明》八月份一期以《尼克松将代表被战败的帝国主义去北京》为题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世界上所有腐朽的资产阶级报纸已经就尼克松将于明年春天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事,发表了数百篇、甚至数千篇文章,这是人们预料到的事情。一句话,就是感到不安。某些人甚至谈到和解或新的联盟
    显然任何时候都谈不上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和解或新的联盟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美国和世界帝国主义的代言人尼克松不会起什么作用。如果尼克松去北京,那末他一定不是以统治者的身份,而是以战败者的身份去的。
    美帝国主义拒绝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存在的时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尼克松正乞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接待。他是帝国主义的政界头子,这个帝国主义已在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被打败,它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阴谋也遭到了失败。尼克松是一个挣扎在难以摆脱的美元破产困境之中的大财政垄断资本的代言人………
    尼克松要干什么呢?谈判重新瓜分世界(在这个世界上要中国参加两个超级大国的行列)吗?谈判背着印度支那人民的和解吗?那些公开的反动派、修正主义分子、托洛茨基分子都说是要达到这些目的的。
    然而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因为红色中国,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中国,不是第三超级大国;它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堡垒,是斗争中的各国人民的最好的支持者。
    如果美帝国主义者放弃他们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勾结反对中国的一切阴谋,如果他们愿意真正和平共处,那末,尼克松的访问将是有益的。
    毛泽东同志在一九五七年二月曾说过:
    “至于帝国主义国家,我们也要团结那里的人民,并且争取同那些国家和平共处,做些生意,制止可能发生的战争,但是决不可以对他们怀抱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
    这不是很清楚吗?正是尼克松被迫要访问北京。正是尼克松对红色中国实行包围和战争挑衅以及对人民进行侵略的亚洲政策遭到了破产。
    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以及全中国人民要求美帝国主义从亚洲撤出去,他们最坚决地支持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英雄战士们。这是事实。被战败的尼克松去北京,这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一个新的伟大胜利!

【路透社联合国十日电】美国大使布什今天承认,保留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将是一场艰巨的斗争,如果美国政策不改变的话,“国民党中国今年就会被驱逐出去”。
    他说,“不管美国决定怎样起劲地为维持现状而斗争”(他的这句话是指美国先前反对让北京取得席位的做法),这件事都是会发生的。
    布什说,美国宣布的新的双重代表权政策是“中华民国留在联合国的唯一机会”。
    他说,美国在这里的代表团一直在进行巨大的外交努力来支持这项政策。
    布什说:“我们事实上是在为争取中华民国留在联合国的唯一机会而进行艰巨的斗争。”
    【美联社费城十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今天说,他预料联合国下月表决美国提出的关于让大陆中国取得席位同时保留国民党中国的席位的提案时,表决结果将是双方”非常非常接近”。
    同时,布什说,美国“正在非常认真地考虑”改变美国的立场,而使共产党中国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席位。
    关于美国提出的双重代表权建议(预料将在十月二十日左右表决),布什说:“我想我们能够获胜,但票数将是非常接近的。这将是一场非常艰巨的、势均力敌的战斗。”
    布什说,尼克松提出双重代表权的主张,是因为他没有其它办法使台湾留在联合国。
    布什说,如果我们的政策不改变的话,中华民国今年将被驱逐出去。现在我们的政策是使它留在联合国。
    “如果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让北京进入安理会的话,我们也将考虑这个问题。
    “对这个问题还没有表明最后的立场,但是我不能排除这样的二种可能性。
    “此刻正在认真考虑这个问题。”
    布什是在费城世界事务委员会的午宴会议上讲话时讲这番话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布什今天说,大陆中国“可能——甚至很可能”接管台湾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席位。
    布什说,美国对于使中华民国继续留在联合国的问题采取了十分认真的态度,“我们将要尽我们所能做的一切努力”。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尼克松总统委派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罗纳德·里根为特使,并将让他乘一架同总统乘坐的喷气式飞机式样相同的飞机于十月份访问亚洲六国。
    里根曾打算和他的夫人一道访问五个远东国家,其目的是要促进加利福尼亚的出口贸易。
    副新闻秘书沃伦在宣布里根的这一扩大了范围的任命时说,这位州长将在他的旅行中增加一个访问地点——台湾,在那里他将作为尼克松的私人代表参加国民党中国的十月十日的国庆活动。
    沃伦报道说,除此之外,里根随后将以总统委派的特使的身份,访问新加坡、泰国、南越、南朝鲜和日本。

【本刊讯】蒋帮《大华晚报》六日刊登该报记者的纽约航讯,摘要如下:
    我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刘锴今天在单独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我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今年仍将获得确保。
    在约一个小时的谈话中,他指出我国今年在联大的情势确实较为艰苦和不利,但他对于确保我在联合国的席位,仍深具信心。
    美国的提案若想获得成功,必须通过至少两道考验:第一道考验,是美国的提案是否能比阿尔巴尼亚等国的提案先在大会提出来讨论,否则,可能失去制敌机先作用。这一点虽属程序问题,却是非常要紧,万万疏忽不得。第二道考验,是美国案的“重要问题”部份,能否获得成立。若否,对于维护我代表权遂无足轻重
    。
    据刘锴大使透露:中美双方已经注意到上述各点,因此除了原则和立场外,将来联大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技术运用,亦在双方经常研究磋商的范围之内。刘大使认为,外交技术运用的得当与否,对于将来确保我代表权的影响将很大。
    依刘错大使的看法:我在联合国的情势虽然艰苦,但仍有可为之处。将来不论发展到何种地步,我们都应保留在联合国的席位,继续奋斗。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二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利克十一日说,他的国家反对两个中国的概念。
    马利克在接见《朝日新闻》记者时说,「我们和日本不同的一点是:印度尼西亚已明确采取了一个中国的政策。」
    「而且,印度尼西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同台湾的国民党中国政府没有政治关系。」
    马利克是在同日本首相佐藤举行会谈以后说这番话的。他是在前往联合国参加今秋的联大途中于十一日抵达东京的。
    这位印度尼西亚外长拒绝说他是否将投票赞成阿尔巴尼亚的提案。他说,「我现在不能说明我的态度」。他还说:「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正在得到改善。」

【美联社曼谷十一日电】泰国外长科曼今天说,泰国将投票赞成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如所预料,科曼说,泰国将投票赞成保留国民党中国在这个世界组织的会员国资格。然而,科曼没有说泰国是否将投票赞成北京占有联合国安理会的席位。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晚报》二日刊登唐·培根从加利福尼亚圣克利门蒂发回的一篇电讯,题为《尼克松像填鸭式的努力学习有关中国的课程》,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一直在孜孜不倦地为未来对共产党中国的访问作准备,阅读和研究大量的书籍、报告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人员为他汇集的特别文件。
    总统在这里的两周休假期间,几乎每天都抽出一部分时间来为中国之行作准备,正在很快地变成一个关于这个巨大的亚洲国家的历史、地理和政治的速成专家。
    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先生一直在这里,每天不断地向尼克松介绍情况,形影不离地和他一起为这次复杂的旅行作出安排。基辛格自己对周恩来总理的印象,构成了尼克松的填鸭式的学习课程的一个重要部分。基辛格曾在今年七月秘密访问北京的时候会见过周恩来总理。
    人们认为,白宫仍然在磋商有关这次旅行的安排,也许是通过加拿大政府,因为加拿大政府已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在正式场合,白宫不会谈论这次访问,只是一再重复说,它将在明年五月以前进行。
    然而,在非正式场合,有些人士明显地暗示,尼克松希望这次旅行尽可能早日进行,目标日期是十月底或十一月初。
    到那时,联合国关于接纳共产党中国问题的辩论已经结束,气候还不会变得太冷。
    记者们在私下获得通知,要对记者团的人数实行严格限制。据这些人士说,这个问题还没有定论,但是一种可能是,只有人数很少的各报“联合”记者团将搭总统的座机前去,而大部分记者——人数也许达数百人——将在这个国家外面等候,也许在香港等候。
    另一个可能是:单另派出一架记者乘坐的飞机,允许多达一百名记者进入中国。
    尼克松显然希望强调同周和党的领袖毛泽东的这次会谈是认真的和实质性的。要是派一个人数不多的记者团,那将是符合尼克松的这个愿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