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帝国主义制度内部的矛盾重重,无法克服使帝国主义者陷入了极大的若闷中。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九日转载了《纽约时报》刊登的詹姆斯·赖斯顿八日从伦敦撰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世界各国间存在着朝着形成某种世界新秩序发展的明显趋势,而没有一个国家能明确说明这种趋势……》,全文如下:
    今天,世界各国间存在着的最明显的趋势是朝着形成某种世界新秩序发展,但是却没有一个国家能明确说明这种趋势。
    用习惯的话来说,就是各国不知道自己正在朝何处去,但是它们已上了路。
    最近几年以来,很少有像现在这样多的外交活动,显然,其中绝大多数活动是为了影响这种趋势的进程。尼克松总统和苏联的柯西金总理都预定要对加拿大作正式访问,当然,尼克松正在打算在明年五月前访问北京。与此同时,西德的维利·勃兰特总理将访问苏联。而苏联的三位最高领导人已预定要在今后三个月里前往法国、南斯拉夫、挪威、丹麦和北越访问。
    全世界各国的官员都在笼笼统统地谈论着将要发生的变化,谈论着他们认为是大国方面比以前较为愿意适应军事、政治和经济实力的新现实和限度的情况。
    例如:苏联虽然在中东和地中海建立其海军实力和扩大其势力,但是却最后在柏林问题上作了妥协,希望从而能开一次欧洲安全会议,来使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获得的东西合法化,并在一个分裂的欧洲确认德国的分裂。
    美国正在从印度支那撤军,削减它在其他地方的直接军事承诺,并采取行动来保卫美元和劝说非共产党世界的其他国家在保卫欧洲和亚洲以及对发展较贫穷的国家方面承担更大的份额。
    中国正在冲破它的政治上孤立处境,谋求在联合国获得一个不引起争论的席位并同美国谈判,而同时谴责华盛顿为帝国主义的和扩张主义势力的中心。
    日本正在对其同美国的联盟产生疑问,增强其防御性军事实力,并在一种国内政治危机的气氛中走向同北京邦交正常化。
    英国在西德的支持下,甚至还在法国的支持下,正在缓慢地但是几乎肯定地走向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西德是首先采取这种同莫斯科和东欧妥协的政策的;法国已修改了夏尔·戴高乐的反美反英政策。
    最后,甚至在中东,各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也实行了停火,谈判的过程虽然极其缓慢,却在进行着。
    总之,虽然一切根本的东西都没有变,虽然在苏中边境上和印巴边境上存在着严重而危险的对峙,虽然各国的货币及贸易关系失却了平衡,但是可以清楚看到,各国又正在走向建立某种新的关系。
    这至少是本记者在从华盛顿到东京、北京和伦敦所作的长途旅行中从有头脑的官员和别的世界事务观察家那里听到的主题。谁也没有说我们即将要有一种新的世界秩序,但是看来这样一种思想正在到处传播,即:即使是那些最有势力的国家也不能总是为所欲为而不冒吃不消的风险。
    在北京,官员们不断地谈论“两个超级大国”企图强使世界其他国家接受它们的意志的危险,但是事实却是:随着中国和日本的影响越来越大以及欧洲的越来越团结,莫斯科在共产党世界的权威和华盛顿在非共产党世界的权威正在下降。美国的道义权威
    事实上,前景是:美国由于在东南亚的冒险和国内经济和社会的分裂,它的道义权威已明显地减弱了,甚至同它在加拿大、日本和欧洲的亲密盟国都将发生更多的麻烦;而苏联由于中国同它争夺对共产党国家的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在东欧,甚至在国内越来越失望的成长中的一代当中将不得不面对更多的反对意见。(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总的来说,人们认为这一切是说明确实的变化的证据,但是在今天的世界上,对于美国正在走向何处的问题有着很多摸不准的地方。不仅是在伦敦和东京的我们的朋友——他们既支持约翰逊总统的越南政策,也支持尼克松总统的越南政策——,就连我们自己的大使馆的官员们都在不断地寻思美国国内的社会和经济压力是否会妨碍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作用,甚至或者是导致采取某种有限形式的美国孤立主义。核武器问题
    当然,这一前景一直是英国以及在较小的程度上还有欧洲极为害怕的事情,但是,它也正在蔓延到日本,并助长了说欧洲和日本必须开始考虑自己拥有核武器的那些人的论点。而这一点反过来又增加了莫斯科和北京两者的不安。
    特别是日本人已经开始对未来表示担心了,因为他们虽然不那么喜欢依靠美国保证他们岛国安全的主张,但是他们却甚至更不喜欢在没有美国核保护或没有自己的核保卫力量的情况下不得不面对中苏两个核大国的主张。
    甚至英国这里,人们也听到了这样的问题,就是如果美国转向国内,并开始认为不断壮大的欧洲经济共同体是一个贸易竞争对手而不是一个盟友的话,各个大西洋盟国是否能指靠华盛顿的核力量。
    目前,甚至连尼克松先生为使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而采取的引人注目的行动,也在使得华盛顿同莫斯科和东京两方面的关系都变得复杂化。他的政府的这一最积极的对外政策决定竟然给他招来麻烦。这是自相矛盾的。但是情况却是如此。莫斯科的猜疑
    因为,同尼克松坚持要设法使台湾留在联合国的做法联在一起的走向北京的行动还不足以消除北京政府的疑虑,但是却很足以引起莫斯科的强烈猜疑,而且由于接着又宣布了他的不利于日本的货币和出口的经济措施,也很足以给东京造成政治危机。在其它国家的首都,官员们赞扬了尼克松为打破中国与世隔离的状态而作的努力。他们确信,这不是针对苏联的,也完全不是打算在中苏争端中偏袒任何一方。日本首相佐藤也具有这种看法,尽管由于事先没同他磋商而使他感到为难。但是,莫斯科似乎持有不同的看法,而这在大国和解的趋势中可能是一个使事情复杂化的因素。
    因为,从最广阔的角度来看世界政局,除了避免战争的问题外,两个最重要的问题是控制世界武器竞赛和控制世界货币体系。第一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信任,第二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华盛顿和东京之间的信任。
    例如,如果莫斯科认为尼克松正在同北京达成默契建立新的反苏组合,那么,美苏在维也纳和赫尔辛基举行的现在正处在关键阶段的控制战略武器会谈要取得能在世界上减少军费——现在一年达到二千一百五十亿美元——的进展是不大可能的。注意到了尼克松的目标
    只要还存在着这样一些猜疑,苏联在使中东达成和解方面也是不大可能给与合作的。尼克松先生清楚地知道,他的要使国内外有比较稳定的秩序的目标能否实现,取决于能否减少军事预算和增加用于向贫穷的美国人和贫穷的国家提供经济援助的预算,但是,看来他还没有能说服莫斯科。
    因此,很明显,不仅本周在华盛顿要就经济和金融问题同日本内阁的成员们做些修补篱笆的工作,而且,如果要使走向比较稳定和互相依靠的趋势加速的话,也要同苏联做些修补篱笆的工作。
    伦敦的官员相当有信心地认为,这是可以办到的。他们指出,甚至在基辛格访问北京之后,莫斯科也还是在柏林问题上作了妥协。他们认为,不管莫斯科有些什么猜疑,当它在其亚洲边境同中国存在着这么多麻烦的时候,它是不想在它的欧洲边境上增加同美国之间的麻烦的。合作的趋势
    除此之外,世界事务中的增加合作的趋势之强大不是莫斯科的幻想所能阻止得了的。尼克松先生即将访问北京,各国对于以武力解决争端的兴趣少了一点,对于在有限的范围内实行合作的兴趣多了一点了,因为这样做是符合他们自身的利益的。
    它们需要在国际航空、保健、通讯联络、环境污染、贸易、财政等方面实行合作,以及在毒品问题上实行合作,以避免危害它们本国的人民。
    这是在相互破坏的能力在增强的同时正在世界上十分缓慢地发展着的事实。哲学家们多少代以来甚至若干世纪以来就了解这一点。但是现在,周围有相当多的证据表明,各国政府正在逐步地适应这一基本的现实。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题:继续讨论货币改革——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通过联合公报后闭幕
    特派记者中西华盛顿十日电:十日下午三时半,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在美国国务院举行全体会议,讨论了联合公报的草案,在作了若干修改后通过了联合公报,于下午三时五十分结束了为时两天的会议。
    在经济问题上,关于在这次会上成为最大焦点的通货问题,美国代表团说:从根本上对包括日元在内的各国汇率进行重新调整,是世界贸易货币的持续性平衡的前提条件。对此,日本代表认为由于日元实行浮动汇率制,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要求尽早地取消进口附加税,双方的主张没有取得一致。
    联合公报中说通过会议的研究,在(一)两国代表将继续对进口附加税问题进行双边和多边的磋商;(二)就改革国际货币制度交换意见这两点上,表明两国稍有靠拢。
    但是,美国在要得到日元大幅度升值的保证方面失败了,而日本方面在要求早日取消进口附加税问题上,也没有能在取消日期及其前景等问题上得到多大的收获。
    这样,调整货币问题的焦点就一转而到在伦敦举行的十国财政部长会议上去了。
    而旦,双方同意为了继续研究在这次会议上讨论过的各种问题,会后将举行“部长以下的级别的讨论”,而这种所谓专家会议,最早将在明年一月举行。这样的会议,将磋商哪些问题,现在尚未明确,但从联合公报的文脉来看,可以肯定将是当前的包括进口附加税在内的国际货币问题。
    日美贸经会议的最后一天,在从上午九时开始的圆桌会议和包括进餐在内的各位部长的个别会谈中,以日元、自由化问题为中心,交换了意见。关于日元问题,财政部长康纳利只是要求日本方面给予协助,关于日元升值幅度等具体的问题没有进行深入的会谈。
    此外,关于自由化问题,日本方面没有作出一点象样的让步,而且,对于纤维品问题虽然多少也进行了争论,但是双方只是谈了自己过去的主张。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日本今天建议取消对美国八九项出口物资的定额的限制,但是美国说,这些有限的措施不能满足美国的愿望。这些出口物资包括,计算机装备,轻型飞机,燃料和一些农产品。
    在美日第八次关于经济问题的内阁级联席会议上,取消贸易壁垒是美国优先要达到的目的之一。
    于今天结束的会议是在两国之间由于不同的经济政策和对中国问题的不同态度而产生的紧张的气氛下进行的。
    美国人士说,在美日之间贸易不平衡状态的问题上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在尼克松政府采取对进口物资征收附加税的措施以前,仅仅在今年同日本的贸易中,美国就出现了二十八亿美元的逆差。
    在讨论日本向发展中的世界的其它国家,特别是向东南亚国家提供的对外援助的数量问题上也产生了分歧。
    美国官员们坦率地断言,日本目前的开发援助的计划“质量比较差”,因为援助的条件很象商业上的条件,而不是特许的援助。尼克松同福田举行会谈
    【共同社华盛顿十日电】尼克松总统和日本外务相福田赳夫今天晚上在白宫举行了三十分钟的会谈,就中国问题、归还冲绳协定和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这次会谈是在尼克松为参加历时两天的部长级经济会议的日美内阁官员们举行的午宴开始前在这位美国总统倡议下举行的。
    一些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日本外务相首先向尼克松表示感谢,感谢他决定在日本天皇裕仁赴欧途中于九月二十六日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停留时去欢迎天皇。
    这些人士说,福田接着建议,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两国的国家元首应互相访问。
    日本驻华盛顿大使牛场信彦和美国总统助手亨利·基辛格也出席了会议。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题:保留对联合提案国的最后态度,福田、罗杰斯会谈
    特派记者高桥华盛顿十日电:福田外相十日中午十二点同国务卿罗杰斯共进午餐,会谈了两小时四十五分钟。
    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国务卿罗杰斯说:“日本虽然支持指定为逆重要事项和复合双重代表制,但是不作联合提案国,这是不可理解的。”这是继第一次和第二次会谈之后再次要求日本成为两个提案的联合提案国。
    对此,福田外相说,“日本方面有着按照律师的道理所不能解释的情况”,回避当场做出答复,仍然保留了是否充当联合提案国的最后态度。
    至此,日美两国政府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政治谈判大体上宣告结束。
    福田外相说经过三次日美谈判,已经充分了解了美国的想法和对唱票的估计。
    外相判断,以后将详细向佐藤首相汇报会谈的结果,首相将根据自由民主党内的形势等情况作出最后的决断。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罗杰斯在这次内阁级会谈结束以后同福田一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说,如果日本投票赞成“重要问题”提案,但是却不联合提出这项提案的话,那就会显得日本并不是全心全意赞成这项提案的。
    福田说:“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执政的自民党必然全部卷进去——我们必须慎重考虑这个问题。”
    罗杰斯说:“这项提案的联合提案国越多越好。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务使中华民国不被驱逐出联合国。”
    罗杰斯说:“显然,日本充当联合提案国将是有帮助的,但是这不会影响我们的关系——不会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