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外务省人士说,从尼克松宣布访华后,苏对日接近就以东京为舞台活跃起来,苏今秋可能展开外交攻势,对日接近是攻势的前奏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二十三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苏联可能要重新研究对日政策——为对抗美中接近,态度软化,最近将发动新的外交攻势》,全文如下:
    外务省人士透露,苏联在尼克松总统宣布访华以后,便开始重新研究对日政策,最近很可能展开正式的外交攻势。这是因为苏联最近对日本的谴责很快地不见了,而企图对日接近的动向却突出起来。
    今后问题的焦点是苏联方面的这种态度变化怎样在对日政策上具体地表现出来。但外务省人士认为,首先苏联方面对待二十四日起访苏的自民党政调会长小坡善太郎的态度将成为观察苏联是否转变政策的第一个试金石,因此表示强烈关心。
    外务省人士说,苏联的对日接近从七月十五日尼克松宣布访华以后,就以东京为舞台活跃起来。首先,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于七月二十一日拜访外务次官森治树,就政府对尼克松宣布访华的理解和对联合国中的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态度进行了探询。
    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本月十九日还同临时代理外相木村举行了会谈,建议“今后不仅就两国间的问题,而且也就多国间的问题谋求日苏协调”。
    二十日塔斯社还发出呼吁说:“日本摆脱国际货币危机的困难局面的唯一出路,就是扩大同苏联的经济合作。”最近连日不断地发动着外交攻势。
    另一方面,苏联军警在北部海面逮捕日本渔船的事件明显地减少了,即使逮捕了,提前释放的情况也在增多。
    此外,外务省人士还指出,莫斯科电台和塔斯社等宣传机关对日本的谴责,也以尼克松宣布访华为起点,其调子变得稳健起来。从这些事实也可以看出苏联方面的对日态度有了明确的变化。
    这位人士认为,苏联方面的这种微笑外交证明它正在着手重新研究对日政策,并且将同二十三日因夏休临时回国的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一起进一步展开重新研究的工作。并且多数人认为,苏联在今秋以后很可能要展开正式的外交攻势,而目前的对日接近则是这一攻势的前奏。
    而相反地日本方面虽然在自民党内部有些人积极主张开展佐藤首相访苏等的对苏外交,但多数人却持慎重观点。外务省人士指出,“对日本来说,当前的任务是改善日中关系”,并强调“日本方面轻易地迎合苏联方面的态度软化,这不仅无助于解决日苏间的悬案,而且有害于改善日中关系”。
    不过,他认为,为了有利于今后展开对中、对美外交,要十分注意分析苏联方面的态度。因此,他表示关心苏联方面对待携带佐藤首相给柯西金主席的“介绍信”于二十四日访苏的自民党政调会长小坂的态度。
    这位人士认为,目前苏联方面的动向,以美苏接近和中苏对立的激化为背景,与苏联方面开始展开对日攻势的一九六三年前后的状况相类似。当时,一九六四年米高扬第一副主席曾来过日本。因此,据认为,除这次已决定于九月份来日本的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外,在从今年到明年这一段期间,苏联方面的要人也很可能来日本。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小坂在动荡时期访苏、访美,发挥沟通思想的作用》,摘要如下:
    越顶的美中接近,以保卫美元为开端的货币危机,被迫要表态的自由化,中国代表权问题……。正在这种情况下,自民党的政调会长小板善太郎访苏、访美,以积极地间述我国的立场。小坂说:“现在正是‘动荡的时代’。自民党有责任掌舵。”本报特请小坂谈谈他访苏、访美的内心的想法。
    ——首先是访苏的目的何在?
    日苏两国的关系是非常近的。目前两国之间不存在明显的问题,不过,在这种时候,代表自民党的人物访苏,同对方的领导人举行会谈,是很重要的事情。如果在这方面能够发挥作用……就是从这样一种心情出发的。
    ——日苏之间存在安全捕鱼问题,领土问题,西伯利亚开发等悬而未决的问题。具体将会谈什么问题?
    如果见到对方的政治家,这些自然会成为话题。不过,不是以谈判或者按照持定计划进行研究的态度,而是想从以更高的角度、如何加深日苏两国的亲善和互相理解这样的态度出发进行会谈。
    ——最近,在自民党内部有一些人主张为对抗越顶的美中接近,要加强日苏合作。这一点与访苏没有关系吗?
    日苏之间密切起来,这是好事,而且也应该作这种努力吧。不过,把这说成与美中关系对抗,是不对的。无论如何,日美关系是重要的,这是日本外交的根本。但是,只靠这一点是不行的。既应该加深同近邻苏联的关系,也应该建立同未建交的中国的关系。
    ——美中接近,在苏联有什么反响,这一点是饶有兴趣的。
    关于苏联的认识等等,也想问一问。中国常说“不搞大国主义,即使进入联合国,也站在中小国家一边”。听起来这似乎也是针对苏联说的。此外,目前各种各样的国家在谈日本军国主义。负责的政治家必须消除这种误解。
    ——九月将访问美国,关于这方面的情况如何?
    日美关系变得非常严峻起来了。日本无意中成了经济大国,流出了大量产品,甚至巨大的美国市场已无法容纳,充斥美国国内。为了消除双方认识上的差距,也想向美国方面说明日本的立场。
    ——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如何?
    在日本总是想明确地划分“向北京一边倒”或“向台湾一边倒”,没有中间的想法。同美国的议员会谈,也许会得出某种灵活的意见。

【塔斯社莫斯科三十日电】此间官方消息,以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古拉·波德戈尔内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将于十月初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是应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往访问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共产党人士今天说,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不久将访问北越。
    自从柯西金总理一九六五年访问河内以后,这将是执政的苏联三巨头之一第一次对河内进行正式访问。

【本刊讯】英国《约克郡邮报》二十七日刊登外交记者克里斯托弗·福布斯·亚当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和中国之间的裂缝正在迅速扩大》。摘要如下:
    有新的迹象表明,在俄国以日益不安和愤怒的心情注视着中国的正在取得一些成功的外交攻势时,中苏关系正在非常迅速地恶化。中国人在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奉行不听命于俄国的政策时公开给予鼓励。
    中国人认为俄国对东欧的控制的任何削弱对他们都是有利的。
    没有迹象表明自从一九六九年以来一直在进行的中苏边界会谈取得了任何进展,但是,据说俄国人切望保持通过这些谈判进行的联系,以期有朝一日会改变态度。
    除了在巴尔干地区外,中国人已经在牺牲俄国利益的情况下推进他们在苏丹和远东的事业。
    由于共产党支持的苏丹政变的失败,尼迈里将军一直在增进同中国人的关系,从而疏远莫斯科。
    除此之外,还有尼克松总统即将对北京进行的访问,这次访问使勃列日涅夫先生大为不安。
    这次访问也许不会产生什么实际的结果,但是它的确会提高中国的声望,因此俄国目前的活动的目标在于提醒盟国和朋友:只有它有力量保护它们和向它们提供经济援助,而中国几乎没有什么可以提供的。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因此签订了俄国和印度的条约、加快速度达成了柏林协议,而且克里姆林宫决心试图压垮任何巴尔干联邦。
    俄国的短期目标是在中国看来可以肯定在今年秋天被接纳进入联合国的时候设法破坏中国的日益扩大的影响。
    中国则正在用促使不团结的办法设法削弱俄国的控制,特别是对东欧的控制。

小坂建议增进日自民党和苏修之间的来往,马祖罗夫对此表示非常感兴趣
    【共同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自由民主党政调会长小坂善太郎(他正在莫斯科访问)今天建议增进日本自由民主党和苏联共产党之间的来往。
    当这位前外相在克里姆林宫会见第一副总理马祖罗夫时,他提出了这个建议。
    马祖罗夫答道,小坂的建议是非常令人感兴趣的,苏联共产党政治局将研究这个建议。
    在会晤期间,小坂提到北部领土问题,并要求将这部分领土归还日本。
    然而,马祖罗夫说,俄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未变。
    小坂还对马祖罗夫说,自由民主党要邀请第一副总理访问日本。
    此外,他提到了佐藤首相的一封信。佐藤在那封信中邀请柯西金总理和波德戈尔内主席访问日本,并表示希望这两位领导人的访问及早实现。

【路透社加德满都二十七日电】尼泊尔陆军总司令辛哈·巴哈杜尔·巴斯内特将军,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这位将军今天在机场对记者说,这次访问是应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的邀请而进行的。
    但是,政治观察家们对这次访问还是有些重视的,这次访问是在印度和苏联签订了一项意义深远的友好条约仅仅几周之后进行的。甚至有人猜测,尼泊尔可能对同俄国人签订一项类似的条约感兴趣。
    巴斯内特由他的夫人和参谋萨蒙德尔·巴哈杜尔·卡尔基上校陪同去莫斯科。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尼泊尔皇家陆军总司令辛哈·巴哈杜尔·巴斯内特将军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一天的访问。巴斯内特将军将于明天动身去苏联。
    【本刊讯】据阿富汗东方通讯社二十八日报道:
    阿富汗外交部人士说,阿富汗国王和王后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的邀请将于今年九月中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