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四日登载一篇报道,标题是《萨达特警告莫斯科不要干涉》,摘要如下:
    看来存在着一种严重的危险,如果苏联坚持进行其反对尼迈里主席的运动,那就会损害不仅与苏丹的关系,而且同埃及的关系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这一定是萨达特总统昨晚打算转达的信息的内容,当时,在克里米亚最高级会议(指苏修集团头目二日聚集在苏联克里米亚策划阴谋的会议——本刊注)谴责苏丹的“残酷恐怖”以后一小时,开罗电台中断了正常的节目宣布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坚定立场是,完全支持光荣的苏丹革命,反对对姐妹的苏丹的内政进行任何干涉。”
    由于因苏丹事件感到非常为难的开罗已作出努力来安抚俄国人,提出这个警告就更加严重了。因为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和一个来访的苏联代表团七月三十日发表的一个联合公报宣布,“对共产主义抱敌对态度会有害于解放的愿望和各国人民的民族利益”。
    埃及政权内部显然在采取什么路线的问题上思想混乱,而且大概对现在正在采取的路线感到不满。埃及在向俄国人提出警告的同时还宣布,萨达特总统正在亲自研究“据某些外国通讯社说是埃及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发表的”一个声明,声明指责了苏丹的审讯和处决。塔斯社是上面提到的那些通讯社之一。但是第一个播发这个声明的通讯社不是别人,正是埃及的官方通讯社。
    【合众国际社开罗五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说,埃及拒绝了苏联向它提出的承认共产党发动的政变的要求,那次政变在今年七月十九日推翻了苏丹的尼迈里主席。
    他们又说,在这些左翼分子在反政变中被推翻之后,它拒绝了苏联进一步提出的埃及利用它的影响来制止尼迈里的反共产党运动的要求。
    这些人士说,萨达特总统对莫斯科明白表示,埃及不准备利用它对喀土穆政府的影响来干涉苏丹内政。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日发表一篇题为《俄国和阿拉伯人》的社论说:
    莫斯科和喀土穆之间公开破裂,就会既严重地损害俄国在中东的地位,也严重地损害俄国在非洲的地位。俄国将如同它在一九六七年做的那样,设法用加高赌注的办法来纠正局势和维持阿拉伯的效忠吗?它现在只有向埃及表示愿意在战争中提供全力支持才能做到这一点。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日刊载一篇文章,标题是《苏丹同俄国的危机使埃及伤脑筋》,摘要如下:
    这里的分析研究人员认为,苏丹领导人尼迈里将军,在七月十九日未遂的左翼政变后发动的反共运动所引起的喀土穆—莫斯科摩擦,可能仍然只限于在苏丹边界范围之内进行。但是它的反响可能达到苏联在阿拉伯世界的主要堡垒埃及,给萨达特总统和苏联人都带来难以估计的后果。同样,苏联在苏丹的非洲邻国中的地位大概也将动摇。
    除了苏丹问题以外,开罗—莫斯科关系上空的一块可能出现的乌云是预料中的阴谋案审讯。主犯是萨布里,许多埃及人认为,由于他以前同苏联人的友谊和连络,他不会被判死刑。
    据说,在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五月二十八日签订苏埃联盟条约后离开罗前不久,他曾对萨达特总统说:“所有俄国人都尊敬萨布里。”
    据说,萨达特总统反击说:“所有埃及人都喜欢赫鲁晓夫。”

【德新社斯德哥尔摩六日电】苏丹铁腕人物尼迈里今天说,他的国家没有苏联也能过得很好。
    尼迈里在对瑞典电视台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苏丹在技术上做好了应付一切不测事件的准备。他的话得到了他助手们的鼓掌欢迎。
    尼迈里在回答苏联和苏丹关系的恶化,会不会损害苏丹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时说,“完全不会。”相反,所有阿拉伯邻国都希望在苏丹恢复法律和秩序并防止一切外界干涉。
    【合众国际社喀土穆六日电】政府控制的地方报纸今天说,苏丹主席尼迈里少将指责苏联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
    它们援引尼迈里的话说,“我们不会接受苏联或任何其它国家的殖民化。苏联人一向认为苏丹是一个跟着它走的国家,但我们将给他们一个教训,给他们看看我们苏丹人的创造力。”
    报纸说,尼迈里的讲话是在五日会见强大的铁路工会的一个代表团时说的。代表团团长在致答辞时要求监禁所有共产党员。刊登这些消息和一系列文章的目的显然是向公众重新保证,和莫斯科的任何破裂不会危及国民经济。
    西方外交官说,这是意味深长的。
    【路透社喀土穆五日电】尼迈里主席今天对一个工会代表团说,共产主义在苏丹无容身之地。
    他说,最近发生的悲剧——指上月失败的左派政变以及政变后的余殃——说明,苏丹人欢迎那些他们认为是被压迫民族的朋友的人。
    他说,他的人民“将让苏联人知道,他们是苏丹人,他们是能够保卫自己的国家的独立的”。
    【法新社喀土穆六日电】政府报纸《天天报》把苏联和苏丹的关系比作中苏争论,同时援引毛泽东的话说,当苏联从中国撤回它的专家的时候,中国的生产增加了。报纸社论最后说,“人们怀疑苏联是否将从它同中国的经验中吸取教训来纠正它在苏丹所犯的错误”。
    【中东社开罗六日电】七日出版的《今日消息和周刊报道,苏丹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尼迈里少将在喀土穆单独接见该刊记者时说,苏丹不想使它同苏联的关系遭到破坏,但是这个问题现在取决于莫斯科。
    尼迈里将军说,“我们不想同任何国家断绝关系。但是如果继续采取这种态度——这种敌视的态度,那么我们也要采取同样的态度。我们不会不对干涉我们内政的任何国家采取行动。”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七日刊登从德里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葛罗米柯访问德里将导致同巴基斯坦的战争迫在眉睫的猜测》,摘要如下:
    当战争的阴云笼罩印巴次大陆的时候,印度政府突然在莫斯科和德里进行了一系列的外交和政治活动。这些活动显然表明,对南亚和平来说,今后几周证明可能是个关键。
    首先,宣布苏联外交都长葛罗米柯将于八日对德里进行一次意外的访问引起了这样的猜测:苏联和印度认为,同巴基斯坦的一场战争现在迫在眉睫。印度人认为,葛罗米柯到德里来是为了表示俄国声援印度,希望这会证明是一个威慑力量。
    其次,一名老资格的印度外交官杜·普·达尔被派往莫斯科执行秘密使命。现任印度大使克·希·谢尔万卡尔最近在克里姆林宫递交了国书。人们解释说,印前驻莫斯科大使达尔被派往苏联是因为他过去的经历和他的使命具有的非常微妙的性质。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表明,孟加拉国临时政府总理塔杰丁·艾哈迈德和他的内阁成员本周初到德里进行非常秘密的访问,同甘地夫人和印度其他官员进行了会谈。
    看来,在德里和莫斯科突然出现外交和政治活动以前好象一日在德里进行过另一次秘密会谈,当时,印度外交秘书考尔、达尔和两名高级军事情报官员会见了俄国大使别哥夫,进行了秘密会谈。
    这一系列瞬息万变事件引起了两种说法。两名情报官员出席一日的会谈和塔杰丁在印度首都的秘密逗留似乎表明,印度政府准备承认孟加拉国临时政府,支持东孟加拉游击队和冒可能发生战争的风险。
    如果这种估计是正确的话,那么,印度人认为,达尔是带了一份订购武器的货单被派往莫斯科去的,并且要得到苏联在一旦发生战争的情况下给以支持的保证。
    虽然这一说法看起来是很有道理的,然而印度目前不大可能参与一场战争。但是,甘地夫人的政府确信——不管正确与否
    ——巴基斯坦会在克什米尔和西部战线发动先发制人的进攻,以转移对东巴的注意力。可能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向俄国提出建议的。更有可能的是,葛罗米柯的即将来访是想要起一种遏止作用,如果巴基斯坦人真的打算发动一场先发制人的进攻的话。
    官员们迄今为止仍然拒绝披露葛罗米柯此行的细节和目的。但是他们承认,可以“考虑到对于和平的威胁并考虑到中美和解”来看待这次访问………

【美联社联合国五日电】苏丹驻联合国使团今天宣布说,苏联使团散布的所谓苏丹进行恐怖统治的说法,是“诽谤并且有损于两国之间的关系”。
    苏丹使团在这里向报界散发的新闻公告中对苏联使团二日散发的苏联通讯社塔斯社的一个声明提出了抗议。
    苏丹的新闻公告说,“那个声明毫无根据地说什么恐怖和违反法律的现象笼罩着苏丹。”“苏丹的事态发展完全是苏丹的内政,无论如何它都不应成为另一个国家进行不正当的干涉的理由。”
    【合众国际社喀土穆五日电】苏丹人要求以显然牺牲苏联来加强同西方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
    当地的英语报纸《苏丹旗帜报》发表社论说,除非莫斯科停止其反对苏丹的宣传运动,否则“政府可能会在人民的压力下与它完全断绝”关系。
    外交界人士说,华盛顿也许会愿意利用其影响通过多国渠道增加对苏丹的援助。人们认为,特别是鉴于苏丹最近与东德人关系疏远,西德就可能是另外一个与苏丹关系得到加强的国家。

【路透社新德里七日电】官员们说,葛罗米柯的计划的最后的细节还在拟订之中,这表明了这次访问的仓促性。
    官员们否认这样一种猜测,即这位苏联部长是前来说服印度在对东巴和大批难民越境问题作出反应方面要有所克制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七日电】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说:(葛罗米柯将到印度访问)“这将表明,我们两国在这个时候是团结一致的。”
    这位官员指的是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扬言要同印度开战”以及中美的和解行动。
    这位官员说,在葛罗米柯将同总理英·甘地、外长斯·辛格以及其他的印度官员举行的会谈中,这两个问题都将占重要位置。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六日电】贝鲁特报纸《今天报》今天说,埃及当局开始了一个针对这个政权的左翼分子的运动,逮捕了两个著名的亲共人士。
    报纸援引从开罗到达贝鲁特的消息说,这个运动是在埃及劳工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发表八月一日声明谴责苏丹进行的处决之后不久开始的。
    《今天报》说,埃及和平理事会主席、一九五二年的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哈立德·毛希丁,已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议后不久被软禁。
    《今天报》说,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易卜拉欣·萨德丁(是一个亲共人士)三日被捕。
    报纸说,埃及当局认为,这两人是八月一日声明的幕后人物。萨达特总统已下令立即调查这个声明,并要求把调查结果交给他本人。
    《今天报》还说,苏联驻开罗大使维诺格拉多夫可能调到莫斯科去。
    贝鲁特政界人士说,毛希丁普遍地被称为“红色军官”。他是原来进行一九五二年革命的军事政权成员之一,这个革命推翻了法鲁克国王,导致了纳赛尔当总统。
    他是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是苏联列宁奖金获得者。他是一个议员。这些人士说,这大概是他受软禁的原因。
    萨德丁不是议员。《今天报》说,他已被送入开罗以南四十八公里的托拉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