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星期日明星报》一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乔治·谢尔曼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尼克松在联合国席位问题上采取两个中国政策》,摘要如下:
    尼克松政府已经确定一种比较简单的方案,一方面使国民党中国继续呆在联合国,同时又为接纳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打开大门。
    事实上——虽然十分肯定不是在名义上——这个新政策将是在今年九月举行的关于中国在联合国大会的代表权问题的辩论中采取“一中一台”政策。
    这里的外交官们说,国民党中国驻华盛顿大使沈剑虹七月三十日会见了罗杰斯,就他的政府将会对这种方案作出何种反应问题作了一种不肯定的回答。
    这些人士说,他没有告诉国务卿,如果北京取得席位的话,国民党中国将会退出联合国——他也没有说台湾将会呆下去。
    但是了解国民党中国的想法的通常可靠人士认为已经作出了赞同美国方案的决定——所根据的设想是,如果国民党中国没有被驱逐出去的话,北京将不会接受在联合国的会员国的资格。
    美国官员说,尼克松政府准备根据这一战略向北京作出两个真正友好的表示。第一,美国今年将投票赞成大陆中国进入联合国大会。第二(这是比较重要的),美国将同意这一论点:代表七亿多人民的北京有权获得现在被只代表一千四百万人的国民党中国占据的安理会的中国常任理事国的席位。
    此间官方人士坦率地承认这些友好的表示可能不会使大陆中国感到满意。
    主张这项新方案的人私下表示希望它能够为最后按照苏联的那种方式安排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铺平道路。他们争论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蒋介石的去世,台湾可能变得象乌克兰——名义上是联合国的一个独立的会员国,但是实际上在任何方面都同中央政府联系在一起。但是所有这些取决于现在仍然不能肯定的将来的情况。这里的官员说,不管北京喜欢与否,尼克松受到很大压力,要他今年进行真正的斗争以便使台湾留在联合国。
    外交界人士说,日本甚至是一个比台湾政府更大的问题。
    他们说,东京的佐藤首相政府对尼克松突然在七月十六日宣布他的北京之行感到深为震惊,他现在正在根据美国在联合国采取的政策来了解美国在亚洲的意图。
    白宫人士后来已经承认低估了老朋友之一——日本——感到的沮丧和怀疑。
    至少十年来,华盛顿一直在对日本政府施加压力,要它同国民党中国保持最密切的政治联系,而不直接向北京作出表示。
    据这里的美国和日本人士说,尼克松的突然变化已经给了东京一个打击,这个打击很可能推翻佐藤政府。
    因此,日本人为了维护他们自己同台湾的关系,现在正在要求他们的美国盟友在联合国表明他们不会“抛弃”国民党中国。
    在许多方面,这种来自正在出现的太平洋超级大国——日本——的压力是在制订美国在联合国的政策方面的最重要的外国势力。
    消息灵通人士说,日本政府已经告诉罗杰斯,它将同华盛顿一道为在联合国通过“挽救”国民党中国的提案带头进行斗争。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题:在逆重要问题提案问题上,日本将成为联合提案国
    关于中国在今秋联合国大会上的代表权问题,目前日美等支持国府的国家正在纽约就具体办法进行协商。六日,外务省人士表明了日本也打算参加美国政府提出的从大会驱逐国府需要三分之二多数赞同的所谓逆重要问题提案的联合提案国的方针。
    对于确认中国和国府双方代表权的实质性提案,估计都将遭到中国的强烈反对。因此,外务省内认为不应该成为提案国的意见也很强烈。方针尚未确定。但是,从日本积极地协助了这项提案的制定情况来看,也有人认为,日本将不得不积极地承担提案国的责任。今后与有关国家进行协商的过程值得注目。
    据认为,美国的策略是,首先以逆重要问题提案方式取得决议权,从而防止以简单多数通过以邀请中国、驱逐国府为内容的新阿尔巴尼亚提案,在这个基础上,再使实质性的提案得以成立,造成“两个中国”的既成事实。但是,美国担心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处理将成为尼克松访华的障碍。且不说逆重要问题提案,但实质性提案将让日本等友好国家提出,以转移中国的反对。很多人有这样的看法。
    日本政府虽然提出了与美协调的方针,但是,仍然难以估计美国的真实意图,正在苦思能够合作到何种程度的问题。但是,已经确定了从过去的“拥护国府席位”的基本方针转而作为逆重要问题提案的联合提案国的方针。
    另一方面,要维持国府的席位,只这样做还是不够的,还不得不提出实质性提案。但是,日美两国都担心,事实上是以制造“两个中国”为目的的这个提案将会强烈地刺激中国,所以,从考虑将来的对华关系出发,正在脚踏“两只船”。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题: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暗示:驱逐国府是重要问题
    首相在谈到中国的联合国代表权问题时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是好的,不过,从联合国驱逐国民政府,我认为构成重要问题。”
    同时他还表明在前不久同国府总统府秘书长张群进行的两次会谈中曾敦促国府自重,以免自己招致在国际上的孤立,说“希望不要从承认中国的国家撤走国府大使”。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题:政府打算加强派往联合国的代表团的阵容,前外相爱知可能任首席代表
    政府估计,在今秋的联合国大会上,关于中国参加联合国的问题,各个国家的态度将是复杂的。所以派到本届大会去的政府代表团的成员,打算起用富于国际会议等经验的、而且是对亚洲、非洲等国家又有说服力的老手。由于福田外相要和天皇一起出访,所以不大可能作统率这次政府代表团的首席代表。所以,估计最有可能的是前外相爱知(自由民主党外交调查会会长)等人。
    在这届联合国大会上,由于最近出现了相继承认中国的现象,中国参加联合国将成为最大的焦点。此外,再加上尼克松接受访华这个“新的因素”,各国对中国的代表权问题的态度越来越复杂,出现了动荡不定的倾向。还有,象今年这样,支持中国参加的国家和支持国府的国家的差距是越来越小了,而且,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处理问题为中心,各国的态度是极其复杂的,在这种形势下,估计在联合国大会上,将会一个接一个地提出各式各样的提案和修正案。对此,必须灵机应变地处理。
    目前,充任政府首席代表的将是前些时代替福田外相出席亚太理事会会议的前外相爱知,充任代表的将有前任驻联合国大使鹤冈、原驻法大使萩原、以及挂着外务省联合国局局长头衔的驻阿根廷大使服部和驻西班牙大使高桥等人。政府期待,如果这个代表团对多数派的说服工作能够成功,那末,日本等国就可以确保当前最大的重点国府席位。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七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经济部记者山本刚士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围绕中国形势,经济界发生“雪崩现象”》,摘要如下:
    在以中国为中心的国际形势发展到尼克松决定访华这种激变的情况下,我国经济界也似乎发生了倒向中国的“雪崩现象”。
    简单地说,日台、日韩关系是:经济界一方面减少向台湾的投资,另一方面日益加强和韩国的经济关系。
    对台湾不予理睬发展宗数比去年减少七成
    以去年秋天在联合国通过要求“驱逐国府,邀请中国”的阿尔巴尼亚提案为转机,我国企业对台湾的发展开始减少。说到台湾,这是我国企业发展兴盛的一个地方。在一九五○年上半年发展就已经开始,去年是五十一宗、二千八百五十三万美元,在金额上是历史上最高的投资。据去年年底统计,投资宗数是三百九十一宗,资金是八千九百二十八万美元。签订了四百二十三项技术合作协定,三菱人造丝公司、帝人公司、日立制作所、日产汽车公司、松下电器产业公司和武田药品工业公司等我国大企业的发展几乎涉及到所有的行业。今年一月到六月,投资宗教比去年同期减少七成。
    在我国银行中唯一一家被允许开设分行的日本劝业银行设立了“亚洲洽谈室”,参与企业向台湾发展的洽谈,然而,最近几乎没有进行新的投资的洽谈。
    我国经济界一致的看法是“现在,潮流发生了变化,对台湾的投资已经结束了”。其原因是,在一千三百万人口的狭小市场上,向几乎所有行业的发展都完成了,投资已经饱和,再加上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如果有朝一日台湾归属中国,那么,在那个地方的投资,就有披没收的危险。而且,为此有可能被对华贸易所排斥。这样,本利就会丢光了。
    自从去年春天提出“周恩来四条件”以来,日本方面的投资者组合化学公司、成功贸易公司从台湾庵原农药股份有限公司(资金五万美元,日本方面投资占百分之七十六)撤回了投资。最近,有家企业,即冈山的龙泽铁工所虽然在两国政府许可范围内进行贸易,但停止了发展。丸红饭田公司总经理桧山广在谈到撤回对台湾的投资的意向时甚至说,“即使台湾方面把所投资本没收了,也是不得已的”,向中国的倾斜加深了。
    急于支持韩国各公司期望美中和解
    同“抛弃”台湾的态度相反,经济界对韩国表明了进一步支持的姿态。声言从台湾撤退的桧山总经理对韩国说:“今后,要日益友好相处,也要参加日韩合作委员会会议。”另外,三菱商事公司、三井物产公司的首脑也都表明要出席日韩合作委员会会议的意向。最近,日本企业向韩国的发展速度虽然下降了,但这是表面现象。许多人认为,如果因尼克松访华,美中关系缓和了,那末,我国的企业将会猛烈地向韩国发展。
    我国企业界考虑到这种情况,即:现在由于“周恩来四条件”,如果向韩国投资,就有被排除出对华贸易的危险,然而,
    如果美中和解,中国不会干涉作为第三国的韩国的内政。因为台湾和韩国是有区别的。对企业来说,在台湾和中国问题上是二者必择其一。然而对韩国,则可以一面直接投资,一面同中国进行贸易。对日本的不信任似乎在加深
    即便在韩国国内,最近也出现了平静下来的反日感情重新表面化苗头。
    日韩经济关系越密切,那么反日感情找到具体的对象的危险也就越大。
    然而,同这种担心相反,日韩经济关系越来越加强了联系。在六十年代,韩国依靠引入外国的借款取得了高速发展,但七十年代却是处在本利偿还急剧增加时期。偿还额从七二年的三亿一千五百万美元逐渐增加,到七六年将达到四亿五千三百万美元的高峰。
    日本贸易公司和金融界人士说“无论如何也还不起”。
    七十年代里,韩国将不得不日益依靠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