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国内国外的各种不可调和的矛盾,就像一座火山,每天都在威胁美国帝国主义,美国帝国主义就是坐在这座火山上。

【本刊讯】香港右派报纸《华侨日报》七月二十二日刊登蒋帮教育界人士徐复观写的题为《美国外交转变的外在因素》的文章,详细摘要如下:一
    本(七)月九日到十一日,尼克松的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在北平与周恩来的秘密会谈,十五日,尼克松将于明年五月前访问中共的宣布,这是美国外交政策划时代的大转变。若谓这种转变,全是出于尼克松为了争取明年选举的总统连任,亦即是说美国的外交政策,全是为了争取保持权位的个人工具,我觉得是很不妥当的。现在试从美国自身以外的外在因素来分析它的外交转变的原因。
    据我的看法,促成它的外交转变的,消极的因素有四,积极的因素有一。
    第一个消极因素是美国对苏联和解的幻想破灭,转而受到苏联全面性的军事威胁。尼克松当选总统的时候,也是美国的国力感到疲惫,并因此而加速美国内部精神崩溃的时候。站在尼克松的立场,当然希望缓和国际紧张的局势,减轻美国的国际负担。首急之务,当然希望中东恢复和平,并能光荣地结束越战。这都与苏联直接相关,自然希望能以友好得到苏联的合作。当中共与苏联的对抗形势日益加深的时候,更增加了美国的这一愿望。可是经过了两年的时间,越发证明了苏联是一个对外侵略简直是贪婪无厌的民族。在中东,它要利用目前阿联与以色列的持久军事对立,以增加阿联对它的依赖,在依赖中加强对阿联的控制,在控制中彻底驱逐西方势力,使中东成为东欧第二。在越战方面,它要利用加强中共与美国的对立,把中共的兵力牵制在南方,使其长久处于两面作战的劣势;并以此消耗美国,使美国无暇他顾,好让苏联尽情扩充而毫无顾虑。当苏联以海军纵横七大海洋来纪念列宁百周年生日时,我推想美国的高级军事人员,会惊心动魄,瞠目结舌的。二
    第二个消极因素,是加深了(对)日本民族性的了解,发现扶植日本以对抗中共的二十年来的努力,完全失败,日本是一个礼貌周到而内心偏狭且又处处工于心计的民族,日本自民党执政,在与美国合作的外交政策之下,处处以占美国的便宜的方式来发展自己的经济势力。现在日本的经济势力,大量侵入美国国内市场,但美国要求日本的自由化,却千方百计的拖延玩弄,老牛的牛奶快枯竭不能自保了,但又壮又健的初生之犊,还非吸奶不可。仅此一端,日本在国际上还能成为一个可信赖的朋友吗?美国人会这样的自己问自己。
    更严重的是,美国无法相信自民党可以成为万年政权之党,今年在野党的联合选举阵线也可以说是出现联合政府的先声,社会党是在野党的第一政党,公明党是第二政党,世界各国,有的是当政的社会党主义的政党,但日本的社会党,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比共产党还要左的政党,并且社会党与公明党,都是仇美的,都是亲中共的。假定社会党、公明党及日共的三党联合政府一旦出现,则美国二十年来所培植的日本强大力量,便会于一夜之间指向美国,美国将何以自处呢?三
    第三个消极的因素,是英国在没落中投向共同市场,使欧洲向团结独立的目标,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团结独立自由的欧洲虽然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不致与美国为敌;但美国在国际上可以运用的筹码势必减少,这是毫无可疑的。
    第四个消极的因素,是美国人一定会发现美国的物质力量并弥补不了落后地区少数人的精神缺憾。
    因之,(对)越战越南化的计划我想他们的内心会感到失望的,然则有什么方法可以收场呢。
    此外,还有一个积极的因素,给了尼克松一个鼓励,即是东欧各国除了东德以外,其他各国,反苏情绪的深刻,及由反苏情绪所引起的亲中共情绪之高昂,使尼克松感到这一道瞒过苏联,跳过日本,以直接通向中共的桥梁,给了他改变外交政策的希望和勇气。东欧的情形,是一位最近亲历东欧的青年朋友所告诉我的。
    但是尼克松的构想,会不会重蹈对苏联构想的复辙,假定尼克松的构想实现了,对世界,对美国自身,到底是祸是福,站在走一步算一步的经验主义的立场,美国人便不暇深究了。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题:重新强调访华的热切愿望,美国总统尼克松举行临时记者招待会
    特派记者竹内华盛顿四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在四日中午之前,突然举行临时记者招待会,再次强调一定要访问中国以确保世界和平的决心,并且说,访华的日期等具体事宜,将在今后两三个月内进行商讨,作出决定。
    这一天,在白宫的记者室,记者们聚集在一起,等待着总统新闻发布官齐格勒举行例行记者招待会。突然,扩音器里传出了“尼克松总统要会见你们,请赶快到总统办公室去”的通知,于是,记者们立即拥往总统办公室。
    尼克松总统为什么在这个时刻举行突如其来的记者招待会?
    这天早上(东京时间),就在北京电台广播新华社说“美帝企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的消息时,尼克松总统和罗杰斯国务卿、基辛格助理在白宫举行了三人会谈。据认为,在这次会谈中,以三人会谈的结论为基础,要重新强调尼克松政府对于改善美中关系的坚定决心的想法提出来了。
    据华盛顿的外交观察家指出,北京所作的“反对美帝搞两个中国的阴谋”的指责,并不是《人民日报》社论、中国外交部声明这样的正式的东西,所以尼克松政府并没有特别吃惊。
    但是,尼克松总统担心,听任局面照现在这样搞下去,好容易才走上轨道的美中友好气氛就会濒临破灭。大概不妨认为,怀着这种心情的尼克松总统在临时记者招待会上把中国评价为一个“具有将来成为世界最强国家的潜在能力的国家”,说“要在是超级大国的美中两国合作的基础上确保世界和平”,重新强调了访华的热切愿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美国支持接纳大陆中国进入联合国而要使国民党中国继续留在这个世界组织中的政策,四日遭到共产党中国的新华通讯社的猛烈的攻击。
    中国的评论没有提到尼克松,而是把火气出在“美帝国主义”和罗杰斯身上。
    在几小时以内,尼克松作出了一个反行动。他在临时召集的记者招待会上平息了关于中国的攻击可能使他的北京之行告吹的任何猜测。相反地,他宣布他在几个月内将宣布访问的确切日期。
    意味深长的是,他宣布,在中国的攻击中首当其冲的罗杰斯将陪同他一起去访问中国。
    在其他方面,政府小心地避免对这场论战作任何直接的答复。
    在共产党加以谴责后几小时,尼克松在白宫召集了一个临时的记者招待会。表面上,这次记者招待会是要告诉记者,罗杰斯将赴联合国协助对巴基斯坦的救济工作的。
    但是,事实上,这次记者招待会使总统得到一个灵活的机会来告诉美国公众,他的中国之行将不会轻意地被勾消,同时,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根深蒂固的分歧将不会容易地得到解决。

【美联社东京五日电】日本外务省今天散发了一个文件的英译本,长十四页,题为《最近美国对日本的批评一览表》。
    一位外务省发言人说,这个文件供政府内部研究,同时也向日本企业界提供。
    某种据认为是日美关系恶化的现象近几个月来使日本官方越来越感到不安,为了改善美国人对日本的看法,已经开始在进行一些计划。自佐藤首相而下,政府领导人经常注意这个问题,并且表示希望加以纠正。
    很多争论是围绕经济问题发生的,特别是争论激烈、搞得众所周知的纺织品问题。外务省的文件充分注意到了这一点。文件中有将近十页谈的是“与美日关系各方面有关的经济上的不满意见”。
    外务省解释说,这些不满意见是汇集了“报刊上表示的意见”和“美国政府官员、议员、企业界领导人等等的态度”。
    文件在列举经济方面的不满意见之后,下一部分是“有关政治问题”的批评,涉及的问题很广泛。
    【美新处华盛顿四日电】国务院说,美国珍视并打算“发展”它同日本的关系。
    这番话是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今天说的,在此之前,报上有消息说,日本人对于尼克松总统在发表他将去北京访问的公告从而引起世界轰动之前没有同日本人商量一事感到不安。
    麦克洛斯基说,美国“珍视并且将继续珍视它同日本的关系,并将继续采取步骤发展这种关系”。
    他说:“我们有这样的印象:日本人也打算这样做。”
    他指出,在准备“我们对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的政策方面”美国“同日本进行了密切的商量”。

【美新处华盛顿四日电】罗伯特·麦克洛斯基八月四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的谈话记录摘要如下
    :
    问:你对于新华社的声明是否有任何意见发表?新华社声明的大意是说国务卿宣布的两个中国的计划是一个彻底的失败。
    答:没有,对此我无可奉告。
    问:那个声明用了相当严厉的措词——我要说其中一部分是针对国务卿的。对于这篇声明的语调你有什么意见可以谈谈吗?
    答:不能,既不能对语调也不能对内容发表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