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东京四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三指责美国提出的处理在联合国的中国问题的计划,说这是“推销‘两个中国’的荒谬主张”。
    四日,在东京收听到的一则广播中,北京说罗杰斯是“妄图继续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这则广播引用了所谓华盛顿消息说明美国的新立场,然后批驳了美国的这一计划,指责罗杰斯“闭着眼睛说瞎话”。
    新华社的这一消息说:“这就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言行不一的反革命两面派手法。”
    【美联社联合国四日电】北京四日指责了美国的计划,说这个计划是“推销两个中国的荒谬主张”,并暗示这可能妨碍尼克松总统为改善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而作的努力。
    【路透社香港四日电】北京电台今天说,中国强烈反对美国所策划的两个中国的阴谋。这是北京对国务卿罗杰斯星期一声明的第一个反应。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中国的新华通讯社和北京电台四日第一次报道了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二日发表的关于中国的联合国代表权问题的声明。
    这是中国第一次正式评论美国的新的对中国政策,不过,中国干脆否定了罗杰斯国务卿提出的“支持中国参加,反对驱逐国府”的联合国对策,说这是玩弄“两个中国的阴谋”。这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但它再次表明中国无意改变其原则,值得注意。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题:未谈到“尼克松访华”——新华社的主张不出所料
    述评:四日的新华社电讯谴责了美国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新政策,不出所料,电讯强调这是:(一)玩弄“两个中国”的阴谋;(二)继续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三)敌视中国人民。
    新华社电讯还针对罗杰斯国务卿把这项政策说成是“符合尼克松总统希望使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的愿望的”说法,指责说这是美帝国主义言行不一的“反革命两面派手法”。也把矛头指向了在代表权问题上同美国采取同一步调的佐藤内阁。
    电讯没有直接谈到尼克松总统访华,即使尼克松访华计划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但是关于对美政策的原则,特别是反对“两个中国”的主张的强烈程度,可以说同过去没有丝毫的改变。
    同时,也可以说是对于在任何事情上都追随美国的佐藤内阁的暗示:追随美国之后的日中关系正常化的道路是不存在的。
    新华社电讯引用了去年联合国大会上“邀请中国、驱逐国府”的阿尔巴尼亚提案获得了过半数的赞成,今年又作为十八个国家的提案提交给了大会的事实,强调说正在孤立于这种大势之外的是美国。
    据说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布什已经开始斡旋、说服工作,以便提出“白俄罗斯、乌克兰”式的提案(现在,苏联拥有包括这两地区在内的三个席位)是以“两个中国”的变型“一中一台”的想法为基础的,大概决不可能在实际上解决问题。
    据认为,如果美国以这样的态度参加今秋的联合国大会,那末,这就决不可能促进尼克松总统所期望的对华关系正常化,而与它采取同一步调的日本也将日益加深其孤立的程度。
    【法新社香港四日电】新华社今天拒绝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八月二日说明美国对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政策的声明。
    这家通讯社号召全世界人民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这是指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和大会的席位。
    观察家们说,北京对罗杰斯的声明的反应是可以预料到的,迄今为止这一反应还是平常的。这一反应所采取的形式是新华社的一篇普通文章。

【美联社台北四日电】(记者:伦纳德·普拉特)尽管国民党中国对美国宣布愿意看到北京参加联合国纷纷发表表示愤慨的社论和通过表示愤怒的决议,但是台北实际上没有说多少话。
    国民党中国正在等待、试探、计划和希望,在今秋联合国就中国问题举行投票时,这个世界机构会出现有利的形势。政府现在最不愿意做的是对什么事情宣布肯定的立场。
    美国已经开始争取必须有三分之二多数票的支持才能驱逐台北,同时只需要简单多数就可接纳北京的提案。
    国民党人满怀希望的今秋的表决情况看来大概是这样:
    一、美国能够把阿尔巴尼亚的提案分为两个部分,并且要求三分之二通过才能驱逐国民党中国。
    二、两项提案都通过,为共产党中国开设一个联合国席位,但保留国民党中国。
    三、共产党中国拒绝和敌对的中国政府坐在一起,踢开所提供的席位,从而使台北作为中国在这个世界组织的唯一代表。
    做一些巧妙的外交工作,谨慎地对付在联大提出的提案,加上较大的幸运,这个希望也许有可能实现。
    国民党中国人还争辩说,把他们驱逐首先必须得到安理会通过(他们在那里有否决权)。但是看来联合国不大可能会允许安理会进行这样的辩论。而且无论如何有过先例,在一个国家与安理会上所提出的问题有牵连时,不允许他们投票。
    中国在安理会的席位本身是一个重要障碍,国民党人在为此而进行的斗争中所采取的策略并不清楚。
    预料政府的关键的理由是根据宪章本身的措词,宪章说国民党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如果联合国拒绝尊重宪章的措词——而美国的立场是,它将服从联合国多数成员国的意见,那么国民党人可能容易地失掉这个席位。
    那样,他们的反应将会怎样也是不清楚的,但是这个政府是坚决维护它拥有这个席位的权利的,因此如果这个席位被夺走,它大概会考虑退出联合国。
    尽管国民党的打算和在联合国的私下活动是不清不楚的,但是国民党政策中有一些是绝对的,按这里的说法是“最后防线”,这些可以在政府过去发表的声明和谈话中找到。
    国民党的代表将不同共产党的代表坐在一个组织里。共产党人是否被邀请是不重要的。高级官员说过,极重要的是他们是否来,如果来,政府已公开说过打算退出。
    国民党政府不会不经某种重大的斗争就把它的安理会席位交出去。政府没有公开说,如果它被剥夺了这个席位(看来这是很可能的),它将怎么办。这里把它拥有这个席位的权利看作是一种信条,因此,失去这个席位可能使国民党人退出,而这是美国想要避免的。
    只要可能,政府将为这两个席位而斗争,但是大概只在还有获胜的希望时才这样做。国民党人说过,如果看来就要遭到失败,他们将宁愿退出,而不受侮辱。这些是在今秋关于中国在联合国席位的表决接近的时候,在今后数月内国民党人将奉行的基本政策。
    鉴于目前官方保持沉默的政策,这些基本政策几乎是世界其他地方在判断国民党的希望和意图时将不得不依据的唯一东西了。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国民大会全体代表今天郑重声明,坚决反对共匪进入联合国。同时呼吁全国各界团结一致,在蒋总统领导下“庄敬自强,处变不惊”,坚定“无冲不破的难关,也没有打不倒的敌人”的信心,支持政府,信赖政府。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立法院外交委员会召集委员陶熔,对于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宣称美国赞成毛共伪政权进入联合国一事,表示悲愤。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中国民主社会党今天发表声明对于美国务卿罗杰斯宣布美国赞成共匪加入联合国,深表遗憾。声明表示,民社党坚决拥护政府反对任何违反联合国宪章的举措,并联合所有爱好自由和平及正义的会员国同心协力,彻底击败阿尔巴尼亚等国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