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帝国主义的豺狼们应该记住,由他们任意摆布人类命运、任意宰割亚非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本刊讯】苏《新时代》周刊第二十九期(七月十六日付印)刊登沃利斯基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世界命运中的地中海》,摘要如下:
    近年来,在地中海各个地区曾多少次地出现过有爆炸性危险的局势!就在去年秋天,美国的基地和第六舰队的舰艇还宣布处于战备状态:华盛顿威胁说要派兵进入陷于内讧的约旦。
    现在,地中海一些岛国的上空乌云密布。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占领塞浦路斯共和国的计划又在冒头了——其唯一目的就是保留英国在塞浦路斯的基地以及把塞浦路斯变成大西洋集团的桥头堡。马耳他也成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眼中钉,因为马耳他的新政府勇敢地向大西洋的战略家们提出了挑战。
    近来的事态清楚地表明:帝国主义在地中海的阴谋同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有着密切的联系。正当以色列得到一批又一批的美国武器的时候,正当特拉维夫顽固地反对解决近东冲突的任何步骤,不断地对其阿拉伯邻国进行军事挑衅的时候,就很难把帝国主义者在地中海岛屿上的所作所为看作是孤立的行动。何况,这些行动又是在所谓地中海的“苏联威胁”的宣传歇斯底里的伴奏下采取的,而这种歇斯底里又伴随着以色列统治者所走的每一步。
    毋庸置疑,所有这些都是一根链条上的环节,是帝国主义广泛策划的阴谋的组成部分。“我国之海”的完结
    无论历史或者地理都证明,在地中海玩火是非常危险的。
    在紧靠地中海的一个地区——巴尔干,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曲——法西斯武装干涉西班牙,也是发生在地中海区域。在战后年代,华盛顿企图接下墨索里尼当年提出过的“我国之海”的口号。当时看来,一切都对他们有利:欧洲被破坏了,以前曾统治地中海区域的英、法殖民主义被削弱了,还有一个事实,那就是在战争期间美国掌握了南欧和北非的重要军事阵地。
    对地中海区域的无限控制权,这就是美国的“全球战略家们”为之向往的前景。要知道,今天,地中海区域不仅仅是几个大陆的交界地,这里还是资本主义的西方、社会主义大家庭以及“第三世界”的交会处。近东的石油宝藏,极其重要的海上通道,通往热带非洲和西欧的要冲,还有最主要的一点——靠近苏联边界、紧靠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巨大战略基地——这些就是杜勒斯及其继承人对地中海的概念。
    美国调来了精锐部队。数万美国兵分布在意大利、西班牙、希腊、土耳其,不久前还包括利比亚。拥有五十艘战舰(其中包括大型航空母舰和二百架舰载作战飞机)的美国第六舰队,经常在地中海水域巡逻。美军司令部还能够利用英国设在直布罗陀、马耳他、塞浦路斯这样一些主要地区的基地。美国的盟国把大量的兵员交给了一向由美国人担任司令的大西洋集团地中海司令部来指挥。最后,华盛顿和以色列的“特殊关系”巩固了整个这一系统。但是有一个东西却无情地损害了这个系统,这就是历史发展的客观进程。
    今天,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清楚地看出,美国在地中海的霸权是怎样消失的,而第六舰队也好,华盛顿控制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机器也好,都挽救不了它。美帝国主义唆使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是否阻挡住了这一进程呢?现在可以这样说,军事上的胜利变成了政治上的失败。现在,经过四年以后,尽管还有种种困难,尽管纳赛尔逝世了,但是,进步阿拉伯国家的阵线不仅坚持住了,而且还扩大了。一年前,美国结束了在北非(利比亚)的驻军,它在地中海南部的最后一个据点垮了……
    政治形势上的变化,反映了阿拉伯国家发生的深刻的社会经济变革。阿联、叙利亚和其他国家同苏联、同社会主义国家合作的基础更加巩固了。苏联—阿拉伯友谊,已成为地中海政治中一个经常起作用的常数,现已生效的苏联阿联条约就令人信服地证明了这一点。(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苏联同地中海区域的欧洲国家的联系也正在扩大。西欧国家想要摆脱美国的霸权,执行更加独立的政策,这就动摇着华盛顿在地中海区域的阵地,尤其是妨碍着大西洋集团的机器发挥作用。
    还有一个使美国不能在地中海放手行动的非同小可的因素,这就是苏联军舰进驻到这里。苏联军舰的进驻无疑对这一地区的局势现在起着稳定的影响。新的危险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在地中海的称霸野心至少是落后于时代的,而且是非常危险地落后于时代的。美国帝国主义集团不愿容忍理所当然的变化,不愿容忍地中海区域客观存在的现实和新的力量对比。若干时候以来美国右派报刊就加紧宣传这样一个论点,从美国帝国主义的全球利益来看,近东不比远东次要,美国的扩张不应优先朝向太平洋,而应朝向大西洋,朝向欧洲。
    这种说法,在尼克松政府采取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接近的步骤之后,具有了十分明确的用意。美国的地理政治家不顾侵略的失败继续在印度支那进行侵略,准备在世界其他地区也按这种办法行事。加拿大《多伦多明星日报》驻纽约记者在研究“美中关系新转折”时得出这样的结论:
    “可能而且十分可能的是,美国的实力很快将从亚洲移到它能够与苏联抗衡的地区,如地中海和欧洲这样的地区。这会加强美国在近东的外交。”
    不管是否是这样,但是,对于美帝国主义集团在地中海的新的图谋和计划,现在可以得到颇为清楚的判断。
    第一、它的用意在于大力加强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地中海的据点,特别是位于直接靠近阿拉伯—以色列冲突地区的那些据点。华盛顿不仅希望保证自己的军事交通线。它还想从后方给阿拉伯国家制造更多的威胁;使大西洋集团的地中海基地为特拉维夫统治者的侵略野心服务;加紧对西欧国家施加压力迫使它们追随美国的政策。
    第二、把事实上接纳以色列进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体系的问题提到日程上来。西方观察家把中央情报局领导人理
    ·赫尔姆斯七月初到以色列进行的秘密访问同这种计划联系起来。
    最后,就是美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计划的第三个要点。大西洋集团欧洲南部地区海军司令比林德利海军上将(不久前从马耳他被驱逐出来的那个人)最近对以色列《晚报》发表了一席非常值得注意的讲话。这位海军上将呼吁西方国家增加自己在地中海的海空军力量,要在还是那个“俄国威胁”的面前表现出‘“政治和战略上的坚定性”,他意味深长地补充说:“恢复苏伊士运河的通航只会增加这种威胁。”
    这不是号召特拉维夫继续抵制解决近东冲突又是什么呢?颠覆阿拉伯国家的进步政权,把这些国家变成执行美国“代理国”职能的“大以色列”的一个农业原料外省,而这一切新事物都同大西洋集团联系在一起,从而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在社会主义大家庭边界旁建立一个巨大的堡垒,这就是美国侵略集团在地中海的长远目的。苏联的立场
    正因为如此,在当前情况下,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为公正解决近东冲突、为加强整个地中海区域的和平而作的斗争的意义,才是如此巨大。列·伊·勃列日涅夫在党的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苏共中央总结报告中指出,在近东取得政治解决之后,“我们认为,就可以考虑下一步措施使整个这一地区实现军事和缓,把地中海变为和平与友好合作之海。”
    是存在着这种前景的客观条件的。在地中海南岸,现在既没有殖民地,也没有帝国主义基地,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已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在地中海北部,各国日益明显地渴望捍卫自己的民族利益。地中海各国人民关心彼此之间以及同自己远近各邻国的和平接触。但是,华盛顿的做法当然最不符合他们的需要,因为它企图在这一地区恢复自己的控制。
    列·伊·勃列日涅夫六月十一日在同选民会见时讲话说:
    美国宣传机器就苏联的海军掀起了一个运动。看来,华盛顿把我们的舰艇出现在地中海、印度洋和其他海洋看作是威胁。但是,美国政治家同时却认为下列做法是正常的和天经地义的,即他们的第六舰队常驻在地中海,驻在所谓苏联的身旁,而第七舰队则驻在中国和印度支那沿岸。我们过去和现在一直不认为大国军舰长期地在远离自己海岸十万八千里的地方巡弋的情况是合理的。因此,我们愿意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要在常说的平等原则基础上加以解决……(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要人们注意,他在中国的会谈不会导致立即结束越南战争。
    但是,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他同中国领导人会晤时,两国面临的和世界面临的每一个“困难问题”都将是讨论的题目。
    总统向围在他办公桌周围的记者们谈话时说,中国“从潜力上说是世界上最强有力的国家”。
    他说:“除非中国同美国之间有来往,否则就不可能有世界和平。”
    尼克松说,关于讨论的题目,“没有定出任何条件”,也没有同共产党中国人进行“任何交易”。
    “我们将讨论任何可能影响世界和平的分歧点。”
    有六十名记者被召到总统的椭圆形办公室参加这次没有预料到的记者招待会。总统还谈了如下几点:
    一,无论是苏联还是华盛顿,都不认为他在到北京去时绕道去莫斯科有任何真正的意义。
    二,他仍然坚持他以前的预言:一九七一年对美国的经济说来将是“一个好年头”,而一九七二年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年头”。
    三,美国对南越即将举行的选举将继续采取“完全中立”的政策。
    四,美国将更多地帮助东巴的受饥馑之苦的灾民,但是不会中断对巴基斯坦政府的援助。
    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主要谈的是总统计划中的北京之行以及经济情况。尼克松说,他至今还不准备宣布这一访问的日期。
    尼克松说,他确切的访问日期将在今后两、三个月之内确定。他说,包括国务卿罗杰斯和国家安全问题顾问基辛格在内的一个“小规模的工作班子”将陪同他进行访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宣布,到目前为止说来,只有一个小规模的工作班子将陪同他去北京。
    总统在主持一次白宫新闻发布会时对记者们说,在他去北京之前不大可能在莫斯科举行最高级会议。
    他说:“想要匆忙奔走,在我们去北京之前到莫斯科去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那是不符合两国中任何一国的利益的。”
    他说,他访问的日期将在今后两三个月内拟定。他还说,他和中国人都将准备讨论共同关心的一切问题。
    总统说:“有相当大量的准备活动必须进行,以确定议程。”
    他说,他之所以计划同北京领导人会谈,是为了要“变没有联系的对抗时代为进行讨论的谈判时代”。
    这是总统第一次就北京之行发表实质性的谈话。
    总统在谈话中告诫人们不要对这个会谈期望过多。
    在谈到其他一些问题时,总统说,在柏林问题、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中东问题这三方面的谈判没有取得重大进展之前,他认为几乎没有同苏联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
    谈到这里,他排除了在访问北京之前到莫斯科去的可能性。
    他说,柏林问题谈判取得的进展“很重大”,核武器会谈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他不肯推测中东问题讨论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如何。
    他说:“如果到了这样的时候,而这样的时候是可能到来的,那就是……当其中任何一个方面只有在最高一级才能取得最终的突破的时候,那才举行会谈。”
    【法新社华盛顿四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说,他不打算在去北京以前访问莫斯科。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作这样一次访问“不符合两国(美国和苏联)的最大利益”。
    尼克松说,他的北京之行将旨在“寻求目前世界上最强有力的国家美国和可能是未来最强大的国家中国之间的一致的方面。”
    美国总统说,他并不期望他在北京的会谈将会“解决所有的问题”,因为“我们的利益很不一样,双方都承认这一点”。
    他提醒记者们不要期望他的访问结果将使印度支那战争获得解决,但是他说,美国准备考虑召开一个将邀请人民中国参加的亚洲和平会议来讨论印度支那问题。

【美联社联合国三日电】(记者:威廉·奥蒂斯)美国今天谋求其他国家和它一道提出两项旨在使两个敌对的中国政府都在联合国享有席位的提案。
    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举行了一次大约有二十个代表团参加的会议以后,外交人士说:
    一个提案将要求联合国大会作出决定: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获得席位和使中华民国继续保留它在联合国的席位。
    另一项提案将要求联合国大会声明,驱逐中华民国是一个重要问题,需要三分之二多数票通过。
    美国大使乔治·布什是在宣布美国奉行两个中国的新政策的第二天召开这次秘密会议的。
    参加这次会议的是在一九七○年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一项提案
    ——这项提案重申把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从国民党的民国改变为共产党人民共和国需要三分之二多数票通过——的十八个国家中的大多数国家,再加上其他一些国家。
    【路透社联合国三日电】美国大使布什今天同去年要求以三分之二多数同意接纳北京的提案发起国的代表举行了会谈。
    据悉,他就罗杰斯昨天发表的声明作了澄清和解释。
    预料今后几周将举行类似的会议,领导这次保留台湾席位运动的美国和日本还将在各主要国家首都加紧进行它们的活动。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记者:斯潘塞·戴维斯)国务院今天说,驻联合国的美国大使乔治·布什将就一项关于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得到席位和使台湾的中华民国保留席位的提案开始同其它国家进行磋商。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国务卿罗杰斯在九月二十七日去纽约同出席联合国会议的其它国家外长们举行每年一度的会谈时,将继布什的磋商以后继续从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