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题:美国对中国进入联合国的新立场(国际新闻处专栏作者:巴里·布朗)
    对于等待已久的美国对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上的新的政策声明,需要联系历史背景来阅读。用国务卿罗杰斯的话来说,改变(政策)的基本目的是“使我们所起的作用适应今天世界的现实情况”。
    需要加以考虑的主要的新的现实情况是,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已表示希望把作为称做冷战时期的特点的相互全面敌对的态度抛在一边。在这种气氛下,美国认为让一个代表七至八亿人民的政府进入联合国是具有重大意义的。这就是导致国务卿罗杰斯作出宣布的基本考虑。
    从比较眼前的“记者的”角度来看,透露美国仍然希望看到台湾的中华民国继续留在联合国这一作法,可能使得这种新的态度看起来并不是象一些观察家原先主张或预料的那样,断然改变美国长期以来奉行的政策。国务卿罗杰斯拒绝回答有关在谋求达到这一目标时可能使用的策略的若干问题。在这些方面采取的方针必须根据联合国大会的错综复杂的议事情况和其他国家的态度来确定。
    眼前人们很可能把很大注意力集中在为使美国政策保持一定程度上连续性所作的努力上面,以及集中在这种努力可能引起的一些实际问题上面。但是不应当听任问题的这些方面掩盖美国改变态度这一现实情况和它的意义。因为从实质上来说:美国现在所说的话的意思是,只有中国人民能够决定台湾海峡两边的两个政府中究竟哪一个可以支持它的声称自己“是中国唯一政府和全中国人民的代表”这种说法。美国将不再用敦促或者组织投票来反对中国共产党人获得联合国席位的办法来决定或者影响这个问题的答案。
    美国感兴趣的只是想帮助和平地解决这一问题,这是它将通过保持它根据同中华民国签订的共同防御条约所承担的义务来谋求实现的一个目标。至于其他问题,美国的立场是:“在一个国际组织中的代表权不需要损害这两个政府中的任何一个政府的主权要求或看法。两者都参加联合国的局面不需要要求这种结果。相反地,这样做将使各政府有更多的机会进行接触和联系”。
    它所依据的是这样一个前提: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国在联合国中将起什么作用的问题应根据它的本身的情况来定。美国已经得出一个结论,即除非大陆中国的政府在那里(联合国)取得席位,否则这个世界组织本身无法充分“处理我们所处的世界的现实情况”。至于台湾政府,“自从这个组织成立以来,它一直在联合国中忠实地和认真地起作用”。美国认为,中华民国有权保持代表权。
    就在尼克松总统戏剧性地宣布他打算在明年五月一日以前访问北京之后不久,美国对联合国代表权问题的政策的这个改变是向着“正常化”迈出的一大步。象在尼克松总统领导下的美国对外政策的总的演变一样,它在向前看的同时,又考虑到过去遗留下来的情况。在不断变动的世界中调整这一平衡可能仍然是困难的,但是人们现在至少而且最后已经认识到进行这种尝试的需要。

【美联社伦敦二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今天说,他希望访问共产党中国。
    他没有确定这次访问的日期,但是他说:“我非常希望在一个对中国、对我们自己都方便的时间访问中国。”
    他对下院说,英国对于中英关系中最近出现的改善表示欢迎,同时“我们也迫切地希望取得进一步进展。”
    道格拉斯—霍姆说,旨在建立正式大使级关系的讨论仍然在进行。
    有人问英国设在台湾的领事馆是否是妨碍这次会谈的一个重大障碍时,霍姆说:“这个领事馆并不是驻台湾政府的。”他不愿对此作详细的说明。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今天对议会说,他预料今年不会解决大陆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
    道格拉斯—霍姆说,“我认为”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我们将要遇到迄今还没有制定出来的另一个不同的提案。”
    他接着说,“一个国家在联合国里只能有一个席位”。这是含蓄地反对关于联合国里有两个中国代表的主张。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三日刊载了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外交和英联邦事务大臣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昨天在下院对提出的问题所作的答复给议员们留下了强烈的印象,觉得政府希望不久将把英国驻北京外交代表的地位从代办级升到正式大使级。他们还相信,政府在今年秋天的联合国大会上将支持使共产党中国通过简单多数被接纳进入联合国的一项提案。
    道格拉斯—霍姆暗示英国可能单方面撤出它驻台湾的领事馆,作为同北京恢复大使级关系的一个条件,这使一些保守党议员感到不安。
    【美联社伦敦二日电】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晚说,英国今年将再次投票赞成接纳大陆中国进入联合国。他是就国务卿罗杰斯在华盛顿发表的声明发表评论时说这些话的。
    【路透社伦敦二日电】英国政府在美国宣布声明之前得到了通知。

【美联社华盛顿二日电】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说,他对尼克松政府决定“奉行两个中国的政策”感到失望。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它应该是中国在联合国内的唯一的代表”。肯尼迪说,应该驱逐国民党中国。
    肯尼迪说:“肯定,美国不可能期望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并且同在中国革命中被推翻的政府的代表肩并肩地坐在一起。”
    这位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人继续说,如果国民党继续留在那里的话,那“将能使中国的真正的政府继续无法进入联合国”。
    【路透社华盛顿二日电】在美国国会,思想保守的共和党人表示反对美国采取的新立场,但是,其他的两党参议员都支持这一行动,因为这是朝着同北京改善关系前进的一步。
    参议员彼得·多米尼克(科罗拉多州共和党人)说:“我们改变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政策是一个悲剧性的错误,是一个我认为将会在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引起严重反响的错误”。
    但是,参议院共和党领袖休·斯科特却对这项宣布表示支持,他说:“这是一个十分现实的行动,同为改善关系所作的努力是一致的”。

【德新社伦敦/巴黎/莫斯科二日电】英国和法国今天无保留地欢迎宣布美国将谋求接纳大陆中国进入联合国。
    莫斯科没有作出正式反应。
    法国政府人士在巴黎说,美国的这一声明是美国对北京奉行的政策的合乎逻辑的继续。
    苏联首都的政界人士说,人们已经预料到美国采取这一步骤。法国法学家说美立场同联合国规章似乎不太相容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日电】在美国关于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立场进一步明确之前,法国有资格人士对美国政府投票赞成接纳北京并同时反对驱逐国民党中国的决定不发表评论。
    但是,同一人士指出,法国将继续投票赞成接纳共产党中国,并考虑要求简单多数通过,而不是三分之二通过。
    有资格的法学家认为,事实上,美国的立场同联合国所实行的规章似乎不太相容。实际上,联合国规定,中国在国际组织中只拥有一个席位。因此,如果这个席位应给予北京,人们就不明白国民党中国怎么能继续在联合国占有席位。
    这些专家认为,事实上,好象美国政府的决定仅仅是为了应付蒋介石,因为如果国民党中国被留在联合国内,那么共产党中国就很可能拒绝进入,特别是拒绝接待尼克松总统访华,这将会损害已导致最近中美接近的几个月艰巨和耐心的谈判。

【路透社联合国二日电】关于美国对华新政策,秘书长吴丹今天事先已得知,但是,他不肯就此发表意见。
    罗杰斯的宣布并没有使联合国的人们感到意外,联合国的人们一直预料,不管美国这次是否决定投票赞成北京进入联合国,美国不会撤销对台湾的支持。
    虽然罗杰斯说美国将试图把驱逐台湾搞成需要三分之二多数决定的问题,但有些代表对联合国大会是否会接受这种作法表示怀疑。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三日电】麦克马洪总理今天表示欢迎美国的这一决定:赞成让大陆中国在联合国取得席位,同时,反对从联合国驱逐台湾。
    麦克马洪在一个声明中说:「我已说过,中国成为联合国大会的成员和取得安理会内常任理事席位既是不可避免的,也是正确的。同时,我曾继续强调,应该给予中华民国以保留其联合国会员资格的机会,如果它有此愿望的话。」

【路透社惠灵顿三日电】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今天说,美国对联合国内中国会籍问题所采取的新政策是「方向正确的一步」。
    霍利约克今天在一个声明中说,新西兰将乐于看到中国进入联合国。

【南通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最近在莫斯科的外国记者中可以听到据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准备不久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消息,这些消息迄今得不到苏联发言人的证实和否认。然而,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最近一期的一则评论——提到了中美之间的新接触——表明,这种说法不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这位评论员重申了众所周知的立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正在做苏联方面应做的事情,以便使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并且它们准备为两国之间建立睦邻和友好关系作出全面贡献。
    此外,还有一个事实,即自从一九六九年十月以来双方副外长在北京就边界问题一直在举行谈判,众所周知,谈判代表在调和敌对态度方面没有取得重大进展,因此不应该排除存在着打破北京谈判僵局的愿望的可能性。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葛罗米柯“将访问北京”》,摘要如下:
    据南斯拉夫一则消息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计划不久访问北京。
    南通社从莫斯科报道说,虽然对于葛罗米柯这一突然的行动,“苏联领导人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但苏联首都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肯定会采取这一行动。
    南斯拉夫人认为,尼克松总统拟议中的北京之行已经导使莫斯科改变了对贝尔格莱德的敌对态度。
    过去十天,苏党领袖勃列日涅夫给了铁托两封亲收的信件,自从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来,这是第一次。勃列日涅夫的信件部分是关于铁托六月份就莫斯科的共产党情报局所持反南态度提出的抗议。

【合众国际社曼谷三日电】总理他侬·吉滴卡宗今天说,泰国尚未决定是否支持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他侬在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发表声明后不久对记者们发表了简短的谈话。他侬说:「泰国还没有决定。我们需要等一等,用不着着急。」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目前外交部对于罗杰斯的对华政策声明没有什么意见要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