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不容许任何帝国主义国家再有一丝一毫的干涉。

【德新社北京三日电】(记者:西蒙)美国的关于要投票赞成联合国接纳人民中国、但是反对驱逐国民党中国的决定,并没有使这里感到意外。
    这里没有任何人真正期望美国会改变它新制订的两个中国政策以致于放弃台湾。
    几星期以来,周恩来总理一有机会就强调,只有在恢复北京的一切应有权利以及把台湾逐出联合国及其一切机构的情况下,北京才能进入联合国。
    在这个问题上,北京没有任何愿意进行妥协的表示。
    在北京看来,没有第三种选择办法。
    显然,北京正在对尚在犹豫不决的联合国成员国进行心理战,看来对某些第三世界国家不会毫无作用。
    如果不接受北京的前提,那就要对继续忽视人民中国的权利承担责任。
    这里有把握地估计,美国得不到足够的支持把驱逐台湾问题拔高为需要三分之二多数决定的“重要问题”。
    加上上星期的塞拉勒窝内,现在已有六十三个国家同北京建立了外交关系,而同台湾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已减少到六十二个。
    人们预料,在联合国辩论中国问题以前,情况还会进一步向有利于北京的方向发展。
    从数量上说,北京已经肯定得到了过半数,而且不能排除在外交方面继续出现“意想不到的事情”的可能性。
    【德新社北京二十六日电】(记者:西蒙)最近几天,北京对华盛顿使用了十分强硬的语言。重申它的关于无条件结束越南战争、解放台湾、统一朝鲜、以及停止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要求。
    北京的《人民日报》星期六(二十四日)和星期日发表的社论,中国的李先念副总理周末在欢迎阿尔及利亚和塞拉勒窝内代表团时的讲话,听起来好像是美国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的北京之行从未发生过一样。
    一些外交观察家们这样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要从一开始就削弱美国的地位。但是,这并非只是一种单纯的策略行动。北京使馆区的许多人坚决认为,有两个问题北京肯定不准备妥协,即印度支那问题和台湾问题。
    【路透社香港三日电】(记者:乔纳森·夏普)此间观察家今天说,美国政府决定在联合国大会对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投赞成票一事,不大可能获得北京的感谢。
    国务卿罗杰斯在宣布这一决定时说,华盛顿将反对驱逐国民党中国的行动。而中国曾一再声明,在国民党人呆在联合国的情况下,它不会进入这个世界组织。
    观察家们指出,华盛顿在中国代表权问题上转而采取两个中国政策,对于北京来说,这同直截了当地反对中国的政策是一样不能接受的。一个注意中国情况的人说,因此北京对于尼克松政府的这个行动大概是不会赞扬的。
    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准备改变其经常声明的立场,即:中国的席位是被国民党人非法占据的,不把国民党人撵出去,北京是决不进入这个世界组织的。
    甚至在宣布尼克松总统将要访问北京——它对中美关系有着引人注目的含义——后,中国官方的言论仍然坚决地坚持这一方针。北京的报纸在八月一日为纪念建军节而刊登的一则重要社论说:“我们坚决反对‘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或类似的荒唐主张”。
    观察家们认为,北京感到在台湾—联合国这一问题上,没有必要作任何妥协,因为世界舆论正在转向它这一边,北京最终将能按它自己的条件在联合国取得席位。

【美联社台北三日电】国民党中国今天默认了美国在使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中取得席位的问题上采取的新立场。这是旨在保持最大的灵活性,以便为维护它自己在这个世界组织中的席位而斗争的一次明显的转变。
    外交部声明(指蒋帮“外交部”二日就联合国问题发表的声明,见本刊第四版报道——本刊注)没有直接提及由国务卿罗杰斯宣布的美国的立场,但是,它呼吁反对由共产党国家发起的一项驱逐台北而使北京在联合国中取得席位的提案,并且说,政府“不能坐视联合国的衰退和没落”。
    就在罗杰斯于华盛顿发表声明之后不久发表的这项声明,强调了国民党留在联合国内的权利。看来,其目的是要在今秋联合国关于中国问题的表决越来越迫近的时候使国民党留有最大的伸缩余地。
    声明虽然抨击了共产党中国,但却没有直截了当地说,如果北京进入这个世界组织,国民党人就将离开它(这是这个政府一贯的立场)。据信,保证不这样做,这是台北为报答美国答应支持反对驱逐国民党人的斗争而向华盛顿作出的担保。
    声明强调国民党中国有权留在联合国。
    声明说:“中华民国在联合国大会及安全理事会之地位已由联合国宪章明白予以规定……”
    声明说,台北将“为维护联合国宪章而奋斗”。这显然是指这个政府在它看来很快将被驱逐的情况下所采取的战略。
    但是,声明说:“本政府不能坐视联合国的衰退和没落”,这句话指的是北京进入这个世界组织。
    声明显然反映了让北京呆在联合国之外、使台北留在其中的这样一个战略。看来,台北外交界确信,星期二的声明只是政府的一个临时性的反应,国民党人正在等着看十一月份联合国表决形势发展如何,然后再决定他们采取什么行动。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政府人士对于罗杰斯国务卿昨天宣布美国将在今年秋季的联合国大会上投票支持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一事反应冷静。这些政府人士说,他们已预料到美国在中国代表权问题上会采取这样的政策。
    在华盛顿宣布它的政策之前,日本和美国一直就中国代表权问题保持着技术一级的接触。
    日本还通过在东京同张群的会谈同国民党讨论这个问题。
    在美国宣布它的上述政策之前,日本代理外务相木村俊夫于昨日同美国大使迈耶的会晤中透露了日本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基本政策。
    木村所透露的日本政策,实际上和罗杰斯所宣布的政策是一样的。
    鉴于这一点,观察家们认为,可以肯定在中国代表权的问题上,日本和美国将一如既往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合作。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日本政府和自由民主党于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召开了首脑会议。会上,佐藤首相在谈到美国的基本方针时说:“这是在日美两国取得了密切的联系的基础上作出的。”表明日美之间的想法根本上没有什么隔阂。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临时代理外相木村三日在内阁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如下的谈话:
    一、美国宣布的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基本政策,是过去日美间进行了密切联系和协商的结果,(日美之间)根本上没有任何隔阂。
    二、昨天向迈耶大使解释了日方的基本想法,这不仅仅是外务省的观点,而且也是整理了包括佐藤首相在国会上的答辩的精神而作出的决定。
    三、日美两国今后将始终取得密切的联系。
    四、在安理会的问题上,日美间也没有什么大的分歧。
    五、我想,美国这次宣布的方针,是与国府取得了联系的,而且也是得到了国府的同意的。
    六、由于美国这次宣布了政策,编写提案等的正式的活动舞台,将移至设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保利茂在三日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罗杰斯国务卿宣布的美国关于中国在联合国大会的代表权问题的基本政策,发表了如下的谈话(本刊有删节):
    美国的这项基本政策是在与日本协商的基础上确定的。关于尼克松访华问题,有人说是没有怎么考虑日本的立场,但是,我认为这一次是充分地考虑到了日本的联合国对策的。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由于美国宣布了关于今秋联合国大会上的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基本政策,日本政府打算立即同美国及其他有关国家开始会谈,以便拟定向联合国大会提出的具体的决议案和进行争取多数票的工作。
    外务省人士三日傍晚透露,政府首先于二十二日召回驻美大使牛场,接着召回驻加拿大大使近藤以及驻苏大使中川,进行具体的磋商。在预定于八月下旬和九月一日先后在东京召开的驻中南美、驻亚洲的使领馆首长会议上,对各国的形势也将进行详细的分析,打算在九月二十一日联合国大会开始以前尽早地最后决定以日美两国为中心的具体提案,并向联合国提出。
    据说美国方面有很多人认为,虽然大体上采取“拥护国府”的姿态,但联系到尼克松访华,不应该象过去那样全力以赴地去做争取多数的工作。预料,在这一点上,同把维持国府席位当作头等重要的事情来考虑的日本方面之间,今后将产生微妙的分歧。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共同社纽约二日消息:日美间正在研究的两个决议案的内容如下:
    一,联合国大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十八条第二款决议,主张驱逐中华民国的任何提案,都要由出席并投票的联合国成员国的三分之二多数通过。
    二,联合国大会在联合国的中国代表权问题最后解决之前,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以联合国席位,但是联合国大会上的中华民国代表的席位,只要不是由出席大会并投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票决定,即不受任何影响。